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79期

§校長隨筆§

興德一年一度的研究專書即將出刊,看到夥伴們用心看待教育,堅持專業發展的熱情與行動,令人感動!從民國79年開始,興德就將老師在課程與教學實施的成果集結成冊,從民國87年起更是逐年出版,至今已經21載,在當時已殊屬不易,這項作為一直延續下來,已經成為興德獨特且引以自豪的優良傳統,也是臺北市教育界令人稱道的專業特色。這代表興德夥伴在專業的自我要求上,隨著社會的變遷,與時俱進,為了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以行動研究解決教育現場的問題,提出改善措施,長時間的堅持與耕耘,實在難能可貴!
  今年開始,全國高國中小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的課程綱要,乃是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強調動機、意願之培養;重視知識、方法之學習;關照實踐、活用。學校經營核心在課程與教學,興德國小為了因應108新課綱,自106年開始,著手進行學校課程的盤點與轉型,期盼藉由調整後之「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樂生活」課程願景,引領人性尊重、全人發展、績效管理為校務經營之理念,期盼每一個孩子都能「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樂生活」,成為具備未來競爭力的世界公民。經過兩年的努力,系統性建構了雙核心(晴空享閱、科技創思)三主軸(民俗體育、田園樂活以及探索體驗)及寰宇學堂的校訂課程,與部定課程有效連貫統整,全校在本學年度同步實施,是興德課程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因此,今年專刊主要呼應課程研發的過程與教學研究,也有學生多元學習的面貌。包括「自在生活e起來再出發 興德十二年國教課程轉型二部曲」,論述本校課程願景如何調整闡述、雙核心三主軸之課程發展方向及課程轉型的過程;「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書--素養導向的班書共讀成效探討」則是以核心素養的內涵分析班級閱讀的活動與目標;「長者是寶、感恩敬老」探討生命教育融入教學活動設計,學生可以發自內心尊重長者、並學習感恩;「佛拉森分數國歷險記—除之攻略」是透過故事情境,引導學生在充滿趣味的學習環境下,完成數學學習任務;「科技躍進悅展能 閃耀璀璨興之光~每一個孩子都是明星」是本校榮獲臺北市「學生學習」優質學校的文本,亦收錄於專刊,讓親師生瞭解本校努力促進學生升學習的歷程,並取得創新優質成果,以期永續發展。
  本校作者群平時的教學工作與行政業務繁雜沉重,尤其這兩年著重於興德校訂課程研發,更是備極辛勞,能完成研究並付梓,歸因於對興德的愛與熱情,專業精神令人敬佩!研發處王玲玲小姐今年仍持續操刀,協助作品排版,精緻與細膩,堪為典範標竿;心怡主任及教務處夥伴不辭勞苦的規劃與推動,毅力與決心,令人動容。溫馨、熱情、堅持與毅力構築了精緻、卓越、優質的興德品牌,幕前幕後合心齊力,感動無限,在此一併申致謝忱!
  當我們一再檢視興德過去的纍纍碩果時,更需以超乎想像的熱情與使命感,繼續大步向前行,唯有「擁抱改變、價值創新」才能風華再現。成果彙編的集結與付梓相得益彰,深具意義,亦殷切期盼全體同仁繼續攜手合作,續創興德高峰!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2月4日(三)參加台北市教育盃圍棋錦標賽,榮獲二段C組第七名,謝謝潘言老師辛勤指導,謝謝淑芳老師、正翎老師、哲賢老師帶隊。
二、12月5日(四)參加臺北市108年度百大績優總務人員頒獎典禮~~恭喜朱雅菁主任、吳次寶主任雙雙榮獲金質獎與銀質獎,校務經營幕後功臣,實至名歸!
三、12月6日(五)108課綱的校訂課程在興德是全校實施,所以全校的老師都有公開觀課,謝謝許多老師的邀請。今天是筠佳老師的健康課雙語教學,採用CLIL模式,以英語指導孩子來學習領域學科知識。我學到:
1.透過老師有效的引導與搭建鷹架,一年級進行小組討論一樣可以實踐。
2.雙語教學重在學科知識,老師能透過教具、影片、肢體動作,增進孩子 的理解。
3 中英文的比例運用必須依照班級學生的學習特性來靈活運用,沒有一定的限制。
4.教學活動的設計合乎一年級的小朋友,活動間轉換順暢,孩子學習有趣且專心。
5.以教科書為起點,並抽換部分教學活動,以符合在地性與生活性的活動替代。
6.核心的英語詞彙架構適當,反覆運用後,增進孩子英語聽說能力,同時達到健康領域的學習目標。
      謝謝劉慶剛教授指導,謝謝教務處規劃辦理。
四、12月7日(六)上午舉行幼童軍幼女童軍萬福、興德聯團團集會,兩校小狼小蛙一起玩遊戲、玩多肉,表現值得讚賞!活動順利完成,謝謝兩校老狼與青蛙媽媽指導!
五、12月7日(六)參加總統盃臺灣毽球錦標賽,榮獲小男單、雙、團體亞軍、小女雙亞軍,謝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
六、12月7日(六)晚上協辦『文化在巷子裡』活動,老天爺幫忙,人潮爆滿,本校家長與退休老師精彩舞蹈為晚會揭開序幕,戲碼精彩,大朋友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謝謝興邦里張朝雄里長爭取,社區民眾與小朋友就近看好戲,太棒了!謝謝全天留守支援的行政同仁!
七、12月8日(日)參加全國盃獨輪車錦標賽【新北市五華國小】~~興德小將初試啼聲、頗有斬獲,成績亮眼,謝謝教練辛勤指導,謝謝雅菁主任隨隊照顧!
八、12月10日(二)辦理潛多班非洲鼓發表,過程中孩子學會專心、聆聽與合作,表現值得肯定,謝謝輔導室規劃辦理。
九、12月11日(三)參加臺北市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松山文創園區,興德國小連續三年榮獲小田園特優綠屋頂優等!謝謝學務處與總務處同仁五年來辛苦建置,用心耕耘,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由精緻、優質而卓越,提供孩子完善的食農、生態、環保的體驗學習場域!謝謝行政與教師團隊研發完成雙核心三主軸之『田園樂活』校訂課程,硬體軟體相得益彰!
十、12月11日(三)參加臺北市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松山文創園區。 興德國小代表教育局設攤『興德農藝薈~多肉組盆樂趣多』,展示學校推動田園教育的優質成果。除了帶來自家種植新鮮有機的蔬果外,也以海報看版與孩子們的昨品呈現豐富的學習成果;現場也準備了超可愛與療癒的多肉植栽,讓民眾親手DIY組盆,為推廣田園城市盡一份心力,四個體驗場次,場場爆滿,叫好又叫座!謝謝學務處朱雅菁主任充滿巧思,攤位佈置美侖美奐;安排活動極富創意,統籌工作有條不紊,堪稱活動成功的靈魂人物,非常感謝!謝謝吳次寶主任率領總務處同仁後勤支援到位,是重要的幕後功臣!謝謝各處室同仁與老師,排班到場協助,有品質的支援,實在暖心!謝謝家長會孟芹會長、紹騰爸與幹部到場加油打氣,或幫忙搬運、或緊急支援、或送來點心,真是窩心!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感覺真的很棒,感謝大家!


一、 本週公開觀課:12/12(四)第五節五呂怡萱老師、12/13(五)第三節曾韻任主任。
二、 本週12/10~13為校內科展報名期間,請自然老師指導學生報名參加。送件時間為12/16~20。
三、 本週進行高年級補救教學施測,週一中午數學、週四中午英文及週五中午國語。
四、 期末評量試題閱卷將於12月26日開始進行,請各科命題老師於12月25日(三)前完成命題後將試卷繳交至教學組,以利後續作業。1月2日開始會交由總務處進行印製作業。細節會再以電子郵件發送給各位老師。
五、 108下美勞簿本請學年主任協助彙整後12/13(五)前回覆本電子檔,選用之樣書,原資料請送回教務處,以利廠商溝通聯繫時協助回覆。再次宣導與提醒教學活動正常化相關規定:(5) 學校及教師不得要求學生購買參考書或測驗卷,並不得以參考書為教學內容,指定之家庭作業亦不得為參考書或測驗卷之內容。
六、 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辦理「2020台北國際書展」與北北基之圖書館合作編印「2020 寒假閱讀學習護照」,已為全校學生申請每生1份,到校後會發放到班級,鼓勵學生融入寒假自主學習活動。
七、 107行動研究專刊編輯已經陸續彙編完成,預計本週估價後印刷。



一、 臺北市108學年度國民小學南區運動會,本校榮獲佳績,女子乙組田賽總錦標第2名,女子乙組跳高第三名501白素汨,第七名502趙妍恩。女子乙組跳遠第三名502趙妍恩。女子乙組推鉛球第五名602李宛柔。感謝體育組周哲賢及導師指導。
二、 108學年度教育盃圍棋錦標賽,本校參加乙組高年級團體賽第六名601楊健佑、602楊宗頤、盧宇柏。二段C組個人賽第七名602楊宗頤。
三、 3.11月30日本校小狼小蛙至碧山巖進行探涉活動,感謝許多家長協助同行,一早先至碧湖國小觀摩並參與校慶活動盛會熱鬧非凡。12月7日萬福國小蒞臨與本校進行童軍聯團活動,並進行多肉組盆活動。







一、 12/5(四)已完成畢業旅行招標,由遠創旅行社得標。
二、 討論校務會議時間:依規定須1月和8月召開,預定109年1月21日(二)15:30召開校務會議。
臺北巿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108學年度校務會議代表



一、 12/5進行轉入生輔導活動。

二、 12/10(二)早上進行非洲鼓成果發表。


三、 原訂12/17(二)下午進行敬老宣導,因與校外教學衝突改為12/10(二)下午15:20進行宣導。
四、 戀上興德稿件,預計本周送出請廠商排版,完成初稿之後再請各位協助校稿。
五、 本月開始回收愛的存款簿,並擇期頒獎。
六、 各項成果持續進行報局。
七、 12/26(四)進行歲末戲劇表演,演出道具布景將會暫時放置樂學堂。
八、 12/24~12/25進行歲末感恩大募集,幫助的對象是弱勢老人,請各班老師協助宣導。




***叮叮噹~叮叮噹~聖誕節要來囉~~
本週我們與孩子們一起為聖誕節做準備,我們在教室布置聖誕樹、聖誕燈,為聖誕節活動拉開序幕,讓我們一起期待聖誕節的到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