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81期

§校長隨筆§

這個星期二我進行了公開授課,我選擇的授課內容是本校三年級校訂課程興德時間「田園樂活」的『耶誕組合盆栽』,謝謝許多同仁的指教和建議。
  在進行教學前,我參閱了「田園樂活」三年級上學期的課程地圖如下:
  1. 意願、嘗試動力:能樂於與家人分享簡易盆栽製作心得。
2. 方法與知識;認識植物的各部位(葉子、莖、根、花….)並能了解植物在生活中的運用。
3. 實踐與共好:能考量植物各部位的特性,組合成簡易的盆栽,並與家人分享感受。(配合節慶活動,一項植物結合簡易盆栽布置)
  在了解課程地圖後,採取自然領域與綜合活動領域的垮領域課程設計,設定學習目標後,進行統整課程的教學活動。經在課程設計與教學當中,由現場學生的回饋,我更了解課程統整的重要性。興德時間是校訂課程,強調主題統整與跨領域課程設計。所謂課程統整是指針對學生學習內容加以有效的組織和連結,打破現有領域內容的界線,讓學生獲得較為深入與完整的知識。以未來的社會發展來看,學生學習的內容需要加以統整,學生學習才能運用於生活中,並能解決問題與創新,因此領域跟領域之間的關聯性更需要加以重視。然而隨著知識的發展,分科越來越細,學生也慢慢偏重於學科的學習,但是各個學科的學習加起來並不等於整體的學習,於是這種學科式的學習受到了批判,認為學習內容過於零碎、呆板,缺乏實用,與實際生活不符合,學科統整的理念受到大家的重視。課程統整的實施,有助於學生生活化與完整性的知識的獲得,老師必須設計合宜的學習任務,深入了解素養導向教學的原則,具有統整的教學能力,同時以多元評量協助學生統整所學,才能逐漸為學生積累生活素養。
資料來源:吳清山、林天祐,教育小辭書,2010,台北市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2月19日(四)六年級參訪興福國中,了解國中生活與課程,謝謝韻任主任規劃安排,謝謝六年級導師指導!
二、12月21日(六)辦理幼童軍幼女童軍團集會~配合耶誕節慶,手作美味可口的餅乾,香噴噴耶!謝謝文齡及老狼們的指導!
三、12月21日(六)長庚科大護理系到校辦理聖誕假日手作活動,提供潛多班孩子更多學習機會與舞台,謝謝韻任主任與鄧文老師規劃安排到校協助。
四、12月21日(六)協助台北市藝術教育守護天使協會辦理作文魔法百寶箱指導研討會,邀請作文指導專家同時也是本校研發處主任楊文凱博士與協會家長分享寫作指導,家長們都覺得收穫滿滿,謝謝楊博士到場指導,謝謝許程順理事長熱心支持辦理,謝謝本校總務處吳次寶主任到校協助。
五、12月24日(二)一年一度英語日熱鬧登場~聖誕音樂演奏、英語讀者劇場表演、各年級英語歌曲律動、英語學習成果闖關,當然還有最受歡迎的聖誕老公公發糖果,小朋友渡過充實又快樂的耶誕節!謝謝教務處與筠佳老師、玉芳老師的規劃,謝謝家長會會長與志工家長協助支援,謝謝史會長擔綱演出!
六、12月25日(三)辦理本校幼兒園辦理家長教學參觀日,並舉辦座談進行雙向交流,家長反應良好,謝謝妍妃主任與幼兒園同仁細心規劃辦理。
七、12月26日(四)辦理2019年聖誕音樂劇演出,『超級聯盟』是各校家長志工送給孩子最有生命力的聖誕禮物,藉由歲末季節音樂傳唱、戲劇表演,幫助孩子找回感動的力量。勇於接受挑戰、面對失敗與正向關懷鼓舞他人,就可以有無限潛能和力量,謝謝各校家長志工精彩演出,謝謝輔導室規劃安排。
八、12月25、26日(三、四)辦理次寶主任與心怡主任公開授課,教學生動活潑,師生互動良好,謝謝兩位主任用心備課,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與慧妍老師安排規劃!
九、本週開始辦理「印象台灣」主題書展,本活動結合家長會徵文活動資源,各年級有精彩的學習任務,也有志工家長導讀,颳起一陣悅讀閱讀的暖流,真令人感動,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孟津老師與淑寬的規劃安排,謝謝書香志工大力協助,謝謝導師們支持推動。


一、 12/24(二)早自習辦理英語日活動。
二、 12/25(三)領域備課社群會議4
三、 本學期攜手激勵班上課至下週1/3(五)止。
四、 12/27(五)早自習科展發表及評選。
五、 12/28(六)警專快樂讀經班最後一次活動,值班人員:張心怡主任。
六、 12/25(三)-1/14(二)辦理主題書展,主題為印象台灣,鼓勵小朋友踴躍參加,完成學習單有小禮物喔!




一、 上週六進行童軍團集會感恩活動,文齡老狼指導小狼小蛙製作餅乾及裝飾小物,並將成品送給需要感謝的家人及夥伴。再次感謝所有來支援的家長服務員及學務處同仁。
二、 感謝每天早上協助交通崗位的導護志工們,讓我們一起持續共同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也期待每位家長各自貢獻一份心力,讓早上的交通路口更加安全。







一、 109年度保全改以共同供應契約辦理。保全1人每日最多12小時,超過部分將再派另一人執勤。
二、 12/25(三)佛大光山大慈佛社上午提供臘八粥60份。
三、 12/27(五)09:00 109年度廁所整修工程甄選建築師。甄選完成後看地下室整修工程。109/1/21(二) 15:30 校務會議 總務處提案109-114年中長程發展計畫。
四、 109/1/8(三)下午清洗水塔。


一、 12/17(二)早上兒童朝會時間,進行歲末募集宣導。

二、 12/18(三)辦理教師研習活動,邀請劉遵恕老師擔任講師,講題為:「為孩子留下美好回憶」

三、 12/19(四)六年級學生參訪興福國中進行國中課程體驗活動,感謝六年級老師協助指導。

四、 12/24、12/25進行歲末募集活動,12/31(二)將辦理捐贈儀式。
五、 12/26(四)進行聖誕音樂劇演出,需要2個車位,休息室在樂學堂。輔導室將準備茶點,請學務處協助7:55集合全校師生。
六、 12/30(一)生命教育志工進行最後一次備課,邀請校長頒發平安果、志工感謝狀。
七、 1/6(一)晨會後進行期末認輔會議。
八、 1/13(一)下午召開期末性平會議。
九、 學期即將結束請班級導師進行輔導資料的登陸,輔導室將進行檢視。
十、 寒假中將提出新年度計畫。
十一、 下周進行聯絡簿調閱 12/31進行低年級聯絡簿調閱,1/2進行中年級聯絡簿調閱,1/3高年級聯絡簿調閱。




***安全教育宣導~小心陌生人
  藉由繪本、新聞影片以及情境活動模擬,老師與孩子們討論安全問題,讓孩子們知道當遇到陌生人時該如何自保,該如何求救。

活動預告~12/25家長參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