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4期

    §校長隨筆§

今年一年級的課程有重大變革,興德雙語課程開始逐年實施。再藉興德週報一隅,向一年級家長介紹興德雙語課程。
簡單來說,臺北市雙語課程規定,一年級每週總授課時數的三分之一(八節課)以英語授課,藉由主題式的課程設計,透過體驗活動與實作,進行雙語教學,以增加英語「聽」、「說」學習的機會,同時以生活化的情境脈絡、遊戲化的任務活動,讓孩子自然而然習得雙語能力與學科知能。本校雙語課程的實施,採 CLIL 模式(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簡稱 CLIL),即是透過另一個語言來學習不同的領域學科知識,重視雙重認知發展,兼具發展學科以及英語知能。
本校低年級的雙語課程涵蓋了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
一、校訂課程中的寰宇學堂:
「寰宇學堂」為本校校訂課程之一,以培養十二年國教「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素養,著重聽說讀寫等能力為基底,服膺臺北市市訂英語課程綱要,並配合本校雙核心三主軸中「跨領域閱讀」,利用彈性課程設計學校本位英語課程,藉由廣泛閱讀各式主題英語讀本,增進閱讀理解能力及動態閱讀表演。主要以月單元主題進行跨領域及議題融入設計課程,使用教師團隊自選繪本、歌謠韻文,參考康軒版英語課本,進行基礎國際文化知能培養。
二、部定課程中的生活領域與健體領域:
低年級是基礎學習,雙語課程從活動性與操作性的領域切入,對低年級的孩子較為容易。因此,將健康與體育加入雙語教學,強調學生能實際操作,熟練動作技能,並輔以聽說能力之訓練。此外,生活課程涵蓋綜和活動、人文、藝術及自然科學等,強調學生能動手操作,從而鼓勵對日常生活進行探索,並輔以聽說能力之訓練。我們擷取生活領域課程中適合操作的單元來設計雙語教學活動,採情境主題式進行課程設計。教師在進行 CLIL 教學的同時,仍能緊扣十二年國教各領域的學習重點,務求做到「有效教學」,讓學生學得透徹且前後貫通。考量因應雙軌區分的協同英語課程及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綱學習重點的要求,本校除了使用坊間教科書教材,也參考使用臺北市教育局自編雙語生活、健體等領域之教材。
最後,針對家長常見的疑惑,簡單說明如下:
Q:雙語是不是等於英語課(寰宇學堂)?
A:雙語課不等於英語課。目前一年級每週規劃有 2 節英語課(寰宇學堂:學英語),與 6 節雙語課(老師用英語教生活領域與健體領域)共三分之一節數(8 節課),亦即是大幅度增加孩子英語聽、說的機會。
Q:雙語課程和課表上的英文課有什麼不同?
A:雙語課不是將單字寫在黑板上,讓孩子 repeat after me(跟著我說一遍)」,雙語課程在於增加孩子聽說英語的頻率,讓孩子自然而然習得雙語能力與學科知能,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達到適性教學之目的。
Q:雙語實驗課程的教材是什麼?
A:目前興德的雙語課程是「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教學」(CLIL)課程,從一年級開始, 在「生活、健體」兩個領域,以英語融入課程教學,所以教材主要來自於生活領域和健體領域的教科書,老師也可自編教材。
Q:雙語課程的內容需不需要複習?考試?
A:一年級「生活、健體」兩個領域的雙語課程內容以生活領域和健體領域的中文教科書為主,強調體驗活動與生活實踐,重點在學習這兩個領域的知識與技能,並落實在生活中,除了課本的作業,並無定期紙筆測驗。若家長想了解學生在雙語課程中的學習狀況,不妨以教科書為本,多和孩子談談上課的情形,了解孩子在雙語情境下,是否習得「生活、健體」這兩個領域相關知識與技能,並鼓勵在生活中實踐。

校長室

一、9 月 3 日(四)辦理轉入生輔導,透過親切溫馨的互動,讓孩子能快速融入興德大家庭,謝謝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二、9 月 4 日(五)晚上辦理幼兒園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家長們在嶄新的教室中與老師雙向交流,親師合作,讓小寶貝能快樂健康的成長,感謝幼兒園同仁規畫準備。
三、9 月 5 日(六)舉行本學期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除了校務經營說明,各班也選舉班級代表,並進行親師溝通,謝謝老師們辛勤準備,謝謝行政同仁規劃安排。
四、9 月 6 日(日)下午本校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競賽第一階段複賽,每位選手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看得出用心接受訓練的成果,國語演說、閩南語演說與客語朗讀進入決賽,感謝本校指導老師辛勤指導與隨隊照顧,也感謝雅菁主任、孟津老師的規畫準備。
五、9 月 7 日(一)、8 日(二)辦理暑假自主學習成果發表,讓孩子展現暑假學習成果,謝謝所有老師的指導,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安排。
六、9 月 8 日(二)開始辦理大手牽小手活動,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牽著一年級小朋友的手,認識校園環境與師長,非常有意義,謝謝輔導室同仁的規劃。
七、9 月 9 日(三)辦理期初書香志工會議,討論今年推動閱讀活動的方案,提昇孩子的閱讀風氣,謝謝教務處同仁的準備規劃。



一、109 學年度台北市多語文競賽,恭喜本校閩語演說六年二班陳敬洋,客語朗讀六年一班謝庭祐及國語演說六年一班林子宸三位學生進入第二階段比賽。感謝校內李孟津組長,黃詠微老師,林文齡老師,張希如老師及客語許瑞琴老師,長期的指導,非常感謝老師的付出。
二、上週已發下紙本的親子綁定使用說明及申請書,不論家長是否需要申請,都請勾選完後,於 9/11 前繳交註冊組。也鼓勵家長多多善用網路資源。



一、感謝第一週開學日當天家長會五位家長熱心協助,然後接續每天持續 2 位家長到校協助為孩子量測體溫。另外有超過 6 成孩子會在家完成自主健康管理體溫測量。謝謝家長會的支援及默默與我們一同落實防疫新生活的家長們。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是我們不變的原則。
二、課後社團錄取名單已經公告在學校網頁上,已經發下錄取通知,第三週 9/14(一)起開始上課。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歡迎來電詢問。29329431 分機 25、26
三、感謝上週擔任班級導護的 401 班家長以及本週協助的 402 班家長。
四、預告下週 9/14(一)下午 13:30 進行學務處相關委員會議,請有收到會議通知的家長代表們記得出席。
五、本週兒童朝會進行防震災演練及如廁禮儀的宣導。下週二上午進行防震災演練。

一、因應 109 學年度推動校園繳費系統的緣故,教育局延長四聯單繳費期限:9 月 28 日至 10月 21 日。
二、提倡節約用紙,列印請設定雙面列印。
三、9 月 8 日完成建置能源管理系統驗收。


一.9/5(六)學校日活動順利完成,感謝所有老師的協助以及家長的蒞臨。
二.9/8(二)進行大手牽小手活動,已順利完成。
三.10 月份申請性別平等月競賽優良作品展,供全校師生觀摩。
四.教師節活動陸續開始進行,預計於 9/26(六)晨光時間召開教師節慶祝大會。





1.上星期幼兒適應狀況漸入佳境,但因放了 2 天假,所以周一上午有幾名幼生有分離焦慮,在門口大哭,經老師安慰輔導後,目前都可以開心上課。
2.本週準備撰寫特殊需求幼兒的 IEP,並準備為另一名疑似生做期中鑑定的申請。
3.這週開始,會為幼兒做發展檢核與期初檢核,讓家長了解孩子的能力現況。
4.上週學校日圓滿結束,感謝校長主任蒞臨指導,也感謝全園家長的配合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