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73期

§校長隨筆§

    放學時與一位家長聊孩子的學習狀況,她很謝謝學校老師耐心的陪伴,常常跟家長溝通,依孩子的狀況適時的轉換輔導與教學策略;同時學校的溫馨氣氛,同學間的包容接納,讓她的孩子能安心的學習。短短幾句話,其實已說明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在學校能正常學習,實施融合教育所應具備的條件。
    融合教育是指身心障礙學生的安置方式由特定的機構走入一般的社區,由特殊學校轉到普通學校,由特殊班進到普通班,也就是強調回歸主流和正常化。
    為了達成「特殊而不隔離」的理想,避免身心障礙學生形成孤立,培養學生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生活,資源班的教育型態漸漸成為一種主流,事實上要實施完全融合教育,將身心障礙學生完全回歸到普通班,仍有其現實上的困難。不過,透過適當的教育情境設計,讓身心障礙學生與一般學生能夠得到最大的互動機會,增進一般學生對身心障礙學生的了解與尊重,已成為當前特殊教育努力的重要課題。
    融合教育的實施,猶如一棵樹苗需要不斷的灌溉與滋養,才會茁壯,並長出美麗的花朵。所以它不僅需要政府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持,也需要學校老師(普通班老師與特殊班老師)的合作,家長的配合態度也很重要,如此相加相乘,才能得到最大的效果。特殊需求的孩子就好像是慢飛的天使,只要在一個友善和諧溫馨的學校環境中,普通班的孩子會尊重與接納,全體老師給予支持跟協助,我們相信慢飛的天使總有飛上天空的一天。

 資料引用;吳清山、林天祐,教育小辭書,台北市,2010。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0月25日(五)謝謝筠佳老師主動邀請參與公開觀課,英語教學流程順暢,可見備課之用心,會後進行議課,同仁互相分享回饋,收穫很多,謝謝筠佳老師,謝謝教務處規劃,謝謝參與的同仁。
二、10月27日(日)參加臺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榮獲小五男雙冠軍,女雙冠亞軍,小六女雙亞軍,小五團體男女冠軍,小六女團體季軍。感謝周哲賢老師與?健宏教練辛勤指導,興德畢業的孩子成績也很好!
三、10月28日(一)參與公開觀課,孟津老師用心備課,不僅教學流程順暢,同時延伸設計學習任務,掌握素養導向教學的核心理念。會後進行議課,同仁互相分享回饋,收穫很多,謝謝孟津老師,謝謝教務處規劃,謝謝參與的同仁。
四、10月30日(三)參與名辰老師公開觀課,名辰老師教授自然,是正式教師生涯第一次公開觀課,看得出備課很用心,教學活動能連結學習目標,會後進行議課,同仁互相分享回饋,收穫很多,謝謝名辰老師,謝謝教務處規劃,謝謝參與的同仁。
五、10月30日(三)家長會辦理家長成長班,在講座帶領下學習製作環保酵素,生活中落實環保理念,謝謝家長會與輔導室用心規劃安排。


一、 10/28(一)第三節李孟津老師、10/30(三)第三節鄭名辰老師公開授課。
二、 10/31(四)下午1330葉興華教授到校指導。
三、 教師進行公開授課時,需在教學精進網上開課,因系統部份功能陸續修正中,故請老師們提早在系統上開課避免當日無法操作使用。
四、 10/30(三)下午進行領域備課社群2
五、 已陸續收到各科老師們的期中命題,本週會開始交由總務處印製。再請尚未繳交的老師配合盡快繳交。
六、 校內調課申請/差勤系統課務情況說明:如果有調課請務必填寫調課申請表並傳給教學組留存;如果請假時是有課務的,需在差勤系統內做課務處理說明,若有調課處理也請註明在系統中,同時繳交校內調課申請表。
七、 好書票選活動:(1)第一次好書票選活動1-6年級錄取共計48位學生,參與Maker Party獎勵活動,活動門票已送至各班,請學生持入場卷於10/29日(二)到生活1教室集合,預定在午休時間12:35-13:15分帶領學生進行手工小吊飾製作活動,本學期預定主題為豆豆拼鑰匙圈。(2)針對送入班級的好書書箱,也歡迎老師針對書箱書目提供增刪建議。
八、 晨檢簿10月份出席日21天,請星期四下班時繳交。
九、 台北市深耕閱讀推廣活動「每月專題任務」已將學生帳號建置上深耕閱讀教育網,將持續宣導推廣,主要推動年級為4-6年級並運用班級閱讀課帶領學生參與,1-3年級將以聯絡簿小貼條的方式鼓勵親子共同參與。
十、 107學年度小小精靈讀書會志工捐款共計10,560元,近日已捐入本校專戶,將在體表會納入流程公開頒發感謝狀!




一、 感謝第9周四年一班班級導護:宋姵萱、謝家琪、邱詩惠,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11月份開始進行換季,請家長協助小朋友準備冬季制服與運動服,不過天氣多變,還請家長幫忙斟酌自行調整。
三、 週二學生週會進行腎臟超人宣導活動,提醒學生多運動、多喝水、正確吃藥的正確觀念,當日二年級小超人正式再次展現宣導的任務。
四、 4-6年級馬新國際交流參訪案報名結束,感謝家長熱情支持,後續課程將陸續開跑,也期待參訪一切順利。
五、 報告大家!!今年暑假種植的絲瓜及刀豆美味又可口,感謝大家一起照顧,田園農藝薈上週進行第一次採收,成果豐碩,六年二班自然領域黃詠微老師帶著學生採收製作生菜沙拉,孩子都說美味可口,第二批植物也開始種植,番茄、長年菜、蔥等蔬果也陸續開花結果如果您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行列。
六、 本週換由六年級進行五週游泳課,請提醒學生攜帶泳具。
七、 上週進行中正盃毽球賽,感謝體育組平時假日努力練習,當日帶回冠亞軍獎盃數座,將於校慶當日頒發進行獻獎與頒發。
八、 10/31中年級法治教育戲劇宣導,感謝銘傳大學法律系同學蒞校演出。








10/30發下學校是否設置智慧販賣機問卷。本校將俟回收問卷後,邀集家長會及行政討論,再將結論函報教育局。
(中華民國108年10月30日北市教體字第1083104619號函- 108年10月18日召開智慧支付商店(自動販賣機)家長說明會(士林區、北投區、中正區、信義區、文山區)會議紀錄中教育局回應內容如下:
本局已於108年10月16日以北市教體字第1083101287號函,請學校邀集家長(會)代表、教師(會)代表及學校行政代表等召開會議展開專業對話討論,對於學校作為一個微型社會的教育功能,是否應當提供適合的教學活動及該校校園中的學生是否有需要臨時民生需求,來討論設置智慧支付商店?學校應儘速展開討論後,並將會議結論設置智慧支付商店與否於108年11月30日前函報本局,以利本局後續規劃移調或設置。)




一、 10/15(二)、10/22(二)辦理動物保護宣導,順利完成。
二、 10/23(三)辦理特教研習,已順利完成。
三、 108年度起教育部新增10們家庭教育線上課程,歡迎各位上網進行研習,取得4小時的時數將可獲得家庭教育中心之獎勵品。
四、 校慶志工名單整理中,本週將發出出席通知。
五、 戀上興德25期即將開始徵稿,徵稿期間為11/08~12/06。



*** HAPPY HALLOWEEN~~
  萬聖節的腳步近了,太陽班的寶貝也開始動手準備囉~
  我們一起畫南瓜、糖果袋、做蜘蛛布置教室~準備去參加萬聖節闖關囉~~~
 
活動預告:  10/31萬聖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