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28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歲末感恩英語日>
前一陣子透過環境布置,校園逐漸洋溢聖誕節的氛圍,今天歲末感恩英語日-English Day Topic主題活動:Let’s Talk in English!終於熱鬧登場。
今天的活動分為六個部分:
(1)英語讀者劇場表演—Mr. Wolf Finding Friends。
(2)英語唱遊樂—低中高年級各獻唱一首歌。
   ★低年級— We wish you a Mery Christmas。
   ★中年級— Christmas is coming。
   ★高年級--- Last Christmas。
(3)英語創意故事秀 – The Little Red Riding Hood。
(4)繪本閱讀樂抽獎時間。
(5)英語好小子闖關活動,由六年級學生頭戴聖誕帽,擔任關主,全校學生完成英語對話。
(6)聖誕老公公串場營造熱鬧氣氛,闖關完成者與聖誕老公公合照。
整個活動由小朋友搭配兩位英語老師穿插主持,英語讀者劇場表演默契十足,充滿張力,難怪能在臺北市多語文競賽獲取佳績;低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將課堂中的學習內容展現出來;英語創意故事秀由兩位六年級的小朋友擔綱演出,生動活潑,孩子們笑聲連連;英語老師平時指導孩子進行繪本閱讀並設計提問單,也利用今天的場合抽獎,掀起一陣高潮;最後進行壓軸的英語好小子闖關活動,由六年級學生頭戴聖誕帽,擔任關主,全校孩子完成英語對話,由家長會會長扮演聖誕老公公,贈送完成闖關班級聖誕禮物並合影留念,為整個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
除了今天熱鬧滾滾的感恩日活動,學校平時也規劃系列教學活動來配合,例如進行繪本閱讀教學;10月份辦理校內英語說故事比賽;五年級學生由級任老師及英語科任教師帶領到臺北市英語學習情境中心體驗學習;在硬體部分,進行雙語標示更新,並於晨間及下課時間播放英語歌謠以營造英語學習氛圍,興德英語課程包含教室的教學、英語學藝競賽、校外參觀、學藝活動及硬體布置等等,無非是希望透過多元性、活潑性、趣味性、差異性、實用性的思維,逐漸建構完善的英語課程。
國小英語課程重在奠定英語溝通能力的基礎,強調提升英語學習的動機與興趣,雖然英語雙峰現象一直存在,但只要教材內容及活動設計注意實用化、趣味化與生活化,在教學時採用輕鬆活潑、多向互動的教學模式,透過多元教材與活動練習,循序漸進,讓孩子藉由同儕及師生互動,多方面接觸英語,並實際運用,考量教材內容、分量與難易度,注重個別差異,便能提升學習動機,對學習落後的孩子也有所助益,這也是英語教學團隊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 ------
一、 12月15日(星期二)辦理校慶檢討會議,針對行政規劃、活動流程、環境布置深入討論,也確認明年辦理模式。
二、 12月21日(星期一)中午準備簡單餐點歡送服務本校替代役張友誠先生,感謝服務期間對校務的支援與協助!
三、 12月22日(星期二)辦理歲末感恩英語日活動,整個活動由小朋友搭配兩位英語老師穿插主持,英語讀者劇場表演默契十足,充滿張力,難怪能在臺北市多語文競賽獲取佳績;低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將課堂中的學習內容展現出來;英語創意故事秀由兩位六年級的小朋友擔綱演出,生動活潑,孩子們笑聲連連;英語老師平時指導孩子進行繪本閱讀並設計提問單,也利用今天的場合抽獎,掀起一陣高潮;最後進行壓軸的英語好小子闖關活動,由六年級學生頭戴聖誕帽,擔任關主,全校孩子完成英語對話,由家長會會長扮演聖誕老公公,贈送完成闖關班級聖誕禮物並合影留念,為整個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感謝芳枝主任、孟津老師及教務處同仁的策劃,感謝筠佳老師、千筑老師的教學、規劃與主持,也謝謝家長會史會長及志工家長的支援協助,帶給孩子收穫滿滿的一天!
四、 12月22日(星期二)上午辦理六年級參訪興福國中活動,讓孩子逐漸了解並接觸國中生活與環境,也是升學輔導系列活動的一部份。感謝輔導室家瑩主任的規劃聯繫,謝謝佳育老師、桂芳老師及志工家長隨行照料。
------------
一、 本週三教師進修為校外參訪研習,參訪地點為臺北市成德國中,參訪內容為設計家聚落設施環境參觀與課程體驗。
二、 12月22日(星期二)辦理英語日活動,有讀者劇場表演、繪本閱讀樂抽獎活動、英語好小子闖關活動等。
三、 本週發下教師教學檔案資料夾,請老師整理個人教學檔案,預定105年3月20日繳交進行觀摩,學生檔案觀摩預定105年4月20日辦理。
四、 預定下週辦理臺北市優良教師教學檔案與學生學習檔案借展活動,鼓勵師生踴躍參觀。
五、 警請教專夥伴上網檢視修正個人基本資料。
六、 本週一上午第一節有陳鳳妹老師公開觀課,參加觀課人員為健體社群成員。
七、 本週起開始期末評量命題審題工作。
八、 本週進行科展收件,預定下週二辦理公開評審工作。
九、 臺北市國小104學年度起改變寒暑假作業型態,希望達到學教翻轉,回歸學生者中心之自主學習方式,請老師指導學生自主選擇與規劃寒暑假成長的主題,並協助學生判斷與省思。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7週12/21~12/25)二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8週12/28~01/01)二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勤學、自律」
(一) 一、二年級:今天的功課我今天完成。
(二) 三、四年級:每天準時到校按時回家。
(三) 五、六年級:我透過閱讀擴展新視野。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傷痛安全」
(一) 一、二年級:身體受傷會到健康中心請護士阿姨幫忙。
(二) 三、四年級:生病時我會按醫生指示吃藥。
(三) 五、六年級:我會了解藥品的使用及處裡傷痛的方式。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12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10分第56屆校慶檢討會議。
(二) 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懸掛空氣品質監測旗,如選掛紅色及紫色旗幟時,提醒學生減少戶外活動,同時健康中心提供學童口罩配戴。
(三) 12月23日幼(女)童軍前往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國小食農教育參訪。
(四) 民俗體育(陀螺、轉盤晃板),繪畫及直笛等學生專長持續認證。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興德國小沒有廣大的操場,卻有豐富而多元的體育活動。民俗體育為本校發展之特色課程,有完整的課程架構、教學計畫與內容,由校內體育教學社群教師授課並外聘專業教練共同指導孩子學習,孩子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分享的快樂,克服挑戰的勇氣。請您鼓勵孩子找尋屬於自己的專長項目,並認真朝目標學習邁進。
(二)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三)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四)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105年度委託系統保全服務暨駐衛警勞務採購案於12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時開標,上午10時30分進行評選。
二、 設計之都聚落教室工程案於12月22日下午2時開標。
三、 生活一教室為設計家聚落空間,預定近期內開始施工,訂於105年1月15日前完工。
四、 司令台改造工程設計規劃初步完成,設計圖於12月底前完成,預定1月中開始施工,寒假完成。
五、 本年度替代役男張友誠先生於12月23日(星期三)退役。
六、 12月22日(星期二)冬至,12月21日(星期一)下午校長準備湯圓慰勞全校同仁。
七、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八、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九、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十一、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本週調閱家庭聯絡簿,星期二調閱1、2年級,星期四調閱3、4年級,星期五調閱5、6年級。
二、 12月21日(星期一)彩媽帶領孩子們寫祝福卡送台大醫院兒童癌症中心。
三、 12月22日(星期二)進行升學系列活動,六年級到興福國中參訪,除了聽取簡報,還有學長姊的現身說法,另外還有外籍教師用全英文上課,讓我們的學生畫雪人。射箭體驗和跆拳道體驗也是很難得的經驗,希望透過這樣的參訪和體驗,增進孩子們對升上國中的期待和提高準備度。

四、 高年級團輔上週結束,中年級團輔本週結束。
五、 家長有關夫妻相處、親子溝通、子女教養、情緒調適等家庭議題需洽詢者,歡迎撥打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或撥本市直撥電話(2541-9981)進行諮詢。
------
一、 臺北市教育局表示,下學年度起將取消3歲專班,全面改為普通班,依大班中班小班年齡的順序登記。
二、 本周除了進行聖誕節活動外,也進行主題教學活動,藉由繪本.美勞及遊戲帶孩子認識世界各國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