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50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六年級同學畢業前夕贈言>
漫入夏季的五月,校園的山馬茶花移植到典禮台兩側,雖未百花綻放,但卻已吐露新芽,象徵六年級的同學即將升上國中,在嶄新的環境中,迎向另一個生活與學習的里程碑。在興德的六年歲月,常有志工爸爸媽媽的身影穿梭在校園,為你們服務與照顧,因為有老師們愛心的照顧與耐心的教導,你們慢慢茁壯懂事;興德的每個角落都有你們學習的蹤影,老師們精心設計許多活動與競賽,讓你們探究潛能,累積經驗;為了擴展你們的人生視野,老師們陪你們不斷精煉,在校外的各種活競賽,流下感動的汗水與淚水,凡此種種,你們都要心存感謝與感恩!
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與快速變遷的地球村,你們可曾想過,未來的你到底需要甚麼樣的能力,在未來社會才能自信愉悅的自處呢?
一、還記得五個第一嗎?「健康第一」、「生命第一」、「品德第一」、「夢想第一」、「行善第一」這五大根基是對所有興德同學的期望,在小學階段,是每個小朋友努力學習的目標與方向,在人生的旅途上,不需要靠比賽,只要下定決心,你就可以拿到第一名,而這些第一名,將對你自己及社會帶來美好的影響。
二、好好思索自己的興趣與潛能,及早立定未來發展的方向與目標。只要是正當又符合自己的興趣,都是最理想的選擇。你的學習潛力是可以被開發的,試著找到契合自己的情境學習模式,一定可以事半功倍,同時獲取學習的樂趣與成就。




三、未來非常講求效率,因此具備良好的資訊能力,會讓你更得心應手;除了我們自己的母語以外,能夠再精熟一至二種外國語言,可以讓你溝通無礙。要養成熱愛閱讀的習慣,透過大量閱讀與深入理解,培養廣泛的閱讀力,讓你擁有豐富的知識,你會變得很專業。
四、透過欣賞、觀摩、想像、發表,淬鍊你的創造力,懂得創新的做事方法,你會倍受肯定;追求專業,主動樂觀,勇於接受挑戰,不說「我不會、我不能、我不要」,把「沒關係,讓我試試看」掛在嘴邊,把「吃虧就是占便宜」放在心中,並付諸行動,具備做事的積極態度,你會倍受歡迎,懂得團隊合作,你會更融入工作團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進而適應社會的變化。
五、關心周邊的人,關心我們的社會,培養內心發出的正向能量,讓我們的社會永續、和平與繁榮。以臺灣來說,臺灣不缺善心、不缺溫馨,缺的是集體向上的積極心理,很輕易就激盪出氣餒、究責、嗆聲、怪罪他人的氛圍。曾經有人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絕不是任意究責、嗆聲、怪罪他人的風景,我們興德孩子要學會獨立客觀的分析與判斷能力,以誠實、體諒、尊重、鼓勵、包容、厚道的態度來面對,建立理直氣和的習慣,以正面向上的力量來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
「不入園林,怎知春色如許?」,興德學園就像一個萬物滋養,欣欣向榮的園林,你們有如含苞待放的奇花異卉,即將各展丰姿,百花綻放需要風雨淬鍊,成功的代價就是忍受挫折與孤獨,「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只要勇敢接受挑戰與磨練,奠定堅實的基礎,你們一定可以成為能生存、會生活、愛生命、展生涯,具備21世紀國際競爭力的興德好小子,加油!
------ ------
一、 6月7日(星期二)家長會辦理志工聯誼餐會,邀請校內所有志工參加,以美味佳餚及摸彩活動來感謝所有志工一年來的支援與協助,志工們與學校夥伴共同合作,帶給孩子更好的學習品質與環境,謝謝所有志工無私無我的投入與付出,謝謝家長會貼心細膩的安排與規劃!
二、 6月8日(星期三)偕同興邦里張里長與校行政主管拜會景美區農會高福源理事長,高福源理事長為本校第六屆校友,亦是地方大老,極為關心本校未來發展,高理事長於木柵地區研發種植有機咖啡有成,歡迎興德同學參訪有機咖啡園,也謝謝興邦里張里長居中聯繫。
------------
一、 6月15日(星期三)下午召開學年會議。
二、 105教師職務編配結果陳核後公布週知。
三、 本校第56屆畢業典禮於6月17日晚間舉開,敬邀家長、貴賓蒞臨指導,18:40星光大道,19:00正式典禮開始。並訂於6/14及6/17上午辦理畢典預演。
四、 訂於6月15日(星期三)上午召開圖書室書香志工期末檢討會;6月16日(星期四)上午召開小精靈讀書會期末檢討會議。
五、 預告下週6/21(星期二)-6/23(星期四)為期末評量。
六、 今年暑假作業規劃比照寒假自主學習方式,教育局公文說明:請透過親師溝通、師生討論、年級或年段共同討論規劃設計。請各學年或年段依據本校之寒暑假作業自主學習實施要點討論暑假作業規劃,並繳交電子檔及一份紙本(6/27前),下學年期初將依實施要點辦理展演活動,為避免長假有學習落差,可考量規劃包含學科內容也是一種自主選擇的選項,麻煩老師指導學生於假期前完成規劃,儘量以分組學習、共同討論發表方式進行自主學習規劃。
七、 請綜合領域任課教師填寫本學期課程自評表。
八、 敬請導師撥空進行學生閱讀量統計,於期末前交回統計表。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6週6/6~6/10)四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7週6/13~6/17)三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和平、尊重」
(一) 一、二年級:對人時時保持可親的笑容。
(二) 三、四年級:待人接物態度能和和氣氣。
(三) 五、六年級:會議中表決之後不再爭議。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掃除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不拿掃具揮舞玩耍嬉戲。
(二) 三、四年級:打掃時我會認真盡責打掃。
(三) 五、六年級:打掃發現危險事務立即通報老師。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各類型腸胃型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6月14日星期二上午8時畢業典禮第一次預演,科目為畢業證書領取及各獎項授獎。
(三) 6月17日星期五上午9時30分畢業典禮第二次預演,科目為畢典完整流程。
(四) 6月17日星期五因應畢業典禮於下午6時20分舉開,是以當日六年級於下午3時放學,五年級於下午4時放學。
(五) 6月25日星期六上午9時幼童軍及幼女童軍辦理生活技能課程(煮食),地點於三樓自然教室。
(六)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學務主任)、26~27(學務處組長)。
(七) 6月16日(星期四)衛生組進行滅蚊藥劑投藥。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三) 請選擇配有救生人員之安全水域戲水。
------
一、 6月4日(星期六)已完成廊道工程及優化教學空間兩案初驗,6月15日(星期三)下午進行複驗。
二、 總務主任於6月13日(星期一)上午參加社區環境改造美化活動研習、6月15日(星期三)下午參加校安警監系統會議(電子圍籬)。
三、 有關圖書館及外牆工程兩案上週開標流標,已於6月7日下午召開減項會議,並於6月14日(星期二)重新上網招標。
四、 本週總務處主要工作將進行畢業典禮事前準備工作,另已完成內部分工,各項工程於計畫期程內完成。
五、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六、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七、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八、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九、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一、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二、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三、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四、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6月6日(星期一)進行本學期第二次認輔會議。感恩認輔老師的辛勞和付出。
二、 6月7日(星期二)進行家長會5月份徵文頒獎,中午進行志工餐會。
三、 本週會發下安心就學單,舊生請儘量在本學期末申請下學期的補助,若有需要提出新的申請,請利用暑假備齊證明文件,以利申請各項補助。
四、 親職刊物--「戀上興德18期」預計6月16日(星期四)出刊,將放在各班班級櫃。
五、 幸運草榮譽卡本學期最後一次頒獎日是6月21日(星期二)。
六、 鑑定安置輔導會議將於6月22日(星期三)分各年段召開,希望能讓孩子們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
一、 幼兒園6月23日舉辦畢業活動,活動約進行至晚上8時,請總務處協助延長保全門禁。
二、 6月30日新生幼兒領取繳費單,8月10日辦理註冊。
三、 因應下學期有特殊需求安置幼兒,基於安全考量,暑假期間將於廁所樓梯安裝扶手。
四、 6月29日上午6時30分氣球公司將進行視聽教室進行會場布置。
五、 未來兩周將進行期末評量與作品整理等期末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