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24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104年11月25日
<愛的寶貝>
今天下午,臺北市西區特教中心三位巡迴教師在教育局課程督學彭新維校長率領下,來校與興德特教團隊進行專業深度座談,提供最具體與即時的專業諮詢與服務。這次的諮詢輔導將主題聚焦在特教學生IEP計畫(個別化教育計畫)內涵的討論與實作。所謂IEP計畫簡單來說是一份針對學生評量結果所測得或觀察到的學生優弱勢能力,而設計的一份書面教育計畫,也是一份根據學生學習與需求的可變動性(working)記錄,除了是一份隨著學生成長而設計的可變動性(working)課程計畫,也是對學生、家長、教師有效的管理工具。
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內容(Contents of the IEP)包含了:
一、學生能力現況包括認知能力、溝通能力、行動能力、情緒、人際關係、感官功能、健康狀況、生活自理能力、語文、數學等學業能力之現況。
二、學生家庭狀況。
三、學生身心障礙狀況對其在普通班上課及生活之影響。
四、適合學生之評量方式。
五、學生因行為問題影響學習者,其行政支援及處理方式。
六、學年教育目標及學期教育目標。
七、學生所需要之特殊教育及相關專業服務。
八、學生能參與普通學校(班) 之時間及項目。
九、學期教育目標是否達成之評量日期及標準。
十、學前教育大班、國小六年級、國中三年級及高中(職)三年級學生之轉銜服務內容。
從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接受特殊教育服務的孩子由於身心發展與一般孩子不同,唯有針對孩子個殊性深入觀察、分析與評估,找到目前優先處理的問題,並擬定具體策略,結合各項資源,以客製化、科學化的觀念,提供最契合孩子需求的教育計畫,換句話說,一份真實、合理、周延、縝密的IEP計畫,只要落實實踐並且不斷回饋修正,孩子的學習表現會有明顯的進步,因此,如何擬定一份妥適的IEP計畫,也是特教班老師極重要的課題。
今天下午,我們以3件個案具體深入討論近4個小時,針對IEP計畫的格式、內容、課程、教學與評量反覆研討,隨即得到明確的操作方式與做法,不僅在計畫撰寫的實務獲得建議,從專家老師們散發出對教育的愛、熱誠與專業,我相信興德特教教師團隊也得到啟發而能確實實踐。我從不懷疑興德老師對教育的愛與熱誠,但就如我之前的分享,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變是不變的真理,唯有隨時追求專業,用對方法,教師不僅可以自我實現,同時也會讓孩子對學習充滿好奇與熱情,興德老師在追求專業已經有很好的基礎與傳統,我們希望好上加好,繼續攜手努力。
謝謝特教老師努力追求專業,積極為孩子量身訂做客製化的教育計劃,其實這就是時下強調的差異化教學最精緻的實踐,這也是我們對所有孩子在進行教學時必須掌握的核心概念,透過差異化教學,讓孩子享受成功的經驗,從而建立學習信心與興趣,進而擁有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這也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 ------
一、 11月17日(星期二)接受台北教育111標竿學校複審,,我們靜待佳音,感謝以往的教育前輩奠定紮實的基礎,感謝所有老師對興德教育111的認同與支持,無論是民俗體育課程的協助,或是用心關照每個孩子,老師們具體實踐「師師盡輔導、個個都不少、生生都帶好、人人都是寶」的教育理想,都令人感動;謝謝藝文與健體老師認真的規畫與教學,導引孩子優勢展能,建立信心與自我實現;感謝行政團隊不辭勞苦認真推動,無論時常時間任勞任怨的耕耘,或是短期內準備複審的繁碎瑣事,同仁展現高效能的執行力,令人讚佩;當然,沒有研發處文凱主任與玲玲顧問的腳本與影片,更難以彰顯興德的精緻卓越,在此一並致謝;最後也謝謝史會長率領的志工團隊,展現親師合作的絕佳典範!
二、 11月17日(星期二)辦理四年級校外教學,提供孩子體驗學習的機會,擴展孩子的學習視野,謝謝明玲老師、秀美老師的規劃帶領,謝謝隨行家長協助照料!
三、 11月18日(星期三)上午召開畢業系列活動籌備會,會中敲定各項系列活動,其中新增畢業班在校宿營,這不僅給孩子難忘的回憶,也是絕佳的體驗學習機會,雖然畢業系列活動排定在下學期,在此要先感謝六年級導師支持與指導,後續的規畫與設計要煩勞學務處,同時也需要志工家長人力物力的支援,在此一並致謝!
四、 11月19日(星期四)上午辦理客家文化到校服務,讓孩子藉由有趣的教學活動領略多元文之美,謝謝導師的協助配合,謝謝孟津老師及教務處同仁的規畫辦理。
------------
一、 11月25日(星期三)下午教師進修為社群研討,請全校教師準時參加。
二、 學生美術創作展已完成校內評審,學生作品表現佳,感謝所有指導老師及導師鼓勵學生送件。
三、 畢業典禮活動第一次籌備會會議決議,畢業典禮時間預訂105年6月17日,地點在對面十樓活動中心,各項畢業系列活動陸續開始籌劃。
四、 客家文化到校活動圓滿完成,收存及展示學習單。
五、 本週六及週日兩位五年級學生參加教育局科學創意營,地點在西門國小。
六、 小精靈讀書會本週持續進行。
七、 規劃英語日系列活動計畫。
八、 完成本年度圖書及教具設備採購。
九、 進行教師行動專書編輯工作。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3週11/23~11/27)四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4週11/30~12/05)四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合作、尊重」
(一) 一、二年級:我樂意和同學一起做事。
(二) 三、四年級:我能和別人合力完成工作。
(三) 五、六年級:我相信合作才能產生力量。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交通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會自己走路上學。
(二) 三、四年級:我會遵守愛心導護的指揮通過交通崗。
(三) 五、六年級:我會遵守交通號誌規定不任意闖越馬路。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11月24日星期二56屆校慶第一次預演。
(二) 田徑賽立定跳遠、壘球擲遠、大隊接力於本週辦理完畢,名次公布於穿堂,並將於12月5日星期六校慶當日頒獎。
(三) 民俗體育(陀螺、轉盤晃板),繪畫及直笛等學生專長持續認證。
(四) 空氣品質監測旗持續實施中。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興德國小沒有廣大的操場,卻有豐富而多元的體育活動。民俗體育為本校發展之特色課程,有完整的課程架構、教學計畫與內容,由校內體育教學社群教師授課並外聘專業教練共同指導孩子學習,孩子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分享的快樂,克服挑戰的勇氣。請您鼓勵孩子找尋屬於自己的專長項目,並認真朝目標學習邁進。
(二)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三)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四)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二、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三、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四、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五、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11月14日(星期六) 9:00-13:00,利用假日,我們舉辦「煩惱必除技--我和我的孩子親職研習」,不只是從認知上知道如何和孩子相處,並且完成情緒魔法瓶的製作,讓大家有方法有技術可以擔任好父母。
     
二、 本週發下慧燈和景文二所私立中學的資料,請六年級級任轉交給學生。輔導室將會陸續發放升學輔導資料。
三、 11月24日(星期二)13:30-16:00特教輔導團蒞校指導,將針對IEP進行討論,希望能提升老師的知能,也為學生量身打造適合的課程。
四、 輔導室每週會提供一句生命教育的小語給孩子們,展示板在孩子們上下學會經過的廊道上,希望孩子們能更愛惜自己、關心他人。
五、 最近「戀上興德」的親職刊物在徵稿囉,家長會的每月徵文也持續進行,請多鼓勵孩子參加。
六、 12月5日(星期六)校慶,希望大家能一起來看孩子們的比賽和演出,孩子們一定很期待。屆時我們會頒發志工感謝狀,感謝家長志工長期的付出和辛勞,希望志工們能踴躍出席,讓我們有機會表達感謝,這對孩子而言也是很重要的。
七、 輔導室會於校慶前一週展示多元文化資訊,校慶後會做有獎徵答。歡迎家長和小朋友一起來看板逛逛喔。
------
一、 11月23日(星期一)已完成本園契約進用人員平時考核。
二、 上周已發下續讀通知單,本周將統計續讀人數,並製作下學期收費繳款單。
三、 本周起開始帶孩子練習體表會表演節目:舊版國民健康操,並練習紅隊與藍隊的隊呼,幼兒園的孩子都很期待體表會的到來。
---

    活 動 集 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