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649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愛護自然生態從不棄養開始>
前幾天與大偉閒聊,他說原來在生態池的幾隻錦鯉魚近來失蹤了,也曾在我們的生態池看到一隻大烏龜,想要細看,卻快速的潛進水裏,不見蹤跡。從陶蛙園生態池建置已來,我們一直留意其中物種,除了穗花棋盤腳、大安水蓑衣、鋸齒蓮花、田蔥、槐葉萍、臺灣萍蓬草、水毛花以及水蘊草等常見水生植物外,就是臺灣溪流田間常見的蓋斑鬥魚、大肚魚、沼蝦等等,最近還有一些嬌客,如貢德氏赤蛙、蟾蜍(有可能是黑眶蟾蜍)的蝌蚪,晚上孩常聽見貢德氏赤蛙如狗叫的叫聲,整個陶蛙園生氣盎然,也成為興德師生極佳的休憩與學習場域。對於在生態池發現烏龜,我是半信半疑,昨天傍晚信步走到生態池邊,果真看到一隻成人巴掌大的巴西龜從岸邊快速潛水消失無蹤,這個不速之客是怎麼來的?不得而知,但應該是有人棄養,放在生態池,也立即對原有水生動物造成威脅,我們得設法移置至他處才行。巴西龜是外來種生物,由於棄養,在臺灣野外也常見,由於是雜食性,又較活潑好動,已明顯擠壓臺灣淡水龜的棲地,甚至有三種淡水龜有滅絕的危機,巴西龜對臺灣生態的影響確實不小,也藉此探討外來物種對臺灣生態的危害,希望興德的孩子能夠一起來保護我們的自然環境。
根據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所編印「臺灣十大外來入侵物種」一書中談到,外來種的影響可分為經濟影響與生態影響。外來種對生態的影響往往難以用金錢估計,但是影響層面卻極廣泛,甚至需耗費極大的人力與金錢彌補,間接影響經濟。




一、經濟影響
外來入侵種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金錢損失。各國政府每年都必須支付龐大的金額防治入侵種或賠償外來入侵種所造成的農業、健康及生態損失。以臺灣為例,過去引進養殖的福壽螺與非洲大蝸牛,因為市場崩盤、農民棄養,使得這些外來種族群擴散,入侵農業生態系,噬食植物,不但造成稻米大量減產,嚴重影響農作物的收成,政府必須貼補農民損失,而農民則必須購買農藥進行防治,這些都是巨大的經濟成本。小花蔓澤蘭生長快速,勒樹木,影響樹木光合作用,導致樹木死亡,亦嚴重危害經濟。
二、生態影響
(一)捕食:捕食性的外來種往往會捕食原生物種,使其數量降低,甚至滅絕。1950年褐色樹蛇由新幾內亞被引進關島後,至今已使12種特有鳥類消失了9種;非洲的維多利亞湖引進尼羅鱸後,捕食湖中各種魚類,造成50%以上的魚種滅絕。
(二)競爭與排擠:外來種的習性若與原生種相近,就會和原生種競爭食物與棲地等資源,排擠原生種,嚴重者甚至造成原生種滅絕。例如引進臺灣的象草、五節芒以及引進蘭嶼的木麻黃都威脅原生植物;引進的家八哥、泰國八哥則威脅臺灣八哥的存活。
(三)傳染疾病或寄生蟲:外來疾病或寄生蟲對原生生物的影響往往出人意料之外。早年歐洲人到世界各地探險、移民,傳播了各種疾病,引發原住民的感染與死亡。熱帶家蚊於1826年意外引進夏威夷,之後這個傳播禽鳥瘧疾和禽痘病毒的媒介昆蟲便迅速蔓延,並使Kauai島低海拔的特有唐納雀全數消失。二十年前在臺灣北部發生的松樹萎凋病,是由外來的松材線蟲引起的,造成琉球松樹的大量死亡。
(四)雜交:如果外來種與原生種親緣相近,兩者自然雜交的機會將大幅升高,其結果是改變原生種的基因組成,降低遺傳多樣性。例如大陸畫眉與高麗雉分別因叫聲優美與具觀賞價值,而被引進臺灣並大量飼養,但少部分被放生或逃逸的個體,在野外適應良好並與臺灣原生種雜交,污染了原生種的基因庫。
(五)改變生態系統:一般而言,各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維持穩定的動態平衡,外來種的引進常會擾亂當地的生態系統,造成失衡的現象。野放家豬引進夏威夷後,由於豬有挖掘植物根莖的習性,加上從其腸道排出未消化的種子,因而促進當地少數幾種植物的傳播與生存,大幅改變當地的植物相。自從琵琶鼠、大肚魚與吳郭魚引進臺灣後,這些適應性強的魚種,已成為臺灣污染河川中的優勢種。
雖然只有少數外來種會成為對臺灣環境造成危害的入侵種,但入侵種只要一有機會,隨即就可憑其優勢,開始大量繁衍,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因此,防治的重要性就遠大於事後的補救措施。從過去經驗得知,許多外來入侵種的問題,不少是起因於一般民眾的無「心」之過或放生,福壽螺原本引進作為食材,不被市場接受後,被隨意丟棄於稻田;水族箱裡的琵琶鼠魚,遭飼主棄養,美其名為「放生」,但目前卻佈滿了包括高屏溪、冬山河在內等臺灣重要河川。為了防止更多外來物種繼續危害臺灣本地的生態,將外來種議題帶進環境教育環節,就格外顯得迫切。希望透過教育,興德孩子能有正確的觀念,愛護臺灣自然生態,需要身體力行,就從不隨意棄養寵物開始吧!
資料引用自:http://www.swan.org.tw/biodiversity_publications/ias_manual.pdf臺灣十大外來入侵物種,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訊198期

------ ------
一、 6月1日(星期三)本校參加台北市潔牙比賽,謝謝以靖護理師平時認真訓練指導,謝謝嘉紋老師協助帶隊!
二、 6月1日(星期三)辦理家暴防治宣導,謝謝輔導室同仁規劃及老師們的指導。
三、 6月1日(星期三)本校辦理課後照顧班地震疏散演練,謝謝學務處翔主任、芳枝主任規劃指導。
四、 6月2日(星期四)本校二年級、五年級分別辦理大稻埕與育藝深遠校外教學,謝謝二年級、五年級級任老師的辛勞。
五、 6月2日(星期四)下午到六年級進行與校長有約的教學活動,分享人生成長與教學經驗,期勉孩子能多經營能力與人際存摺,並以肯做、肯學、好合作與孩子共勉。
六、 6月3日(星期五)辦理班聯會主席選舉投票,讓孩子體驗民主法治的真諦,謝謝學務處的規劃辦理。
七、 6月4日(星期六)辦理六年級畢業美展開幕儀式,孩子的作品質量均佳,極具可看性,謝謝佳育老師、桂芳老師的指導,謝謝芳枝主任、孟津老師的規劃。
八、 6月4日(星期六)六年級家長志工、家長會與老師們合作辦理謝師感恩餐會、營火晚會與舍營,讓孩子學會感謝老師的教導,也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同時在學校過夜,用心體會學校的一草一木,交織成畢業前最美好的回憶。感謝六年級家長志工與家長會的規劃,謝謝行政同仁的辛勞。
------------
一、 本週一教師早會後召開第二次職務編配會議。
二、 本週一上午召開課後照顧評鑑小組會議。
三、 六年級畢業美展於一樓走廊展覽至本週三。
四、 預告本校第56屆畢業典禮於6月17日晚間舉開,敬邀家長、貴賓蒞臨指導。訂於6/14及6/17上午辦理畢典預演。
五、 預定6月15日(星期三)上午召開圖書室書香志工期末檢討會;6月16日(星期四)上午召開小精靈讀書會期末檢討會議。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6週6/6~6/10)四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7週6/13~6/17)三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有恆、責任」
(一) 一、二年級:不管做任何事,不怕失敗。
(二) 三、四年級:不好的習慣,一定要戒除。
(三) 五、六年級:依照計畫做事,貫徹到底。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傷痛安全」
(一) 一、二年級:身體受傷會到健康中心找護理師阿姨協助。
(二) 三、四年級:生病時我會按醫生指示服藥。
(三) 五、六年級:我會了解藥品的使用及處裡傷痛的方式。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各類型腸胃型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105學年度班聯會投票選舉已於6月3日辦理完畢,由501呂菡翎當選,於6月7日星期二兒童朝會由校長頒發當選證書。
(三) 6月7日星期二健康中心護理師辦理六年級明眸皓齒獎項頒獎。
(四) 6月7日星期二訓育組辦理3Q達人、孝親楷模、六年及交通安全藝文競賽頒獎。
(五) 6月9日星期四端午節及6月10日星期五彈性調整放假。
(六) 6月7日星期一下午7時針對八德樓二、三樓花盆進行滅蚊投藥。
(七)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26、27。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本校105年度圖書館及外牆工程案第二次上網因無廠商投標流標。將持續進行邀標及進行相關會議討論其他方案。
二、 完成廊道及優化教學空間兩案初驗,預定於14日下午進行複驗。
三、 本周連續四日假期將安排東海保全進行校園門禁安全維護。
四、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五、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六、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八、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九、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一、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二、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三、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家長王妙子女士捐贈「太陽的孩子」公播版給學校,非常感謝!將提供各班期末考後登記使用。
二、 幸運草榮譽卡申請,本學期到6月14日(星期二)截止,請把握時間。
三、 6月1日(星期三)進行中年級家暴防治研習。

四、 畢業生愛的禮讚—「畢業感言」可以在學校的跑馬燈看到囉,離情依依之餘,也衷心祝福孩子們平安快樂,自在展能。
五、 畢業系列活動--校長有約在畢業考後6月2日(星期四)下午進行。感恩校長分享人生經驗和生命故事,鼓勵孩子們勇敢追求夢想,擴充能力和人際的存摺。


六、 6月6日(星期一)教師晨會後進行本學期第二次認輔會議。
七、 6月7日(星期二)進行家長會5月份徵文頒獎,中午進行志工餐會。
------
一、 招生業務已圓滿完成,達成額滿目標,感謝幼兒園全園老師與阿姨在招生期間的辛勞,感謝研發處王玲玲小姐全程協助,感謝陳張勝先生協助布置幼兒作品展,亦感謝各處室在招生期間給予幼兒園的幫忙與協助。
二、 教育局於近日發函調查是否於106年有意願再增一班,為了滿足社區家長的需求與穩固小學部新生入學報到率,經開會討論決定申請再增一班,但可否增班仍待教育局的評估與裁示。
三、 6月23日17:00-20:00舉辦畢業活動-星光晚會,已發下通知單,大班的小朋友超即興奮與期待呢!
四、 6月29日幼兒園上午8:20-11:30舉辦幼兒園畢業典禮,敬邀會長.研發處主任及各處室主任蒞臨參加。
五、 幼兒園於7/1-7/29辦理夏令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