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27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難易的標準程度是甚麼?>
昨天聯合報「名人堂」刊登了一篇中央大學洪蘭教授的文章,談的是洪教授的研究團隊到美國康乃狄克州哈斯金實驗室(Haskins)參加「世界高峰會議」(Global Summit)的插曲。在會議前,康州州長分享他的成長過程,原來他本身就是個學習障礙者,不能閱讀不說,到小學三年級還不會綁鞋帶。當大家都放棄他時,只有他母親沒有,他在母親的堅持下,越過了層層障礙,終於從波士頓法學院畢業,考上紐約的檢察官,多年後,從史丹佛(Stanford)的市長做到康州的州長。
他說因為他不能讀和寫,所以他演講從不看稿,這反而使演講更生動,也因此發展出很好的記憶力,只要見過面就叫得出名字,使他成為很受歡迎的州長。因為他身受學習障礙的痛苦,所以他了解大腦對行為的重要性,他強調康州不會放棄任何孩子,他說大人的態度最重要,只要大人不放棄,小孩子怎麼知道什麼叫放棄?小孩子不是都以為事情就是要一直做到完美才可以停止嗎?因為他一直做,做到後來就會綁鞋帶了,因為他一直學,學到後來也做了州長。
洪教授認為事在人為,新加坡的李光耀及英國的邱吉爾都是失讀症者,也都為世界的文明做出了貢獻。人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有些毛病又怎樣呢?"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沒有裂縫,光怎麼進得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人生是看終點不是看起點,不是嗎?
洪教授說有一次,在一個會議上,一位講者在螢幕上打出一個求職者的履歷:有閱讀障礙,從小被領養,沒有念完大學,在印度遊蕩了一年…,問底下的觀眾有沒有人願意僱用這樣背景的人,大部分人都搖頭。下一張投影片揭了曉:這個人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
學業成績一向是我們評估孩子前途的標準,功課不好其他再好都沒用,社會認定這種孩子沒前途。但是看看這些沒有前途的孩子他們後來的成就。康州州長那句「小孩子不知道什麼叫難易」,讓洪教授想起小時候父親用「笠翁對韻」教她:天對地,雨對風,河對漢,綠對紅…被洪教授的母親阻止,說啟蒙教這個太難。洪教授的父親說:「小孩子哪裡曉得什麼叫難易?學得來,自然就會學下去,學不來,自然就會放棄,難易是我們大人的觀念,不是孩子的」。果然洪教授學這個並沒有比學課本「小蜜蜂嗡嗡嗡,飛到西飛到東」困難,而且覺得它更有趣,學得更快。洪教授說,或許我們都低估了孩子的能力,編的教科書為了難易犧牲了內容,美國三歲兒童朗朗上口的那些恐龍名字,不都是十幾個字母的長字嗎?
洪教授的這篇文章值得我們的老師和家長深思,孩子的學業成績關係競爭力,確實應該重視,所以老師們得費盡心思備課,設法以有效的教學策略與評量方式,引燃孩子的學習興趣,老師要做的是因材施教、請君入甕,讓孩子透過動手、創新與分享,因為有興趣而培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只要孩子有興趣,我們大人認為難的事,孩子都會想辦法克服,我們自小到大這種學習經驗屢見不鮮,不是嗎?其次根據多元智能理論,每個孩子總有他自己可以發揮的潛力,當老師用盡心思來引導孩子,或許孩子的學業成績仍不盡理想,但只要耐心等待,不要放棄,態度對了,孩子就會一直學,總有開花結果的一天,人生是看終點不是看起點,不是嗎?
------ ------
一、 12月8日(星期二)辦理邱筠佳欣老師公開觀課,透過教學觀察、分享與回饋,增進同儕教學專業知能。
二、 12月9日(星期三)上午參加本校一年級注音符號補救教學結業式,感謝志工家長長時間的陪伴與指導,提升孩子的學習信心!
三、 12月9日(星期三)本校有七位選手參加台北市教育盃圍棋錦標賽,我們是第二次參加,但透過實戰經驗卻可以觀摩學習,並可以設定往後的學習目標,這也是相關社團未來運作的模式,感謝學務處雯娜老師帶隊指導,隨行家長的支援協助!
四、 12月9日(星期三)下午辦理週三教師進修,邀請士林地方法官吉靜如少年調查官,與同仁分享輔導管教有效的作為與經驗,增進教師的專業知能,感謝學務處嘉紋老師的規劃聯繫。
------------
一、 賀!本校104年度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教學案例徵件榮獲佳作,恭喜林婉慧、詹佳育、林美芳老師。
二、 賀!六年二班鄭林俊成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榮獲原住民族撒奇萊雅語朗讀比賽第一名!感謝林金山老師指導。
三、 本週發下校務經營滿意度調查表,請導師轉發家長填寫,並於12月18日(星期五)前收回。
四、 12月8日(星期二)學生朝會轉頒臺北市多語文競賽八項及全國語文競賽得獎獎狀,並由家長會頒發競賽得獎獎勵金。
五、 12月8日(星期二)邱筠佳老師進行公開觀課,時間為第七節。
六、 12月8日(星期二)至12月9日(星期三)天下閱讀列車到校,邀請全校各班共同參與。
七、 本週起進行各項作業調閱。
八、 12月12日(星期六)進行警專崇德社「快樂星期六」第四次課程。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6週12/14~12/18)三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7週12/21~12/25)二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寬恕、容忍」
(一) 一、二年級:我不隨便怪罪於他人。
(二) 三、四年級:我不再背後批評別人。
(三) 五、六年級:我不記恨他人的過失。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游泳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不到水深的地方玩水。
(二) 三、四年級:身體不舒服不勉強下水。
(三) 五、六年級:不到危險水域游泳戲水。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12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10分第56屆校慶檢討會議。
(二) 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懸掛空氣品質監測旗,如選掛紅色及紫色旗幟時,提醒學生減少戶外活動,同時健康中心提供學童口罩配戴。
(三) 12月23日幼(女)童軍前往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國小食農教育參訪。
(四) 民俗體育(陀螺、轉盤晃板),繪畫及直笛等學生專長持續認證。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興德國小沒有廣大的操場,卻有豐富而多元的體育活動。民俗體育為本校發展之特色課程,有完整的課程架構、教學計畫與內容,由校內體育教學社群教師授課並外聘專業教練共同指導孩子學習,孩子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分享的快樂,克服挑戰的勇氣。請您鼓勵孩子找尋屬於自己的專長項目,並認真朝目標學習邁進。
(二)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三)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四)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本週上網105年度委託系統保全服務暨駐衛警勞務採購案,預定12月22日(星期二)上午於視聽教室,10時開標,並於上午10時30分進行評選。
二、 本週上網設計之都聚落教室工程案。預定12月22日下午於視聽教室進行2時開標。
三、 12月18日(星期五)上午8時20分於校史室召開擴大行政會報。
四、 12月16日(星期三)上午8時30分進行104年度校園整修工程及花台案委託技術服務辦理驗收。
五、 感謝校長積極爭取經費提升教學環境,總務處開始進行至105年度工程項目規劃如下:
(一) 生活一教室為設計家聚落空間,預定近期內開始施工訂於105年1月15日前完工。(後續將配合設計家聚落互動課程經費持續進行)
(二) 司令台改造工程設計規劃初步完成,設計圖於12月底前完成。預定1月中開始施工,寒假完成。(將配合文大配合設計之都校園改造計畫讓學生持續投入課程)
(三) 學習空間優化預定進行英語B+會客室改善。經費已核准,預定於2月施工於校務評鑑前完成。
(四) 暑假預定校內修建工程案(四維樓外牆及地下室暨輔導室搬遷)、圖書館及一樓廊道工程。
六、 本年度替代役男張友誠先生於12月23日(星期三)退役,感謝這近一年來的協助。
七、 12月22日(星期二)冬至,12月21日(星期一)下午校長指示將請總務處將準備湯圓慰勞全校同仁。
八、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九、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十一、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12月8日(星期二)兒童朝會辦理11月家長徵文班頒獎、幸運草榮譽簿頒獎,以及「多元文化—異國美食」有獎徵答活動。
二、 注音符號精進班在12月9日(星期三)結束,針對有需求的孩子,我們會再加課,希望孩子們在剛開始學習的路上都能夠有信心,也有好的學習態度。
三、 12月14日(星期一),教師晨會後進行本學期第二次的認輔會議,討論學生這學期的成長,有效策略和下學習的目標設定。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讓孩子更好。
四、 戀上興德第17期徵稿已經結束,孩子們會在放寒假前收到戀上興德,請家長也注意相關訊息。
五、 下週進行家庭聯絡簿的調閱。
六、 12月22日(星期二)晨光英語日後,六年級將參加參觀興福國中的升學輔導活動。
------
一、 本週開始進行聖誕節系列活動,會有神秘的聖誕老公公來園發聖誕禮物。
二、 配合本月主題,105年1月8日(星期五)將舉辦異國美食品嘗大會,家長一人一菜,帶孩子認識及品嘗世界各國美食。
三、 105年1月12日(星期二)舉辦圍爐吃火鍋活動,感受歲末年終團圓的年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