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53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轉眼間,新學期又開學了,站在校門迎接小朋友,發現孩子都長高了,變壯了。本週六就是學校日,以下幾點與各位家長分享,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為孩子建構美好的學習環境:

一、興德的老師都很用心地在培養孩子語文、數學、自然等學科的基本學力,但無論未來社會如何變遷,全人發展才能彰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人生的旅途上有許多第一,不需要靠比賽,只要下定決心,孩子就可以拿到第一〜『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品德第一、行善第一、夢想第一』,而且這些第一名,將對孩子及社會帶來美好的影響,這也是我對興德小朋友的期許。
二、我們重視孩子適性發展,尊重孩子有自主權,孩子應該要了解學習是自己的事,應該學會認識自己、判斷省思、做選擇及決定自己學習的內容。因此在寒、暑假之前,孩子在老師引導下,依照自己的興趣、傾向、性情,發覺自己的長處與需補強之處,為自己訂下寒暑假的學習目標,決定自己的學習內容,為自己的學習進度負起責任,學習運用合適的方法達到學習目標。我們的老師引導孩子擬訂個別的學習計畫,希望家長一起關心合作,協助孩子訂定完善的學習內容,在假期中引導完成學習計畫,逐漸養成孩子負責、積極的學習態度。
三、甚麼是快樂學習?因著孩子興趣有發揮的舞台,獲得肯定,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能力設定目標,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目標堅持過程,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例如,為了準備臺北市多語文競賽、毽球比賽,指導老師常要求孩子到校練習,一開始孩子常覺得苦不堪言,沒有老師的引導,很有可能半途而廢,但比賽後就會有新的體驗與成就感。所以我們要鼓勵孩子接受磨練,學會忍耐,鍛鍊毅力,這種經過努力,達到目標而得到的快樂,就會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也希望家長以共同的理念來教養我們的孩子!
四、國小階段最需要在生活習慣、人際經營、品德教育及學習態度打下好的基礎。我們也強調希望孩子能夠適性發展,只要孩子具備積極的學習態度,希望家長不要過度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分數),能了解自己孩子的性向與興趣,讓孩子發展他的優勢領域,讓孩子充分發揮。

五、在資訊科技時代,沒個人無法自外於資訊科技之外,藉助科技的進步,「人機互動」能讓「人際互動」無遠弗屆,更加快速便利,但絕不能取而代之,更不能讓資訊科技過度干擾生活,例如手機成癮、網路成癮。根據調查研究,2030年最有價值的資產是人際關係能力,希望家長能有效引導孩子從事更多的人際互動,讓「人機互動」成為「人際互動」的助力,而非阻力。
六、我們不僅欣賞興德孩子的個殊性,也要培養興德孩子的合群性。因此也希望家長多與老師合作,疼愛不溺愛、寬容不縱容,在家裡以溫柔但堅持的方式,指導正確合宜的生活態度,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在家庭中少了很多兄弟姊妹之間情誼的互動,到學校或在群體中要學會尊重、分享與合作,都需要教導孩子如何忍耐與等待。
七、 小學是孩子成長過程的關鍵階段,健康的體魄是未來亮麗人生的重要基礎,所以也期待家長能與學校配合,在家中留意孩子牙齒與視力保健,提醒孩子適度使用3C產品;雖然興德沒有很大的操場,但無損於孩子體育學習活動,老師還是用心的規畫多元有趣的體育課程,希望家長與學校一起合作,從小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八、各位家長都深知閱讀對孩子學習的重要性,但是由於資訊發達,3C產品隨手可得,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沒有家長的配合亦是事倍功半。所以要懇切的請家長在家務必陪孩子一起閱讀,家長們如果能夠在家中營造有效的閱讀環境,對孩子的學習一定有極大的助益。
九、現在是強調終身學習的時代,請家長踴躍參加本校辦理的親職教育成長講座。透過講座的授課及家長們的分享,可以有效開拓自己的視野,並提升教導子女的知識與技巧。
十、請各位家長共同維護校園安全,定期到校服務的志工家長請佩戴志工識別證,一般家長到校請換證並著訪客背心,共同維護校園安全,並讓我們的孩子學會應變與應對。
十一、各位家長都非常關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興德雖然是個規模很小的學校,也是個友善的校園,希望家長有任何意見,可以透過導師反映或打電話、E-mail或來一趟學校,表達意見或請求協助,我們都樂意為大家服務或說明。


------ ------
一、8月24日(週四)至8月26日(週六)全校教師返校備課,除了辦理社群與行動研究分享、行動學習在語文科的運用、國語科共同備課等研習外,老師也進行環境整理與布置及教學準備,讓孩子在開學時能正常學習,非常謝謝所有老師的認真投入,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
二、8月28日(週日)總務處同仁返校針對校園環境整潔,進行最後細部整理與清潔,提供孩子安全整潔的學習環境孩子,謝謝總務處同仁的付出與努力。
三、上一週是開學準備週,所有行政同仁依照各自權責,積極準備開學各項工作,希望開學後所有活動、業務、硬體環境皆能立即步上正軌,今天開學也符合期望與要求,感謝行政同仁辛勤付出。
四、部分工程在開學後會逐步竣工,總務處也依相關規定,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確實做好工區與學習區之區隔,將影響降至最低,也請家長與同仁能諒解,將來會儘速完成工程,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空間。
-----------
一、賀本校榮獲臺北市第16屆行動研究徵件團體獎第一名!本校共獲優選1件,佳作2件,入選1件,恭喜所有作者。
二、兒童課後照顧班自開學日8/29下午開始提供服務。
三、暑假作業學生採自主學習方式辦理,請班級內完成發表後,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公開發表會,報名表請9/5(一)前交至教學組,9/6(二)安排學生於視聽教室公開發表。
四、 本校攜手班已陸續發下調查表,鼓勵符合資格之學生參加,預定於9/19第四週起開始上課。
五、「家庭概況調查表」等資料,請於開學發下調查,並於9/9(五)前交回。
六、資訊組:
(一)日前已將各班網頁設定完成,請各位老師更新班級網頁,於學校日前更新完成。全 (3)本學年度第二週開始電腦教室可提出使用申請,請以班級授課為原則,不開放學生個別使用電腦教室服務。
(二)數位相機及相關設備將於開學第二週前發放完成,請借用人員妥善保管。
(三)班級導師電腦更新,設備上如有任何問題或需要資訊相關清潔設備請與資訊組聯繫,勿以水份過多抹布擦拭螢幕,以避免造成設備損壞。
七、警專崇德社「快樂星期六」活動預定時間10/1(六)、10/15(六)、11/12(六)、12/17(六),於開學第二周發報名表調查,請於9/14(三)前繳回。
八、9/3(六)下午代表本校國語及本土語演說及朗讀組學生,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競賽第一階段比賽。
九、本校圖書館工程預定9月中左右完成,各項圖書館運作包含書籍借閱、書香志工及小精靈志工等活動,預計於10月初開始。
十、本校成教班自第二週9/5(一)起每周一、四上課(國定假日放假),預定授課至10月底,歡迎有興趣的成人報名參加。
十一、配合里辦9/10(六)活動,當日下午課後照顧班自午餐起改至11及12教室進行。
十二、本校已加入Iamschool App,該手機軟體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透過簡單設定後,可讓老師和家長在手機上輕鬆查閱學校公告消息、行事簡曆、營養午餐等,歡迎大家下載使用!

------
 
一、賀!本校毽球隊於9月1日參加105年全國會長盃建球錦標賽,榮獲小女團體組第二名,六年2班陶亭安.6年1班高翌庭榮獲小女組雙打第一名;六年1班陳宥岑及陳宛諭榮獲小女組雙打第四名;六年1班黃彥鈞.六年2班顏大閎榮獲小男組雙打第一名;六年1班馮經瀚、六年2班鞠柏漢榮獲小男組雙打第二名。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
二、感謝本週(第1週8/29-9/2)二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本校導護交通崗哨,由各班級家長輪值協助,邀請您於班級負責值勤當週參與擔任班級導護志工。您的熱心服務參與,將是孩子學習的最佳身教榜樣。
三、本校上學時間於7:30至7:50,設有交通導護崗哨以維護學生上學安全,請儘量利用該時段讓孩子上學,指導孩子養成守時的好習慣。另提醒接送孩子上放學的家長們,請配合在家長接送區(校門口兩側)接送,以利通學路線通暢。若為騎乘機車接送時,請記得幫孩子準備安全帽並叮嚀務必戴上。
四、請配合學校規定指導孩子穿著校服(制服及運動服)上學,星期一、二、四依課表或導師規定穿著制服或運動服;星期三、五為便服日,請指導孩子穿著整潔及合宜服裝。另外,校服上衣左胸前須縫製號碼牌,若採配掛式,上學時請配掛。
五、本校為景美國小中央廚房供餐群組學校之一,配合教育局於本學期開始補助每位學生每週一次食用有機米之政策,每週二供應訂餐師生食用有機米。
六、本學期學生課外社團上課時間為105年9月19日(週一)至106年1月9日(週一) 16:10~17:40,期中及期末考週停課一次,共計15次。目前開辦社團為週(一)足球小子U7-U8、蛇板、鼓藝社;週(二)有趣軟式排球、武術、毽球;週(四)造型捏塑、扯鈴、樂樂棒;週(五)直排輪、圍棋、愛上烏克麗麗、獨輪車等。開班結果(含學生名單)於9月2日下午5時公布於學校網站最新消息,歡迎各位家長上網查詢;若有相關疑問請洽2932-9431分機25(學務主任)。
七、本學期游泳課程於溪口國小進行,四年級實施兩週,五、六年級各實施五週;配合溪口國小游泳池開放外校時間,四年級游泳課程調整於週四下午進行,自11月10日(週四)開始上課。五年級游泳課於9月9日(週五)開始,六年級自10月21日(週五)開始。本學期上課前同樣會先針對四年級孩子的游泳能力進行問卷調查,以作為教學分組之依據。
八、孩子有事須請假時,請配合依本校學生請假管理辦法辦理請假手續;因偶發事故或生病在家休息不能來校,請家長或監護人於當日上午8:30前主動以電話聯繫級任老師請假,或撥打請假專線2932-9431分機25(學務主任)或27(訓育組長)。

------
一、105學年度第一學期註冊四聯單繳費,可至本市內各銀行(不含郵局)、信用合作社、農會臨櫃繳費、超商代收、自動櫃員機(即ATM轉帳)、信用卡及全國繳費網晶片金融卡等;另台北富邦銀行各縣市分行均可臨櫃繳費,繳費期限為105912日(星期一)起至105926日(星期一)止。學生團體保險除家長、法定代理人為低收入戶及原住民學生,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學生外,均須繳納學生團體保險費。
二、105學年度學生服裝,持續由龍躍有限公司製作服務。廠商將已備足服裝數量,由家長依需求及數量直接向廠商購買。廠商在9/3()學校日上午提供販售。開學後若要購買服裝,為每月第一周周四上午8:00~10:30,日期即9/3(學校日)10/6 11/312/11/5。學年度學生服裝,不分尺寸大小,售價與上個學年度相同。
品名
男生
短袖上衣
男生短褲
女生
短袖上衣
女生褲裙
短袖
運動上衣
運動
短褲
單價
200
220
200
240
170
170
品名
冬季
制服上衣
冬季
制服長褲
冬季
運動上衣
男生冬季
運動長褲
女生冬季
運動長褲
長袖
運動外套
單價
220
270
200
200
200
220
三、為維護全校師生安全,本校加強門禁管制及安全維護,凡校外人士及家長到校與同仁洽談溝通或辦理相關事務,須於警衛室辦理登記、換證並著訪客背心後再行進入,校園安全需要共同維護,敬請惠予配合。
四、本年度暑假工程共分成兩案。第一案圖書室、輔導室搬遷、保健中心及地下室走廊工程,輔導室搬遷及保健中心8/19完成,圖書館及地下室走廊預定於9/12完成(開學後二周)。開學後部分區域將使用圍籬區隔。第二案八德樓外牆工程及屋頂小田園建置,本案因較晚開始動工,暫定完工日為10/28,開學後將搭設圍籬於後花園前後。開學後本校將進行動線區隔,並向學生宣導相關安全措施,加強工地管理及人員進出,若有任何問題請與總務處聯繫。另懇請家長體諒校舍修建期間之不便。總務處將積極督促完工。
五、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六、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七、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八、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九、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一、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二、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三、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輔導室搬家囉,我們搬到四維樓的三樓,為大家提供更精緻的服務。
二、8月29日(星期一)開學日暨新生家長說明會,一年級新生和幼兒園孩子們通過勤學門,可以獲得「親親寶貝—新『興』人類」的皮卡丘襪子一雙,正式邁開大步進入美好的學習旅程。當天有好多祖父母和孩子們一起來上學,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孩子們走過「『興』光大道」正式成為興德人,新生家長也熱烈參與新生家長說明會,相信親師生一起合作,我們的孩子一定可以更加成長茁壯。



三、彩虹志工從9月5日(星期一)開始入班。也謝謝所有志工和家長們,感恩您們的付出和配合,我們的孩子越來越讚了。
四、全校學生緊急聯絡網和全校電郵(寄送興德週報用)的建置會儘速完成,請家長配合儘速交回學生基本資料或修正,電話號碼若有更動請務必告知級任。
五、9月3日(星期六)上午為學校日,同時召開班級家長會,選舉班級家長代表,請家長們踴躍出席。並訂於9月19日(星期一)下午召開學校日檢討會。
六、安心就學已經彙整完畢,進行相關經費補助,希望每位孩子都能安心上學。
七、自105學年度起,臺北市國小全面實施「親親寶貝—父母成長單(問卷)」,內容是依據德國的父母的成績單,希望親子都能透過問卷檢視家庭中的角色和互動,輔導室整合愛的存摺以及各項親職活動進行,並在學校日宣導,問卷和「愛的存款簿」將於學校日前發放,並於期中考後回收和給獎勵。
八、新轉入生輔導活動預定於9月8日(星期四)上午八時舉辦,希望孩子可以很快適應環境。
九、9月9日(星期五)駐區心理師和社工師來訪,希望我們能一起提供孩子和家長更好的服務。
十、9月10日(星期六)親子電影院,歡迎大家一起來重溫兒時舊夢,在廣場一起席地看電影。
------
一、謝謝總務處協助製作家長接送證,維護校園安全!
二、因本屆有2名3歲小朋友就讀,身高太矮無法順利使用男生的小便斗,請總務處協助製作增高台階,方便孩子上廁所。
三、今年度本園擔任文山區召集園,未來業務量會更繁重。
四、本園除了有鑑定安置生之外,仍有特殊需求幼兒,將為孩子申請巡迴輔導老師及特殊家長教育費。
五、原輔導室空間未來整理好將成為幼兒園另一間活用教室,取名為「愛樂園」,之後亦請總務處協助設定電話與網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