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816期

    §校長隨筆§

這幾個禮拜應興華國小之邀,擔任該校樂齡學堂的講師,邀約的主題是動手做組合盆栽,
想當然耳,就以多肉植物當素材吧!有些年長的同學平時就喜歡拈花惹草,有些對茹花蒔草一竅不通,更多人有過「辣手摧花」的慘痛經驗後,從此裹足不前,我想,透過多次的實物介紹與動手實作,逐漸累積知識經驗與成就感,一方花草可以增添生活樂趣,有了成就感,慢慢都可以成為綠手指。這幾次的教學相長,也有助於我未來公開授課的準備工作。「田園樂活」課程是興徳國小校訂課程之一,三年級的部分,在自然課已經習得植物根莖葉的先備知識,於是在興德時間就設計植物組合盆栽的學習任務,組合盆栽前,以先備知識實地觀察多肉植物型態多變的根莖葉,然後從影片及示範作品,知道多肉植物組合盆栽的原則與方法,再經由老師一步一步的示範與講解,自己獨力完成一盆可愛又精緻的聖誕盆栽,帶回與家人分享,並成為家中應景的擺設,這樣的課程很受孩子的歡迎與喜愛,同時運用習得的知識方法在生活中加以實踐運用,逐漸積累生活素養。
下課時,常有孩子來到校長室走廊,各式各樣長相奇特的多肉植物,完全可以激發孩子的
好奇心,學習無所不在,下課十分鐘,多認識一株植物,孩子的視野就多增進一分。就行話來說,我「入坑」近十年,不得不說,個人的興趣愛好會影響自己的學生與同事,興德因為推動田園課程,「農藝薈」上的多肉植物也自然而然成為學習的素材。多年來,在學校、鄰近社區推廣多肉植物課程,都深受大小朋友的歡迎與喜愛,經過觀察與梳理,有其教育的價值:
一、多肉植物跟孩子一樣,有其生長的特性,只要了解習性,不要揠苗助長,讓它順性適性發展,每株植物都會以亮麗可愛的樣態回報主人。
二、了解植物的特性後,要鼓勵孩子耐心觀察與養護,甚至讓孩子進行記錄,多肉植物耐旱好照顧,卻可以訓練孩子的責任感與觀察力。
三、只要堅持到底,養護多肉植物一定會獲取成就感,可以挑戰難度較高的植栽,從中培養孩子的毅力與決心。
四、多肉植物顏色型態差異大,在組合盆栽時,可以訓練孩子色彩搭配與型態組合,也可以進行美感教學!
多肉植物顏色姿態各異惹人憐愛,極有療癒效果,越來越受大眾喜愛,亦成為興德田園課程的一員,期盼興德的孩子能用心體會學習,小小一株植栽都是學問!



校長室

12 月 02 日(三)參加台北市國民小學南區運動會勇奪男子乙組跳高冠軍、女子乙組跳高冠軍、第七名、女子乙組鉛球第七名;乙組田賽總錦標男、女組第六名,成績輝煌亮眼,感謝哲賢老師辛勤訓練指導,謝謝璟儀主任與儷文隨行照顧指導!!



一、興德 60 周年的校慶即將到來,這週是低年級的學生,進行「閱讀祝福、朗讀接力分
享會」發表活動,學生們用廣播的方式和全校師生分享閱讀的收穫,也大聲說出對興德國小的生日祝福!
二、「樂讀詩詞」本週已經來到了第九次活動,下週期將進行最後一次的活動,請學生
把握時間踴躍完成,可榮獲樂讀詩詞證書及小禮物喔!
三、配合校慶的學生作品展即將開張囉,敬請期待!




一、本週氣溫驟降,陰雨綿綿,感謝本週在雨中擔任班級導護的 402 班家長,下週輪到的
301 班家長,也請幫忙出勤協助囉~謝謝大家。
二、週二、週三,本校田徑隊孩子參加臺北市南區運動會,501 班黃慕典獲得國小乙組男生
跳高第一名;602 班趙妍恩獲得國小乙組女生跳高第一名、502 班翁沛妤第七名;601 班林子宸推鉛球第七名,所有參賽選手都相當盡心努力在雨中完成比賽,真的很棒! 本校更榮獲國小乙組田徑總錦標男生組第六名與女生組第六名。在沒有操場與跑道的條件下,我們的小選手真的很耀眼!感謝辛苦指導的哲賢老師以及默默陪伴在旁加油的級任老師與家長們。
三、週三,學務處辦理增能研習,講題:從我們與惡的距離看修復式正義與正向管教。邀請
第 9 屆臺北市 super 教師邱瑞姯老師蒞校分享。實際的教學經驗與理論合併,讓老師收 穫良多!
四、本校榮獲 109 學年度城市田園建置成果競賽活動綠屋頂組特優,感謝雅菁主任與正翎組
多方著力付出以及全校師生共同經營。週四在大安森林公園接受頒獎,由正翎組長代表領獎。


一、感謝校慶當天張朝雄里長安排永慶房屋支援巡邏業務及家長會當天派志工巡邏。
二、學校預訂 12/30(三)10:00 進行校園安全防入侵演練。
三、111 年度工程編列預算為自然教室及音樂教室整修工程。
四、敬請全校親師生共同節約用水用電,以節省資源浪費,謝謝大家配合。



一、109 年性平月競賽徵件活動---生活小小事談情感本校學生作品獲得佳績。
2 年 2 班    胡宇璨    榮獲入選 (明信片宅急便)
5 年 1 班    林子珍    榮獲佳作 (有話對你/您說)
5 年 1 班    黃楷云    榮獲佳作 (有話對你/您說)
感謝指導老師  陳惠光老師、陳羡石老師辛苦指導
二、臺北市教育局將於12/9(三)下午於青發處進行109年性平月競賽徵件活動頒獎典禮。三、幼兒園升國小鑑定開始,時間為 11/30-12/11。
四、感謝研發處楊主任協助邀請退休及調職同仁參與校慶活動。
五、本週將通知三代同校校友出席,以及志工頒獎流程修正。
六、戀上興德 27 期開始徵稿,請各處室及導師協助於截稿日期前交件。






一、110 學年度招生日期訂於 110.6.8 和 110.6.11,110 年 1 月 12 日將參加招生說明會。二、幼兒園尚須維修項目: 棉被櫃、工作櫃的門片,小馬桶仍有些微漏水,已通知廠商
這星期來維修。
三、幼兒園持續練習校慶進場表演,也帶孩子至屋頂操場練習雨天備案,期待校慶當天
會是晴朗的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