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3期

     §校長隨筆§

校長隨筆
站在勤學門前迎接小朋友開學,跟孩子們開心擊掌,開始新的學習歷程。孩子長高長壯 了,校園也有一些改變,在暑假中,完成能源管理系統建置,進行四維樓廁所與電梯整修,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近幾年來興德孩子表現大放異彩,幼童軍團連續 13 年獲頒績優、毽球隊亦獲得教育盃、青年盃、會長盃等重要獎項;近三年學生在語文、藝文、自然科學、資訊、體育等校外競賽共參加 122 項,共計 293 人次獲獎,孩子多元展能各有亮麗舞台;今年五年級的國語、數學基本學力檢測也獲得非常好的成績,平均皆高於台北市與文山區,都要歸功於老師們專業又用心的指導。
從 106 到 108 學年度,本校獲獎連連,優質學校資源統整及學生學習優質獎、推展傳統藝術教育優等、校園百大珍食達人暨推動珍食共享 Food 績優團隊兒童深耕閱讀活動團體獎優選、小田園綠屋頂訪視特優;去年迄今,更獲得交通安全訪視特優,城市田園建置成果競賽小田園特優、城市田園建置成果競賽綠屋頂優等、兒童深耕閱讀活動團體獎特優、兒童月微夢想徵件特優、21 屆台北市教師行動研究競賽團體優勝第二名,兩位主任也獲得百大總務績優人員等殊榮,代表全校同仁秉持「小學校、大格局」的理念,持續深耕,發揮創意,打造小而美、小而巧、小而溫馨、小而精緻的卓越興德。同時,學校持續努力進行各項硬體改善工程,近年來優化了圖書室、樂學堂、巧藝廊、操場、普通班教室、梯間等教學環境,去年整建家長會辦公室及幼兒園學習空間。今年暑假中進行四維樓廁所與電梯改善工程,持續營造優質的校園環境!
這些成果是在家長們鼓勵肯定,產生正向循環,全校同仁共同努力,家長會鼎力協助、社區里長支持下才有的精采表現!
第1頁,共8頁
本週六就是學校日,以下幾點與各位家長分享,讓我們繼續攜手合作,共同為孩子建構美好的學習環境:
一、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雖趨和緩,仍請家長配合學校防疫措施,共同守護孩子的健康。每天監測孩子的體溫,若有發燒狀況則在家休息。除了來校服務的家長志工,除非有緊急重要事項,儘量避免進入校園,也請家長體諒。學校開學前已針對校園公共空間消毒完畢,並於開學後持續進行。目前除了新冠狀肺炎外,也適逢腸病毒流行季節,最基本且最有效的保護措施仍是勤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落實咳嗽禮節,而且生病在家休息,配合正常作息多運動,提高免疫力,孩子的健康就可以多一層保障!。
二、孩子的表現傑出,學習也是快樂的。甚麼是快樂學習呢?因著孩子興趣有發揮的舞台,獲得肯定,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能力設定目標,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目標堅持過程,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例如,為了準備臺北市多語文競賽、毽球比賽、直笛表演,老師常要求利用休息時間練習,一開始孩子常覺得苦不堪言,沒有老師的引導,很有可能半途而廢,但比賽後就會有新的體驗與成就感。所以我們要鼓勵孩子接受磨練,學會忍耐,鍛鍊毅力,這種經過努力,達到目標而得到的快樂,就會培養出積極的學習動機與態度,也希望家長以共同的理念來教養我們的孩子!
三、本校歷經三年,針對特色課程已提前完成盤點、轉型與研發。自去年開始,全校一至六年級的部定課程(國語、數學等領域)依照 108 新課綱授課節數排課;校訂課程(興德時間:雙核心-閱讀及資訊科技、三主軸-民俗體育、樂活田園、探索體驗)也開始實施,透過老師素養導向的教學,逐步提升孩子的生活素養;另外自本學年度開始,一年級實施雙語教學,注重學科知識的學習,也增加孩子聽、說英語的學習機會。
四、興德的老師都很用心地在培養孩子語文、數學、自然等學科的基本學力,但無論未來社會如何變遷,全人發展才能彰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人生的旅途上有許多第一,不需要靠比賽,只要下定決心,孩子就可以拿到第一〜『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品德第一、行善第一、夢想第一』,而且這些第一名,將對孩子及社會帶來美好的影響,希望家長一起鼓勵孩子朝向全人發展。
五、在資訊數位時代,每個人無法自外於資訊科技,藉助網路的進步,「人機互動」能讓「人
際互動」無遠弗屆,更加快速便利,但絕不能取而代之,更不能讓資訊科技過度干擾生活,例如手機成癮、網路成癮。根據調查研究,2030 年最有價值的資產是人際關係能力, 希望家長能有效引導孩子從事更多的人際互動,讓「人機互動」成為「人際互動」的助力,而非阻力。
六、我們不僅欣賞興德孩子的個殊性,也要培養興德孩子的群性。因此也希望家長多與老師合作,疼愛不溺愛、寬容不縱容,在家裡以溫柔但堅持的方式,指導正確合宜的生活態度。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在家庭中少了很多兄弟姊妹之間情誼的互動,到學校或在群體中要學會尊重、分享與合作,都需要教導孩子如何忍耐與等待。
七、身教是教育最佳利器,家長可以在家裡進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 MSSR),也就是孩子在大人陪伴下,每天要有一段連續不被打擾的時間來安靜無聲的共同閱讀。在家裡進行 MSSR 可以循序漸進,一開始利用週末假日兩天,孩子年紀小就從十分鐘開始,慢慢拉長每次的時間與每週的頻率,並以閱讀書籍為主。在家裡多陪孩子閱讀,MSSR 可以還原閱讀的本質〜「自然、容易、簡單」,培養孩子閱讀的好習慣。
八、小學是孩子成長過程的關鍵階段,健康的體魄是未來亮麗人生的重要基礎,所以也期待家長能與學校配合,在家中留意孩子牙齒與視力保健,提醒孩子適度使用 3C 產品;雖然興德沒有很大的操場,但無損於孩子體育學習活動,老師還是用心的規畫多元有趣的體育課程,希望家長與學校一起合作,從小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九、「童軍教育」是極有價值的青少年生活教育。在幼童軍活動中,透過進程考驗、探涉活動、技能章考驗、分站活動、大地遊戲、綠野追蹤、定期團集會等,以「做中學,學中做」為原則,藉由各種活動課程,讓孩子自行去體驗、操作、探索與發現,協助他們道德、智力、健康和群性友愛精神的成長,正如同我們強調的「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同時幼童軍透過小隊、徽章、榮譽制度的運用,尊重個別差異、因材施教,依努力程度及個人能力予以彈性合格標準,鼓勵其努力向上,這也是差異化教學精神的實踐,請家長們與孩子共同踴躍參與幼童軍活動。
十、請各位家長共同維護校園安全,定期到校服務的志工家長請佩戴志工識別證,一般家長到校請換證並著訪客背心,共同維護校園安全,並讓我們的孩子學會應變與應對。
十一、在上學期末,本校針對家長進行校務經營辦學滿意度調查, 22 個面向都獲得九成以上家長(覺得滿意與非常滿意)高度肯定,感謝家長對老師與同仁們的支持與鼓勵,您的讚美與掌聲都是我們繼續奮發向前的動力。
十二、各位家長都非常關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興德雖然是個規模很小的學校,也是個友善的校園,希望家長有任何意見,可以透過導師反映或打電話、E-mail 或來一趟學校,表達意見或請求協助,我們都樂意為大家服務或說明。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8 月 27 日(四)至 8 月 28 日(五)全校教師返校備課,除了辦理社群與行動研究分享、召開校務會議外,老師也進行環境整理與布置及教學準備,讓孩子在開學時能正常學習,非常謝謝所有老師的認真投入,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
二、8 月 27 日(四)至 8 月 30 日(日)總務處同仁針對校園環境整潔,與施工廠商一起進行最後細部整理與清潔,提供孩子安全整潔的學習環境孩子,謝謝總務處次寶主任與衍添組長的付出與努力。
三、上一週是開學準備週,所有行政同仁依照各自權責,積極準備開學各項工作,希望開學後所有活動、業務、硬體環境皆能立即步上正軌,開學後也符合期望與要求,感謝行政同仁辛勤付出。
四、8 月 31 日(一)是本學期開學日,家長會蔡會長及主任們在校門口歡迎所有小朋友回到學校,通過勤學門後,在志工家長協助下,完成體溫量測,再進行闖關活動,歡迎一年級與幼兒園新生加入興德的大家庭。開學典禮的新生星光大道,讓學長學姐認識每一位學弟學妹,謝謝所有老師的準備,也謝謝韻任主任帶領輔導室同仁的規劃,謝謝各處室同仁與家長志工的支援協助。
五、8 月 31 日(一)辦理新生家長座談,透過雙向溝通,讓家長能了解學校經營現況,可以一起合作來為孩子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也謝謝家長會蔡會長、史耀雄榮譽會長、家長志工共同與會,謝謝韻任主任帶領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一、本校榮獲臺北市第 21 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國小組團體獎第二名。感謝教師們積極投稿,本年度六件作品,一件榮獲特優、四件佳作及一件入選。
二、本週起班級內將安排暑假自主學習的口頭發表,請家長們多多鼓勵孩子進行發表,同時能有組織的清楚表達。
三、本週日(9/6)是臺北巿多語文競賽的第一階段比賽,主要是演說和朗讀的部份。國語文比賽場地是博愛國小,由朱雅菁主任帶隊;本土語比賽場地是修德國小,由李孟津老師帶隊,感謝所有指導老師的辛勞!
四、開始進行暑假課後照顧及 109 上學期的課後照顧安心補助經費申請。
五、本週完成教科書及美勞簿本材料清點。
六、歡迎各位家長擔任本校圖書志工,一起協助學校推動圖書教育,預定下本週三上午 9:30辦理書香團期初工作會議。
七、本年度推動親子綁訂繳費系統,近期內發下申請書,歡迎各位家長提出申請。




一、防疫新生活: 每天自主健康管理,在家量體溫! 學校落實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的環境下均戴口罩,每天檢測兩次體溫,勤洗手,每星期一次全校消毒。落實家長與訪客到校實名制政策,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
二、本學期課後社團上課期間為: 9/14~12/31。請於學校校網上進行網路報名。報名時間:9/1(二)~9/6(日),9/9(三)公布錄取名單,第三週 9/14(一)起開始上課。
三、請家長持續提醒學生準時上學、遇到師長打招呼、穿著整齊、保持清潔等建立良好之生活素養。
四、本週兒童朝會進行生活宣導提醒:(1)校長主講:友善校園。(2)防疫新生活運動
五、一年級學生進行防身警報器的說明與佩掛。

一、四聯單繳費日期:9/28-10/14。
二、臺北市推出了智慧校園繳費系統,學費、學雜費,通通線上搞定,只要三步驟,很簡單!首先 親子綁定(學校發下申請書給家長申請)家長以配發帳號登入校務行政系統,完成親子關係綁定
第二 學校審核
家長繳回申請書→學校審核;
最後:登入校園繳費系統→確認繳費單,就可以用悠遊付、Pay.Taipei、信用卡、等多元方式完成付款。
三、繳費方式多元化今年新增繳費系統繳費的入口網站(臺北市教育局校園繳費系統-可用網站搜尋)


一、感謝大家的協助,開學日活動圓滿完成
二.本週六學校日,歡迎各位家長蒞臨。
三.9/3(四)進行轉入生輔導。
四.9/8 進行大手牽小手活動。
五.9/21(一)進行學校日檢討會以及特推會。
六.預計 9/22 進行家代大會


一、本屆新生分離焦慮的情況不多,適應狀況大致良好。目前著重建立孩子們的常規,讓孩子喜歡來上學。
二、幼兒園 9/4(五)舉辦學校日活動,當日會宣導新學期防疫方法、班級經營、學前各項補助….等,做好親師溝通的準備。






研發處

1.研發處於 101 學年度創立至今 109 學年度已滿 8 週年,並邁向第 9 個學年度,衷心感謝校長及全校同仁家長的支持,給予研發處最大的鼓舞及動能!
2.上學期末 7 月至暑假協助及參與學校事務項目包含:【教務處】小學畢業典禮接待引導工作、代理教師及主任甄試等【學務處】固定交通導護、60 周年老照片展及影片製作諮詢【總務處】60 周年校慶專書方向諮詢【幼兒園】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幼兒園畢業典禮音樂剪輯及預演、參加及協助幼兒園畢業典禮(觀禮頒獎嘉賓楊文凱、司儀鄭芳枝及音樂剪輯播放王玲玲)及分享相片影片回饋、幼兒園圖書整理、幼兒園夏令營經費核銷計算、幼兒園辦公室整理、幼兒園收費繳款單計算、幼兒園圖書編碼、幼兒園開學前加油打氣等【學校整體及其他】校務會議等。
3.研發處歷經歲月的洗禮,除經常回顧成立時的初衷,更時時檢視並反思各項重要關鍵元素,進行檢討及調整工作。實體組織穩定成長為 12 個成員(張月英組長由她先生黃喜明大哥接續),亦視需要擴展虛擬組織成員 13 人,合計 25 個成員,成員名單均公告於研發處網站及研發交流平台。
4.在 108 學年努力有成的具體事項包含:協助各項重大慶典接待工作、協助優質學校校園營造獎項參選文案撰寫及排版、協助教師行動研究撰寫及整體排版、60 週年校慶諮詢、教師行動研究專書出版執行編輯排版、協助幼兒園各項重要事項及防疫工作的推動、完成「寫作魔法百寶箱」二刷並積極行銷推廣、參與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各項活動及協助、協助興邦里守望相助評鑑工作、協助他校優質學校資源統整方案撰寫並獲獎及臺北市教育局 109 年度行動學習金質獎參選及獲獎、擔任退休人員及調職人員與學校之間的橋樑等。以上各項成果,期能持續至 109 學年,為研發處成立的初衷信念而努力實踐。
5.研發處成立至今所累積的歷程及成果,均期能適時對內發揮協助校務朝正向發展的力量,對外恆久傳遞發揚產生無限大的教育價值!109 學年延續的努力具體 8 大方向包 含:1.協助校史資料數位典藏運用及學校重要慶典規劃進行 2.協助學校建立品牌故事並對外行銷 3.協助學校行政優良智慧資本傳承 4.協助學校教師專業發展持續精進5.協助學校相關人員透過甄試達成理想目標 6.擔任全校親師生與退休離職人員橋梁共寫幸福故事 7.協助友校接受各項評鑑獲得佳績 8.延伸觸角關注社區協助及社會公益並參與投入。
6.衷心祝賀本校參與本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努力有成並發揚優良教師專業傳統,榮獲臺北市第 21 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國小組團體獎乙組第二名佳績,恭喜 6 件作品 30 人次作者發揮專業勇於產出實踐教育價值!特別是產出了特優作品誠屬不易,這也是本校歷年來參加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第 4 件特優作品! 分享109年6月19日擴大行政會報研發處報告內容記錄此次研發處參與歷程:總務處吳次寶主任於 109 年 5 月 3 日邀請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指導行動研究撰寫,已於 109 年5 月 5 日開始指導,並於 109 年 5 月 12-13 日協助部分內容撰寫,研發處王玲玲組長於 109 年 5 月 13 日協助整體排版,吳次寶主任已於 109 年 5 月 14 日起報名並完成程 序。研究主題為「興德好讚最佳校園營造模式」整體規劃與執行成果之行動研究,在完整實踐本研究歷程後,提出最佳校園營造模式是充滿教育意涵的、回歸教育本質的及朝向積極樂觀三項省思,並提出積極推展以校園營造模式形成研究、後續研究及成功經驗轉化與推廣三項研究建議。
7.恭賀張小蓓主任於 109 年 6 月 9 日通過臺北市和平實驗小學的學務主任甄選,並於 8
月 1 日榮調,特將此喜訊發佈共享同賀!因為小蓓主任是研發處在教育界現職的優秀成員,榮調到臺北市和平實驗小學,勢必能為教育發光發熱產出最大教育力量,也讓興德研發處增添光彩力量延伸及與有榮焉!特別聯繫幾位研發處夥伴共同具名並代表研發處,委請鄭芳枝及王玲玲兩位「美麗祝賀使者」親自將慶賀小蓓主任榮調的綠意盎然盆景,於 109 年 7 月 31 日送達臺北市和平實驗小學!雖然是小小心意,但卻有情有義,誠摯祝賀小蓓主任榮調喜訊,也讓此心意陪著小蓓主任一同在臺北市和平實驗小學成長茁壯!也期待研發處夥伴有機會擇期親臨臺北市和平實驗小學,與小蓓主任同歡共慶此喜訊!
8.部分研發處夥伴已於 109 年 8 月 4 日參加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理監事會議及會員大會。
9.協助他校優質學校資源統整方案撰寫並獲獎及臺北市教育局 109 年度行動學習金質獎參選及獲獎喜訊分享。
10. 分享臺北市立圖書館 ebook 臺北好讀電子書可點閱時尚家居(HOUSE)、瘋設計(FUNDESIGN)及時尚漫旅(ROAM),此三類雜誌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均為發行人,已贈閱本校圖書室供全校親師生閱讀超過 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