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778期

§校長隨筆§

興德國小精緻又卓越的優質品牌,是全體同仁共同耕耘的甜美成果,要維繫良好的校園文化與氛圍首重優質正向的傳承。興德有諸多教育界前輩奠定堅實的基礎,一棒傳一棒,學校經營才能日新又新,其中行政能否順利銜接,更有關鍵作用,繼續邁向精緻優質的校園營造也是如此。本校朱雅菁主任擔任總務主任任滿後,吳次寶主任繼續接棒,優異表現榮獲台北市第一屆百大績優總務人員的殊榮,今天以興德週報繼續介紹吳次寶主任用心認真,積極付出的事蹟。
    吳主任之前服務於吳興國小,於107學年度調任本校。在兩校總務主任任內,共完成音樂廳及活動中心地板整修工程(吳興)、幼兒園圖書室暨校舍周邊和兩歲專班整修工程(吳興)、校園特色營造優質化教育環境生態綠能教學區設施改善工程(興德)等65件校園工程與勞務採案,其累積之豐富經驗與本職專業自不在話下,不僅精進個人學能,也大幅改善學校環境,同時必須犧牲假日,監造施作,犧牲奉獻值得肯定。
    同時積極配合推動市府及教育局政策,在吳興國小任內,辦理完成社區公共托育、兩歲專班及樂齡教室工程,0到2歲及2歲孩童有良好托育空間,也提供樂齡長者優的良學習環境;106年協助度辦理全市市長獎頒獎典禮工作績優、承辦教育盃籃球賽、教育盃民俗體育賽及台北市民俗訪問團等大型活動和招標,任勞任怨,總能順利完成上級交辦任務。
    總務主任工作內容繁雜,除了平時例行性工作如:採購、修繕、財產、飲用水保養檢修、校園美綠化、職工工作編配等事項;臨時性工作尚有:配合政策事項活動、辦理災民收容作業、臨時交辦事項與配合處室舉辦活動等。其中有安全顧慮的工作包括:消防系統檢修、電梯、泳池、校園各項建築物及設備維護;另外採購工程更是須遵守相關法規,都須謹慎辦理。吳主任除了熟稔相關作業規定,總是設法化繁為簡,提升效率,並在人力精減的現狀下,將人力做最妥適的運用。
    吳主任剛到興德時,發現問題後都能因地制宜找出改進策略。例如水溝雖定時投防蚊蟲藥,仍有不少蚊子,因此水溝上加裝紗網,大幅減少病媒蚊孳生;另外在椰子樹下加上護網防止椰子樹葉掉落,維護老師和學童安全。行政工作首重事前的規劃安排以及溝通聯繫,吳主任總能正向思考,視為難得的學習經驗,可以從中學習,事後獲得上級肯定,就很有成就感。吳主任說,總務工作是學校後勤支援,學校設備設施維護良好,能規劃完成一項工程,讓校園多一份好的學習環境,孩子能在這個好環境中學習,工作縱使忙碌,常犧牲假日,但能聽到孩子的歡笑聲,一切都值得了!
    吳次寶主任處事經驗老到,講求效率,總是提供有品質的後勤支援;工程與採購都能主動積極爭取規劃;帶領總務團隊也能以身作則有效領導,得獎可謂實至名歸。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1月29日(五)晚上辦理親職講座,主題是「在興德遇見108課綱」,由我介紹本校108課綱上路後之課程規劃,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家長們更了解屬於興德的108課綱,謝謝輔導室韻任主任規劃安排,謝謝經綸老師協助支援!
二、11月30日(六)辦理政大希望英語營,提供我們的孩子多元的英語學習機會,謝謝教務處規劃,謝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犧牲假日到校支援協助。
三、11月30日(六)辦理幼童軍幼女童軍內湖碧山巖探涉活動,從內湖捷運站開始全程步行,雖然辛苦,但小狼小蛙還是完成挑戰,體力與心智又向前一步,表現值得讚賞!活動順利完成,謝謝各位老狼指導照顧!
四、12月3日(二)辦理六年級校外教學,到貓空進行步道教學,提供孩子不同的學習體驗,謝謝導師用心指導,謝謝心怡主任帶隊。
五、12月3日(二)下午辦理文山區總務主任群組研習,邀請許國寬老師分享「美學設計融入校園營造」之實務,以興德校園營造為實例探討美學融入校園營造的困境與作為,一起專業對話與增能!謝謝總務處次寶主任用心安排規劃,謝謝總務處同仁協助支援!
六、12月4日(三)恭喜興德榮獲臺北市國小南區運女童乙組田賽總錦標第二名!小校志氣高!謝謝哲賢老師與體育老師們辛勤指導!


一、 12/4週三進修:校園霸凌防制。
二、 本週公開觀課:12/3第2節吳麗珍(國語)、12/6第1節邱筠佳老師(雙語健康)。
三、 彈性學習課程評鑑表,預計於12/25與部定課程領域評鑑表一起收回,包含:晴空享閱、科技創思、田園樂活、民俗體育、探索體驗及寰宇學堂(一到六年級)。
四、 本週作業調閱:英語,再請英語老師協助安排習作的遞送。
五、 上週開始進行補救教學12月的施測作業,本週是二年級國(週一晨光)數(週二中午)、三四年級國(週一中午)數(週四中午)。下週則是五六年級的施測。
六、 本校第一階段多語文競賽預定於期末考後一週進行,報名及競賽時間待計畫簽核完成後會發給老師。比賽項目以國語文紙筆部份為主,有作文、寫字(書法)、字音字形共三個項目,另臺北市政府新增硬筆書法,指定三四年級參加,校內初選辦法正在規劃中。
七、 唐詩闖關日期:12/4(三)最後一次!若有需要補背的學生請在12/6(五)前完成,並統一將全班唐詩卡送到圖書館給淑寬進行統計,預定在12/17日(二)兒童朝會頒發獎品及獎狀。另配合年末會計室關帳,將提前採購文具獎品,請各班導師將預估完成學生數最大值,並於12/2前回復淑寬。
八、 六年級轉入情形說明,目前已轉入3位,後續仍有轉入學生之可能,請各處室若有相關業務請納入評估。
九、 12/3(二)兒童朝會頒發108校內小小美術家兒童美術創作展金銀銅牌獎狀,將廣播集合學生,另外,各班初階、進階獎狀,名單如信件通知,獎狀將置於班級櫃中,請導師於班級內公開表揚及轉發!
十、 教學正常化自我檢核表預定於本週完成,並送教育局備查。
十一、 12/6日前小精靈經費原始憑證移回河堤國小。
十二、 感謝志嘉、慧妍組長協助辦理政大希望英語營活動。




一、 上週為108學年度校慶暨體育表演會,天氣舒適涼爽,當天每位孩子都盡力為競賽爭取榮譽,表演節目精彩一切圓滿順利,感謝各位貴賓與家長的蒞臨參與,期待明年六十週年的興德校慶活動喔!!
二、 恭喜本校蟬聯田園獎項特優三連吧!!榮獲108年度田園城市「小田園組」特優、「綠屋頂組」優等。下週三於松菸進行台北市田園城市成果暨頒獎典禮,當日整天有田園市集活動,邀請大家蒞臨參觀。
三、 12/7本週六下午18:00於本校操場進行2019社區藝術巡禮,本次邀請偶偶偶劇團演出湯姆歷險記,邀請大家蒞臨一起觀賞。






一、 12/3(二)13:30 文山區總務主任群組研習。當日參觀路線:從講習處起點、往樓上校長室樓梯到英語教室、頂樓農藝薈、圖書館 、幼兒園、家長會、地下室3D藝廊、德智體群美五育外牆。
二、 12/5(四)09:30畢業旅行開標,10:30評審會議。評選結果由遠創旅行社得標。
輔導室
一、 12/5(四)8:00即將進行轉入生輔導活動。
二、 12/11(三)下午辦理輔導列車講座 性別平等教育研習—校園性平事件的處理技巧與案例分享。
三、 12/10(二)早上進行 非洲鼓成果發表。
四、 12/19(四)下午將進行六年級興福國中參訪。
五、 12/18注音符號補救教學最後一次進行。
六、 性平月競賽--從經典談情感,201鍾秉倫、402李昱辰榮獲入選,將擇期頒獎。
七、 預計12/25、26進行歲末募集活動。


一、12/5(四)8:00即將進行轉入生輔導活動。
二、12/11(三)下午辦理輔導列車講座 性別平等教育研習—校園性平事件的處理技巧與案例分享。
三、12/10(二)早上進行 非洲鼓成果發表。
四、12/19(四)下午將進行六年級興福國中參訪。
五、12/18注音符號補救教學最後一次進行。
六、性平月競賽--從經典談情感,201鍾秉倫、402李昱辰榮獲入選,將擇期頒獎。
七、預計12/25、26進行歲末募集活動。



**在這涼爽舒適的天氣,讓我們一起去旅行吧~~~
  配合這次主題-寶島小遊記,太陽愛心班的大太陽帶著小太陽一起出發到士林的糕餅博物館及士林官邸,我們自己動手做鳳梨酥,還到官邸野餐欣賞美麗的菊花,一起度過美好的一天。

研發處

一、 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體表會道具製作、餐點製作及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協助交通導護。
二、 已結合108年11月23日校慶日的接待工作及表演活動,舉開108學年第2次108年11-12月研發處會議。研發處參與成員包括:【接待組】楊文凱、李姿錦、黃喜明、王桂燕【表演組】鄭芳枝、陳瑞香、邱淑惜【虛擬組織】史耀雄、張朝雄【晚到觀禮】王玲玲、連秋楠、陳伯俊。當日天公作美風和日麗,使接待組工作流程順暢圓滿順利,表演組參與家長會進場及火花舞曲精彩熱舞,為典禮增添活力動感十足,也成為整體活動吸睛焦點。會後製作活動相簿並分享及提供學校整體運用!
三、 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於108年11月5日中午與社團法人守護天使藝術發展協會許程順理事長(本校校友家長及興福國中家長會長)及其夫人李璧如作寫作魔法百寶箱推廣會談,教導線上課程學習網路環境設定,許程順理事長將過程錄下來並發布,而「自閉症學童運用寫作魔法百寶箱增強文字表達能力」說明會配合學校活動暫定於108年12月21日上午10-12時於樂學堂。另因恐電腦伺服器有可能發生不測而無法觀看,所以從108年11月24日起積極將每個寫作法寶的線上教學錄製起來,預定108年12月初完成。日前已接受新北市鼻頭國小陳玉芳校長邀請,108年12月18日將親赴鼻頭國小作全校同仁寫作教學演講,講題為:「以寫作魔法百寶箱培育影響孩子一生的文字表達能力」。
四、 於108年11月6日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與法律顧問遠一國際法律事務所羅湘蓉律師會談1966長照專線功能優化建議案,已由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整理相關決議撰文並傳達,期能有後續作為及效益,第二次會議訂於108年12月5日上午舉開並會積極進行後續。
五、 研發處夥伴已於108年11月9日參加調職教師洪綾堯婚禮。洪綾堯老師於101學年度來本校實習,那時她因為要考教師檢定及教師甄試而參加研發處籌組的讀書會,經過幾年的努力不懈並經過大家一起幫忙她,終於如願考上宜蘭市正式教師,並在那邊找到好姻緣,印象中的小女孩長大成家了,衷心祝福她婚姻幸福美滿!研發處夥伴預定於108年12月7日親赴桃園市中壢區參加調職教師馮鈺棋及羅鳳?婚禮,研發處夥伴將以同樣的祝福獻給這對佳偶,衷心祝福他們佳偶天成百年好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婚禮男女主角均曾服務於本校,奠下深厚的情感基礎,才能在調校後開花結果邁向婚姻共結連理。
六、 研發處於108年11月12日八里歡唱樂舞賞景美食聯誼活動,108年11月19日大溪花彩節聯誼活動。
七、 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已接受教務處張心怡主任請託,擔任107學年度教師行動研究專書出版執行編輯並實務辛勞編輯,楊文凱主任亦擔任編輯委員參與編輯意見討論。
八、 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接受調職同仁請託,為其報考研究所撰寫推薦函並將進行研究所考試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