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89期

 




一、10/2(一) 一、四年級蟯蟲檢查。

二、10/3(二)進行五年級基本學力檢測。一、四年級尿液複檢。

三、10/11(三)辦理教師精進教學研習,主題為「班級經營與創新教學」。

四、10/5(四)9:30-11:30 於樂學堂辦理親職講座(講師:葉明修 講題:教出行動力的孩子-培養孩子發光發亮的技巧關鍵) 。



《淺談國小基本學力檢測》

        本週二上午,興德五年級孩子們完成了臺北市一年一度的國小基本學力檢測。基本學力,顧名思義是指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所習得的最核心、最基礎的部份,也就是所有學生在學習過後,普遍必須具備的最低限度之能力,如國語、數學概念、英文聽說讀寫等基本學習能力。
        國民中小學屬於基礎教育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在於培育學生具有一定的基本學力,茲作為個人未來發展和國家培育人才的基礎。而確保每個學生具備一定基本學力,對學校而言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責任,因此「搶救基本學力大作戰」 不能成為一種口號,應是我們國家及學校當前的重要工作。
        孩子的學習,不只是學校及教師的責任,我們也期待孩子的爸媽對其一路上的陪伴。諸多國內外研究顯示,家長能夠關注和參與孩子的學習,能提升孩子的有效學習,對於孩子學習效果具有加乘的作用。因此,為了確保學生基本學力,我們期盼家長們在孩子的學習旅程上,能適時適度地給予他們協助與關懷,並與學校和老師保持聯繫,建立良好親師關係,促進正向親師合作,共同協助孩子有效學習,幫助他們在學習旅程上愉快順利地前行。



一、10/2 (一)進行一、四年級蟯蟲檢查、10/3(二)進行 一、四年級尿液複檢。
二、兒童朝會進行書包減重宣導以及性別友善廁所宣導。

三、10/4(三)教師研習。講題:霸凌防制與修復式正義之認識。

四、10/5(四)六年級晨光宣導:學生毒品藥物濫用防制。
五、10/5(四)15:00 消防隊入校場勘消防體驗場地。
六、10/12(四)5 年級法治教育講座。



一、10/05(四)14:30 八德樓廁所及梯間整修工程辦理驗收。
二、宣導用電安全:
(一)教室內插座勿一孔使用多個高耗電電器;大功率電器產品建議使用單一插座,以免造成負電過載。
(二)勿帶私人高耗電電器到校使用。
(三)切勿用潮濕的手碰觸電器產品,以防觸電。
(四)電源線應避免彎曲、拉扯或重物擠壓,易造成電源線內部銅線 斷裂,導致短路現象而起火燃燒。
(五)電器產品不使用,應手握插頭處拔除;使用前應先使用乾抹布清除插頭上之積塵。
(六)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由於電線經綑綁後,熱量很難流通,因此溫度昇高而將塑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七)使用中之延長線若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此為過負荷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



1.10/4(三)於校長室進行新舊任家長會長交接,感謝家長會的熱心協助和參與 。







2.10/5(四)9:30-11:30 於樂學堂辦理親職講座(講師:葉明修 講題:教出行動力的孩子-培養孩子發光發亮的技巧關鍵),感謝家長熱烈參與 。

3.一年級注音符號補救教學於 10/18(三)-12/20(三)晨光時間於生活教室 1 進行,感謝家長會志工熱心協助。





1.本周進行國慶日教學活動,帶孩子認識自己的國家。透過認識國旗及故事,讓孩子明白「國慶日」的意義。

2.本周開始借書及親子共讀活動。





1.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連秋楠副主任、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榮譽會長協助交通導護及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擔任樂齡學堂及家長成長舞蹈班師資,吳麗珍老師擔任攜手班師資。

2.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細項包含:協助幼兒園班級網頁建置、協助幼兒園開學相見歡親子拍照、協助幼兒園「幼兒的一天生活」錄影、協助幼兒園「幼兒的一天生活」剪輯及製作、協助幼兒園學校日、協助幼兒園圖書編目及協助幼兒園各項行政庶務。

3.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於 112 年 8 月 23 日在文山區第二分局所舉行社區治安會議上帶領「雙星舞蹈班」代表興邦里做開場表演並拍攝影片,會後由王玲玲組長將影片後製剪輯,並與各界分享。

4.已於 112 年 9 月 8 日在研發處 line 向鄭芳枝及史耀雄兩位優質的研發處 youtuber 及具專業有熱忱的 youtuber 協助者王玲玲致敬!

5.恭喜史耀雄榮譽會長榮獲本年度臺北市國民中小學優良導護志工,已於 112 年 9 月 16 日在優良交通導護志工表揚大會領獎。

6.與他校校長於 112 年 9 月 14 日完成臺北市立大學 112 學年上學期教育實習課程協助討論。

7.由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發起,研發處夥伴八人已於 112 年 9 月 18 日完成「賴校長延彰退休祝福餐會」。

8.協助人事室植懷信主任轉達臺北市政府 112 年度「公務人員退休關懷系列課程資訊」給興德國小退休人員相關 LINE 群組。

9.研發處楊文凱主任連續二年接受學校推薦,並獲臺北市教育局推薦參選教育部教育奉獻獎,雖未獲選本榮譽,特別於 112 年 9 月 22 日藉致贈「中秋甜蜜禮」,感謝學校林校長碧雲及植懷信主任二年協助的辛勞及情義!

10.已公告臺北市興德國小 112 學年度 63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計畫於研發處群組 LINE。

11.已於 112 年 9 月 29 日【安口在這里】興邦里張朝雄里長夫婦專訪的觀看分享及回饋。

12.王玲玲組長於 112 年 9 月 29 日協助興邦里在學校場地舉辦的社區中秋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