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52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亮麗一年興德回顧>
104學年度是興德國小閃耀輝煌的一年,本校榮獲臺北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通過、教師行動研究徵件榮獲團體第一名、推動傳統藝術教育榮獲特優、多位老師參加教案徵件活動獲獎;學生方面,臺北市多語文競賽榮獲八項優等,為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其中還有一項撒奇萊雅族語朗讀榮獲全國第一名!毽球隊參加多項校外毽球比賽均榮獲冠亞軍的佳績;不管在科學展覽、美術創作、閱讀寫作、游泳比賽、民俗踢毽賽…等等校外比賽中都爭取到很高的榮譽,統計結果,104學年度至今已有54項至少127人次榮獲校外競賽獎項,對於我們僅有12班200多位學生的小校來說,真的是在全校親師生的積極努力下才有這樣的好成績。尤其在今年四月份本校接受為期兩日的校務評鑑,共有六位委員及七位訪視教師蒞校訪視,在學校領導、課程教學、學生學習、教師專業、輔導特教、家長參與等各方面鉅細靡遺的了解學校實施成果後,給予本校極高的評價,特別是本校長期營造的溫馨精緻文化,更備受讚揚。
「以孩子為中心,直達孩子的心中。展學生的才能,培育學生為能才」這句話是研發處主任楊文凱博士為興德辦學的過程與理想下的註腳,這與我的教育理念-「賞識每一個興德孩子的獨特,都有一片自在揮灑的天空」交相對比之下互相呼應,十分貼切,這也是興德團隊念茲在茲的中心思想。所以興德的老師們重視學科能力,運用各種專業成長的機制,為孩子找尋適合的學習策略;強調生活與品德教育,以耐心與愛心,培養孩子正確的生活與學習態度;設計豐富的學習的機會,發展多元的興趣與能力,給予孩子適性展能的舞台;家長正向的參與與鼓勵,積極投入人力物力的支援,校務運作明快流暢。這些元素交相影響之下,成就了興德信任、溫馨、精緻、效能的獨特校園文化,這也將持續引導興德邁向「有亮點的學校 成就孩子所有優點。有理想的教師 完成學生所有夢想」的辦學目標。


學期即將結束,我將去年這個時間寫的興德週報「興德是一所好學校」找出來檢視,當中提到學術上對好學校定義的幾個特徵如下:1.注重課程與教學;2.校內充滿支持的氣氛;3.老師教學方法豐富,可以引發學生學習興趣;4.有明確的目標,對學生有高度期待;5.有系統的教學回饋與成就;6.有系統的專業發展計畫;7.家長正向參與及支持。當時我以精緻空間、推廣閱讀、多元活動、精進教學、關懷弱勢、正向文化、型塑特色幾個面向來參照比對,加以闡述,一年之後,重新檢視,我們可以確定,興德仍然持續精進,並朝向卓越努力前行。因此,特別要感謝興德的教師們以孩子為中心,認真用心有方法的教導孩子;行政同仁任勞任怨,打造優質學習環境,安排多元活動,努力支援教學,簡化行政流程,積極提升效能;研發處與家長會積極協助各項活動,無怨無悔熱情支持與協助,讓校務運作更為精緻有活力。辦學沒有最好,只有好上加好,我們興德親、師、生未來還要共同努力,在課程、教學與行政上積極創新,提升社區對興德的認同感,不斷努力開創新的績效和經營好的聲望,形成良性循環,讓我們繼續攜手邁向新的學年,合力打造一所有特色的好學校,也是一所幸福的學校,一起加油!
部分資料引用自鄭芳枝,今日興德50期編後語,2016

------ ------
一、 6月23日(星期四)幼兒園辦理幼兒園畢業生夜間體驗活動,活動設計活潑有趣,帶給孩子滿滿的美好回憶,謝謝幼兒園同仁的規劃指導。
二、 6月25日(星期六)辦理有童軍幼女童軍生活學習課程,透過小隊合作與動手操作體驗,以烹飪為主題,學習生活技能,謝謝祥主任與嘉紋老師的規劃,謝謝嘉偉老師、文齡老師、靖緹老師及詩吟副會長指導與協助。
三、 6月27日(星期一)於教師晨會歡送芳枝主任、桂芳老師、明月老師及秀美老師四位同仁。感謝四位夥伴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付出與奉獻,為興德貢獻智慧與青春,全校同仁雖有深深不捨,卻也有滿滿祝福。也希望四位同仁退休生活健康平安,活力充滿!
四、 6月27日(星期一)彩虹志工辦理生命教育團隊期末感恩茶會,興德與興隆行政團隊連袂出席,對彩虹志工推動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表達誠摯的謝意。
------------
一、 賀!三年一班王謙容同學參加北市小小說書人榮獲佳作,感謝張希如老師指導。
二、 本週三下午13:30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
三、 本週一於教師晨會進行課程計畫撰寫說明,請於7/13前繳交給教學組,訂於8/2召開課發會審議課程計畫。
四、 本週確定105學年度教師社群名單,並於7/1前陳報申請教育局之社群計畫。
五、 公布6/30期末行事:
7:50~8:35導師時間(含假期安全教育及生活指導)
8:40~10:10  第一、二節按課表正常上下課
10:30~11:10 期末大掃除(請全體同仁到場指導)
11:20~12:00 結業式※請全體教職員同仁到場參與
12:00 統一放學
六、 本週二學生朝會將頒發閱讀百本獎狀、期末評量成績優良獎、學期成績優良獎。
七、 預告105學年度一、三、五年級公開編班日期為105年7月29日星期五上午9時。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21週6/27~6/31)二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負責、責任」
(一) 一、二年級: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
(二) 三、四年級:按時做完師長指定工作。
(三) 五、六年級:對自己的研習負起責任。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假期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會和父母快樂的出去玩。
(二) 三、四年級:到戶外活動會注意自己的安全。
(三) 五、六年級:我會選擇正當休閒活動。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各類型腸胃型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6月30日辦理第二學期結業式暨社團成果展演。
(三) 8月29日星期一正式上課
(四)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學務主任)、26~27(學務處組長)。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三) 請選擇配有救生人員之安全水域戲水。
------
一、 暑假期間本校預定進行四維樓正面及側面外牆工程、地下室暨輔導室搬遷工程、保健中心暨哺乳室修繕工程、屋頂小田園建置及電子圍籬等多項工程案,因此校園無法對外開放,預訂於開學前完工。
二、 總務處於暑假期間將持續進行事務性工作,並於期間完成水塔清潔、水質抽檢、校園環境清潔等開學前準備工作。
三、 暑假期間保全上班時間為每日8至16時,因應工程施工狀況彈性調整。
四、 暑假期間兩個月將持續進行施工,校園出入人員較為複雜,請所有同仁及行政辦公室,隨時注意自身物品,離開辦公室及教室請記得上鎖。
五、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六、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七、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八、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九、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一、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二、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三、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四、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幸運草榮譽簿在6月21日(星期二)朝會進行本學期最後一次頒獎。
二、 6月22日(星期三)分各年段召開鑑定安置輔導會議,希望能讓孩子們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三、 6月27日(星期一)上午進行彩虹志工期末早餐會,中午召開本學期第三次家委會。
四、 暑假期間會進行認輔紀錄冊、輔導資料A.B卡的檢視。
五、 感謝彩虹志工長期入班協助,下學期彩虹志工從9月5日(星期一)開始入班。也謝謝所有志工和家長們,感恩您們的付出和配合,我們的孩子越來越讚了。
------
一、 上週圓滿完成畢業活動,為大班的孩子留下深刻難忘的甜美回憶,除了感謝辛苦規劃活動的幼兒園團隊,更要謝謝全程提供協助的王玲玲女士及兩大攝影師:游爸爸及林爸爸。
二、 6月29日幼兒園畢業典禮,典禮8時50分開始,邀請校長及各處室主任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