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29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興德111未來之展望>
12月26日(星期六)興德團隊浩浩蕩蕩到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參加104年度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頒獎典禮,代表親師生接受這至高的榮耀,誠如之前與大家分享,興德辦學首重紮實深耕,我們能獲獎並不僥倖,在這裡要再次感謝洪校長與前輩主任們奠定紮實的基礎,感謝所有同仁對興德教育111的認同與支持,無論是民俗體育課程的協助,或是用心關照每個孩子,老師們具體實踐「師師盡輔導、個個都不少、生生都帶好、人人都是寶」的教育理想,都令人感動;謝謝藝文與健體老師認真的規畫與教學,導引孩子優勢展能,建立信心與自我實現;感謝行政團隊不辭勞苦認真推動,感謝研發處與家長志工無怨無悔的支持與協助!
得獎肯定了我們努力有成,卻也是另一階段責任的開始。鄭崇趁教授為我們民俗體育特色課程歸納健康、均衡、優勢、自信、動能等出五項核心價值,同時以「師師盡輔導、個個都不少、生生都帶好、人人都是寶」來落實「一個都不少」的教育理想亦肯定有加。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未來我們將以紮實、深耕、精緻、效能的信念,將臺北市教育111永續深耕落實在興德校園。
一、 精益求精,持續建構特色課程:課程建構是有機滾動的歷程,「民俗體育happy學,自在生活e起來」將持續修正滾動,進行全校統整,將幼兒園、特教班及毽球教學納入,結合特色團隊,建構系統化的永續性課程。
二、 活潑多元,有效開發學生潛能:設計多元活潑的教學與競賽活動,並配合社團規劃,完善專長進階系統,學校課程學習一般專長;透過社團練習高階專長,以引導適性發展,由興趣出發,建立孩子自我學習信心,進而有效激發學生潛能,培養終身專長。
三、 尊重關懷,積極營造友善校園:持續整合校內外資源,提供弱勢學生生活扶助,確保學習不中斷;因應孩子個別需求,規劃課業輔導,確保學習有效能;同時以「健康第一、生命第一、品德第一、夢想第一、行善第一」為目標,落實友善校園各項機制,親師生彼此關懷尊重,型塑和諧、積極、正向、溫馨的興德文化。
四、 爭取資源,擴大分享社區參與:強化社區及家長是學校教育合夥人的信念,透過分享與溝通,讓家長了解並接納興德民俗體育特色課程健康、均衡、優勢、自信、動能等五項核心價值;積極走入社區,爭取資源,以生活教育與民俗體育展現亮點,互相支援合作,學校社區一家親。
五、 凝聚共識,合作精進教學知能:經由雙向溝通與分享,凝聚全校同仁推動民俗特色課程及友善校園之共識;持續落實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合作機制,引進外部人力資源,由教學專業知能之提升,擴展至課程與活動系統規畫,形成智慧資本的有效動能。
六、 篤行實踐,擦亮特色學校品牌:規劃校內外系統性的展演與競賽機制,積極爭取亮點演出,透過內外部行銷深化特色學校品牌,同時讓孩子達成自我實現與團體貢獻,形成源源不斷的學習動能。
小學校、大格局,面對未來,我們充滿信心,因為興德所有夥伴對教育的堅持與熱情,在校園每個角落,呈現一篇篇有溫度的教育詩篇,讓孩子都有一片自由揮灑的天空,讓我一起攜手為孩子的未來繼續創造無限可能!
------ ------
一、 12月23日(星期三)我們爭取了一些經費,辦理幼童軍宜蘭小田園校際交流參訪活動,觀摩他校的環境生態設施,拓展學習視野,謝謝莅翔主任、嘉偉老師及嘉紋老師的規劃與帶領!
二、 12月23日(星期三)下午辦理教師專業成長校外參訪活動,至成德國中參觀設計家聚落中心,經由參觀與實作,了解運作模式與教學內容,謝謝芳枝主任與教務處同仁的聯繫規劃!
三、 12月24日(星期四)下午與家長會代表及學生班聯會主席到台大醫院兒童治療大樓,捎來小朋友歲末的祝福與關懷,謝謝家長會與家瑩主任的聯繫規劃,也謝謝校內同仁的關心與建議,讓活動更加細緻周延。
四、 12月26日(星期六)興德團隊浩浩蕩蕩到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參加104年度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頒獎典禮,代表親師生接受這至高的榮耀,再次感謝洪校長與前輩主任們奠定紮實的基礎,感謝所有同仁對興德教育111的認同與支持。
五、 12月29日(星期二)本校生命彩虹志工團隊到校演出「狗狗天堂」,精彩的演出讓孩子目不轉睛,有效傳達愛護生命、互相尊重的理念,謝謝彩虹志工熱情專業的演出,謝協家瑩主任的聯繫規劃,謝協莅翔主任與雅菁主任的協助支援,謝謝老師們的配合支持。
------------
一、 12月30日(星期三)教師進修為教專對話會議,進行分組對話。
二、 本週進行期末評量命題審題工作,預告期末評量日期為105年1月12日至14日。
三、 本週辦理台北市優良教師教學檔案與學生學習檔案借展觀摩,地點在一樓走廊。
四、 12月29日(星期二)辦理科展公開評審工作。
五、 課後照顧班教室因工程施工,將原生活教室1的課程移至生活教室2。
六、 預告105學年度新生報到提前至105年6月4日辦理,本校之教學參觀日暨新生招生說明會暫定提前至4月8日辦理。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8週12/28~01/01)二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8週12/28~01/01)二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勤學、自律」
(一) 一、二年級:我能聽從老師的教導。
(二) 三、四年級:我不隨便請假。
(三) 五、六年級:我上課時專心聽講。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掃除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不拿掃具玩耍嬉戲。
(二) 三、四年級:打掃時我會認真工作。
(三) 五、六年級:打掃時發現危險物品會通知老師。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12月30日幼童軍及幼女童軍團炊事教學:動手做早餐。
(二) 12月30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模範生領獎,地點福星國小。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12月22日(星期二)完成105年度委託系統保全服務暨駐衛警勞務採購案,由穴吹東海保全得標,本校駐衛警由胡大偉先生持續進行服務。
二、 12月22日(星期二)設計之都聚落教室工程案由勝茂室內裝修公司得標,本周一開始進行拆除施工,預定於1月24日前完工。
三、 本周進行105年度校舍修建工程案-地下室走廊暨輔導室整修工程委託設計勞務案於本周進行簽約。
四、 教育局工程科將於105年1月13日(星期三)上午借用本校地下一樓視聽教室辦理遊戲場工程案研習。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九、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上週陸續調閱各年級家庭聯絡簿,發現我們的老師和家長都很關心孩子,也讓聯絡本發揮各種多元的用途,我們的孩子好幸福。
二、 12月24日(星期四)感謝家長會幫忙,我們在上午發送糕餅公會的愛心餐盒,下午將彩媽、老師帶領孩子們寫好的祝福卡送到臺大醫院兒童癌症中心歲末送暖。

三、 高年級團輔上週結束,中年級團輔本週結束。
四、 家長有關夫妻相處、親子溝通、子女教養、情緒調適等家庭議題需洽詢者,歡迎撥打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或撥本市直撥電話(2541-9981)進行諮詢。
------
一、 12月25日(星期五)聖誕節活動圓滿順利,孩子們從聖誕老公公手中接到特別的禮物(爸爸媽媽秘密為孩子們準備的),都感到非常開心,也和聖誕老公公約定明年要再來興德附幼唷!感謝今年的聖誕老公公-王諒先生賣力演出。
二、 12月28日(星期一)拍攝畢業照,感謝攝影師游騰頡先生、造型師昀蓁媽媽及愛心媽媽們的協助,讓幼兒園畢業照拍攝順利進行
三、 因應"放眼看世界"的主題,每周二的異國美食午餐深受孩子的喜愛,感謝彩虹阿姨為孩子提供美味營養及富有變化的特色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