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11期

   §校長隨筆§

如最近發現少數的孩子使用學校廁所有脫序的狀況,比如踩在馬桶水箱蓋,或是破壞了置物架,也有不珍惜公物,衛生紙扯落一地。廁所是私密空間,從使用情形可看出生活教育仍需繼續努力。我們的孩子還小,允許有犯錯的機會,所以更要利用各種機會教育,在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之中,奠定孩子良好的品格。在本週的兒童朝會中,我舉了丹麥的例子,希望在校園中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誠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Earth Institute)9 月 9 日發表的《2013 年世界幸福報告》(2013 World Happiness Report)顯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多位於北歐。其中,丹麥又一次名列全球第一,這是丹麥第四次獲此殊榮。丹麥人為甚麼感到幸福?專家分析稱,「信任」是關鍵因素。
丹麥多次被權威機構評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丹麥人為何感到幸福?有研究發現,人們的誠信度和幸福感成正比關係。誠信帶給人們安全感和動力,進而產生幸福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1 年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丹麥人的相互信任指數高達 89%,遠超OECD 的平均水平 59%,居全球之冠。
信任,在丹麥隨處可見,人與人之間不說謊、不欺詐。在丹麥街頭,可以發現許多賣貨的人只需把貨物擺在路邊,放一個裝錢的盒子即可,無人看管也不必擔心貨物和錢會被別人拿走。在哥本哈根歌劇院Copenhagen Opera House)裡,外國人看到丹麥人把外套放在無人看管的衣帽間,總不免感到十分詫異。那是幾百人憑直覺相信彼此的一個實例,他們知道在散場後,自己的衣物仍會留在原地,他們甚至連想都不曾想過,東西會不見。在哥本哈根一家咖啡館外停滿娃娃車,原來是請產假的新手媽媽們在店內與朋友聊天,把嬰兒車放在外面。非丹麥人往往覺得不可思議,但在丹麥,父母留在店內,把小 baby 放在餐廳和咖啡館外很正常。從一個角度看,是沒人管那些嬰兒,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是大家都在管,因為再重複一次:人人信任周遭的人。
丹麥前財政大臣克勞斯•約爾特•弗雷澤裡克森也認為,丹麥能成為世界上人均富裕程度最高的國家,應歸功於丹麥人的誠實與彼此信任。「我們的誠信是出了名的,所以各國都喜歡和丹麥人做生意。如果商業是齒輪,那誠信就好比潤滑油,會讓它轉得更快更順滑。」。
彼此互相信任要以誠信為基礎,今天我也與我們的孩子共勉,在興德的校園裡,能夠時時以誠信要求自己。然而要做到「信任」並非一蹴而就,那是個人與全體師生互動的綜合表現。誠信的個人,誠信的家庭,誠信的興德,才能構建出一個誠信的社會,這並不困難,就從家庭與學校生活做起吧!
資料引用;
1、全球最幸福 丹麥人誠信指數 89%居冠全球,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3680,大紀元,2013
2、幸福好日子,向全球最快樂的丹麥人學習滿意生活,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69090,瑪琳娜.希達樂,大塊文化,2015 3、《幸福好日子》丹麥案例選摘(2):信任,
https://www.storm.mg/article/57699?mode=whole,風傳媒,2015



校長室

一、10 月 22 日(四)辦理高年級青春講座,謝謝學務處規劃安排,謝謝高年級導師配合指導。
二、10 月 23 日(五)辦理五年級消防體驗,謝謝學務處名辰老師規劃安排,謝謝五年級導師配合指導。
三、10 月 24 日(六)參加台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團體賽榮獲五年級男童冠軍、五年級女童亞軍、六年級男童亞軍、六年級女童亞軍,謝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
四、10 月 24 日(六)參加台北市智能點子科學競賽,榮獲研究精神與入選獎,謝謝詠微老師指導。



一、下週為 109 學年度期中考,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四。考試期間請提醒孩子早睡早起,文具用品記得確實檢查。
二、本週二中午進行 make party 活動-果凍蠟燭,對孩子來說非常有趣新鮮,果凍蠟燭成品安排於校慶當日義賣。
三、樂讀詩詞進行中,請持續協助提醒背誦。感謝圖書志工協助幫忙!!



一、本週雖然放晴但是也逐漸感受到秋冬涼意,誠摯感謝每天準時來站崗的導護志工們,感謝601 班來協助站崗的家長,下週請 602 班家長幫忙囉!
二、109 學年度高中職以下學校綠屋頂成果評核,本校進入複選階段,星期三由永和社區大學陳沅蓀講師至校進行複評,委員對於本校的實際運作情形讚譽有佳!
三、上週六本校毽球校隊參加 109 年台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榮獲五年級男生組三人制團體賽冠軍、五年級女生組三人制團體賽亞軍、六年級男生組三人制團體賽亞軍、六年級女生組三人制團體賽亞軍。感謝哲賢老師及努力練習的選手們。


一、宣導節能減紙,紙張回收再利用,文件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二、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教室沒人時請務必關燈,並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三、電子核銷系統(AIS),行政同仁在操作上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事項,請隨時跟總務處反映,總務處會協助處理或把建議事項跟教育局秘書室反映。



一、10/14 已進行注音符號志工期初會議,注音符號精進班將於 10/21(三)開始每週進行服務,為期 10 週。
二、10 月 30 日(五)9:30~11:30 進行第二場次親職講座,父母閱讀大步走(繪本閱讀),由本校退休教師巫明玲老師擔任講師,地點在二樓校史室。
三、11/17(二)上午將進行志工特殊訓,家長會長雅萍將邀請王湘妤老師進行志工特殊訓練3 小時,相關事宜將由輔導室進行協助。
四、11 月以前請各班完成長照宣導,輔導室將進行成果報局。
五、家庭教育法規定具教師身分者要在年底之前完成至少 4 小時研習,可上教師 e 學院進行線上研習。
六、校慶志工感謝狀申請表已發給各處室填寫持續彙整中。





一、本週與食材供應廠商簽定合約,將「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之生鮮食材」及「若
使用肉類半成品,應提供原物料來源為國產肉品之切結」納入契約內容,並請廠商簽立切結書。
二、秋季旅行愛心家長報名踴躍,但因遊覽車座位有限,以 10 名為限,如果帶弟弟妹妹或
是排候補的家長,可選擇自行前往準園與我們會合。
三、11/19 巡輔老師戈老師接受「臺北市 109 學年度學前特殊教育巡迴輔導班暨分散式資源
班個案輔導評量」,本園配合於訪評當日安排場地並協助備妥相關資料,以利審查委員訪評。
四、統計本園幼生流感疫苗的接種率,截至 10/23 為止,完成接種 16 人,未完成接種 14 人,
接種率為百分之五十三,已回報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