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888期

 




1.9/25(一)李柏佳校長到校進行總務工作訪視。

2. 9/26(二)早上進行防災訪視。

3.9/28(四)進行教師節敬師活動。

4..9/28(四)早上 9:30 進行小田園複評、綠屋頂複評。


《 淺談從經典閱讀涵養品德》
        興德之品德聯絡簿的誕生,揭櫫著學校對品德教育的重視,本週,教務處從經典閱讀為著力點,來淺談孩子品德的日常涵養。
        品德的培養是一漫長的歷程,須耐心、毅力、決心,無法立竿見影,也無由一蹴而成。所以,平日除了學校教育的深化之外,家庭教育的扎根動作很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良好的行為示範,對孩子的影響深遠。在學校教育方面,我們持續引發興德學子的學習動機,鼓勵閱讀,是持續落實品德教育的良方。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老師的責任不再只是把書教好,更須在專業技能的傳授外,導引學生思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以及人文社會關懷。畢竟技能學會了只成就了孩子的一部分,但我們更期盼孩子有健全的整體,所以替學生審慎選擇閱讀的書籍是非常重要的。
        閱讀是對浩瀚世界的開發,也是對自己生命的開發,並且要把閱讀的範圍延伸到專業之外,此即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先生所謂「越讀」。年輕人喜歡崇拜偶像,但與其盲目的追星,不若尚友古人,有一、二位文化偶像是好的,讓經過時空洗鍊的文化名人走進你的生命中,與你魂魄與共,是莫大的幸福。
        常言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況且「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知道經典書籍的價值是不夠的,還要喜歡它,看重它,更要身體力行,落實於平日生活中。培養孩子優良的品德及宏遠的器識,就像讓他們擁有一座寶庫,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聖賢的智慧就是開啟寶庫,通向幸福之門的金鑰匙。






一、9/26(二)為本校防災訪視,全體師生共同投入防災演練,也讓訪視委員看到平日興德對防災的重視。










二、本校在城市田園方案計畫中,小田園組與綠屋頂組均進入複評;兩位評委在 9/26(四)進行複評。












三、10/4(三)進行教師研習,主題為校園霸凌與修復式正義。

四、10/5(四)進行六年級學生藥物濫用宣導。

五、10/28 參加童軍技能章考驗活動。





1.9/29(五)18:30-21:00 興邦里與學校合辦中秋節活動-電影欣賞,地點:操場。當天興邦里張朝雄里長提供桂山冰棒、爆米花和油飯給來參與活動的里民,現場也有鍾沛君議員及賴士葆立委熱情到場參與活動。

















1.9/25(一)感謝各位委員參加特推會與學校日檢討會議。

2.9/28(四)感謝全體同仁與家長會協助與配合,順利完成教師節敬師活動。












1.幼兒園由於今年畢業生人數少(4 位),無法拍攝整本畢業紀念冊,已協商小學部畢冊廠商為幼兒園拍攝團體照與畢業生個人沙龍照一張,將裝在精裝夾裡,送給畢業生,由幼生活動費支應。
2.餐點留樣每樣餐點須達 250 公克,依規定辦理。
3.預計 10/12(四)帶孩子至文山圖書館參加導覽及閱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