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38期

§校長講談§
《談城鄉差距》
校長 洪瑾瑜 102年9月18日
今年暑假,我除了在學校上班,也分別請了四次休假回屏東陪伴父母,因為我的父親已80歲,母親也76歲了,公公婆婆更是年邁,這四位長輩的身體漸漸衰退,大不如前,我只能利用暑假空檔時間回去多陪陪他們。我跟大家一樣,只為了盡一點為人子女的孝心罷了,不過因為屏東臺北兩地路途遙遠,加上平常幾乎沒有時間可以承歡膝下,這才是為人子女的我常感到不安的事。
回東港,我就會找機會陪爸爸回到他服務過的學校(也是我的母校─東港國小)去走一走,讓他看看過去熟悉的工作地。其實,暑假中,東港國小諾大的校園空空蕩蕩的,幾乎沒甚麼人在學校,加上鄉下沒有經費大興土木,所以也就沒有行政人員會多留片刻。
我就讀東港國小已經是民國55~60年期間的事了,當時的校舍如今已經更新過了,例如現在的校門總比從前宏偉了些;高年級教室的後面原是緊鄰農田旁的大圳溝,現在卻已變成一條大馬路,我跟爸爸聊起我小時候的幾個同學,我還記得他們五六個人是一個路隊式的從大潭里(現在知名的大鵬灣)走小田埂來上學,這幾個同學斜背著書包和水壺,還有用布包著便當,那土里土氣的樣子,迄今我依稀記得,甚至連他們的面孔我都難忘!
校齡已超過一百年的東港國小,應該有許多經典故事與風華可敘說,當然包含這裡培育出的許多傑出校友,但我卻發現她有逐漸沒落的情況。因為附近有成立兩所新小學,學校的名氣已不敵這兩所新學校,加上斑駁的校園牆面,幾乎沒有甚麼佈置的校舍,讓學校顯得更老舊。
上個週六,我因舅舅病逝,周五六請假趕回東港去參加告別式,下午三點半我在妹妹家中坐,卻聽到東港國小放學的鐘聲響起,也聽到導護老師集合學生放學的指揮聲。我其實是心生納悶的,這時候不是才下午三點半,怎麼已經要放學了?難到鄉下與我們臺北不一樣?傍晚五點我再次陪爸爸進入校園散步,發現全校都沒有老師或任何行政人員留在校園中,可見鄉下的生活步調很輕鬆,完全忘了時鐘的存在。
這就是城鄉差距。
我每次回鄉下其實都不太習慣,因為鄉下人非常節儉,常常一個大空間數不到幾盞日光燈,讓我以為亮度不足。晚上不到十點鐘,大家都關門睡了。反觀我們都市人,晚上總是點著好幾盞燈,挑起燈著許多事,以學校的教育資源來看,鄉下學校真的有許多設備不如城市,有時因當地縣府喊窮,因而就少挹注了教育經費,反觀本市,教育經費充足、設備精良、資原豐富,想想我們真的要知足。
寫下本文,絕無輕視鄉下母校之意,我只是在南北對照之下,看到城鄉的差距罷了。所謂的城鄉差距其實是包含經費、師資、教育資源、文化水平、環境等,不過,生活在都市的孩子幸福或是鄉下的孩子幸福?這一部分有時也很難去做比較,我想:師長與家長能讓孩子知道其實我們很幸福,我們一定要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就對了」!
------
一、 謝謝上週全校進行兩次災害防救演練,動作迅速確實:
謝謝老師們的指導與帶領,各班下樓均安靜有秩序,護理師兩次分別示範有學生手部骨折或頭部受傷的包紮,消防班哲賢老師、博舜老師等示範運用校內消防送水帶進行滅火,都讓小朋友印象深刻,也謝謝訓導處、總務處同仁的災害演練計畫的規劃。
二、 恭喜莊雅惠女士連任本校家長會長,游騰詰先生、史耀雄先生、王雅萍女士當選副會長:
感謝各處室主任代表參加家長代表大會,本人因舅舅過世回鄉奔喪,無法出席,深感抱歉。但當天很晚即在Facebook上看到當晚選舉的全貌,讓我如臨現場。感謝瑞美很有效率的上傳,也感謝大家完成這一件大事!
三、 本週四起是中秋四天連假,先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才開學不久就放假,大家又可以與家人團聚,真好!放假前一天,請各班老師確定關閉教室水電,並收拾好重要物品再離校,科任教室亦同。
四、 下週三下午為學校日補假,但本校英語團隊要到濱江國小分享與發表:
再一次恭喜本校英語團隊榮獲第十四屆行動研究特優並受邀到濱江國小發表。謝謝鄭主任當天早上要陪同去領獎,下午時間除該團隊去分享發表外,也歡迎老師蒞臨參加當天下午的研習,補假可另覓時間辦理。
------

一、 本週四、五為中秋節連假。
二、 本週三下午教師週三進修活動為群組研習。
三、 書包減重宣導: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12.5% 為上限即體重20公斤的小學一年級學生, 書包重量應少於2.5公斤;體重40公斤的小學六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5公斤,否則就是超重,會影響脊柱生長發育。詳閱學校日附件「輕輕鬆鬆上學去~書包減重運動」宣導資料及教務處網站之宣導內容。
四、 臺北市第14屆行動研究發表會預定於9/25辦理,地點在濱江國小,歡迎老師踴躍參加。
五、 本週三上午召開資訊小組期初會議。
六、 公佈英語說故事比賽辦法,敬請老師鼓勵學生踴躍參加。
七、 本週三下午5時30分舉辦成人教育班結業典禮。
八、 本週一辦理彩虹生命教育說故事志工贈書儀式,感謝天下閱讀基金會提供書籍。
九、 請每位教師上網規劃102學年度「學校本位暨教師自我專業進修規劃促進服務」,詳閱教學組mail之說明。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運動安全」
(一) 低年級:我不會跳上跳下做危險動作。
(二) 中年級:我運動時會遵守規則。
(三) 高年級:我不會勉強自己做超過自己能力的高難度動作。
二、 請協助指導學生整理書包,避免因長期背負過重書包影響成長及孩子脊椎健康。
三、 衛教宣導
(一) 防治狂犬病要領,切記不要隨意逗弄、獵捕及飼養野生、流浪動物。如遭動物抓咬傷,謹記4口訣:記、沖、送、觀
1、記: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
2、沖:大量清水、肥皂沖洗傷口並用優碘消毒。
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
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十日。
※狂犬病相關資訊請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狂犬病防治專區」(http://www.cdc.gov.tw/rabies)。
(二) 腸病毒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4、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5、學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6、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請在家自主管理,以免傳染他人。
7、請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8、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9、如有學生罹病,建議您讓孩子請假暫勿上課,若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確診之學生,應請假一週,以免傳染其他同學。
(一) 臺北市衛生局辦理減度防齲專案,09/15~12/20期間提供一年級學童窩溝封填服務。
(二)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
3、「清」─減少容器,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四、 為提防有心人士假藉各種名義要求學童配合或協助調查校園事件為由,意圖綁架,本校會加強門禁管制及放學後要求學生在校內等待安親班或家長到校接受。
因此請您協助指導孩子如遇到下列情形時應如何自保。
(一) 警察不會直接向學生調查霸凌或其他案件等事情,若遇上述情形應儘速離開並通知師長。
(二) 若遭陌生人強行帶走時,應奮力掙脫並大聲呼救,放學時應結伴而行,避免落單。
(三) 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給予的糖果、玩具或禮物,以免遭到拐騙。
(四) 遇到陌生人問路或求救時,切勿答應幫忙,應向老師或其他成人協助。
五、 感謝上週(第三週09/09~09/13)六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六、 感謝本週(第四週09/16~09/20)五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本校102年度修建工程案預定於9月18日進行竣工查驗。
二、 中秋節連續假期東海保全僅提供加強巡邏及部分天數留守,全校各位同仁在假期離校前,請將所管理之教室內或辦公室內之所有插頭電源線拔除,所有前後門、窗戶一律妥善關閉上鎖,以維校園設備安全。如須到校處理業務,務必攜帶識別證或門禁感應卡。
三、 公文歸檔時,請檢視是否過期、漏未核章或漏寫頁數。
------
一、9/16起進行各項教師節系列活動:
(一) 活動一:「師師懷舊」派
1、實施方式:
(1)由輔導室邀約全校同仁,提供0~12歲照片。
(2)照片公布於校園公佈欄,讓學生猜猜是哪一位老師。
(3)小朋友可將猜測的答案寫在學習單上。
(4)完成者將學習單交到輔導室,全部都答對者給予獎品鼓勵。
2、參加對象:一至六年級學生。
3、活動時間:102年9月16日至26日止。
(二) 活動二:「蜜蜜甜心」派
1、實施時間:102年9月10日至18日
2、實施對象:全校學生,以班級為單位。
3、實施方式:每人發給一張卡片,寫上對敬愛的師長祝福話語以班級為單位,貼在愛心海報上張貼。
4、張貼時間:102年9月23~28日
(三) 活動三:「暖暖貼心」派
1、實施時間:9月27日上午,在各班教室。
2、實施對象:全校學生,以班級為單位。
3、實施方式:全班同學討論,設計一個令老師愉快舒適的環境,歡度    教師節。(貼心服務:如倒茶、搥背、按摩等等)
(四) 活動四:「大手牽小手  興德有愛」
1、實施時間:9月17日~24日上午,在各班教室。
2、實施對象:一年級和六年級學生。
3、實施方式:由六年級帶著一年級學弟妹,利用第三節的下課時間,在教師節前能夠多多認識師長〈含校長、主任、先生阿姨們,至少10位師長,並請師長於學習單上簽名。
二、有關「102學年度安心就學溫馨輔導計畫」申請案,已完成彙整。
三、102學年度家長代表大會訂於102年9月13日晚間18:40辦理,選舉結果:家長會長由莊雅惠女士連任,副會長:史耀雄先生、游騰頡先生及王雅萍女士當選。
四、預定於10/7下午13:30召開輔導室相關會議。
------
一、 本週三彩虹故事媽媽開始。
二、 發回期初檢核表。

興德國小版權所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