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10期

  §校長隨筆§

如同洪蘭教授所說的:「教育是為學生出社會做準備,城鄉交流(校際交流)給了他們準備的機會。」今天,南投縣南投市德興國民小學在王勝吉校長帶領下,全校 103 位親師生蒞臨興德國小進行校際交流,馬前總統與馬以南女士也特別蒞臨勉勵。我們安排了雙語課程、熱縮片手作工藝、資訊音樂課程與民俗體育轉盤體驗,德興的孩子與興德的孩子在課堂一起上課,一起交流分享,不僅搭起友誼的橋樑,合作學習與多元體驗都是為學生出社會做準備。
教育是人教化人、生命感動生命的事業。學校是社會的縮影,透過教育的實施,培養學生習得社會生活和人際互動的能力,傳達愛、關懷、分享等善意,促進社會和諧。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群族並濟的社會,學校應落實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展,引導學生瞭解多元文化教育價值,啟發學生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內涵。學校教師帶領著學生踏出校園,藉由體驗學習活動來關懷周遭人群與瞭解城鄉差異,進而從生活中體驗多元文化,是當前學校教育的一個重要目標(李宜學,2007)。
「校際交流」是指兩個學校之間辦理交流活動,採取合作互惠模式,透過參訪活動與課程規劃讓學生體驗學習不同學校及不同地區的多元文化和民俗風情,拓展學生學習視野和生活經驗,也提供教師相互分享教學經驗,並促進兩校資源分享、教育發展與建立友誼情感。校際交流活動的意義在於讓學生由互訪活動過程中,一方面體驗友校所處地區的特色與文化,結合課程開拓學習視野與生活經驗;另一方面,學習關懷與包容他人的人文情懷,尊重多元文化意涵。交流可以將教學 現場由教室延伸至不同的學習場域,若能結合鄉土之各項體驗學習,進而引導學生關愛鄉土,以建立人文社會。交流也可以統整學科知識的整體性與連貫性,進而建立其主動求知的習慣。所以說,校際交流是為孩子們開啟了另一扇瞭解多元文化的智慧之門。
今天的活動順利圓滿,謝謝學務處璟儀主任用心規劃安排,謝謝行政同仁與授課老師配合協助,謝謝家長會雅萍會長與志工支援,謝謝興邦里張里長蒞臨協助,期待再一次的相會,更加深化彼此的了解,孩子們的學習視野也更加寬廣!



校長室

一、10 月 15 日(四)辦理家長親職教育,謝謝輔導室用心規劃,也謝謝家長會配合。
二、10 月 17 日(五)辦理辦理幼童軍幼女童軍團集會~謝謝雅菁主任、璟儀主任、正翎、名辰、文齡、雅文與玫君等老狼們辛勤的指導!
三、10 月 21 日(三)南投縣南投市德興國民小學在王勝吉校長帶領下,全校 103 位親師生蒞臨興德國小進行校際交流,馬前總統與馬以南女士也特別蒞臨勉勵。我們安排了雙語課程、熱縮片手作工藝、資訊音樂課程與民俗體育轉盤體驗,德興的孩子與興德的孩子在課堂一起上課,一起交流分享,搭起友誼的橋樑。今天活動順利圓滿,謝謝學務處璟儀主任用心規劃安排,謝謝行政同仁與授課老師配合協助,謝謝家長會雅萍會長與志工支援,謝謝興邦里張里長蒞臨協助,期待再一次的相會,更加深化彼此的了解,孩子們的學習視野也更加寬廣!



一、雙語聯盟 11 月公開授課,本校敬邀一年級雙語教師邱筠佳老師進行授課,邀請本聯盟教師進行增能。
二、為慶祝六十周年校慶,圖書館開始進行主題活動書展,請鼓勵學生多借閱出席參加本活動。
三、每周三唐詩背誦活動持續進行,請家長多多鼓勵孩子參加,平時晚上可以利用五分鐘的時間幫忙孩子複習一下,增加親子互動也可以讓背誦更加熟練
四、期中考將近,建立家長們可以鼓勵小朋友自己學習訂立複習計畫,有系統的規劃安排可以讓學習更加有效率及安心。另外也聽到許多家長為了煩惱孩子喜歡上網或玩電動,分享一則文則,希望我們一起想出更聰明的方法,來面對這個難題。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3291



一、天氣轉涼,陰雨不定,感謝每天固定來站崗的導護志工們,本周感謝 102 班家長協助,下周請 601班家長幫忙一起維護孩子上放學安全。感謝大家。
二、星期三由和平婦幼院區護理人員到校進行流感疫苗注射,謝謝班級導師以及前來協助的家長志工群,讓孩子有個溫馨又安心的注射環境。
三、本週三 10 月 21 日南投縣南投市德興國民小學蒞校進行交流活動,本校學生充分展現熱情活力,由高年級小朋友在門口列隊唱歌歡迎,馬前總統及馬以南女士也到場鼓勵,學校精心安排了雙語教學、民俗體育體驗、行動載具融入課程、藝術手作課,讓每一位德興的孩子都收穫滿滿!本校陪同學習的學生也表現超棒,充分展現小主人風範。
四、週四晨間安排由張老師基金會入校為高年級學生進行青春講座活動。讓孩子能夠覺察到自己成長過程中身體的轉變與正確情緒的掌握。






一、四維樓和八德樓廁所緊急求救鈴安裝完成,可以在警衛室顯示,讓師生如廁可以更安全。


二、10/20(二)辦理文山區總務主任群組研習
三、10/22(四)9:00 畢業旅行開標。由遠創旅行社得標。


一、從經典談情感性平月競賽學生作品巡迴展已經到義方國小取件,本週三(10/21)已開始進行公開展覽。展出地點在圖書室前走廊以及到三樓樓梯間櫥窗。感謝教務處雅菁主任協助取件、淑寬協助佈展。


二、本周三早上 8:00 注音符號精進班開始進行,第一次活動地點在校史室、圖書室。
三、家長會報局資料已經協助檢核完成,已於 10/21(三)早上送教育局。
四、60 週年校慶活動—三代同校校友徵件,持續徵件中歡迎三代同校校友報名。


一、這學期開始,將採用國產豬肉、牛肉列入生鮮供貨廠商的合約當中,維護幼童健康。
二、本周開始協助中班家長申請就學差額補助。
三、本周進行萬聖節相關節慶活動。
四、10/30 下星期五舉辦萬聖節活動,此次因為防疫關係,今年沒有邀請家長參加,計畫在校內舉辦尋寶過關走秀....等活動,和孩子一起度過歡樂的萬聖節。
五、60 年校慶專書,感謝研發處楊文凱主任為幼兒園撰寫園史,詳述創園歷程與理念,也感
謝王玲玲女士協助尋找校史照片。
六、感謝景華牙醫到園塗氟,宣導潔牙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