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興德週報第543期

§校長講談§
《分享一篇文章─十個生命氣質傳給孩子 讓孩子一生受用不盡》
校長 洪瑾瑜 102年10月23日
文章一開始就說得很平實,但說明非常正確。
一個優秀的家庭、一對優秀的父母,並不是留給孩子10畝地、10棟房子、10輛轎車、10個百萬元的存款就好,而是言傳身教給他們這十個生命氣質。
一、要訓練孩子耐心傾聽,因為傾聽很重要。很多人缺乏耐心,容不得傾聽別人的解說,總希望自己說的才是最準確的、最有道理的,其實很多情形下自己可能會很片面。
二、要教孩子願意勤快地閱讀。沒有這個習慣的孩子將來一定不會有持久的發展力!勤,是要有閱讀的習慣、要學會零星時間閱讀、要在遇到各種困難時堅持閱讀;快,是有較快的閱讀速度、有獲得新閱讀資訊的能力、有及時與同伴交流閱讀心得的能力。閱讀也包括艱深文本的閱讀、網路資訊的閱讀,還有各種身邊真實資訊的關注等。
三、要有良好的溝通力。現代家庭大人小孩都很忙,更需要彼此的溝通。孩子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就無法深入現實社會,也會失去發展的機遇。
四、要有寫作的能力。沒有良好寫作能力是很難在現代社會中謀求理想的職業發展的機會。寫作能力也是一種很好的表達方式與宣傳方式。
五、也要有自己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過去台灣到美國的留學生,生活樣樣能力都得自己解決,還得去打工貼補生活費。現在去美國留學的孩子,很多是獨生子女,沒有生活的本領,不會煮飯洗衣,不必去打工,不會換燈泡,不會油漆,這代表現在的孩子不懂得照顧自己,不會動手做事。其實,獨立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現代社會每一個人必須具備的生存能力,也是個人面對生活和職業所必須具有的基本能力。
六、養成孩子嚴謹的性情。嚴謹的品性是孩子將來與人交往、受人尊重、讓人欣賞的最基本的人品。真實的社會是太講究嚴謹、會在乎嚴謹、能堅持嚴謹的人愈來愈少,但能夠始終嚴謹者就是時代的驕驕者。
七、懂得彼此尊重,懂得自我批評。因為「敬人者受人敬」。現很多人自恃很高,忘了尊重,也不懂得自我檢討,文明的現代更需要這個態度。
八、教下一代要有環保觀念。其實,如今很多有錢、有權有勢的人,在滿足他個人生活舒適的情形時,常常是不顧或忽略「環保概念」的。使得過多的材料裝修房屋,遺留的東西帶來人類的災難,有人配置家庭影院、音樂中心,卻忘了考慮太大的分貝會干擾鄰居、帶來噪音污染。我們喜歡吃各式食品,特別是品嘗野味,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哪些食品的原材料是應該控制和保護的呢?
九、帶動周圍的人一起學習。只要你能帶動和影響身邊與周圍的人們共同學習,一定可以漸漸在自己的周圍被更多的人所認同。
十、與外界友好地接觸。善於接受外界世界,善於接受嶄新的事物,善於發現和學習新東西並且不斷去接受它,這在現代社會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也是社會進步的重要表現。
如果我們的家長和家庭能給孩子們留下了這10個氣質,那麼孩子的一生會受用不盡。
------
一、 恭喜本校圖書室負責的顗涵小姐結婚了:
我們幾位同仁及家長會代表有去參加她的婚宴,給予這一對新人祝福。顗涵婚假期間圖書室管理的工作代理部份,請教務處及書香媽媽們費心了。
二、 十月25日是事務組長葉素卿的生日,她將在這一天退休:
謝謝素卿組長在本校任職期間的協助,一直非常用心付出時間,功在興德,今天歡送,也請大家利用機會與她話別。
三、 上週四下午到內湖高工辦理各校防災教育撰寫說明:
各校的防災計畫已經送審三年了,但因為各校人員更迭,計畫中多處都未改,所以請軍訓室調各校主筆人原來了解,當天幾乎來了140所左右的學校代表,完成了這一件大事。開學以來謝謝芳枝主任協助收件與催件,謝謝愛珠姐幫忙完成裝訂與總整理。
四、 本校災害防救計畫謝謝歷來總務主任、訓導主任、生教組長的會整,非常完備:
災害防救計畫含校舍檢查、地震、颱風水災、火災資源整備、午餐教育及安全、交通安全、學校資源等,因此稱為複合式計畫,當然計畫寫得完備不重要,重要的是演練及提高大家對危險防範及安全留意的意識,謝謝歷來總務主任(鄭芳枝、朱雅菁)、訓導主任(連秋楠、林?翔)、生教組長(馮嘉偉、余嘉紋)的大力完成與彙整,本校可為各校的範本了。
五、 上週五開始辦理海洋教育進階研習PART2,隨解說導覽大師葉倫會教授與參加研習教師走了一天:
從大稻埕集合參觀、搭船到淡水,走到淡江中學、馬偕紀念館及紅毛城,真的腳好酸,但參加者都覺得很有收穫。
六、 有關教育111的認證:
本校文件申請未獲初審通過,真的很可惜,我想明年要再努力,但平時仍需要多指導小朋友努力認證這一部分。
七、 許多學校已進入體表會時間:
本校的部分因為今年也同時承辦南區運種會游泳比賽,訓導處會較忙,請各年級老師務必照進度來進行。
八、 有關102~106的校務評鑑,謝謝芳枝主任先說明讓大家了解與準備:
依鄭主任的評估本校會在103年來評鑑,評的是今年,個人針對這一次的評鑑方式多處不合情理也不表贊同,例如評鑑結果還區分等第以及將性別列入校長的考核等等。至於評鑑老師教學的部分變多,本校已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老師準備檔案會容易一些,都請大家留意了。
九、 本週五本人與雅菁主任辦理仍辦理海洋教育研習公出一日

------

一、 10/23本週三教師進修下午13:30教專對話會議,15:00導師會議,敬請準時參加。
二、 10/26本週六參加台北市本土語親子話劇比賽,地點在民權國小。
三、 上週辦理英語說故事比賽圓滿完成,成績已公布,感謝英語老師及導師的鼓勵指導。
四、 下週為期中評量週,本週進行期中評量試題審題及印製工作。
五、 本週二下午各處室主任共同參加校務評鑑說明會。
六、 本週五下午由教務主任及教學組長參加綜合領域輔導團分區輔導會議。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行進安全」
(一) 低年級:在走廊及教室不奔跑。
(二) 中年級:上、下樓梯會靠右行走,不跳躍。
(三) 高年級:行進時會隨時注意周圍安全。
二、 10月23日(週三)一、四年級學生蟯蟲篩檢初篩。
三、 10月15日(週二)臺北市南區國小運動會籌備會。
四、 10月25日(週五)五年級於溪口國小開始五週游泳課程,請提醒攜帶泳具。
五、 10月28日(週一)全校學生換穿冬季制服,請家長提前清洗孩子冬季制服、外套。
六、 相關課外活動:
(一) 10月28日(週一)~11月1日(週五)期中考週,所有課外社團課程停課一次,11月4日(週一)起回復上課。
(二) 11月4、5、11、12日(週一、週五)足球小將(一)、足球小將(二)因陳惠紋教練出國參加比賽,停課二次,11月18日恢復正常上課。
七、 衛教宣導
(一) 腸病毒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4、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5、學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6、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請在家自主管理,以免傳染他人。
7、請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8、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9、如有學生罹病,建議您讓孩子請假暫勿上課,若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確診之學生,應請假一週,以免傳染其他同學。
(二) 急性結膜炎(紅眼症)
「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其中引發感染的主要病毒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腸病毒」,其次是「腺病毒」。腸病毒傳播相當迅速,常有「一人紅眼,全家紅眼」的現象,所以,大人小孩都需要注意。紅眼症的症狀非常明顯,會有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的現象。紅眼症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接觸病患的眼睛分泌物而傳播,如果病患用手揉眼睛致病毒留在手上,再接觸其他物品,而健康人可能因為接觸污染的物品,再用手揉眼睛而遭到感染。所以,手部清潔是非常重要的。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三) 臺北市衛生局辦理減度防齲專案,9/15~12/20期間提供一年級學童窩溝封填服務。
八、 感謝上週(第六週10/14~10/18)四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九、 感謝本週(第七週10/21~10/25)三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10月29日上午廠商送二年級課桌椅至教室並調整高度。
二、 為安全考量提醒全校同仁,請於每日離校前協助將門窗上鎖外,並注意上方氣窗是否關閉且電源已拔除後再離校。
三、 持續進行四省運動,各樓層廁所衛生紙請節約使用。
四、 公文簽辦結案後,請在公文右下角書寫阿拉伯頁數,並儘速歸檔,文書每日發下公文催辦單,務請大家配合立即整理催辦單上的公文連同催辦單送回文書歸檔。
------
一、申請103年度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親職講座經費初步審核未通過,因本校弱勢學生比例未達20%以上。
二、預告10/28請校長及訓導主任公假參加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研習,地點:雙園國小。
三、預告10/29輔導主任參加性別平等教育執行秘書研習。
四、11/22下午導師會議將安排一~三年級個案研討。
五、社區扶助愛心待包,歡迎有需要的家庭愛惜利用!
由林國賢先生募集社區善心人士,捐助200個包子,在興隆市場第41攤~廣源點心總匯
提供給需要的家庭,請各位導師協助了解關注貴班學生有無需求,可個別到輔導室領取
林國賢先生的名片,便可每天每人領取2個包子(若一家四口就可領取8個)
------
一、 10/29(二)8:00-12:00舉辦家長參觀教學日活動,11:00校長主持座談會。
二、 11/5(二)舉辦秋季旅行,地點:白石森活休閒農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