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80期

§校長隨筆§

最近幾週,老師們跟著教學進度,興德時間的田園樂活與探索體驗課程正逐步進入實作與學習任務的指導,探索體驗需走出戶外學習,例如五年級走出戶外進行低空探索,三年級則到仙跡岩踏查。興德國小受限於校地狹小,必須將學習場域延伸至戶外,並與生活情境結合,才能擴展學習視野,並學會解決問題,探索體驗課程有其必要性。
  探索教育是指學生利用戶外冒險情境,藉由團體活動和體驗學習的方式,探索未知的情境,以培養個體自我認知改變和強化社會人際互動的一種教育方式。基本上探索教育會安排一系列的活動學習,從暖身、建立信任活動、問題分析與解決、初級及高級繩索課程,到攀岩、溯溪、登山等。課程中,學生可以進行自我省思,也可學到如何突破障礙,以更有創造性的方式解決問題。探索教育不是動一動,玩一玩而已。他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的執行教育活動,具有深厚的教育意義,可以擴大學生學習的視野,讓學生不是只有學習課本的知識,在室內學習而已。因此,探索教育可透過戶外學習,得到生活的知能,落實體驗學習創造高峰的經驗;運用團隊學習培養合作能力, 展現自動學習,尋求問題解決;參與服務教育,激發社會責任;發展自我學習,找回學習的樂趣。細究其教育內涵,與108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學習,並重視「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十分契合,深具教育價值。
  過去學校進行探索教育大多應用在國中童軍活動的課程或綜合活動領域當中,但隨著108年課綱的實施,校訂課程賦予了極大的彈性,探索體驗教育可以成為系統性的課程,將來勢必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探索教育不僅合乎學習的本質,也有助於培養解決問題、人際溝通和團隊合作的能力,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在過度強調智育學習的社會氛圍中,探索體驗教育可以擴大學生的學習場域,學生可以學會運用知識,積累生活能力,興德時間之探索體驗課程實在有其實踐的必要。
資料來源:吳清山、林天祐,教育e辭書,2011,台北市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2月13日(五)辦理辦理曾韻任主任公開授課,教學生動活潑,師生互動良好,謝謝韻任主任用心備課,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與慧妍老師安排規劃!
二、12月16日(一)辦理成人教育結業式,高齡的長者與新住民同學都是終身學習的典範,值得加以表揚與鼓勵。謝謝心怡主任與孟津老師用心規劃辦理,謝謝麗珍老師、明月老師與慧貞老師認真教學!
三、12月18日(三)是最後一次一年級注音符號補救教學,在愛心媽媽長時間陪伴與指導下,孩子都能穩定學習,並有長足的進步,非常感謝志工媽媽們無私奉獻與協助,也謝謝輔導室韻任主任細心用心的規劃安排。


一、 寒假課後班預計12/23發放報名表,下學期課後班預計1/6發放。
二、 12/24上午08:00進行本校一年一度英語日闖關活動。
三、 本週科展開始收件,12/27早晨進行評分。
四、 寄出期末評量及成績結算之期程通知,相關質性評量撰寫方式,請參照說明檔。
五、 本週12/19(四)小精靈陪讀活動為最後一次陪讀暨期末感恩檢討會。




一、 12/10(二)一年級進行草頭寶寶校本課程,近期孩子可每天觀察草頭寶寶長出頭髮的變化,讓孩子們非常開心,感謝當日許多家長一起來陪伴與協助完成課程。
二、 12/10(二) 五年級於陽明山福音園進行探索課程-低空活動,當日戶外活動富有挑戰性,不同項目皆須透過全班合作共同達成目標,孩子活動後的分享中,如何與同學們共同解決問題,並體會到合作的重要。
三、 12/11(三)本校受邀請參與2019田園城市布展活動,代表教育局展示學校田園成果與課程內涵,當日除展示學校多項課程成果外,另以多肉植物為主題進行組盆活動與導覽,感謝家長會蒞臨現場支持活動。
四、 本校興德農藝薈第三年榮獲市長肯定,再度榮獲本年度田園城市-小田園特優、田園城市-綠屋頂優等兩項殊榮,於12/11參加田園城市頒獎典禮接受市長表揚。
五、 本周學生朝會頒發本學年度各班模範生表揚,恭喜小朋友外,也期待各位模範生成為學校的優良典範。
六、 12/14(六)獨輪車社團參加新北市中正盃獨輪車錦標賽榮獲許多獎項,雖然平時只有透過社團練習,但在多年努力下,這次的比賽中榮獲許多個人獎項,實數不易值得鼓勵。








一、 110年修建工程,本校擬提「八德樓地下室綜合教學空間整修工程」。
二、 預定12/27(五)09:00「109年度廁所整修工程甄選建築師」。
三、 12/25(三)上午佛光山大慈佛社提供本校臘八粥60份。
四、 本週六俊祺值班(07:20-16:00)


一、 12/11(三)下午辦理輔導列車研習活動,已完成。

三、 本週進行戀上興德第一次校對。
四、 12/18(三)注音符號精進班為本學期最後一次活動,感謝志工:范琦昂、梁淑芬、高顥瑋、林雅慧、沈郁窈、黃曉芳、宋珮瑄、蔡孟芹以及退休老師林明月協助。
五、 12/18(三)下午進行特教知能研習活動。
六、 12/19(四)下午進行六年級參訪興福國中,預計下午1:00從學校走路出發。
七、 12/21(六)與長庚科技大學第十一屆星兒志工社合作進行聖誕好心情活動,本校共有6位學生參加。
八、 12/26(四)進行歲末聖誕音樂劇表演,劇名:超級聯盟。
九、 12/24(二)、12/25(三)進行歲末募集活動,幫助對象為獨居老人、弱勢老人,主要募集物品為保存期限較長之糧食,歡迎全校師生進行捐贈。募集完成後所有物品都將轉交給華山基金會進行分配,幫助社區弱勢老人。12/31(二)晨光進行捐贈儀式。





**本週我們持續聖誕節相關活動,我們一起創作聖誕樹森林,看著孩子們專注的神情,感受著聖誕節的氣氛~期待著聖誕節到來~~

活動預告~12/25家長參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