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648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臺北市一年倒掉1.9億午餐廚餘>
前幾天媒體報導:「現在的營養午餐為了孩子的健康,很多縣市採用有機以及非基改食品,但臺北市孩子似乎不買單。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統計,臺北市學童一年丟棄的營養午餐,加起來兩千多噸,等於浪費了近1.9億,等於丟掉了340萬個便當。很多父母都會付學校餐費給孩子吃營養午餐,但是你知道嗎,根據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統計,臺北市學童一年丟棄的營養午餐,加起來約兩千多噸,等於浪費了近1.9億!反觀偏鄉學校學童還打包剩菜帶回去給家人當晚餐,可見城鄉差距,大得驚人!打開餐盒有菜有飯有肉,這是偏鄉學童的營養午餐,大家吃得很起勁,但同樣是營養午餐,臺北市餐盒食品公會卻說,臺北市學童一年倒掉兩千多噸廚餘,浪費將近1.9億元,有家長不知道自己小孩把營養午餐倒掉,有家長坦白說,真的營養午餐不好吃,臺北市餐盒公會解釋,舉例他們愛吃甜湯鹹湯就倒掉要從教育做起,反觀偏鄉學童還把剩菜打包回家給家人吃,是不是臺北市學童資源多,反而不懂得珍惜,也成為大人們應當重視的問題。」
這個議題也引起高度熱議,剛上任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學校很多營養午餐沒有用完,造成浪費這是非常可惜,除了請學校加強食育教育之外,午餐的內容也要盡量考量能符合學生的需求,鼓勵學生多用餐,如果還有剩餘,現在有多很可透過平台,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使用,食材食物確實是非常珍貴,希望學校善加利用,讓學生充分體會到「粒粒皆辛苦」。
興德國小在這之前於5月23日下午召開午餐供應委員會,會中也公布學童對營養午餐的滿意度調查,雖然本校學童對午餐滿意度高達八成,委員們也針對不滿意的原因進行探討,大家一致的共識是家長與老師可以繼續加強營養教育,例如讓孩子了解食材的成本,學校午餐首重衛生與營養,須符合少鹽少糖少油炸的原則,大量烹煮以及配送過程也會影響風味,在這麼多因素之下,學校午餐絕不及父母親手烹煮或校外現製餐點的口感,但可確定的是營養與衛生把關很嚴格,只要讓孩子了解這些因素,鼓勵孩子嘗試不同菜色,並指導惜物愛物,讓孩子知道,與偏鄉弱勢學童比較,臺北的孩子更應感恩惜福,這不僅是營養教育、食育教育,更是愛物惜物、感恩惜福的品德教育,需要學校與家長一起合作,希望興德的孩子也都能從中習得正確的觀念與做法。

------ ------
一、 5月24日(星期二)本校幼兒園辦理教學參觀日,家長參與熱烈,教師展現教學專業與孩子的學習成果,並介紹興德婦幼的特色與概況,家長反應良好,因此在上周末的登記入學也迅速額滿,謝謝幼兒園同仁平時認真投入,教學參觀日也規畫得宜!
二、 5月25日(星期三)辦理下課時間無預警的地震疏散演練,讓孩子練習下課時間遇地震時的自我防護與疏散,以加強地震逃生知能,謝謝學務處同仁規劃及老師們的指導。
三、 5月25日(星期三)本校幼童軍及幼女童軍下午至老松國小參加臺北市幼童軍大會,除進行過關體驗外,本校也協助大會設置關卡,同時本校也獲得幼童軍及幼女童軍績優團的獎勵,謝協學務處翔主任、嘉玟老師、嘉偉老師、靖緹老師平時的辛勞。
四、 本校毽球對於周末參加協會杯毽球錦標賽,獲得多個組別的冠軍與其他獎項,成果豐碩,謝謝哲賢老師平時辛勞訓練。
------------
一、 6/4週六補行上班上課,所上內容為週五課程。
二、 本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為領域備課社群研討。
三、 本週5/31(二)、6/1(三)為六年級畢業考;6/4(五)晨光召開傑出表現市長獎會議。
四、 本週持續進行各領域作業調閱。
五、 6/4上午9:00~12:00辦理105學年度新生報到,地點在生活1教室。
六、 本週三中午進行課後照顧班防震演練。
七、 本週三晨光集合今年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競賽學生代表予以鼓勵。
八、 畢業系列活動於本週六中午辦理敬師禮茶活動,本週五美展布置,並於週六上午9:30開幕。
九、 圖書館徵名活動本週五截止,歡迎親師生踴躍參加。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5週5/30~6/3)四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6週6/6~6/10)四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和平、尊重」
(一) 一、二年級:對人時時保持可親的笑容。
(二) 三、四年級:待人接物,和和氣氣。
(三) 五、六年級:對於好的習慣會永久保持。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游泳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不到水深的地方玩水。
(二) 三、四年級:身體不舒服時不勉強下水。
(三) 五、六年級:不到危險海域或河邊游泳戲水。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各類型腸胃型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紙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6月1日星期三護理師及訓育組帶隊前往光復國小參加全市國小潔牙比賽。
(三) 6月1日星期三中午12時30分辦理課後照顧班地震疏散演練。
(四) 6月3日星期五衛生組進行防蚊藥劑投藥。
(五) 6月4日星期六端午節補假(6月10日星期五)補行上班日,正常上下課。
(六) 6月4日六年級畢業晚會暨宿營活動。
(七)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26、27。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實踐國小與本校兩校合併發包圖書館案及外牆工程兩標案皆無廠商投標,已於星期一下班前重新上網,預計6月6日(星期一)下午2時於視聽教室重新開標。
二、 5月30日(星期一)下午3時於校史室招標地下室暨輔導室及哺乳室兩案審圖會議。
三、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上週調閱家庭聯絡簿,欣見親師能相互良善溝通,共同養成孩子良好的品格,以及生活上和學習上的好態度,感恩有大家的付出,我們的孩子們好幸福!
二、 本校親職刊物-「戀上興德」徵稿活動開始囉,請鼓勵孩子踴躍投稿。
三、 家長王妙子女士捐贈「太陽的孩子」公播版給學校,非常感謝!將提供各班期末考後登記使用。
四、 幸運草榮譽卡申請,本學期到6月14日(星期二)截止,請把握時間。最後頒獎日在6月21日(星期二)朝會。
五、 6月1日(星期三)進行中年級家暴防治研習,請中年級7:55到視聽教室集合,當日童軍活動暫停一次。
六、 6月1日(星期三)畢業生愛的禮讚—「畢業感言」就可以在學校的跑馬燈看到囉,離情依依之餘,也衷心祝福孩子們平安快樂,自在展能。
------
一、 幼兒園上週已順利完成第1至第3階段招生業務,順利招生額滿,本周一繼續辦理備取登記。
二、 5月30日備取登記未到6時30分已有社區民眾在校門口排隊,感謝警衛先生協助發放號碼牌,讓備取登記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