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5期

   §校長隨筆§

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底開始在全球蔓延,台灣亦受影響,今年初陸續傳出病例,但全國上下戒慎恐懼,政府民間團結合作一起對抗來勢洶洶的疫情,各項防疫措施依疫情發展滾動修正,近一年來,台灣疫情得到控制,防疫作為成為全球模範生。而在學校端,行政同仁依政府指示,擬定具體可行的防疫計畫,在家長支持協助下充分落實,師生健康得以保障,這一切須歸功於全校同仁的努力,以及家長志工充分支援,當然,學務處體衛同仁規劃執行、勇於承擔自然功不可沒。
小學階段是基礎養成教育,首重健康、品德與學習態度。學校要鍛鍊孩子強健體魄,其一是衛生保健與健康促進,其二則是體育教學與活動,看似各自獨立,但亦可分進合擊。在興德國小,由於有熱情的老師,創新的策略源源不絕,提供衛生體育的專業服務,突破了校地狹窄與資源不足的限制,促進親師生健康的核心價值,要表達最誠摯的感恩與敬意。
一、合作無間的防疫團隊:
在疫情初期,由於沒有經驗值可供參考,面對諸多不確定性與紛至沓來的公文,在極大壓力下,不停的沙盤推演,想發設法擬定方案。為求運作順利,動員所有行政同仁及志工家長,每天排班為師生量測體溫,歷經一個月,毫無怨言,同心合作的完成了期初的任務。同時,防疫物資的整備、學生衛生習慣的要求、內外環境的整潔消毒等等,在原有的業務之外,更是耗時費力,夜闌人靜,仍在為明天進行周全的準備,令人動容啊!
二、創新經營的環境教育:
興德已連續三年榮獲小田園與綠屋頂評選特優,基礎硬體環境的營造管理已不能滿足我們對環境教育、田園教育與食農教育的期待。因此在主任的帶領下,歷經兩年的討論,整合部定課程,將田園課程轉型進化為具系統性、架構嚴謹的校訂課程,以後孩子都可以在屋頂農藝薈經由田園課程,逐步積累生活素養。同時,我們也走出校外,孩子帶著親自採收的蔬菜,與社區長者分享;在里長推動的長輩共學共餐的方案中,也推動一系列環境教育教學活動,教導社區長者製作植物盆栽,看到長輩們在組合盆栽中露出靦腆的笑容,與旁人慢慢能自在聊天互動,濃濃的成就感會成為興德團隊努力的動力!
三、艱苦卓越的體育團隊:
校地狹小是興德發展體育的先天限制,但路是人走出來的。所以,充分利用現有場地,或是與他校策略聯盟,一樣可以提供孩子學習機會,在體適能及游泳檢測通過率上,興德的孩子表現不遑多讓,在體育競賽上更迭有佳績。我們不會自限於硬體限制,唯有刻苦訓練才能砥礪孩子的心智與體力,毽球隊犧牲假日訓練與比賽已是日常的事,對於弱勢孩子也是格外關懷,申請各種補助讓孩子安心學習,各項毽球比賽得獎不斷,不僅增加孩子的信心,高峰經驗讓孩子走得穩、走得遠。

校長室

一、9 月 12 日(六)幼童軍幼女童軍第一次團集會,今年招生狀況良好,歡迎新生加入,軍容壯盛的老狼帶領孩子遊戲、唱跳、說故事,緊湊的活動為今年童軍活動揭開序幕,謝謝雅菁主任規劃,謝謝文齡、名辰、正翎、雅文、詩惠、詩吟、玫君老狼們指導協助。
二、9 月 15 日(二)辦理本學期第一次防震演練,讓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及所有同仁的協助指導。



一.本週持續參加台北市多語文市賽第二階段賽及英語 RT 比賽,請代表學校參加的學生,積極爭取榮譽,在此也感謝平日指導及帶隊的指導老師。
二.本學期成教班於下週開班,有興趣上課的學生,請與註冊組陳老師聯繫!
三.火熱的『樂讀詩詞』準備開跑,下週起請各位家長協助提醒小朋友,依照公布的內容進度背好唐詩,準時到圖書館參加背誦活動喔!!



一、班級家長導護需要大家協助,護著興德孩子安全過馬路是很幸福的事情哦!歡迎大家一
起響應。感謝本週參與協助 301 班家長,下週請 302 班家長幫忙!更謝謝每天固定來協助站崗的家長。興德孩子有大家守護,好幸福!
二、本週課後社團已經開始上課,繳費三聯單確定完成後再發給各位家長。再請家長依照繳費期限完成繳費。
三.本週開始為全校學生進行身高、體重及視力的檢查。
四.本週兒童朝會進行防震災複合式演練,針對滅火、尋人救援等環節進行操演,並結合興邦里里長入校進行演練,將防災意識從校園延伸至社區。


一、因應 109 學年度推動校園繳費系統的緣故,教育局延長四聯單繳費期限:9 月 28 日至 10
月 21 日。
二、本校預定於 9/22(星期二)、9/23(星期三)、9/24(星期四)每日上午 8:00-10:00 於八德樓 B1 巧藝廊童軍室販售二到六年級夏季制服和夏季運動服。有需求的家長可在上述時 間前往購買。
三、一年級於 10 月初領取運動服之後,再行通知販售制服的時間。

一、大手牽校手活動順利進行完畢,感謝六年級林麗媚老師、林文齡老師細心指導六年級
孩子,以及一年級吳麗珍、陳雯娜老師協助一年級孩子進行活動。
二、敬師系列活動持續進行中,一年級為畫我老師,二~六年級進行敬師卡表心意,以及敬師 Q 版大猜謎活動。
三、9/21 進行學校日檢討會,相關結果統計中。
四、10/5 召開期初輔導室會議。



一、已完成特殊需求幼兒的 iep 計畫,近期將連絡家長與巡輔老師召開 iep 會議,為孩子提
供專業的特教服務。
二、因應本園外籍生無法親子共讀中文繪本,所以本學期和英文老師借了 2 套中英文繪本,
提供外籍幼生親子共讀的資源,感謝筠佳老師的協助。
三、本週進行防災教育,利用繪本及影片,指導孩子防災觀念與防震演練,遇到地震時會學
習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