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15期

     §校長隨筆§

隨著社會的變遷,教師在教學現場面臨的壓力有增無減,但與時俱進、創新多元,化壓力
為助力,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也是教師責無旁貸的教育責任。老師們除了利用各種管道進行研習進修,提升專業知能,轉化實踐在課堂中外,在教學過程中蒐集各種資料,以行動研究嘗試解決教育現場的問題,也被證明是精進教師專業與提升學生學習的雙贏策略!
自 106 學年度開始,為因應 108 新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目標,在本校「自發悅自在」、「互動 e 起來」、「共好樂生活」課程願景引領下,全體老師投入校訂課程發展,在老師有熱情、有專業的支持和投入下,順利完成校訂課程轉型與建構的任務,「晴空享閱、科技創思、田園樂活、民俗體育、探索體驗」雙核心三主軸校訂課程順利自 108 學年度起開始實施。因此,今年的行動研究除了有學生多元學習的面貌,亦側重校訂課程的研發與實踐之探討,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價值。
今年興德教師團體智慧產出極為豐富多元,包括了行動研究競賽課程教學及評量組「屋頂
上的不可能任務—我是小園丁」,針對三年級「我是小園丁」主題課程之教學內容進行探討與分享,最後提出反思與建議;「迎接失敗 邁向成功-興德大探索」是探討興德時間「探索體驗課程」教與學的歷程,並提出教學省思與課程評鑑;「譜一曲扣人心弦的田園樂章」則是說明「田園樂活」六個主題課程如何以跨領域教學進行串聯,並提出改進策略。
行政管理及創新類有「『興德好讚最佳校園營造模式』整體規劃與執行成果之行動研究」,
探討開創興德好讚最佳校園營造模式的完整歷程,能確實建立「璀璨亮麗新興德」為學校特色的效益;「興德農藝薈、田園我的家」,則是探討綠屋頂—「農藝薈」由環境的建置並轉化成校訂課程的過程及省思。班級經營及輔導類有「鼓動心樂園-壓力調適團體輔導課程」,討論非洲鼓課程用在紓壓、情緒療育的歷程與反思。
除了行動研究作品,「品德小故事---『與勇敢同行』」則是以故事創作探討「誠實信用」的須具備「勇於認錯」的態度;「品德小故事---『不一樣的自己』」則是以孩子的角度,用故事題材探討輔導管教的方法與意義。

校長室

11 月 22 日(日)辦理畢業旅行校外教學探勘,為即將來臨的畢業旅行預做準備,謝謝學務處景怡主任與名辰老師用心規劃,也謝謝家長會配合。



一、上週開始進行六十週年主題書展朗讀活動,在兒童朝會及星期五閱讀時間讓不同孩子分享他們的讀書心得,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後續將會放置網路跟大家分享喔!
二、這學期為了學校六十週年校慶,讓孩子做了很多不同的活動,各班也進行了創作與分享,每週慢慢與大家分享孩子的作品!
三、本次分享音樂科任張希如老師,進行的課程,聽聽希如老師的介紹:Google 近年推出一系列免費的網上音樂體驗 Chrome Music Lab,Song Maker 是當中內建相當適合拿來作曲的程式,這個作曲程式以色彩繽紛的格子代表「音高」,多種樂器聲效和速度作為創作選擇,
並可以讓使用者任意搭配節奏樂器進行背景音樂處理,此作曲程式讓使用者盡情作出屬於自己視聽兼具的歌曲,完成的歌曲更可以 share 到 Facebook 或 Twitter 與朋友分享呢! 躬逢興德六十週年校慶,喜悅迎接興德一甲子的到來,興德五、六年級的孩子們,在藝術與人文課程「樂來越繪畫」,使用 Song Maker 程式設計圖樣,並用心搭配節奏樂器背景,仔細選擇適合的配器音效,最後透過反覆聆聽決定出適合呈現的樂聲與速度,創作出獨一無二,且視聽兼具的祝福 (張希如老師撰寫)。




一、感謝本週擔任班級導護的 401 班家長,下週輪到的 402 班家長,請要記得出勤協助囉~謝謝大家。
二、天氣多變,導護老師提醒學生運用洋蔥式穿法,讓自己的衣著更靈活,也請家長協助叮嚀孩子的衣服,注意身體健康。
三、本週二,學務處進行冬季防疫、遊戲器材安全使用、聰明讀菜單、防範一氧化碳等事項宣導,讓學生從增加知識來認識危機,懂得保護自己!

一、發下財產盤點清冊,請同仁核對盤點名下財產。
二、持續提醒務必加強宣導節約能源、珍惜資源,愛惜公物,叮嚀校內師生,每節下課使用廁所或屋頂操場等公共區域,請養成隨手關閉電源之習慣。
三、安全宣導事項:
(一) 中午休息時間,關燈及關閉不必要之辦公事務機器。
(二) 長時間不使用(如開會、公出、下班或假日等)之用電器具或設備(如電腦及其螢幕與喇叭、印表機、影印機、蒸飯箱等),應關閉主機及周邊設備電源,以減少待機電力之浪費。
(三) 一個插座請勿插多個高耗能之電器產品。
(四) 檢查教室插座電線是否有破損,若有破損請報修。



一、本次校慶志工頒獎部分,為簡化頒獎流程以,志工頒獎部分改以代表方式領取。
◎健康中心暨防疫志工組--蔡孟芹 志工
◎深耕閱讀志工組--陳珮綺 志工
◎注音符號志工組--林明月 志工
◎午餐服務志工組--魏宏琪 志工
◎辦公室輪值組--李青容 志工
◎田園志工組--彭惠敏 志工
◎幼兒園志工組--范琦昂 志工
◎導護志工組—李雅惠 志工
其他所有志工的感謝狀將於會後另行以其他方式發放。
二、戀上興德 27 期徵稿開始,本期活動主題為 60 週年校慶活動報導,截稿日期為 12/30,請各位同仁協助於截稿前交稿
三、三代同校校友徵件已截止,目前已錄取 4 個家庭,將於校慶當日頒發紀念獎牌。






一、上週四順利協助巡輔老師完成訪評,感謝圖書室淑寬小姐協助布置場地,感謝校長及教務主任蒞臨指導。
二、轉知本園特殊需求幼生入國小鑑定安置訊息,並完成轉銜服務資料表,提供相關資料,協助家長報名入小學的鑑定安置。
三、食材登錄系統登錄方法要求繁瑣,增加業務負擔,感謝廚工阿姨的協助。
四、依教育局來文,訂定廚房管理規則與廚房衛生自主管理檢查表,並每週檢測食材有無過氧化氫,鍋具有無澱粉性及脂肪性殘留,並做紀錄,感謝教保員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