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興德周報第809期

 §校長隨筆§


近來與同事聊天,談談孩子的學習狀況,都會覺得孩子的學習態度與生活自理能力一年不如一年,老師除了要兼顧既定的教學進度,要比以往花更多的時間「整理」學生的生活習慣與學習態度。科技資訊日新月異,但最根本的教養與學養卻被忽視了,其實關鍵還是在家長的態度。也就是說,造成孩子學習懶散、生活態度消極的原因絕對不是經濟狀況,而是家長的教育方式。
教師同行都很熟悉的場景:老師幫孩子申請補助,有些家長三催四請才繳交表件,資料卻錯誤百出;孩子的功課常遲交,作業內容零零落落,就算補寫,也需要老師盯著才能勉強完成。也有的孩子遲到成習慣,家長無非就是幫孩子找藉口,或是以為遲到只是小事一樁,認為老師大驚小怪。更有甚者,家裡家長與長輩過度照顧,老師稍微嚴格要求,玻璃心掉滿地,連吃早餐都需要老師例外處理,否則就成了沒有愛心,不通情理的老師,長此以往,未來我們的孩子不只是草莓,都快變布丁了。
家長的處事態度是孩子學習的典範,教育方式也決定孩子的學養與素養。家長處事的態度散漫不積極,也難怪孩子會有懶散的個性。家長認為遲到是小事,就無法期望孩子有自律的態度,也不會有良好的同儕關係。每當孩子一有需求,直升機父母總迫不及待地出手救援,這將容易對孩子造成以下七大不良影響:
一、浪費金錢、對金錢不珍惜,且認為得到是理所當然。孩子沒有體會賺錢的辛苦,認為要得到父母給予的任何東西都理所當然,對物質浪費或使用金錢時十分不在意。
二、依賴性強,任何事物都需要他人協助且無法獨立。因為父母可隨時提供支援,滿足孩子的需求,孩子未來遇到任何事都會習慣去依賴他人,養成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依賴型性格。
三、不負責任、對自我要求低,且任性總怪罪他人。許多事情都由父母協助或做決定,自己碰到問題需要面對處理時,就無法獨立思考,當事與願違時,就會容易推責於他人而欠缺責任感。
四、耐挫度低,遇事不順或被批評容易情緒化或放棄。父母常為了避免孩子犯錯,導致孩子欠缺面對挫折的忍耐度或抗壓性,將來孩子在面對挑戰及問題時,很容易生氣或選擇放棄。
五、缺乏自信、害怕失敗,面對挑戰總找理由藉口逃避。孩子成長歷程中,許多事都是由旁人代勞完成,或不給機會去接受新的挑戰,孩子就不容易擁有自信,因為「自信心」是來自於自己完成事情所獲得的成就感。
六、人緣不佳、無法具有同理心,和他人溝通互動性差。孩子不開心時,父母就急著滿足孩子的需求,長久下來,孩子習慣於總是讓別人來迎合他,未曾學習站在他人立場思考事情,容易變得自私而導致人際關係不佳。
七、自我規劃能力低,缺乏動機去追求目標。大小事皆由父母做安排,生活無虞、沒有匱乏下,對事情的輕重緩急沒有概念,缺乏自我思考與規劃能力,形成了依賴感高、對動機與目標追求弱的性格。道網路交友的風險,家長多關心孩子使用網路的狀況,避免危害孩子的身心安全。
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孩子擁有良好自律的生活習慣與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老師在學校也會認真用心的教導。我常說,家長是教育合夥人,唯有親師合作,孩子才能健全成長,但要怎合作呢?家長的態度才是關鍵,一言一行都要成為孩子的模範;鼓勵孩子遵守學校的作息與規範,重視群性的孩子會更受歡迎;關懷不溺愛,接受失敗與挫折才會迎向成功。
資料節錄自:
孩子上學時妳總是放不下心?直升機父母對孩子的 7 大不良影響,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3680,2018



校長室

一、10 月 13 日(二)辦理四年級人身安全宣導,謝謝學務處生教組規劃,也謝謝老師們的配合指導。
二、10 月 14 日(三)辦理六年級校外教學,上午參加中山堂寓藝深遠教學活動,下午至探訪仙跡岩。謝謝璟儀主任、六年級導師用心安排規劃。



一、本週完成 109 學年度五年級台北市學力檢測。
二、本週三進行第三次樂讀詩詞。感謝本校圖書志工完成唐詩高手佈置牆,並將開始進行六十周年活動書展。



一、本週陰雨綿綿,感謝冒雨站在崗位的導護志工及本週協助的 101 班家長志工們,下週要請 102班家長協助囉!感謝大家。
二、星期二,六年級到中山堂進行育藝深遠活動-「國樂森友會」,下午到仙跡岩進行環境踏查,是一次豐富心靈饗宴的校外教學。
三、關於少數學校午餐菜單的營養教育內容納入瘦肉精一事,說明如下:
本校午餐菜單中的營養教育內容,一直以來皆由午餐供應群組學校共同把關,未來還會增加印製前的內容讓各校行政人員先行審核,以確保內容的嚴謹性。
四、週三安排一、四年級學生健康檢查,由和平婦幼院區醫師與護理人員到校進行。感謝陳美婕(401唐妍蓁家長)、張婉儀(102 張詩涵家長)、杜昭儀(202 黃立昕家長)、曹琬卿(201 鄭鈞元家長)、郭曉萍(幼兒園李秉宏、李秉杰家長)、魏宏琪(502 鄭碩文家長)、李青容(302 洪振熏家長)等多位特地前來協助的家長志工們。
五、配合 60 周年校慶,學務處前面的看板進行見證興德轉變的時光迴廊展,第二階段「校門改造」
篇活動已經展開,歡迎全校小朋友踴躍參加,一起從老照片來看興德轉變。
六、週四上午由銘傳大學法律系學生至校進行中年級防制校園霸凌戲劇宣導,生動活潑,從戲劇中加深學生正確概念的建立。
七、本週開始隨機抽測書包重量,讓學生知道書包合理的重量,提醒孩子養成每天整理書包以及選擇 判斷能力。


一、三聯單 10/16(五)發下,繳費日期:10/19-/10/26。
二、10/22(四)9:00 畢業旅行開標。9:40 評審會議。
三、10/19(一)13:00 辦理廁所整修工程驗收會議。
四、10/20(二)13:30 辦理文山區總務主任群組研習會議。



一、本週三特教研習。呂俐安心理師:特殊生情緒情為問題的班級輔導,順利辦理完成。

二、周四早上 10:-12:進行親職講座(校史室),雞湯來了家庭教育中心(情緒入門 101)
三、注音符號補救教學預計於 10/21(三)開始,本周三將進行期初會議,也邀請王雅萍女士擔任小組組長。
四、性平月競賽送件完成。
五、性平月作品展示預計於 10/19(一)早上到義方國小取件。
六、109 年度校園性別事件處理研習,請輔導主任、人事主任、學務主任、校長擇一場參加
七、三代同校單張已發下,將於校慶當日進行表揚。


一、已完成本園疑似生小朋友 IEP 計畫,近期將召開該生的 IEP 會議。
二、為幼兒園食品安全把關,請供應本園生鮮食材的廠商提供肉類產地證明,禁用美豬美
牛,維護幼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