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興德周報第777期

§校長隨筆§

校長隨筆
  興德國小是小而巧、小而美、既精緻又卓越的優質品牌,除了老師認真、用心、有效的教學,縝密、系統的課程規劃以外,精緻優質的校園營造也是必要條件,日前傳來喜訊,本校朱雅菁主任與吳次寶主任雙雙榮獲台北市第一屆百大績優總務人員的殊榮,對照本校近年來極力提升校園環境,可謂實至名歸,今天以興德週報先介紹朱雅菁主任努力付出,積極任事的事蹟。
   朱主任在六年總務主任任內,共完成四維樓耐震補強工程、優質圖書館精進方案、校園教學與學習空間優化工程、校舍屋頂及梯間漏水暨安全設施等27件約三千餘萬的校園工程,大幅改善孩子的學習環境,同時以校園美學設計的概念設計,不僅注重實用性,校園美感處處可見。
    同時配合推動市府及教育局政策,自103年起申辦小田園專案,至今已連續三年榮獲臺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田園城市綠屋頂小田園「特優」,朱主任更榮獲107年綠屋頂百大良師,帶領本校榮獲107年度校園珍食達人選拔珍食共享Food績優團隊。
    每遇酷暑,教室高溫嚴重影響孩子學習,為了解決此長年問題,積極與家長會合作統籌全案,順利完成全校普通班教室冷氣安裝,提升學生學習環境;為落實「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借用校園空間辦理里民活動,敦親睦鄰,帶領學生進入社區融入學校特色,並將校內資源與社區共享,開辦田園營隊活動、樂齡親子課程等以促進鄰里互動。
  朱主任回顧多年來擔任總務主任的歷程:「從臺北市設計之都系列活動開始學習成長,美學設計師帶領著學生進行校園角落創作,讓興德特色民俗展現在典禮台上;改造原有生態池,師生合力打造親水性佳、易觀察且生態多元的興德陶蛙園;延伸假日營隊帶領孩子的創意進行社區裝點,讓學校特色與社區角落巧妙融合獲得好評,里長更將這份美意持續擴散在巷弄之中;歷程中感謝里長居中協調與推動,設計師為興德特色絞盡腦汁的規劃,校長每次參與活動,陪伴著孩子在設計思考的美學活動中發想、創思,身為總務主任的我,從中學習到設計規劃中美學的重要,更發現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可以更多更好。
  為了繼續展現興德閱讀課程的特色,積極爭取優質圖書館工程,全校師生共同投票命名,建置以熱氣球為主題的「晴空書屋」,讓孩子徜徉在飛往閱讀世界的書海裡。學校廊道優質化、校園教學與學習空間優化、普通教室學習空間共學化及小田園的建置規劃,皆以學生需求為規劃核心,結合課程發展無限延伸,共同打造更多的幸福空間,讓小而美、小而精緻的興德角落,產生最大的使用效益,讓處處充滿學習機會。107年更與家長會共同統籌本校普通班教室冷氣建置,多次積極與家長溝通並配合公開說明會的努力下,順利完成募款並進行採購與安裝,讓本校學生在炎炎夏日中,能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每年的磨練與挑戰,有苦有樂,還好有著家長與老師的肯定與支持,一路上秉持著工程課程化的理念,配合著學校課程發展進行規劃設計,讓校園情境角落與學生學習能順利結合以發揮最佳效益。
  擔任總務主任瞭解到自身職責首要為建置安全校園,從一開始學習複雜的法令與規則開始,到之後透過實務經驗能與學校發展方向或課程相結合,就是憑藉著自己對工作的熱誠,看見校園建置配合著學校發展一步步往前邁進,就是最大的回饋與成就感。經過逐年實施的成果下,軟硬體建置完成,校園角落空間活化,資訊網路及創客資材備足,師生沉浸在美意的校園中共同學習,為本校奠定課程發展的良好基礎,讓108年校訂課程發展一路走的穩健、更加踏實,順利轉型建立興德雙核心(閱讀、科技)三主軸(田園、民俗體育、探索)校訂課程。」
    從朱主任擔任總務主任歷程中,不難發現,朱主任善於溝通,帶人帶心、以身作則,為人圓融卻守法講理,所以能整合並發揮處室團隊戰力,全校同仁間可以扶持與合作;時時學習營繕修建之技術與教學場域之規劃,所以校園環境實用美感兼具;總務工作常需犧牲假日,更重協調互動,在現今社會氛圍中,朱主任能正向積極、隨時保持教育熱情,更加難能可貴。教育是一畝福田,朱主任猶如辛勤耕耘,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園丁,是興德之福,更是吾人學習之典範。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 11月20日(三)順利完成全校學童流感疫苗注射,謝謝以靖護理師與學務處同仁安排聯繫,謝謝導師們指導協助,謝謝家長志工支援。
二、 11月23日(六)今天的校慶承蒙老天爺幫忙,給了完美的天氣。為求盡善盡美,全校同仁做足功課,活動規劃、節目準備、環境佈置、賓客接待、流程進行,忐忑不安是壓力也是助力,鉅細靡遺不斷改進,靈活應變不斷修正,一切都在今天獲得順利圓滿的美好成果。謝謝合作無間的興德團隊~~教職員同仁、研發處前輩、家長會與家長志工、興邦里張里長與守望相助隊~~一起成就美好的今天!
i.     孩子們的表現無懈可擊,孟芹會長率領的家長會志工進場很亮眼、芳枝主任帶領的精彩舞蹈超吸睛,校慶高潮一波波!各位是最棒的!感謝大家!
#孩子們用心大聲唱國歌唱校歌~~~非常感動!
#諸多長官貴賓校長里長校友親臨鼓勵嘉勉~~~非常感謝!
三、 11月26日(二)辦理一年級注音符號闖關活動,了解孩子注音符號學習情形,謝謝一年級導師細心規劃安排,謝謝志工家長協助支援!
四、 11月28日(四)辦理文娜老師與美芳老師公開觀課,會後進行議課,同仁互相分享回饋,收穫很多,謝謝文娜老師與美芳老師,謝謝教務處規劃,謝謝參與的同仁。
五、 11月28日(四)上午辦理小小精靈讀書會志工增能研習,邀請楊雅筑心理師分享「培養高EQ孩子」。興德小小精靈陪讀志工多年來一直以專業為傲,仍然持續增進專業,不僅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更喜愛閱讀,同時也能從情緒面關照孩子!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安與孟津老師用心排規劃,謝謝淑寬協助支援!
六、 11月28日(四)辦理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張小蓓主任以深入淺出、活潑有趣的互動方式,提升孩子交通安全的意識與技能,謝謝學務處雅菁主任與名辰老師、淑芳老師規劃,謝謝導師配合指導。


一、 11/26(二)8:40-11:30一年級注音符號闖關評量,感謝一年級老師及家長協助。
二、 11/26(二)1330辦理閱讀與寫作策略研習,講座為楊耀琦老師,地點1樓英語教室。
三、 11/26(二)兒童朝會進行期中評量成績及多語文巿賽頒獎。
四、 11/30-12/1 0900-1600,辦理政大希望英語營隊,地點為樂學堂、生活一、二以及創課坊。
五、 11/28(四)第二節陳雯娜老師、下午第二節林美芳老師觀課。
六、 11/27(三)召開11:10課後班會議。
七、 規劃107學年度教師行動研究專書出刊。
八、 11/28(四)開始進行科技化評量年底施測工作,本週是四年級英語紙本及二年級國語紙本測驗。
九、 11/28(四)上午9:00-10:30 小精靈志工研習,研習內容及報名表單如下,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2yTCaj3nFa0RO2XQfxfWtH_I6WS3spaaOldPChacQwg/edit
十、 11/27(三)作業調閱為社會習作。




一、 上週完成108學年度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 感謝蒞校參加的貴賓與家長,當日天氣晴朗舒適,學生競賽與表演皆精采生動,期待明年六十週年校慶再相聚。
二、 原訓育組鄭名辰老師預計服兵役四個月,即日起由張淑芳老師代理。
三、 週二下午四年級進行第二次游泳課,週五五年級第五次游泳課程。(最近天氣較涼將委由總務處泡薑茶讓學生暖身)
四、 本週六童軍活動先至碧湖國小參觀校慶活動,接至內湖碧山巖進行探涉活動,預計三點左右返校。
五、 12/4為教育盃圍棋賽,12/3-5為南區運動會,近期內發下通知單。






一、 11/26(二)108學年度畢業旅行招標已上網,定於12/5(四)9:30開標,10:30評選。
二、 12/3(二)13:30文山區總務主任群組會議,當天教育局會派林千瑜主任參加。
三、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一、 11/29(五)晚上 19:00~21:00進行親職講座~在興德遇見108課綱
二、 12/10(二)兒童朝會進行非洲鼓成果發表
三、 12/11(三)下午進行本學期輔導列車講座: 校園性平事件的處理技巧與案例分享。
四、 12/17(二)下午13:30~2:10三年級敬老宣導體驗
五、 12/19(四)下午六年級參訪興福國中,細節部分與興福國中確認中


**校慶體表會活動~
  幼兒園的孩子努力練習開場表演,祝福興德國小生日快樂。親子趣味競賽-我為你鋪路,家長與孩子們一起努力達成目標,在瘋狂名模活動由孩子為家長裝扮,家長更不顧形象裝扮走秀,與孩子們共度非常開心的時光。

活動預告~
  11/29(五)幼兒園舉行秋季旅行,校外教學地點-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