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6期

  §校長隨筆§

在學習歷程中,陪伴孩子成長的是家長、老師以及同儕。其中,老師與家長在孩子學齡階段,更是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舉凡人格教育的啟迪、學習態度與方法的引導、生命見解的潛移默化以及人生歷練的經驗分享,都是孩子學習模仿的重要對象。而父母與級任導師之間,是一個關懷孩童的重要網絡,透過彼此的互動,可以讓親師之間更了解孩童的狀況,並提供最適切的協助與輔導。
根據相關研究顯示:當親師互動關係良好時,對孩子的學習將有莫大助益。而幫助孩子快樂學習成長,是教育的目標也是親師共同的心願。因此,加強親師互動,鼓勵家長熱心參與,並獲得家長支持是當務之急。
在學校教育中,「親師互動」就是指家長與學校中所有的教育人員之間的任何有關合作、協商與衝突之歷程。透過親師彼此互助、交流與合作,相互提供資源,以學生為教育主體,以增進教育效益,共同擔負教育學生的責任,親師互動的最終目的,就是透過家長與學校教育人員的合作、協商與衝突的歷程,對孩子的教育產生實質的意義。
為了讓您的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和學習能更加順利,家長必須與老師合作,其要點如下:
1.您要記得孩子的年級、班別,並認識級任老師。
2.瞭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作息。
3.主動告知孩子的特殊需求,如特殊疾病,包括氣喘、過敏、心臟疾病、視力不良等或其他
生活上注意事項。
4.瞭解教師的班級經營方式,如:作業、評量考試、請假、獎懲等方式,如有不同理念時,
宜主動說明,與教師多做溝通。
5.您每天要親自簽閱聯絡簿,並適時適地與老師聯絡。
6.您可以主動擔任學校志工,及善用學校各項資源。
7.您應參加學校舉辦的親職教育活動和家長座談會。
8.師生或學生之間有了衝突,不要光聽孩子一面之詞,應同時向老師求證。
9.孩子之間發生衝突,應以教育為出發點,先由老師處理,讓孩子改過學習,避免動輒訴諸法律,使用過激的手段無益孩子的學習。
10.家長身負教養責任,應該盡力協助孩子完成學校學習準備(如課用品)或課後時間安排,老師要指導照顧全班孩子,不宜無限上綱要求老師負起全部責任。
父母應如何與教師溝通?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親師溝通的原則如下:
1.把握適當的時機,遇事與老師談論,應先約定時間和地點,不宜於上課時間進教室打擾孩子學習,下班時間也應尊重老師家庭作息。
2.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勿意氣用事,理性為先。把事情說清楚,孩子的能力有限,事情的真象宜多方求證。
3.不要隱藏孩子的問題,讓老師充分了解,將更有助於矯正孩子的問題。
4.當發現孩子有任何問題時,應主動找老師會商,不可藉此測試老師的用心程度。
5.充分信任老師,如對老師的教學或管教有疑問,用委婉的態度請老師說明,或透過校長、主任,請老師解釋或調整修正。
6.溝通時用描述的語句,而不是評價式的批評;保持平穩的情緒,避免不當的情緒反應。
7.與老師的溝通中,不宜對老師人身攻訐,措字遣詞與態度避免謾罵與無禮,應保持理性與尊重,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
8.專業之認定取決於老師本身與學校團隊,家長要信任教師的教學專業,以信任而支持的態度來協助教師,督促孩子完成教師生活指導與指定之作業,達成學習目標。
9.親師之間應多溝通,家長有疑慮,應直接詢問老師,切不可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以免孩子失去信賴,無所適從。
教師和家長間的良性互動,乃是教育成功的基石。當一位老師深受校內同仁與家長們肯定與支持,其專業便獲得認證,家長只要敞開心胸,信任老師,掌握親師合作與溝通的原則,彼此充分尊重,老師得到鼓勵與溫暖,必定加倍用心對待孩子,創造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資料引用:親師互動-教師與家長的家庭功課,洪天乙,2008



校長室

一、9 月 17 日(四)辦理中年級網路交友宣導,謝謝學務處生教組規劃,也謝謝老師們的配合指導。
二、9 月 19 日(六)9 月 20 日(日)本校參加台北市多語文競賽第二階段複賽與英語學藝競賽,每位選手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看得出用心接受訓練的成果,國語演說、閩南語演說、客語朗讀獲得優等,感謝本校所有指導老師辛勤指導,也感謝雅菁主任、孟津老師的規畫準備。
三、9 月 21 日(一)是國家防災日,依本校防災計畫避難疏散腳本進行複合式防災演練,讓老師與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行政同仁確實演練,也謝謝老師們的配合指導。
四、9 月 22 日(二)家長會辦理本學年度家長代表大會,除進行會務報告及多項討論議程外,也改選新任家長會幹部,恭喜新任王雅萍會長、余俊儀副會長、范琦昂副會長及蔡孟芹副會長,勇於承擔、樂於服務,未來親師共同攜手合作,讓興德好上加好,感謝 108 學年度蔡孟芹會長、林獻堂副會長、范琦昂副會長及魏宏琪副會長辛苦付出。
五、9 月 22 日(二)開始進行本學期成人教育班課程,歡迎社區民眾參與,期勉大家成為終身學習者,謝謝雅菁主任、孟津老師、俐瑄老師與教務處同仁用心安排規劃,也謝謝校內老師協助教學工作。
六、9 月 23 日(三)今年幼(女)童軍大會的主題是無圍牆博物館,恭喜興德小狼小蛙,接受挑戰,團隊合作,不僅親身體驗臺北城的人文特色,也完成探索任務,一定很累,但絕對值得!謝謝文齡、名辰、詩吟、詩惠、玫君各位老狼隨行指導照顧,辛勞不在話下。興德也是本次大會工作組,謝謝璟儀主任、雅菁主任與正翎老師與其他工作組學校的老師在後台審核各校上傳的大量影片,雖然眼睛快脫窗了,還是順利完成任務!再次感謝各位工作夥伴,也謝謝各位家長支持與鼓勵!
七、9 月 23 日(三)辦理四年級文化劇場校外教學,謝謝學務處朱主任帶隊,也謝謝四年級老師隨行指導。
八、9 月 24 日(四)辦理高年級濫用藥物防治宣導,謝謝學務處璟儀主任與名辰老師規劃,也謝謝老師們的配合指導。



賀榜!!
一、賀!本校參加 109 年度台北市多語文競賽本校榮獲三項優等!
六年 1 班林子宸參加台北市南區國語演說比賽榮獲優等,感謝張希如老師指導!
六年 2 班陳敬洋參加台北市南區閩南語演說比賽榮獲優等,感謝李孟津老師指導!六年 1 班謝庭祐參加台北市南區客家語朗讀比賽榮獲優等,感謝許瑞琴老師指導!
感謝林文齡、蔡志嘉、邱筠佳、張槿澍、鄭名辰、許瑞雯老師,各位老師的指導付出與協助帶隊。謝謝!
二、本學期學習扶助攜手班共開 4 班,課程預計實施至 12 月底結束。請家長協助注意學生放學動向。(二年級國語及六年級數學,人數不足,未開班)
三、本週三會進行本學期樂讀詩詞背誦活動暖身拍照活動,下周將正式進行,請大家期待。
四、本學期的成教班將於本周二開始開課,謝謝林明月老師及潘慧貞老師擔任師資。



一、感謝郁心與丹繪的爸爸黃景煌先生加入興德導護志工行列,一起守護孩子們上放學安全!感謝本週參與協助 302 班家長,下週請 201 班家長互相提醒和幫忙囉!
二、上周四進行網路交友安全宣導,本週二兒童朝會時間進行遊戲安全宣導,透過戲劇演出讓學生將遊戲觀念更落實!
三、9/23(三)下午本校童軍團參與臺北市童軍大會,主題:無圍牆博物館設計師,每位小狼、小蛙出發前都授予了設計師的布章,四小隊在服務員帶領下互相幫助並能運用工具解決問題,完成任務,值得驕傲,充分展現童軍精神!


一、9/26(六)17:00-22:00  興邦里在本校操場辦中秋晚會活動,17:00 開始發放給里民中秋 福袋,19:00 放電影「我家有個開心農場」,歡迎里民踴躍參加。
二、9/24(四)9:00 內湖高工審查電力改善會議,審查本校普通教室和專科教室電燈和插座的電力改善經費。
三、本週六發下繳費四聯單,四聯單繳費期限:9 月 28 日至 10 月 21 日。


一、9/21 已完成特推會、學校日檢討會。
二、敬師猜謎活動踴躍參與~昨天截止,將在大會前抽出獲獎名單
三、9/22(二)中午召開家代大會,請各位主任參加。
四、9/26(六)早上為敬師活動,請各位老師參加,請總務處當日協助排椅子,並需要借耳掛式麥克風。
五、9/28(一)進行認輔會議(頒發認輔感謝狀)
六、家庭教育線上研習四小時請各位同仁上網研習。




一、上週已完成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已將結果轉知本園家長,若孩子為未通過篩檢,建議家長帶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評估,以達到早期療育的效果。
二、文山健康中心已派員到園檢核環境衛生及抽檢小朋友洗手衛生習慣,本園抽檢項目全數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