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12期

       §校長隨筆§

本週是評量週,朝會時我問孩子們是否準備好了?大部分的孩子都搖搖頭,覺得沒有準備妥當,我跟孩子說這也是正常,總覺得書本裡的知識學不完,只是不管是考試或技能甚至是習慣,這都需要靠練習來完成。
桑代克被稱為教育心理學的奠基人,桑代克從動物實驗中得出的「嘗試-錯誤研究理論」,並總結了三條學習定律:準備律、練習律、效果律,所以,學習有效與否,練習是關鍵要素。陳美儒老師(2020)在「成功來自練習的力量」一文中有深入淺出的說明,摘錄如下:
陳老師在精英群集的建中教了 40 年的書,許多學生後來都非常有成就,但是建中的孩子就特別會聰明,會念書嗎?根據陳老師數十年來的觀察,他認為建中的孩子和所有青少年的資質並沒有多大的差別,一樣會迷電玩、愛打球、瘋動漫,唯一最大的不同是,建中的孩子專注力非常強。所謂專注力就是讀起書來好像「八方吹不動」的專注,而且可以長時間維持不受外界事物的影響。18 世紀古典音樂大師莫札特才剛過 6 歲的生日就,憑著超人般的鋼琴技巧、迷人的樂符轟動了整個歐洲宮廷,成為人人讚嘆的天才「阿瑪迪斯」。莫札特在 3 歲的時候便被父親密集訓練作曲及演奏,英國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莫札特在 6 歲以前,音樂練習的時數可能已經達到 3500 小時;日本荒川靜香是世人公認的傑出溜冰選手,從一個懷抱溜冰夢的 5 歲女孩到 2006 年奪得奧運金牌,教練說他摔倒的次數絕對超過 20000 次。可見,要邁向成功所也就必須走出原本的舒適圈,不斷努力練習,發憤向上,接受不可避免的試煉與磨難,唯有歷經失敗,不放棄練習,才能奠定進步的基礎。就如同這個禮拜六,我們的毽球隊也要遠征基隆,參加全國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我們常看他們帶著獎牌回來,我們沒有看到的是,在每個假日,還有平常的早晨,進行長時間的練習。假日清晨,大部分的同學還躲在棉被窩的時候,他們已經在學校操場開始訓練了。所以成功的人,天份只占一小部分,只有長時間不斷的練習,才能夠得到好的成績。興德的孩子們,要成功並不困難,就從不間斷的練習做起吧!
資料引用;
1、陳美儒,成功來自練習的力量,國語日報,20201029


校長室

一、10 月 22 日(四)辦理家長親職教育,邀請巫明玲老師指導親子閱讀,謝謝輔導室用心
規劃,也謝謝家長會配合。
二、10 月 31 日(六)本校主辦臺北市 109 年度國民小學精進與推廣童軍活動 C 群組聯團活動~技能章與專科章考驗,團隊用心規劃、各校夥伴用心、孩子認真、天公作美,今天考驗活動順利圓滿!謝謝璟儀主任,名辰老師奔波多日,負責規劃聯繫辦理整個 C 群組的考驗活動。謝謝雅文,玫君老狼早早就位擔任關主,協助考驗。謝謝雅菁主任,文齡,正翎,詩惠老狼隨隊照顧,適時指導鼓勵小狼小蛙完成任務。



一、期中考結束,請家長也提醒孩子,評量的歷程是評估孩子學習成果的一部份,不論成績如何,希望您能陪伴孩子再次檢視錯誤的單元或觀念精熟一次,對未來的學習會有很好的幫助。
二、本週六為 2020 年臺北市教育博覽會(世貿中心一館 B 區),興德國小在星期六下午14:00~16:00 在攤位 D12 與大家互動,如果您有空 ,歡迎來走走,有很多獎品可以拿喔!!
三、http://www.nkhs.tp.edu.tw/ischool/publish_page/122/



一、進入了 11 月,很明顯的感受到氣溫的下降。超級感謝本週到崗率很高的 602 班家長們,更謝謝天天準時執勤的導護志工們,下週請 501 班家長一起幫忙守護孩子們的上放學安全囉!
二、10 月 31 日,本校幼童軍和幼女童軍參加 109 年度臺北市幼童軍暨幼女童軍聯團考驗活動,每位小狼小蛙都充分準備,通過技能章與專科章的考驗。本校也是此活動的承辦學校,透過童軍夥伴及行政同仁們彼此協助,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三、週二兒童朝會,利用演出小短劇再次提醒學生校外活動安全及防身警報器的佩掛,強化學生的警覺心與危機意識


一、11/4(一)完成四維樓廁所整修工程驗收。
二、環保局訂定節電目標,以 104 年為基期,於 112 年提升整體用電效率 10%,敬請全校親
師生共同節約用水用電,以節省資源避免浪費,謝謝大家配合。
三、請各財產保管人,妥善保管財產並了解財產放置的地方。



一、10 月 30 日星期五親職講座辦理完成,感謝家長踴躍參加。

二、11/12(四)早上 9:00~12:00 將進行親職講座第三場次,講師為羅怡君老師,講題為用
自己的方式冒險吧孩子—從閱讀談。從閱讀談孩子面臨的成長煩惱。
三、三代同校部分已經截止,目前已收到 5 個家庭的申請,經審核後將進行通知。
四、志工感謝狀已開始接受申請,各處室請於 11/5 前提出申請。
五、戀上興德將於 11 月中進行徵稿。


一、上星期萬聖節活動圓滿落幕,感謝圖書室淑寬小姐、家長會睎帆媽媽協助擔任關主,感謝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活動進行、拍攝照片及製作影片,也感謝本園教師們辛苦規劃
活動,帶給孩子快樂難忘的回憶。
二、幼兒園已完成食物中毒處理流程辦法,近期將協同學務處辦理演練。
三、2-4 歲幼兒就學差額補助已於上週送件完成,待補助款下來,將匯至家長戶頭。



研發處

一、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
任及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前會長協助交通導護。
二、已完成幼兒園主任邀請研發處共同撰稿,本校附設幼兒園交稿本校 60 週年校慶專書題
目為「慶賀 60 週年校慶談本校附設幼兒園創設及發展品牌特色的歷程故事」。其內容為敘說本校附設幼兒園創設及其發展品牌特色的歷程,藉以在校史留下尋根探源的紀錄,也為創立至今 23 載歲月努力經營有成留下見證,最後以本園接受基礎評鑑的簡報重點驗證「我們是擁有豐富教育內涵的優質幼兒園」及總結本文!
三、已完成並於 109 年 10 月 23 日擴大行政會報分享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撰稿之本校 60 週年
校慶專書稿件,題目為「興德研發處在本校半百與一甲子之間綻放幸福光芒的歷程故事」。其內容因時序恰為本校半百與一甲子之間(50-60 週年之間),細數興德研發處在
各面向所完成的點點滴滴,挑選整理研發處在這些歲月綻放 12 道幸福光芒的歷程故事,
不但呼應本校 60 週年「興德一甲子 幸福一輩子」的核心理念,也可成為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於民國 103 年所完成博士論文「以創設國民小學研發整合體系敘說學校品牌故事之個案研究」的後續論述!本文除上述引言之外,再呈現本校研發處創設歷程的尋根探
源,接著敘說本校研發處綻放 12 道幸福光芒的歷程故事,最後以本校 50 週年校慶專書
編後語的一小段話總結本文!
四、已完成協助他校參加臺北市 109 年度百大價值學校行政故事募集申請,正進行協助 109
年度百大菁英資訊科技應用人才教育獎申請書修改。
五、楊文凱主任已完成協助王玲玲組長的女兒陳柏諭老師報考研究所自傳及學習計畫修改
建議提供。
六、王玲玲組長已完成協助幼兒園親職手冊封面製作及內頁排版。
七、王玲玲組長已完成協助幼兒園萬聖節闖關活動攝影及影片剪輯發佈。
八、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及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應興邦里張朝雄里長邀請,10 月 17 日參加百
年福興宮修建安座吉慶平安福宴,並 line 分享參與意義及 10 月 15 及 28 日景美十五份福興宮入火安座祀典影片供學校鄉土教學運用。
九、為解決學校經費不足又能出版教師行動研究專書,王玲玲組長經教務主任朱雅菁請託,
已著手協助 108 學年教師行動研究專書排版,運用 Adobe InDesign 軟體來進行排版以求品質,並為學校貢獻最大的產能價值!
十、研發處張月英組長母親張翁玉蘭老夫人告別式公祭及平安宴已於 10 月 24 日 12:00 舉
開,有 5 位研發處夥伴參與(3 位夥伴參與平安宴)並有多人以奠儀表達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