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26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興德榮獲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殊榮>
上週六適逢本校校慶,當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的幫忙,加上眾多家長積極參與,來校祝賀貴賓踴躍熱情,小朋友努力認真,整個校慶活動順利圓滿。
今年校慶的辦理模式與以往大不相同,我們嘗試將幼兒園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分為紅藍兩組,規劃十種趣味競賽,以紅藍分組競賽方式進行,同一組的成員採混齡方式,讓小朋友學習互相照顧與合作;除了趣味競賽以外,也安排社團成果表演,讓孩子在家長前面展現學習成果;本校體育教學平常也正常進行,所以在校慶之前,已經辦理田徑項目的比賽,校慶當天也頒獎鼓勵成績優異的同學;操場喊聲震天,校園角落也有家長會協助義賣小田園水耕蔬菜義賣,部分收入捐作教育儲蓄戶;校慶活動有靜有動,在教務處走廊布置了孩子的各種學習成果,展現興德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念。感謝全校同仁細心規劃與指導,感謝家長會及研發處同仁的支援協助,今年校慶在熱烈掌聲下圓滿落幕!
在校慶前一天,傳來天大的好消息,我們通過了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的認證。臺北教育111的第一個1,指的是每一所學校都要有一項特色;第二個1是每一個學生都要有一種以上的專長;第三個1是關照每個孩子,一個都不少。興德民俗體育課程有五大核心價值:1.健康--帶給孩子良好體魄。2.均衡--帶給孩子身心靈協調。3.優勢--培養孩子優勢才能。4.自信—建立自我學習信心。5.動能—自我實現與團體貢獻。我們興德自96學年度開始以民俗體育為特色課程,開始逐步規劃發展;從101學年度開始研議直笛、繪畫、桌球、陀螺、晃板與轉盤等6項專長認證辦法,並開始推動認證;關照每個孩子更是興德長久以來深耕關注的經營作為,落實全民就學、順性楊才、普遍卓越等三大規準,透過生活補助、弱勢扶助、輔導網絡及學習補救,讓孩子有信心有舞台。我們能獲獎並不僥倖,在這裡要再次裡感謝以往的教育前輩奠定紮實的基礎,感謝所有老師對興德教育111的認同與支持,無論是民俗體育課程的協助,或是用心關照每個孩子,老師們具體實踐「師師盡輔導、個個都不少、生生都帶好、人人都是寶」的教育理想,都令人感動;謝謝藝文與健體老師認真的規畫與教學,導引孩子優勢展能,建立信心與自我實現;感謝行政團隊不辭勞苦認真推動,感謝研發處與家長志工無怨無悔的支持與協助!
除了教育111獲獎,今天也獲知學務處辦理防溺宣導獲得優等,推動傳統藝術教育---舞龍與民俗技藝,更一舉獲得特優的佳績。興德辦學首重紮實深耕,只要長時間堅持下去,並與時俱進,創新經營,就會增進孩子競爭力,提升辦學績效,再次恭喜大家,謝謝大家!
------ ------
一、 12月3日(星期四)辦理簡可欣老師公開觀課,透過教學觀察、分享與回饋,增進教學專業知能。
二、 12月4日(星期五)上午參加文山社區安全認證授證活動,見證文山區強化安全的過程與作為,分享獲得肯定的榮耀!
三、 12月5日(星期六)今年校慶在熱烈掌聲下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同仁細心規劃與指導,感謝家長會及研發處同仁的支援協助!
------------
一、 賀!本校104年度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教學案例徵件榮獲佳作,恭喜林婉慧、詹佳育、林美芳老師。
二、 賀!六年二班鄭林俊成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榮獲原住民族撒奇萊雅語朗讀比賽第一名!感謝林金山老師指導。
三、 本週發下校務經營滿意度調查表,請導師轉發家長填寫,並於週五前收回。
四、 12月8日(星期二)學生朝會轉頒臺北市多語文競賽八項及全國語文競賽得獎獎狀,並由家長會頒發競賽得獎獎勵金。
五、 12月8日(星期二)邱筠佳老師進行公開觀課,時間為第七節。
六、 12月8日(星期二)至12月9日(星期三)天下閱讀列車到校,邀請全校各班共同參與。
七、 本週起進行各項作業調閱。
八、 12月12日(星期六)進行警專崇德社「快樂星期六」第四次課程。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5週12/07~12/11)三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6週12/14~12/18)三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寬恕、容忍」
(一) 一、二年級:我不隨便錯怪別人。
(二) 三、四年級:我不在背後批評別人。
(三) 五、六年級:我不記恨他人的過失。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運動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會穿運動鞋運動。
(二) 三、四年級:運動時會注意自己的安全。
(三) 五、六年級:我會選擇適當的運動場所運動。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12月07日星期一全校補休一日(12月05日校慶補休)。
(二) 12月09、11日體育組帶隊參加104學年度教育盃圍棋比賽,地點大安國中。
(三) 12月09日星期二B群組體育競賽(投籃機大賽),地點辛亥國小,六年級學生榮獲女生組個人第三名及第四名。
(四) 民俗體育(陀螺、轉盤晃板),繪畫及直笛等學生專長持續認證。
(五) 空氣品質監測旗持續實施中。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興德國小沒有廣大的操場,卻有豐富而多元的體育活動。民俗體育為本校發展之特色課程,有完整的課程架構、教學計畫與內容,由校內體育教學社群教師授課並外聘專業教練共同指導孩子學習,孩子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分享的快樂,克服挑戰的勇氣。請您鼓勵孩子找尋屬於自己的專長項目,並認真朝目標學習邁進。
(二)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三)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四)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二、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三、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四、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五、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12月4日(星期五)召開個案會議,希望整合級任科任、各處室以及校外等力量來幫助需要的孩子。
二、 12月5日(星期六)校慶,很高興看到家長們一起來看孩子們的比賽和演出。也感謝家長志工長期的付出和辛勞。
三、 上週四開始展示多元文化「認識異國美食」一週,透過廣播鼓勵學生去看海報,12月8日(星期二)兒童朝會辦理11月家長徵文班頒獎、幸運草榮譽簿頒獎,以及「多元文化—異國美食」有獎徵答活動。
四、 注音符號預計12月9日(星期三)結束,針對有需求的孩子,我們會再加課,希望孩子們在剛開始學習的路上都能夠有信心,也有好的學習態度。
五、 下週一教師晨會後進行本學期第二次的認輔會議,討論學生這學期的成長,有效策略和下學習的目標設定。
------
一、 上週體育表演會,紅藍大對抗活動,競賽氣氛熱烈,孩子與家長們都玩得很開心,感謝全體同仁的協助與安排。
二、 幼兒園寒假將開辦冬令營活動,時間為1月21日至1月27日8:00-16:00。
三、 105年1月28日至2月1日將進行寒假消毒與大掃除的清潔工作。
四、 12月28日幼兒園拍攝畢業照。
五、 下週起將進行聖誕節相關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