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41期

§校長講談§
《負面語言知多少》
校長 洪瑾瑜 102年10月9日
我在537期興德週報寫過「每個孩子都渴望被讚美」,但過去中國老祖先留下「不打不成器」的教育方針,我們似很難去除這個包袱,還好近代在倡導人權的聲浪下,「打的教育」有變少的趨勢,但「罵的教育」卻很難完全消失。
責罵孩子的話通常帶著許多負向語言,甚至大人都會有不佳的情緒。明知這樣的情緒或語言不好,但我們卻積習難改。以下就來看看幾個罵人的語言版本,順便檢討我們自己,我會說這些話嗎?我說過這些話嗎?如果有,我們如何改變呢?
罵人的語言幾個等級:
邊打邊罵版─拿著棍子追上孩子,生氣的說:我不打你,你就是不知道你錯在哪裡!
人身攻擊版─你就是壞小孩!你白痴啊?
惡狠狠的罵─我看你下次還敢不敢!
恐嚇的罵─再不乖我就不理你了!你再不聽話,爸爸媽媽就把你帶到警察局!
和別人比較的罵─你看我們隔壁鄰居的小孩都比你乖。
酸溜溜的罵─唉,你們這一代總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我們以前哪有這麼好命?
羞辱的罵─你這麼大了還哭,真丟臉!
訊息矛盾的罵─我問你,你怎麼不說話?當孩子說了,大人則又繼續罵:你再說呀!你再說呀!你說甚麼我也不相信。
喪志的罵─看你這個德行,將來怎麼會有出息?
訴諸情感要脅的罵─你看你把爸爸氣成這樣,還不道歉!你是想把你爸爸氣死嗎?你爸爸辛苦工作還不是為了你?
以上這些負面語言,語氣都不佳,恐怕還都會有反作用。
人的心理是很微妙的,小孩的心思更是細膩。當我們大人常常欣賞他,他的自我價值感就越強、越會有向上的動機,越希望表現得更好,不讓我們大人失望。反之,你越是批評、訕笑、責罵,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就會越低落、表現越差、越不能把話聽進去。孩子會認為:他既然被他認為最重要的家人或老師說他是白痴或笨蛋,他就會自我放棄,覺得自己努力半天好像也沒有用。
所以,我們要練習如何把話鋒轉一下,用正面的語言和孩子說話更好。
例如:我們看孩子動作笨拙,以前總是出口即說你怎麼老是笨手笨腳的,這樣的話絕對幫不了孩子改變,讓我們改為「我來幫你」或是耐心的等候他完成,然後讚美他「好棒喔!你總算完成了!」反而可以得到孩子的信任與放心。我們也要常常練習說「你還好嗎?沒關係,再來一次,或是下次小心點就是。」
改變我們的話語,可以讓孩子感覺到我們的不同。因為教導孩子,正面的語言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我形象,也可以提昇親子之間的情感,絕對會產生正向循環的作用,也會讓孩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健康有效的師生或親子互動必須建立在互相鼓勵且信任的基礎上,我們還是少用一些漫罵孩子的語言與情緒,才可以縮短我們與孩子的距離喔!
------
一、 本週一下午連開輔導室學生事務與輔導、性別平等教育、家庭教育、中輟生鑑定復學輔導就讀小組、特教等委員會議:
也請擔任各項工作的委員準時參加。
二、 週三下午是特教研習:
請全體老師把握時間參加。
三、 本校家長會有成立興德團隊的Facebook:
有多位家長子女已經自本校畢業,開始參加國高中不同層級的家長會及代表大會,發現本校的家長會文化最好、最溫馨且最支持學校。我也覺得很幸運。因為有的學校家長會會明爭暗鬥或爭名爭利,對老師也不太客氣,這些情形在本校都沒有發生過。
四、 謝謝上週五一到五年級流感疫苗注射完畢:
謝謝以靖護理師的協助。
五、 謝謝麗媚老師、宜婷老師帶學生到萬福國小英語情境中心學習。
六、 週六假日又適逢菲特颱風:
因市府已一級開設,保全胡大偉先生及警衛劉呈祥及輪流來值班,因上次潭美颱風地下室馬達沒有正常運轉,使得地下室淹水近十公分高,叮嚀大偉特別加強地下室的巡邏,謝謝大偉、呈祥及雅菁主任了。
------

一、 10/9本週三教師進修下午為輔導知能研習。
二、 10/8本週二上午進行五年級基本學力檢測。
三、 本校長期病假英語代理教師完成甄聘,由何欣茹老師擔任。
四、 10/7教師早會由資訊組介紹臺北市電子資料庫之運用,鼓勵教師踴躍運用。
五、 10/7併同主任會報召開課後照顧評鑑小組會議。
六、 期中評量命題開始,請各命題老師融入閱讀理解類型評量命題,並於完成命題後先由同領域教師審題再繳交至教務處審題。
七、 本學期安排五年級參與萬福英語情境中心學習活動,10/4五年三班、10/11五年一班、11/15五年二班,由班級導師及英語科任老師帶領參加體驗。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掃除安全」
(一) 低年級:地板濕滑時不奔跑遊戲。
(二) 中年級:我不揮舞掃具嬉戲。
(三) 高年級:掃除時會結伴完成工作。
二、 10月8日(週二)一、四年級學生健康檢查行前說明會。
三、 10月8日(週二)六年級流感疫苗注射。
四、 10月9日(週三)一、四年級學生健康檢查。
五、 請協助指導學生整理書包,避免因長期背負過重書包影響成長及孩子脊椎健康。
六、 衛教宣導
(一) 腸病毒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4、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5、學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6、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請在家自主管理,以免傳染他人。
7、請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8、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9、如有學生罹病,建議您讓孩子請假暫勿上課,若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確診之學生,應請假一週,以免傳染其他同學。
(二)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
3、「清」─減少容器,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三) 臺北市衛生局辦理減度防齲專案,9/15~12/20期間提供一年級學童窩溝封填服務。
七、 感謝上週(第四週09/30~10/4)五年3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八、 感謝本週(第五週10/07~10/11)四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上週警察單位已通知文山區各校,近期內曾發生夜間偷竊案件,提醒全校同仁請勿在學校教室或辦公室內放置貴重物品及金錢,避免事後處理困擾。
二、 本週五下午2:00進行英語教室資訊設備教育訓練。
三、 請協助宣導學生節約用水、用電、用紙。
四、 公文歸檔時,請檢視是否過期、漏未核章或漏寫頁數。
------
一、10/7下午13:30預定召開輔導室相關會議。
二、上週各班實施「簡式健康量表」及「情緒量表」施測,輔導教師將統計學生施測結果,提供給下週三下午自殺防治心理師參考,協助我們診斷哪些學生是屬於高危險群,以及早關注與預防。
三、10/9下午週三進修辦理輔導暨特教相關生命教育講座,因經費,時間及務必辦理的考量下,採三合一模式辦理,請大家務必參加,也請家長會幹部一起參與,主講人是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心理師,此次主題:做個幸福捕手~從自殺防治開始,講綱如下:
(一) 自殺現狀
(二) 兒童與青少年之自傷、自殺
(三) 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
(四) 看聽轉牽走→做一個幸福捕手
四、認輔紀錄已發給科任認輔教師,請多予個案關懷與愛,陪伴孩子快樂學習成長。
五、10/15前申請103年度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親職講座經費事宜。
六、社區扶助愛心待包,歡迎有需要的家庭愛惜利用!
由林國賢先生募集社區善心人士,捐助200個包子,在興隆市場第41攤~廣源點心總匯提供給需要的家庭,請各位導師協助了解關注貴班學生有無需求,可個別到輔導室領取林國賢先生的名片,便可每天每人領取2個包子(若一家四口就可領取8個)。
七、家長志工成長訓練預定於11/13~14二天的上午辦理。
------
一、 感謝家長會的志工媽媽協助幼兒園處理相關事務。
二、 10/8(二)健康學園進行一年一度的查核,本園已完成相關準備。
§研發處§
一、 在誠摯邀請新的退休人員加入研發處,穆玲鈴老師首肯加入人力資源組組員,新生力軍加入期能對興德學生學習多一份協助的力量!
二、 10月份後續工作規劃:合作服務組維持到校維護校園花卉。人力資源組持續規劃參與輔導室注音符號補救教學工作。行銷企畫組101學年度行動研究專書排版,親子閩南語話劇音效製作剪接。副主任秋楠持續協助相關處室工作及規劃辦理退休人員文康活動。
三、 退休人員文康活動規劃事宜:
(一) 規劃實施退休人員文康活動的需求在即,將此任務由具有導遊資格的連秋楠副主任承辦,並由具有領隊資格的林金國組長協助辦理,王玲玲組長及徐憶鳳老師協助聯繫。
(二) 由副主任連秋楠提出16套行程,經籌備會退休同仁表達意見,確立採取參考第12套行程(新店碧潭鴨子船-燕子湖湖光山色-烏來瀑布-烏來纜車-台車-烏來老街-原住民舞蹈-溫泉浴-泰雅原住民小吃等一日遊)
(三) 本行程邀請對烏來地區熟悉的資源人士陳遵渝老師協助規劃,並會同研發處實際勘查後確認行程。
(四) 日期訂於11月期間辦理,由副主任連秋楠聯繫相關意見後確立。
(五) 交通方式規劃以開車方式前往。
(六) 參與對象除本校退休人員,將以自費方式邀請本校同仁在他校退休人員、本校離職同仁及研發處成員等。
四、 輔導室注音符號補救教學工作人選確立:輔導室陳瑞香主任提出注音符號補救學辦理期間第一階段為11/1起至12月底止。實施日期為每週四、五晨光時間為原則,期望退休老師多加協助。經徵詢馮嘉蕙、徐憶鳳、夏婉雲、穆玲鈴及陳遵渝等五位老師,馮嘉蕙老師因12月初至明年3月人在美國,徐憶鳳、夏婉雲、穆玲鈴3位這段時間另有要事,陳遵渝老師同意協助。
五、 興邦里里長委託設計守望相助廣告牆規劃文宣文字:王玲玲組長協助規劃設計,楊文凱主任協助規劃文宣文字。
六、 開學前後參與行動研究(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果)、校務會議、行政會報及家長會會員大會等會議,參與教育111申請文案編撰討論及送件,參與臺北市第14屆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專業創新及行動研究國小組發表會,幼稚園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活動等。參與這些活動,都有參與及協助校務的充實感!而在研發處所有夥伴之中,行銷企畫組王玲玲組長開學至今,對學校總務處、教務處、輔導室及幼兒園的協助效益頗多,其精神令人感佩,在此特予以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