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39期

§校長講談§
《懷念芒果的滋味》
校長 洪瑾瑜 102年9月25日
今年07月24日中國時報刊登陳雨航寫的「芒果的滋味」一文,正好今年夏天我利用機會休假回屏東照顧父母,這些天在南部就更有機會享受了好幾次芒果冰或純吃芒果果肉的香甜滋味,看這一篇文章的描述更覺得認同作者所言呢!
小時候我也與陳雨航一樣是吃土芒果(土檨仔)長大的,我們會把未成熟的土芒果削成小小一片一片,然後浸泡在砂糖堆中,這樣的吃法會有「酸中帶甜,甜中帶酸」的效果,說實在的,那滋味還蠻難用言語來形容的,套句現在年輕人的話就是超好吃的啦!沒想到後來許多大飯店喜宴的最後一道甜點竟然擺出了檨仔青,還為它取了個好聽的名字─「情人果」,這情人果後來幾乎成了臺灣喜宴的特有甜品。
說起芒果,與我同年齡的人大都吃過「土芒果」。但年輕一代就已經是改良品種以後,如碗大、紅黃色外皮的「愛文」或是更大的黃色「金煌」了。在屏東的鄉下,土芒果總是長在高高的樹上,有些學校的校園也常常結實纍纍,土檨仔外皮綠,個頭小,可是樹形卻很高大,在臺灣中部也有種在馬路兩旁變成行道樹,土芒果成熟時也是鄉間美麗的風景。
鄉下的孩子不是爬上樹去摘芒果的,而是用彈弓把果實射下來,過去,小孩子也很有創意,會用小石子作矢,用這個簡單的動作就把這些高掛在樹梢的綠果子的枝條給打下來,有時芒果尚未熟透,味道很清澀,但孩子們偏偏喜愛這種青澀滋味!也許那就是貧乏年代小孩子不花錢就唾手可得的零嘴吧!
這幾年芒果冰盛行到了都市,到了夏天,冰品店的圖片幾乎主打的都是芒果,每碗清冰上面裝的都是滿滿的芒果果粒,一個夏天讓許多台灣人垂涎三尺!現在連大陸及日本也很喜歡吃台灣的芒果呢!
台灣特有的水果很多,但能像芒果這樣帶給許多人有回味往昔的味蕾與記憶的不多,夏天更是台灣眾家水果輪番上陣的季節,而芒果總是最亮眼的一個。今年我還獲贈從屏東縣坊山鄉寄來的一箱芒果,當我打開紙箱的剎那,那撲鼻的香味以及令人驚豔的外型,在已經是秋天到來的今天,仍令我難忘呢!這是不是就是臺灣動人的夏的滋味呢?
------
一、 中秋四天連假,全台籠罩在颱風風雨中:
四天中雨大風強的台北,還算平安,但本校地下室卻淹水有十公分高,可能是抽水馬達沒有運轉及陰井來不及洩水造成;感謝週一一天中總務處等行政同仁一起處理及復原,事後也請總務處評估原因,如設施需要適時加強或修繕,可請建築師等來協助了解,以絕後患。
二、 本週一英語代課教師報名、週二考試:
後因無人報名,得再延後一次招考。
三、 九月28日教師節,先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謝謝輔導室辦教師節感恩活動,讓學生知道尊師重道的情意,也謝謝小朋友的敬師卡,讓老師們收到都很開心。
四、 本週二、四、五自然科輔導小組在海事博物館辦理海洋教育研習三天:
雖是公出,但一大早及傍晚都會在學校,其他時間請教務主任協助代理。
五、 週三本校英語團隊到濱江國小發表:
再一次恭喜本校英語團隊榮獲第十四屆行動研究特優並受邀到濱江國小發表。也歡迎老師蒞臨參加當天下午的研習,補假可另覓時間辦理。
六、 同樣週三海事博物館有辦理海洋教師日:
歡迎大家週三下午去參加,補假可另覓時間辦理。
------

一、 9/23本週三下午為學校日補假。
二、 台北市第14屆行動研究頒獎及成果發表會訂於9/25辦理,地點在濱江國小,本校榮獲國小乙組團體第四名,並獲特優優選佳作入選獎共四件,9/25將由特優得獎作品「Show Sir 可餐開店趣~學長學弟妹協同學習一起來」作者邱筠佳、巫明玲、穆玲鈴、 潘慧貞、林秋萍、汪慶瑜老師,由三位老師代表進行現場成果發表。
三、 9/28、9/29本週六日為台北市多語文競賽,計有9/28(六)上午國語演說(金國小)、閩南語演說(大安國小)、英語演說(博愛國小)、9/28(六)下午英語讀者劇場(博愛國小)、9/29(日)上午字音字形、書法、作文(金華國小),感謝所有指導老師及帶隊老師辛勞。
四、 本校長期病假英語代理教師甄聘於9/23報名,9/24上午甄試。
五、 教育111認證申請工作預定於9/24週二前完成送件。
六、 鼓勵全體教師踴躍參與台北市學習共同體發表之公開觀課研討活動。
七、 書包減重持續宣導: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12.5% 為上限即體重20公斤的小學一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2.5公斤;體重40公斤的小學六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5公斤,否則就是超重,會影響脊柱生長發育。體重與書包重量上限對照表已公布於本校公佈欄。
八、 鼓勵教師運用共同備課時間相互交流研討。
九、 持續鼓勵學生踴躍參加校內英語說故事比賽。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游泳安全」
(一) 低年級:我會和父母一起到安全水域戲水。
(二) 中年級:我會遵守游泳池規則。
(三) 高年級:游泳前會注意水池安全及做好暖身。
二、 10月4日針對一到五年級進行流感疫苗注射,家長同意書發給學生帶回,請家長填寫完畢後繳回給班級導師,以便本校健康中心彙整。
三、 請協助指導學生整理書包,避免因長期背負過重書包影響成長及孩子脊椎健康。
四、 衛教宣導
(一) 防治狂犬病要領,切記不要隨意逗弄、獵捕及飼養野生、流浪動物。如遭動物抓咬傷,謹記4口訣:記、沖、送、觀
1、記: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
2、沖:大量清水、肥皂沖洗傷口並用優碘消毒。
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
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十日。
※狂犬病相關資訊請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狂犬病防治專區」(http://www.cdc.gov.tw/rabies)。
(二) 腸病毒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4、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5、學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6、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請在家自主管理,以免傳染他人。
7、請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8、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9、如有學生罹病,建議您讓孩子請假暫勿上課,若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確診之學生,應請假一週,以免傳染其他同學。
(三) 臺北市衛生局辦理減度防齲專案,9/15~12/20期間提供一年級學童窩溝封填服務。
(四)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
3、「清」─減少容器,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五、 為提防有心人士假藉各種名義要求學童配合或協助調查校園事件為由,意圖綁架,本校會加強門禁管制及放學後要求學生在校內等待安親班或家長到校接受。
因此請您協助指導孩子如遇到下列情形時應如何自保。
(一) 警察不會直接向學生調查霸凌或其他案件等事情,若遇上述情形應儘速離開並通知師長。
(二) 若遭陌生人強行帶走時,應奮力掙脫並大聲呼救,放學時應結伴而行,避免落單。
(三) 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給予的糖果、玩具或禮物,以免遭到拐騙。
(四) 遇到陌生人問路或求救時,切勿答應幫忙,應向老師或其他成人協助。
六、 感謝上週(第四週09/16~09/20)五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七、 感謝本週(第五週09/23~09/27)五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本週進行屋頂工程試水48小時。預定下週進行102校園工程案驗收。
二、 為強化學生安全,每日放學後若家長或學生返校拿作業,總務處會先通報導師,若教室已無人,則不再開放進入,請大家配合。
三、 請協助宣導學生節約用水、用電。
四、 公文歸檔時,請檢視是否過期、漏未核章或漏寫頁數。
------
一、教師節系列活動:
(一) 活動一:「師師懷舊」派
1、實施方式:
(1)由輔導室邀約全校同仁,提供0~12歲照片。
(2)照片公布於校園公佈欄,讓學生猜猜是哪一位老師。
(3)小朋友可將猜測的答案寫在學習單上。
(4)完成者將學習單交到輔導室,全部都答對者給予獎品鼓勵。
2、參加對象:一至六年級學生。
3、活動時間:102年9月16日至26日止。
(二) 活動二:「蜜蜜甜心」派
9/24兒童朝會教師節蜜蜜甜心派活動流程
1、升旗典禮
2、校長及會長感恩祝福
3、表演:老師!你是我的honey!!
4、小朋友及家長獻上蜜蜜甜心派
5、全班甜蜜合影留念
6、ending
(三) 活動三:「暖暖貼心」派
1、實施時間:9月27日上午,在各班教室。
2、實施對象:全校學生,以班級為單位。
3、實施方式:全班同學討論,設計一個令老師愉快舒適的環境,歡度教師節。(貼心服務:如倒茶、搥背、按摩等等)
(四) 活動四:「大手牽小手  興德有愛」
1、實施時間:9月17日~24日上午,在各班教室。
2、實施對象:一年級和六年級學生。
3、實施方式:由六年級帶著一年級學弟妹,利用第三節的下課時間,在教師節前能夠多多認識師長〈含校長、主任、先生阿姨們,至少10位師長,並請師長於學習單上簽名。
二、9/25下午到信義國中參加103年度教育優先區計畫申請說明會。
三、10/7下午13:30預定召開輔導室相關會議。
------
一、 本週五景華診所牙醫師將到園為孩子做免費塗氟的服務。
二、 本週進行教師節相關主題活動。


興德國小版權所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