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14期

      §校長隨筆§

原住民族是指原居住在多民族或多種族國家的族群,他們是最早居住在該地先民的子孫,由於需求、生活、氣候環境等條件的影響,長久下來,各自發展出不同的語言、信仰與文化、生活方式與部落結構的族群。以臺灣而言,就是在 17 世紀漢族移民移入前,最早生存在這片土地的先民,早已定居生活在臺灣這片土地的數十個語言及生活方式不同之族群。再依我國原住民族基本法第 2 條第 1 項第 1 款規定為:「原住民族:係指既存於臺灣而為國家管轄內之傳統民族,包括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及其他自認為原住民族並經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報請行政院核定之民族。」
依個人認知,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等 16 族。不同的原住民族,皆有其特有的部落社區的文化特性及內涵。台灣的原住民族受到不同外來政權的統治,賦予不同名稱,例如:「番」、「山胞」,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常聽長輩以這些名稱來稱呼原住民,這些名詞在漢族自我優越的潛意識下,都帶有很深厚的歧視。而且隨著時代的發展與外來人民的移入,他們的生活領域已被擠壓至極小的範圍,他們的生存文化與經濟發展也被外來文化給摧殘或取代,處於極端的弱勢。
原住民族是最懂得生活的族群,不僅樂觀開朗、具開創性、勇於挑戰,而且也樂天知命,尊重土地與生命、嚮往自由與和平。近年來原住民族更加重視並希望能保存自身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也希望能與各族群共榮共存,並且勇於捍衛自己的傳統文化。
原住民族的存在對台灣來說,象徵多元族群、文化的尊重包容與和諧共融,是人皆生而平等此普世價值的最高實踐。原住民的存在,是各個族群世代與歷史的重要傳承,是臺灣文化與精神的重要內涵,也彰顯臺灣是個多元價值的社會,能夠延續過往也能涵容各方。對臺灣而言,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為這個土地上注入多元而豐富的人文特色,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瑰寶。臺灣原住民在臺灣的存在,是臺灣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正是歷史的發展脈絡。
臺灣是一個多元共容的移民社會,原住民族的存在,代表著臺灣的精神,也是臺灣歷史演進的重要見證。在過往的歷史中,臺灣的原住民族受到許多外來民族的殖民侵略、經濟掠奪、社會歧視、政治壓迫,以及文化忽視與破壞。時至今日,原住民族的經濟、文化、領域等權益在政府與民間努力下,雖得到部分改善,但仍有不足,原住民族的人數正逐漸遞減中,而原住民族的語言及文化若不再加緊腳步,加以重視及保存,也將逐一消逝。因此,我們應還給了原住民尊嚴及自主性,加深其對於身分的認同,從認識原住民文化以及與部落相處的機會,進而彼此尊重、理解、互信與交流。



校長室

一、11 月 12 日(四)辦理家長親職教育,邀請羅怡君女士指導親子閱讀,謝謝輔導室用心規劃,也謝謝家長會配合。
二、11 月 13 日(五)辦理幼兒園校外教學,謝謝幼兒園老師規劃辦理。
三、11 月 14 日(日)) 是小狼、小蛙本月份團集會,感謝老狼們設計規劃與指導。
四、11 月 14 日(六)本校承辦臺北市 C 群組幼童軍幼女童軍服務員唱跳增能研習,夥伴們在名師淑慧老師帶領下,領略唱跳在童軍活動的重要性與趣味性,豐富的學習之旅,熱情洋溢的夥伴們,返校後不只夠用,也絕對好用!感謝學務處璟儀主任與名辰老師規劃辦理。
五、11 月 17 日(二)辦理家長志工訓練,邀請王湘妤女士分享注音符號指導方法,謝謝家長會與輔導室用心規劃,也謝謝家長會配合。
六、11 月 18 日(三)辦理家長親職教育,邀請巫明玲老師指導親子閱讀,謝謝輔導室用心規劃,也謝謝家長會配合。
七、11 月 19 日(四)辦理五年級校外教學,謝謝學務處規劃辦理,謝謝五年級導師指導。



一、本週教務處開始進行作業調閱,老師們在每個單元進行的過程中,會配合習作進行複習及觀念的整合,並做為評量的一部份。您可以定期翻閱習作,以隨時了解孩子的學習進度及盲點,更建議您可以協助孩子考前翻閱習作整理重點,找到錯誤進行重複練習,是考前準備的好方法,希望家長能多多善用。另外也請您協助老師,定期簽閱習作,共同關心孩子的學習。
二、最近配合六十週年校慶,圖書館辦理校慶主題書展,鼓勵孩子分享心得參加活動,還辦理朗讀活動學會傾聽賞析。
三、星期三樂讀詩詞活動持續辦理中!!


一、感謝 502 班家長協助本週導護志工,下週麻煩 401 班家長接續幫忙囉~
孩子看見自己的爸媽守護大家上、放學的安全,是超級有幸福感的一件事情哦! 也謝謝一直以來持續幫忙的固定導護志工群。
二、週六日兩天,本校田徑選手參加 109 年臺北市中正盃田徑錦標賽,六年 1 班白素汨榮獲國小女子組跳高第三名。感謝周哲賢老師指導。
三、本週三,五年級學生到臺大農場園藝分場進行學習活動,學生在聽取簡報、實地參觀及實地操作過程中,都很用心,收穫滿滿,真的很棒!

一、本週販售制服和運動服,感謝家長會會長協助販售。家長若有服裝尺寸不合需更換,請至總務處更換。
二、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
三、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四、明年度學校將進行教室電力改善,本校委託景美國小代為辦理招標作業。



一、11/17(二)早上 9:00-12:00 進行志工特殊訓練課程--組織介紹與任務訓練--原來注
音符號這麼簡單。
二、11/18(三)早上 9:30~11:30 進行親職講座,父母閱讀大步走,橋梁書篇,歡迎各位
家長踴躍參加。
三、志工頒獎部分,由於活動內容冗長改為由各團組長代表領獎,以節省頒獎流程時間。 四、校友回娘家部分已於 60 週年校慶粉絲專業公告表單,歡迎各位校友回娘家。




一、上週五幼兒園校外教學,當日共有 20 名家長隨行,參加人員需量測體溫及全程配戴
口罩。雖然下著毛毛雨,但活動順利進行,孩子也玩得很開心,感謝當天隨行照顧幼兒安全的家長們。
二、調查 12/12 無法參加校慶的小朋友,確認表演隊形與舞伴,近期加緊練習表演節目,
為 60 週年校慶做準備。
三、11/19(四)本園巡輔老師戈老師接受訪評,幼兒園將協助提供場地及接受教授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