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2期

      §校長隨筆§

一年一度熱鬧展開的「農藝薈我han會」活動已經圓滿結束!「農藝薈我han會」學習活動亦屬本校「田園樂活」校訂課程的一環。第一年「田園樂活」課程在老師用心教學下,提供孩子操作實踐的機會,豐富了學習的內涵,也逐漸積累生活素養。
興德校訂課程強調跨領域教學設計,「田園樂活」課程利用知識方法部分,於低年級與中高年級,在生活領域與自然領域實施;意願動力與應用實踐則在彈性學習課程的時間操作,而晴空享閱的發表素材亦是田園樂活課程實踐之處。              
本校「田園樂活」課程採1-6年級統整設計,以自然領域的學習內容為知識方法的基礎,並藉此區分各年級學習層次,依此設計以實踐應用為主軸的學習活動。教學理念以從「做中學」為核心,以「體驗、省思、歸納、練習、實踐」貫穿教學流程,學生以個人觀察、操作、小組合作練習、討論發表進行學習,提供多元感官的多元體驗活動,重視情意技能涵養並以多元方式進行形成性評量與總結性評量。
課程實施過程中,根據學生學習狀況,一定有需要調整修正之處。例如老師就發現,對低年級來說,雖然是很好的合作學習方式,但也需要家長志工協助;或者先製作教學簡報,時間運用更有效;老師也建議增加課程時間,教學較為充裕,可讓學生進行多種嘗試與調整,在分享方面,能有更多互動與交流;孩子在實作時(例如製作酵素),需要更加強知識方法的連結,也就是要讓孩子了解這是自然課本中知識的運用。
「田園樂活」課程規劃強調在生活情境中操作,最重視操作實踐應用,我們也發現孩子在應用實踐練習過程中,經由老師的引導,孩子逐漸孰悉內在動機、時間管理、問題解決、圖像筆記、操作實驗,後設認知等學習策略,在未來希望經由「田園樂活」的課程,讓孩子可以提升內在動機,自己診斷學習需求,形成自己的學習目標,會尋找與選擇適當資源與學習策略,透過後設認知進行調整,自行評量學習效果,讓學生成為自發自動的學習者。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7月2日(四)三年級社會課~社區組織、認識鄰里,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邀請興邦里張朝雄現身說法,帶領孩子討論,了解鄰里大小事!謝謝長里長到校指導,謝謝希如老師熱情十足安排規劃。
二、7月3日(五)辦理興德國小第60屆畢業典禮,期勉興德畢業生-「做事」態度能「堅持能抗壓」,「做人」態度「感恩有禮貌」,「工作」態度能「互助會合作」,「學習」態度能「認真又負責」。「態度決定一切」,面對艱深的學業,面對困難的工作,勇於嘗試、接受挑戰。未來的社會競爭激烈,擁有專業已不是人才的第一要求,唯有「態度」才能決定一切。
三、感謝家長會蔡孟芹會長、史耀雄前會長及所有家長會的幹部志工對畢業典禮的協助!恭喜也感謝所有家長陪伴孩子,見證邁向新的里程碑!感謝許多貴賓指導勉勵!感謝張朝雄里長、余鴻儒里長、陳忠榮里長、凌錦成里長與陳高美美里長蒞臨現場給孩子們勉勵!感謝研發處夥伴返校協助支援!謝謝全校同仁一起參加,送給孩子們滿滿的祝福!謝謝行政團隊縝密、細心、精緻的規劃與設計!
四、7月04日(六)承辦臺北市幼童軍幼女童軍C群組服務員增能研習,謝謝興隆國小提供場地,最專業的淑惠老師慨允指導,各校熱愛童軍活動的服務員熱真學習,有最厲害的講座,有最熱情的服務員,研習活動順利圓滿!謝謝雅菁主任、名辰老師規劃安排!
五、7月04日(六)參加在西園國小舉行的台北市教育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踢毽對抗單人男女冠軍、雙人女生冠軍,男生亞軍,成績輝煌,感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謝謝俐君主任與家長協助接送。




一、7/10(五)與校長上午至市政府向教育局長報告本校雙語課程準備情形。
二、今日下午劉安湘老師到校進行講座,講題為各階段英語閱讀指導。
三、備課日:7/15,上午08300-0930課發會;1000-1200教學精進校訂課程實施報告分享;7/16參訪福山、中道中小學。
四、本週三下午為學年會議。




一、7月3日星期五晚上於興業里活動中心辦理本校第六十屆畢業典禮,當日活動圓滿順利。
二、7月4日星期六辦理台北市童軍C群組輔導員快樂唱跳活動,感謝張淑惠老師擔任講師,活動生動有趣。


一、本週六日拆除四維樓廁所一樓。
二、8/19(三)清洗水塔。
三、開學前安排清潔廁所、農藝薈和全校消毒。
四、7/15(三)文康活動18:00到寒舍愛美探索廚房。
五、7/16(四)備課日到福山植物園07:30集合出發。


一、7/8(三)下午召開期末認輔會議。
二、性別平等月競賽辦法已發下,請各位老師鼓勵學生參加,列入暑假自主學習。
三、上週已召開性平會以及課發會審議通過下學年度性別平等課程以及家庭教育課程。
四、期末請各位老師儘速完成輔導AB卡登錄,以及認輔紀錄。


*~畢業準備中~~
歡迎大家來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唷~






研發處

一、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協助交通導護。
二、研發處王玲玲組長於109年6月10及13日協助幼兒園新生登記作業並順利完成。
三、研發處王桂燕組員於109年6月14日於士林歌珊堂分享生命故事,已於事前加以宣傳及事後加以分享。
四、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於109年6月19-23日協助他校臺北市教育局109年度行動學習金質獎訪視簡報修改建議。
五、於109年6月29日分享興德調職同仁夏婉雲主任榮獲2019年浯島文學獎散文優等獎得獎作品。
六、於109年7月1日分享臺北市立圖書館ebook臺北好讀電子書可點閱時尚家居(HOUSE)、瘋設計(FUNDESIGN)及時尚漫旅(ROAM),此三類雜誌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均為發行人,已贈閱本校圖書室供全校親師生閱讀超過3年。
七、研發處夥伴已於109年7月3日參加及協助興德國小第60屆畢業典禮,包括觀禮頒獎嘉賓有張朝雄、黃喜明及史耀雄,受邀明確工作為王玲玲(星光大道引導)及鄭芳枝(防疫工作)。
八、研發處夥伴預定將於109年7月10日參加及協助興德國小附設幼兒園第23屆畢業典禮,包括觀禮頒獎嘉賓有張朝雄及楊文凱,受邀明確工作為鄭芳枝(司儀)及王玲玲(音樂剪輯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