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13期

     §校長隨筆§

本週二興徳國小承辦大安文山松山區雙語聯盟會議暨公開授課,筠佳老師與槿樹老師事前用心備課,教學策略活潑有效,搭配各種教具,深入淺出,教學流程與活動轉換流暢,贏得教授、督學與參與的友校夥伴高度肯定。議課時,除了深入交換教學策略與活動設計的看法,也獲得一些寶貴的建議,整個活動在溫馨氣氛中圓滿落幕。
在各種組織中,部門協調順暢,組織文化積極,績效責任明確是基本要求,學校也不例外。一件事情要圓滿完成,需要學校同仁群策群力、分工合作、互相支援、包容體諒。以承辦的大安文山松山區雙語聯盟會議暨公開授課來看,主辦教務處的幕後規劃耗時費力,但是也因為事前規劃周延縝密,事前反覆沙盤推演,這當中主要是如何給筠佳老師和槿澍老師軟硬體的支援,其餘就是當天流程與行政服務的規劃,所以活動很圓滿,督學和教授高度肯定兩位的教學準備與臨場表現,對於我們的活動安排規畫服務也多所嘉勉,美好的成果,彰顯興德團隊的優質!
換言之,小至一個活動的規劃,大至整個學校的運作發展,落實「全面品質管理」才能提升教育品質。全面品質管理是指組織中的所有成員、部門和系統大家一起來不斷改進組織的產品及服務過程(即全面),以滿足或超越顧客的期望及需求(即品質),使組織得以永續發展的一套原理與程序(即管理)。全面品質管理由事先預防、系統、動態、前瞻四大理念為核心,在實際作為上,追尋以客為尊、全員參與、品質承諾、持續改進、事實管理的原則,隨時掌握「每一次的第一次就做對」、「環環相扣、相互倚賴」、「推陳出新」、「掌握先機」、「滿足顧客」、「追求品質」、「逐步改進」、「蒐集證據」的要領,做到持續提升品質並進而創新品牌的目標(吳清山等 2009)。
現在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提升教育品質已成為教育改革的目標,全面品質管理的觀念與做法對於提升教育品質有其關鍵的啟示作用。例如塑造適切的教育願景,建立標準的作業程序,營造追求品質的氣氛,系統建立回饋的資訊,規劃前瞻性的校務發展計畫、掌握老師家長學生的需求與感受,發展學習型組織等等(吳清山等 2009),在每一次活動中不斷鍊習改進回饋,積少成多,去蕪存菁,逐漸形成共同願景,並發展追求品質的作業系統,學校能邁向高品質的永續發展。
資料引用;
1、吳清山、林天祐,全面品質管理,教育新辭書,臺北市,2009



校長室

一、11 月 07 日(六)參加 109 學年全國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國小男子單人踢毽對抗
冠、亞軍;國小女子單人踢毽對抗冠、亞軍;國小男子雙人踢毽對抗冠軍;國小女子雙人踢毽對抗冠軍,戰績輝煌,感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
二、11 月 07 日(六)本校參加在世貿中心舉行的「我在學/我斜槓  臺北市 109 年度教育博
覽會」,動態興德、川流不息、熱鬧滾滾、毫無冷場!謝謝雅菁主任與教務處同仁規劃設計,來客不斷,有玩到!謝謝孟津、志嘉、儷文、淑寬、璟儀、心怡、次寶,來客不斷, 有累到!謝謝校內同仁到場相挺,備感溫馨!
三、11 月 08 日(日))參加文山安全社區成果發表~文山區行政中心。文山安全社區促進會
在文山區公所整合下,匯集文山區公私部門的力量,一起投入社區安全整體營造,今天年即將爭取第三次國際安全認證。興德國小負責校園安全組,文山區各個學校都非常重視校園安全,規劃並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從蒐集並匯整的豐富資料可見一斑,謝謝文山區學校用心推動,謝謝興福國中辛亥國小協助,謝謝璟儀主任聯繫匯整。
四、11 月 10 日(二)承辦大安文山松山區雙語聯盟會議暨公開授課,筠佳老師與槿樹老師
事前用心備課,教學策略活潑有效,搭配各種教具,深入淺出,教學流程與活動轉換流暢,贏得教授、督學與參與的友校夥伴高度肯定。議課時,除了深入交換教學策略與活動設計的看法,也獲得一些寶貴的建議,整個活動在溫馨氣氛中圓滿落幕。謝謝筠佳老師、槿樹老師與名辰老師認真備課;謝謝雅菁主任幕後規劃耗時費力,事前規劃周延縝密;謝謝教務處同仁齊心合作,謝謝各處室同仁支援協助!
五、11 月 11 日(三)參加台北市 109 年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踢毽對抗男生單人冠、
季軍;雙人冠、亞軍;女生單人冠、亞軍;雙人冠、亞軍。戰績輝煌,感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



一、本週二上午進行雙語聯盟公開授課,感謝筠佳老師及槿澍兩位當天協同教學,讓一年級
孩子在生活情境用語中,透過活動中體驗學習交通安全注意事項。
二、2.上星期六日在世貿一館進行 2020 教育博覽會,本校以三年級校訂課程組盆活動在現
場進行互動,並呈現興德時間成果,備受肯定。
三、3.星期四一年級進行注音符號闖關活動,開學十週,希望孩子在注音符號學習更加熟
練,奠基未來的閱讀課程。
四、4.六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閱讀朗讀開始啟動,感謝註冊組俐瑄老師發揮美術專長與圖
書館志工媽媽共同布置生日快樂主題書展,讓晴空書屋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生日蛋糕加蠟燭,氣球布置讓現場充滿歡樂氣氛,請大家幫忙鼓勵孩子借閱相關書籍,可以參加蛋糕拼圖活動,而且閱讀點數三倍送喔!!
五、5.星期五晨光時間為閱讀活動,各班進行的活動大不相同,有班級運用報紙,讓孩子學
習統整概念,上星期也有班級運用 ipad 進入均一進行數學個人練習。興德孩子一定可以在多元學習的氛圍下,快樂成長。



一、感謝 501 班家長本週擔任班級導護志工,下週請 502 班家長接續幫忙囉,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們的上、放學安全!
二、11 月 7 日(六)由周哲賢教師帶領本校 12 名踢毽高手到基隆市西定國小參加中華民國 109 學年度中正盃踢毽對抗賽,選手表現不凡,均有優異成果。
三、本週起開始換季,已經於兒童朝會提醒學生更換保暖穿著。
四、11 月 11 日(三)毽球校隊參加 109 年度臺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榮獲雙打六年級男子組冠軍、六年級女子組殿軍、五年級男子組冠軍、五年級女子組亞軍等優異成績,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以及學生們平日的努力。
五、校慶各項表演緊鑼密鼓練習中,感謝辛苦的指導教師以及學生,相信一定可以在校慶當天有完美演出。



一、時間:11/16(星期一)、11/17(星期二)08:00-10:00。販售一年級冬季運動服。
地點:八德樓地下室一樓
二、時間:11/18(星期三)、11/19(星期四)08:00-10:00。販售二-六年級冬季運動服。
地點:八德樓地下室一樓
三、種植八德樓走廊花卉-四季海棠。
四、本週用高壓清洗操場
五、節能宣導:
1.開會時需離開教室或辦公室請把電燈四季海棠花卉關閉。
2.洗完手請把水龍頭關緊。


一、本週三下午進行輔導知能研習,講題為:輕鬆協助情緒困擾的新世代孩子;由心靈
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張艾如女士主講。
二、11/12 9:00~12:00 於校史室進行親職講座--從閱讀談孩子成長的煩惱,由親職教
育作家羅怡君女士主講。
三、校慶志工頒獎名單彙整完畢,將志工參加意願回條於本週發出。
四、家長成長班本學期有 2 場
11/10  9:30~11:30  精油頭皮護理
12/22  9:30~11:30  喝的酵素
地點皆在生活教室二
五、11/17(二)舉行志工特殊訓,9:00~12:00 地點在生活教室一,主題為:組織介紹與任務訓練--原來注音符號這麼簡單。
六、11/18(三)將進行親職講座, 9:30~11:30 父母閱讀大步走--(橋梁書篇),由巫明玲老師主講。



一、本週五幼兒園校外教學,當日共有 21 名家長隨行,預計上午 9:00 出發,下 午 15:00
返校,參加人員需量測體溫及全程配戴口罩。
二、上週四已邀請家長代表挑選畢業紀念冊,預計在 1/11(一)拍攝畢業照。近期將請家長代
表發下通知單調查購買家長意願。
三、因應 60 週年校慶,近期帶孩子們練習進場表演節目,今年幼兒園表演曲目為動一動,
是一首輕快活潑的舞曲,期待孩子們當天有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