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7期

  §校長隨筆§

9 月 21 日下午參加「臺北市文山安全社區暨健康城市促進會」會員大會,除了代表學校安 全組說明各校在執行校園安全的精進作為外,也聽取其他工作組工作報告,並與內湖區夥伴進行交流,一起努力推動安全社區。
文山區自 2007 年開始,由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文山區公所結合社區意見領袖組成核心
推動組織,依據發展國際安全社區的六項準則,開始推動社區安全營造。期間共經歷 54 次會議(含共識營、推動小組會議、促進會籌備會議等),並辦理社區民眾安全需求評估調查後,選定道路交通、居家、社區民眾用藥、校園及觀光休閒等 5 大安全主題為優先推動議題,於 2009 年 10 月 16 日成立「臺北市文山安全社區暨健康城市促進會」。2010 年 6 月新增蓄意 性傷害防制組 ,2011 年 5 月成立社區防災安全組,現共計有居家安全組、社區民眾用藥安全組、觀光休閒安全組、道路交通安全組、學校安全組、蓄意性傷害防制組、社區防災安全組、事故傷害監測組等各組。
學校安全組由興德國小擔任組長,辛亥國小、興福國中擔任副組長,帶領本區中小各校推動學校安全事宜。過去各校都各自在自己校內推動學校安全工作,雖然項目繁多,努力推動,但因本區有的學校規模較小,人力及資源也偏少,過去在資源整合上著實費力,效果也較不顯著;這幾年來努力增加各校聯繫網絡,近年來更因為通訊群組功能健全,校與校間以及與各單位之間皆建立各種任務型群組,訊息溝通聯繫更加緊密及時,強化了各單位連結,也增強了校園安全延伸至社區的理念。經由推動各校安全工作的互相聯繫,將文山社區各資源單位間緊密結合,透過彼此資源共享與經驗交流,學校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學校安全組短期目標如下:
1.防災防震演練落實,成為生活技能與習慣。
2.紮實推動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識。
3.加強招募學校志工,與社區與民間組織合作,落實交通導護,維護學童上放學安全。
4.增設電子圍籬及硬體設備,改善校園物理環境,保障校園安全。
5.宣導校園傷害預防,降低傷害頻率。
6.廣設社區安全愛心服務站,維護學童安全。
7.加強外人入侵防護演練,增進處理知能,及建立學生應變能力。
8.與社區合作,建置守望相助隊協防機制,學校安全有保障。
9.與警察局合作,加強小學生隨身攜帶防身警報器宣導,適時適地正確使用,維護自身安全。
10.推動友善校園,防治網路霸凌。
11.降低學校各類安全事故頻率。
學校安全組中長程目標則為培養學生安全預防與減災意識,具備安全生活意識與素養,並能影響至家庭與社區。校園安全是學校經營的重要指標,在「學校即社區、社區即學校」的理念指引下,應將學校功能向外擴展,並連結社區資源,達成「學校社區都安全」的美好願景。

校長室

一、9 月 26 日(六)傍晚本校協助辦理興邦里中秋聯誼活動,社區里民踴躍到校參加;晚上則是播放影片,社會性的議題引起共鳴,感謝興邦里張里長帶領優質興邦團隊用心規劃,謝謝次寶主任與阿祥留校支援與協助
二、9 月 26 日(六)本月起辦理一系列的敬師活動,並於今天舉行敬師大會,大會中由六年級同學擔任小小主持人,除了認識老師的猜謎抽獎活動,也有精彩的直笛、手語等表演,敬師代表致贈所有現場教師自己製作的教師卡,祝福所有的老師教師節快樂~~感謝所有老師協助指導孩子製作卡片,祝福各位老師平安、幸福。謝謝老師們的合作與支持,讓孩子學會感恩與祝福,感謝韻任主任與輔導室同仁精心策畫,謝謝希如老師指導,也謝謝家長會的協助與支援,讓全校同仁共同渡過難忘與溫馨的教師節。
三、9 月 29 日(二)辦理五年級探索體驗校外教學,孩子進行各種探索體驗遊戲與樹攀課程,謝謝劉主任與朱主任帶隊,也謝謝五年級老師隨行指導。



一、本學期樂讀詩詞活動正式開跑喔!! 請鼓勵孩子多多參加。
二、本週二五年級進行109學年度上學期興德時間-探索體育課程,地點於板樹園區。



一、本週氣候不穩定,感謝不畏風雨前來導護的志工及 201 班的家長導護志工們,感謝大家幫忙囉!  下週謝謝 202 的家長哦!
二、本週二兒童朝會針對遊戲器材使用、環保觀念、自我保護等主題進行宣導與提醒,並且由興隆派出所警員入校進行防身警報器的說明,透過警員經驗分享,讓學生增強保護自己的危機意識。
三、週二,五年級於板樹體育園區進行戶外學習與攀樹體驗校外教學,感謝雅菁主任聯繫教練教導學生。學生於活動中收穫滿滿!



一、四聯單已發下給家長,繳費日期為 9/28-10/21,鼓勵家長可多利用教育局校園繳費系統
繳費(https://epay.tp.edu.tw/ePay/Account/LoginIndex),若您已於校園繳費系統繳費完成,可以不用再繳紙本四聯單,避免重複繳費。相關資訊可參考教育局繳費專區(https://www.doe.gov.taipei/)
二、本校預定於 10/5(星期一)、10/6(星期二)每日上午 8:00-10:00 於八德樓 B1 巧藝廊童軍室販售一年級夏季制服。
三、一年級夏季運動服將於 10/8 交給小朋友帶回家。(8/31 新生家長座談日已繳錢購買夏季運動服的家長)
四、冬季制服和運動服將於 10 月底到貨,再行通知家長販售的時間。
五、四維樓廁所已於 9/28 正式啟用,每層樓皆有不同風格設計,廁所如廁間皆有扶手、置物檯、掛勾。人造石洗手台皆裝設電動給皂機。乾淨明亮的設計讓學生有一個更好的如廁空間。


一、9 月 26 日敬師大會活動順利辦理完成。


1.本星期已完成課後留園、免學費、弱勢加額補助、祝你好孕等補助的申請。
2.本周進行中秋節相關節慶活動,讓孩子認識中秋及的由來與習俗,並安排相關中秋節美勞活動,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