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82期

§校長隨筆§

在上星期的興德週報中,藉由興德時間的公開授課,討論課程統整在素養導向教學中的意義。而在孩子中心目中,當天完成了一盆深富節慶味道的組合盆栽,是很有成就感的,就課程設計來看,這是教學活動,也是學生學習任務,更是評量的過程與結果。
  在108年新課綱中,素養導向的評量不只重視學習結果,更重視學習歷程。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應透過多元化的教學與學習情境(如實作、合作問題解決、專題研究等),輔以多元化的評量方式(如實作評量、檔案評量、動態評量等)長期培養。加上「態度」是核心素養的重要面向之一,態度包含心理面向上的喜好、立場與價值觀,以及行為面向的習慣與實踐。這些都需要歷程觀察,難以紙筆測驗來達成(任宗浩,2017)。
  對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評量有一個更新的概念:評量過程或評量本身就是學習的一部分(assessment as learning)。透過適當的設計,進行評量任務的過程,也是學生的學習過程;藉由這種評量 任務,讓課室中的學習,從知識的學習轉向能力的培養。透過一個問題解決的任務,過程中引導孩子設法找到方法,最後能夠完成任務。這個任務看似是評量任務,用以評估學生學習狀態,但同時也為學生搭了學習的鷹架,引導學習發生(任宗浩,2017)。
  因此,在興德的校訂課程中,實踐學習任務大多需進行實作評量。實作評量又稱非紙筆測驗,是指根據學生實際完成一項特定任務或工作表現所作的評量,這些任務或工作可能是實際操作、口頭報告、科學實驗、數學解題、寫作等等。因此,所使用的方式是透過直接的觀察學生表現或間接的從學生作品去評量,這種評量方式異於傳統的紙筆測驗,它重視實作的能力,就像考汽車駕照的路考一樣,是從實際的行為表現來評量,而不是依賴筆試來決定。素養導向的學習強調生活化、脈絡化、共好與實踐,所以,許多的學習評量,除了紙筆測驗以外,必要靠實作來評量學生的學習狀況。而是否要進行實作評量,仍然要依照課程的內容來決定。例如,探究多肉植物的組盆方式,就必須靠實作來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這就是要選定重要的工作或任務,然後根據學生對於學習任務的表現來評定成績。如果這個課程是用紙筆測驗,就難以評斷孩子的學習表現。但是實作評量也並非十全十美,仍然有一些技術性的問題要解決,比如說花費的時間比較多,評分標準的客觀性,老師本身的評量能力,最重要的是所選定的工作或任務是否足以代表學生整體的表現,因此在設計實作評量時,這些因素都要列入考慮。
  實作評量是多元評量的方式之一,在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中,學生透過實作,不僅評斷所學,過程中也可以逐漸提升綜合、分析、歸納等問題解決能力,積累生活所需之素養。
資料來源:
1. 任宗浩,素養導向評量的界定與實踐,https://ws.moe.edu.tw/001/Upload/23/relfile/8336/60714/d3714d93-b6b3-4378-80fb-bec2b2786265.pd
2. 吳清山、林天祐,教育小辭書,2010,台北市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 12月27日(五)辦理校內科展競賽,中高年級的同學從實驗、觀察、紀錄等過程,培養保持好奇、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與精神,謝謝自然老師指導,謝謝評審老師與教務處同仁規劃辦理。
二、 12月28日(六)辦理警專陽光志工假日學習活動,提供孩子更多體驗學習的機會。謝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規劃安排,謝謝導師們鼓勵與支持,更謝謝警專同學犧牲假日,熱心公益,到校服務。
三、 12月31日(二)本校在兩週前鼓勵孩子捐出多餘但仍新鮮的食品,請志工家長分類整理,在今天由學生代表,將興德孩子關懷祝福的心意轉交華山基金會,孩子們藉由善舉學會感恩關懷,謝謝輔導室韻任主任規劃安排,謝謝導師們的指導。
四、 12月31日(二)辦理期末社團學習成果展演,跆拳道、熱舞、獨輪車、武術、扯鈴等等,都有精彩的表演,辦理成果展除了讓孩子有展現的舞台,也要讓孩子設定努力的目標,唯有不斷練習,不怕失敗、接受挑戰才有美麗的果實。謝謝雅菁主任與淑芳老師及學務處同仁規劃安排,謝謝社團老師指導。



一、 感謝導師協助推動,本學期好書票選maker party獎勵活動第3次,預定於12/31(二)中午於生活教室一辦理。
二、 「印象台灣」主題書展上週展開,低年級學生已經熱烈參與,也感謝老師提供書目建議,讓主題書展可以做滾動式修正,下次再辦理主題書展,會先將主題傳達給教師,廣徵書目,希望與課程或議題學習有更高結合度。有任何疑問或回饋意見,歡迎告知李孟津老師或淑寬。有關班級申請導覽,建議最遲於本週申請進行。
三、 下學期教科書陸續到校及發放,請各班導師及英語科任於教室騰出一個位置(不要放在地上),妥善保管至開學日發放。
四、 恭喜!本校參加台北市自編故事劇本徵件三件作品獲獎二年1班范亮及媽媽作品「皮諾丘與北極熊」榮獲優選,六年2班作品「奇幻作文課」榮獲優選,五年2班及六年1班作品「地球!我不來了!」榮獲佳作,感謝吳麗珍、許瑞雯、張希如、林文齡、游登科及李孟津老師的協助與指導!
五、 「2020台北國際書展」書展與北北基圖書館合作編印「2020寒假閱讀學習護照」發至各班班級櫃,請轉發給學生鼓勵參加並完成任務,鼓勵納入寒假自主學習。
六、 【鼓勵納入中高年級寒假自主學習】2020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比賽辦法出爐,校內初選會在2/27前繳交。
七、 書香團期末會議改至1/15(三),9:00到,9:20-30升旗台公開抽獎,9:30期末會議。
八、 12/31前完成申請福興宮助學金。
九、 1/8(三)下午1430召開畢業典禮第一次籌備會。
十、 預訂108下學期校內小小說書人比賽日期,108.3/03(二) 午休1-3年級說故事比賽(註:該週4-6年級國際交流);108.3/17(二)午休4-6年級小小說書人比賽。
十一、 本學期期末考訂於1/9-1/10辦理。
十二、 本學年度第一階段多語文競賽已確認之日期為:1/13(一)第一、第二節,作文、1/15(三)晨光,寫字;1/16(四)晨光,字音字形;1/17(五)晨光,硬筆書法;另下學期已確認之比賽日期如下:2/25(二)午休,英語朗讀、3/12(四)晨光、英語說故事、4/21(三)晨光,讀者劇場。




一、 感謝每週執勤的導護家長與志工,有你們幫忙,一起保障學童上下學安全,讓大家更安心!! 也期待各位家長,請您每學期撥空1-2次參加導護工作,大家一起分擔付出,
感謝第九週四年1班班級導護:宋珮萱、謝家琪、邱詩惠,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週四年2班班級導護:蔡孟芹、侯彥如、林志朋、邱詩惠、葉尚倫、薛學儀、邱素梅、蔡錦億,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一週三年1班班級導護:廖欣茹、翁小淋、林宜仙、黃曉芳、蔡宏岳、魏妙娟、吳淑禎、林惟暄、黎珩、程麗慈,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二週三年2班班級導護:許琇如、陳珮綺、劉鑫玉、呂學智、游舒宇、王靜萍、林晏生、陳建豪、郭立中,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三週二年1班班級導護:范凌嘉、黃曉芳、蔡孟芹、柏永青、蔣迪、翁新鈞、廖宜宏、黃景煌、張鳳容、邱素梅,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四週二年2班班級導護:、林献堂、葉飛隆、張憶嬋、呂學智、梁淑芬、葉均瑀,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五週一年1班班級導護: 黃相瑀、曹琬卿、顏召政、謝幸珈、雷雅婷、余俊儀、李薇薇、鄧媖少,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六週一年2班班級導護:林美美、林岑昕、陳建仁、吳怡諳、杜昭儀、胡開捷、沈郁窈、魏妙娟、謝宛芯、鐘振志、陳俞伶、王嚮蕾、邱明彬,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七週五年1班班級導護: 楊登月、游哂雨、劉曉薇,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感謝第十八週六年2班班級導護:黃裕婷、謝家琪,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即將進入期末,請家長可以開規劃小朋友的寒假生活,不論是參加營隊、才藝班或是回去家鄉陪伴家人,都是另一種生活上的學習,請家長們即早安排與規劃,讓孩子生活保持規律,並且注意安全。
三、 週二兒童朝會進行本學期社團展演,武術社團武武生風、扯鈴社團魅力四射,跆拳道總是讓人目不轉菁、MV舞蹈活潑生動、獨輪車的演出更是獲得掌聲與肯定。感謝所有社團老師的合作,讓小朋友學習一個專長,也在課後得到更多的照顧。(照片放在網路上,請家長們可以上網欣賞當天演出的狀況)
四、 108學年度第二學習社團報名表本週發下,請各位家長開始與小朋友討論課後的時間安排,建議參加適量的運動社團及找到自己的興趣發揮。報名時間至下星期日,請不要錯過的喔!!






一、 1/6(一)10:15國教科遊戲場普查,當日到校委員為曹曉文校長和林千瑜主任。
二、 1/13(一)畢業班拍照,全校教職員拍團體照。
三、 寒假工作:(1)清洗水塔1/31(五)下午。(2)1/20(一)飲水機水質檢驗。(3)更新自來水入水口管線。(換成不銹鋼)。
四、 為安全考量提醒全校同仁,請於每日離校前確實將門窗上鎖外,且設備電源已關閉後再離校。


一、 12/24(二)、12/25(三)進行歲末募集活動捐獻十分踴躍,活動順利完成,感謝家長會志工協助進行物資整理。並已於12/31(二)完成捐贈儀式。


由學生代表將物資捐贈給基金會
校長代表接受基金會感謝狀
二、 12/26(四)進行歲末聖誕劇表演,感謝萬興國小、辛亥國小、萬芳國小及本校志工媽媽辛苦演出,活動順利完成。


三、 本週調閱聯絡簿,12/31(二)調閱低年級、1/2(四)調閱中年級、1/3(五)調閱高年級。
四、 1/6(一)晨會後進行期末認輔會議。
五、 1/6(一)12:35~1:15進行青春啟航課後會議。



***叮叮噹~叮叮噹~~
Ho~Ho~Ho~~Merry Christmas~~
聖誕老公公為我們帶來聖誕禮物,我們也和聖誕老公公一起跳舞,度過快樂時光~~
我們也一起動手做聖誕小屋~~~

活動預告~1/1元旦放假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