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8期

  §校長隨筆§


學校多次宣導防治網路霸凌及網路交友,9 月 17 日(四)也辦理中年級網路交友宣導。
因為透過網路交友而產生的糾紛層出不窮,造成個資外洩、金錢損失甚至人身安全的新聞事件亦多有所聞,小學生判斷力不足,使用網路必須加以提醒,家長與老師也應隨時輔導與關切,以避免造成金錢損失,或更嚴重的危害自身安全。
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編輯出版的「網路交友認知學習
手冊」中有詳盡的說明,提醒我們的孩子要小心網路上的陷阱,很有參考價值,摘錄部分內容與大家分享:
曉婷在 Facebook 上接到一位李小燕的交友邀請,對方在 Facebook 上刊登的大頭照是位
非常漂亮的大姐姐,仔細閱讀對方的個人資料,發現她目前是個高三生,最喜歡看愛∞無限、新兵日記等偶像劇,未來希望成為名模,演出偶像劇,相本的照片也都是一張張漂亮的沙龍照。曉婷也非常喜歡看偶像劇,很迷漂亮的女明星和大姐姐,能夠遇到一位漂亮的大姐姐願意跟她做朋友,她感到非常開心。在 Facebook 相互留言與交談 2 個月後,李小燕大姐姐提出要和曉婷約出來見面,希望給曉婷看她蒐集已久的偶像劇明星簽名照。這時,曉婷突然 想到,老師說不可以隨便和網友見面,可是她又覺得已經和大姐姐認識 2 個月了,大姐姐應該不是算是陌生人,而且對方也是女生,應該不可能是色狼,所以就決定赴約。如果是你是曉婷的朋友,你可以提供什麼建議呢?
有一些同學覺得,只要和網友聊天 3 次以上,對方就不算是陌生人了,可以接受對方的
邀請見個面,或到對方家裡一起玩遊戲。其實,只透過網路,你永遠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如同他告訴你的那個樣子,無論是外表、興趣、年齡、職業、性別等,你也不清楚對方的真正意圖到底是真心想要跟你交朋友,還是想要傷害或利用你,如果不好好考慮就隨便和網友約見面,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如果你真的希望和你的網友見面,請一定要事先告訴你熟識的長輩,像是你的爸爸、媽媽、老師、阿姨等,並且記得和對方約在公共場合,前往赴約的時候,也請熟識的大人陪你一同前往。不要覺得大人跟著你赴約是件麻煩事,他們陪著你可以讓對方有所警覺,不露出可怕的真面目,適時地保護你不受到傷害!當你和網友聊天的內容或網友的留言出現奇怪的字句、不禮貌的話語或者是奇怪的請求,例如詢問你的身高、體重與三圍、向你借錢、輕易地就說我愛你、要求你寄照片、脫衣服,甚至寄給你不雅觀的照片,只要這些舉動讓你覺得不舒服、噁心或者很擔心,一定要告訴你的家長或老師,請求他們幫忙與協助。除此之外,還有幾點要注意:
1、注意你不該誰都相信–在網路世界中,任何人都可能假裝成另一個人!
2、謹慎選擇你的網路朋友–雖然擁有許多朋友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有時候 認識太多的朋友會讓你很難記得到底有哪些人看過你在網站上刊登的訊息。所以,不要輕易接受你不確定對方真實身份的線上朋友傳送的任何邀請。
3.、不揭露太多的個人資料–與許多不認識的人一起玩線上遊戲或交友網站時,用你的網路暱稱而不是你的真實姓名,並且,不隨便在網站中提供你的真實姓名、家裡地址、電話號碼等個人資訊。
4、將你在交友或遊戲網站上的個人資料設定為不公開–若你不知道如何設定,請你的爸爸、媽媽或老師協助你。
5、不告訴任何人你登入網站的密碼–就算是你最好的朋友,也不應該告訴他!
6、在社交網站上刊登任何照片或訊息前,再仔細想一下這樣的內容是否恰當–即使你覺得這些內容不重要、別人不可能知道你在講誰、或者你的相簿有加密,但是,訊息或照片一旦刊登在 路上,很容易變成大家都看得到的公開資訊,如果你不希望誰看到某些訊息或照片,就不要把那些訊息刊登在網站中!
7、當你想要與你的網友見面時,先詢問家長的意見,並邀請他們陪你一同前往,並選擇在白天以及公共場合見面。
8、若你的網友留言或寫 email 給你的內容出現很粗魯或令你害怕的文字,隨時告訴你的爸爸、媽媽、老師或任何你信任的大人。
網路世界錯綜複雜,網路交友亦暗藏許多風險,多指導我們的孩子了解知道網路交友的風險,家長多關心孩子使用網路的狀況,避免危害孩子的身心安全。
資料節錄自:網路交友認知學習手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http://www3.tn.edu.tw/other/is/1_handbook/09910.pdf,2010

校長室

一、10 月 08 日(四)辦理四年級人身安全宣導,謝謝學務處生教組規劃,也謝謝老師們的配合指導。



1.10 月 13 日下星期二,五年級進行學力檢測,已經發下提醒通知及需要準備的文具,當天請提醒孩子務必提早到校。
2.第二周樂讀詩詞持續進行,感謝志工媽媽的幫忙。









一、天氣轉涼了,感謝堅持崗位的導護志工及本週協助的 202 班家長志工們,下週要請 101 班家長協助囉!感謝大家。
二、配合 60 周年校慶,學務處前面的看板進行見證興德轉變的時光迴廊展,第一階段「團體照大發現」活動已經結束,參與時光寶盒回應的小朋友均獲得了校長親自送出的鑰匙圈,第二階段「校門改造」活動即將展開,歡迎全校小朋友踴躍參加,一起從老照片來看興德轉變。
三、本週三教師進修時間安排了校園霸凌防治宣導及環境教育桌游體驗,讓老師增能之餘也能充實自己的課室教學活動。
四、本週四安排四年級學生人身安全及性侵害宣教活動,讓學生能理解保護自己的重要性及增強危機意識。


一、3.10/22(四)9:00 辦理畢業旅行開標。9:40 開評審會議。
二.一年級夏季運動服下週四前到校。
三.10/12(一)、10/13(二)安裝四維樓及八德樓廁所緊急求救鈴。
四.10/19(一)13:00 辦理八德樓廁所整修工程驗收。


一、親職講座報名開始,第一場在 10/15(四)早上,由雞湯來了家庭教育團隊擔任講師,
歡迎所有家長志工報名參加。
二、2.10/6~10/8 進行性平月競賽作品送件。
三、3.10/19~10/30 將進行從經典談情感作品巡迴展,取件之後將再告知全校展覽的時間
地點。
四、4.10/14(三)特教研習,講師為呂俐安心理師--講題:特殊生情緒行為問題的班級輔導。五、5.個輔已經開始,非洲鼓團體於 10/6 開始進行,桌遊團體下周開始進行。
六、6.注音符號補救教學活動即將開始進行,目前志工與學生媒合安排中。


一、一本學期校外教學日期訂為 11/13(五),地點:準園休閒農場,屆時會徵求 10 名隨行家長照顧幼兒安全。因應防疫,請參加人員全程配戴口罩。
二、2.本周進行國慶日相關活動,帶孩子認識國家的生日。
三、3.10 月份開始小組活動、圖書借閱、愛心家長說故事,感謝所有協助的愛心家們。
四、4.圖書編碼與重新建檔已全數完成,感謝王玲玲女士的協助。
五、5.校慶專刊除了尋找歷年體表會照片,也向研發處楊主任邀稿,講述當年創立幼兒園的歷程。

研發處

一、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及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前會長協助交通導護。
二、於 109 年 9 月 5 日分享各 LINE 群組欣賞最新出爐最療癒人心的,王玲玲組長攝影剪輯製作,幼兒園師生共同主演--「興德附幼_幼兒的一天」!本型態影片製作已實施
三年,而三段影片紀錄興德附幼_幼兒的三天,卻像是關照到這三年興德附幼師生的每一天!
三、有關 60 周年校慶專書協助部分:已經把歷任校長的通訊資料給吳次寶主任,確認有洪瑾瑜校長、蘇福壽校長及吳文中校長惠賜稿。研發處多位夥伴也接到邀稿。內容主
體在校務會議及行政會議都建議過,因 50 周年-60 週年之間,賴延彰校長占 7 年之
多,加上經費不足時間緊迫,建議學校編輯方向朝這 10 年的努力優質成果,其內容應由現職同仁分工蒐集整理撰寫呈現,相信只要用心努力,便可產出好的校慶專書作品!其次有關協助學務劉璟儀主任老照片展覽的素材,楊文凱主任因主編 50 周年校慶
第5頁,共6頁
專書,所擁有 1G 多的老照片及 50 週年校慶影片放在雲端硬碟分享給劉璟儀主任,在行政會報說明後分享給校長及主任(包含幼兒園及人事主任)運用。近 10 年照片可由校內伺服器尋找!另外,於 109 年 9 月 23 日分享研發處歷年所製作的影片連結給劉璟儀主任參考運用。
四、研發處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所創辦指導的興德舞蹈班,規劃於 60 週年校慶當天表演舞蹈,也對校慶活動有所貢獻,已邀請研發處夥伴和舞蹈班一起表演!
五、日前聽到南港國小百歲校友捐百萬的故事,也先看過南港國小寫的「南港國小百歲校友捐百萬」新聞稿,因為覺得很有意義,特分享此新聞至各 LINE 群組!
六、歷經 109 年 8-9 月的努力,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圖書歸類建檔完成。
七、經幼兒園主任邀請研發處共同撰稿,本校附設幼兒園投稿本校 60 週年校慶專書的架構重點,經討論為創園的歷程、幼兒園的品德教育以及家長參與的特色,最後結尾為
了慶祝 60 週年校慶,特提供創園以來歷年參與校慶活動的照片。
八、分享臺北市立圖書館 ebook 臺北好讀電子書可點閱時尚家居(HOUSE)、瘋設計(FUNDESIGN)及時尚漫旅(ROAM),此三類雜誌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均為發行人。因吳文中校長在 LINE 群組回饋:文凱為三本雜誌發行人真不簡單,恭喜、恭喜!藉此機會說明如下:楊文凱主任弟弟陸續創辦已十餘年的三本雜誌,而文化事業經營十分辛苦,目前公司已轉型為多媒體整合行銷公司,多年來因楊文凱主任及其母親均有資金挹注或提供周轉,三年前因感謝及尊重才請楊文凱主任當發行人。已贈閱本校圖書室供全校親師生閱讀超過 3 年,大家若有興趣,歡迎至臺北市立圖書館 ebook 臺北好讀電子書可點閱電子雜誌!
九、楊文凱主任協助王玲玲組長女兒陳柏諭老師報考研究所推薦函請託。
十、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受邀幫興邦里設計編寫了一個短片劇本-興邦里守望相助隊「愛的守護」影片並於這部影片擔任兼導編劇演,影片剪輯是由里長夫人麗華完成。影片藉由里務小事件帶出守望相助隊工作成果,展現團隊服務鄰里的精神與熱情!在 9月 23 日接受 109 年度台北市守望相助評核時簡報中播放,並於 10 月 1 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