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興德週報第651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漫長暑假學習不留白>
今年初教育局廢止了民國64年訂定的臺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希望漫長的假期能成為孩子自己的時間,孩子有自主權,讓孩子體會學習是自己的事,應該學會認識自己、判斷省思、做選擇及決定自己學習的內容。
所以今年的寒假在開始之前,孩子在老師引導下,依照自己的興趣、傾向、性情,發覺自己的長處與需補強之處,第一次為自己訂下寒假的學習目標,決定自己的學習內容,為自己的學習進度負起責任,學習運用合適的方法達到學習目標。
寒假後,我們辦理兩場寒假自主學習發表秀,有的呈現完成路跑比賽的歷程,有的用PPT說明如何完成一道菜,有的將旅行所見所聞做成札記或小書,有的孩子表演疊杯,有的說明練太極拳的過程,也有小朋友以團隊合作完成學校建築模型,孩子不僅在校內兩場自主學習展演秀展現自己的學習成果,也可以在各班班級中發表。有動態、有靜態,五花八門,熱鬧滾滾,但同樣都是在摸索中培養經驗、練習面對挫折、發現學習的興趣,做自己學習的主人。我們也邀請幾位小朋友在學期初的學校日,在所有家長面前發表,讓家長也可以藉此機會了解寒假自主學習的內涵與精神,方便在暑假前能指導孩子。
這次讓孩子初試啼聲,讓我既感動又驕傲,孩子的言詞臺風雖然生疏稚嫩,但看孩子的學習內容,既豐富又精采,重要的是孩子自己規劃,自己主動學習,這不就是我們當家長與老師最希望看到的嗎?
下星期即將邁入暑假,我們的老師仍會引導孩子擬訂個別的學習計畫,暑假假期更長,希望在老師指導下,家長一起關心合作,協助孩子訂定完善的學習內容,能夠充分運用暑假期間引導完成學習計畫,有了寒假的經驗,在親師共同合作指導下,相信孩子必定會有一個安全、充實、收穫滿滿的假期,讓我們期待,暑假結束後,每位孩子都能快樂成長,擁有快樂學習的獨特經驗。





------ ------
一、 6月15日(星期三)辦理書香志工期末會議,除了聽取志工們的建議,最重要的是謝謝各位書香志工無私的奉獻,協助圖書室管理並推動各項閱讀活動,也謝謝芳枝主任與志嘉老師的規劃協助。
二、 6月16日(星期四)辦理小小精靈讀書會志工期末會議,感謝志工媽媽義務無私與耐心愛心的陪伴,不僅提升弱勢孩子的閱讀能力與興趣,也是孩子的心靈老師,也謝謝芳枝主任與志嘉老師的規劃協助。
三、 6月17日(星期五)晚上辦理本校第56屆畢業典禮,38位畢業生在全體教職員、家長與許多貴賓滿心祝福下,邁入下一個學習階段。整個活動溫馨、精緻、感人,猶如一家人深切祝福我們自己的寶貝孩子,令人感動不已。感謝六年級導師的辛勤指導,感謝所有老師的教導,行政同仁的規畫準備周延完善,功不可沒;全體同仁共同出席,為孩子獻上祝福更是意義重大;研發處夥伴到場協助支援,讓活動好上加好;家長志工的協助更是精緻溫馨,在此一併致謝,也再次祝福所有畢業班的孩子們,追求理想,築夢踏實,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
一、 本週辦理期末評量,週三下午為期末成績統計,麻煩請老師於評量後繳交統計表及迷思概念分析表、補救教學策略分析表。
二、 105學年度教師授課鐘點數一覽表陳核後公布週知,敬請老師依據任教領域著手編寫105課程計畫,教務處訂於6月27日(週一)教師晨會進行撰寫說明,課程計畫請於7月13日(週三)前繳交給教學組,訂於8月2日(週二)召開課發會審議課程計畫。
三、 本週彙整各處室105學年度上學期預定辦理比賽及暑期相關學習單資料,提供導師指導學生規劃暑期自主學習時之參考。
四、 本週三晨光召開資訊小組會議,11時20分召開課後照顧期末檢討會,本週五上午擴大會報後召開畢業典禮檢討會。
五、 本週二下午志清國小校長蒞校進行攜手激勵補救教學工作訪談會議。
六、 預告下週三下午1時30分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7週6/13~6/17)三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8週6/20~6/24)三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和平、尊重」
(一) 一、二年級:得罪了人,能主動向人道歉。
(二) 三、四年級:與人交往,能互相禮讓。
(三) 五、六年級:以團體為重,服從公義。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環境安全」
(一) 一、二年級:不在生態池邊玩耍。
(二) 三、四年級:我會注意開關門時的安全。
(三) 五、六年級:在樓梯間不推擠衝撞。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各類型腸胃型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6月25日星期六上午9時幼童軍及幼女童軍辦理生活技能課程(炊事),地點於三樓自然教室。
(三) 6月30日辦理第二學期結業式暨社團成果展演。
(四)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學務主任)、26~27(學務處組長)。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三) 請選擇配有救生人員之安全水域戲水。
------
一、 6月4日(星期六)已完成廊道工程及優化教學空間兩案初驗,6月15日(星期三)下午進行複驗。
二、 總務主任於6月13日(星期一)上午參加社區環境改造美化活動研習、6月15日(星期三)下午參加校安警監系統會議(電子圍籬)。
三、 有關圖書館及外牆工程兩案上週開標流標,已於6月7日下午召開減項會議,並於6月14日(星期二)重新上網招標。
四、 本週總務處主要工作將進行畢業典禮事前準備工作,另已完成內部分工,各項工程於計畫期程內完成。
五、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六、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七、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八、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九、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一、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二、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三、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四、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下學期的安心就學已經開始申請了,要申請的學生請儘速交回安心就學單。
二、 親職刊物--「戀上興德18期」6月16日(星期四)出刊了,裡面有精彩的內容,歡迎大家一起欣賞喔。
三、 6月20日(星期一)13:40在校史室召開本學期第二次特推會。
四、 幸運草榮譽簿在6月21日(星期二)朝會進行頒獎。
五、 鑑定安置輔導會議將於6月22日(星期三)分各年段召開,希望能讓孩子們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
一、 幼兒園6月23日(星期四)舉辦畢業活動,活動約進行至晚上8時,請總務處協助延長保全門禁。
二、 6月30日(星期四)新生幼兒領取繳費單,8月10日辦理註冊。
三、 因應下學期有特殊需求安置幼兒,基於安全考量,暑假期間將於廁所樓梯安裝扶手。
四、 6月29日下午6時30分氣球公司將進行視聽教室進行會場布置。
五、 未來兩周將進行期末評量與作品整理等期末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