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770期

§校長隨筆§

昨天下班後,整理硬碟裡的照片,104年參訪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的回憶再度湧現,與大家分享立陶宛所見所聞。
  維爾紐斯大學創建于1579年,是最著名的綜合性大學,也是為波羅的海三國中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大學。許多立陶宛的名人,也大部分畢業於這所大學。很多在世界知名的宗教家,政治家和歷史學家都來拜訪過維爾紐斯大學,像教宗約翰保羅二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拿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波蘭詩人Wislawa Szymborska,立陶宛作家Czeslaw Milosz等,因此威爾紐斯大學應可稱為立陶宛之光。
  建校已經超過4個世紀的維爾紐斯大學,跟隨著受教人口增加,原舊有的校地早已不敷使用了,在20世紀後人口快速增長下,校區分布整個市區,也是其學校之特色之一,因此佔地之廣貫穿整個老城區,它總共擁有13個園區,其中包括12個學院、8個部門、10個研究中心和三所附設醫院,至目前大約有22,000位學生正在就讀,估計約有二成的立陶宛的人口,由此大學畢業。維爾紐斯大學目前已成為國際上有影響的學術中心之一,具有廣泛緊密的國際聯繫,學術交流活動非常活躍,該校也開始接受他國的公派和自費留學生,由於教育品質高、費用低廉,將能為留學生構建了一個良好教育的平臺。因此該校也配合世界潮流,創教育思維和改革教育方針,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為方向,拓寬專業基礎的向度,改變以往狹窄的培養方式,改善並優化課程結構以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減少必修課,增加討論會、實習、模擬生產、現場教學等生動活潑的方式,啟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並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並加強學生能力的培養,這樣的改革方向與台灣現行教育略為相似,台灣教育若能更加重視實際操作與生活技能配合,必能加速知識連結,讓學生將所學更為積極展現。
  文學街道穿梭在城區間內小街道牆上,佈滿著大小不一的藝術創作,包括繪畫、詩篇、彩繪磁磚等,形成一條獨特的文學之道。這是2008年為了紀念曾居住這條街上的19世紀詩人以及眾多和立陶宛有關聯的詩人及文學家們,特別設置的小徑裝置為永久的戶外藝廊,目前累積的藝品已經超過百件以上。
  一眼望去獨一無二的紅磚建築,數不清的拱門及裝飾品,其中讓人驚豔的建築-聖安娜教堂就坐落於維爾紐斯。這美麗的建築物是由聖安娜教堂和鄰近的修道院組成的建築群,共同譜出令人嚮往的哥德式美景。此教堂為羅馬天主教教會,以獨特的建築與結構聞名,堪稱威爾妞斯最美的著名建築,更是晚期哥德式建築的卓越典範。然而此教堂原為木造結構的教堂,但因毀於大火,於1500年以改造為磚造教堂。不同的砌磚方式,形塑了優雅的線條,至今已500年。
  興建時網羅了當代最傑出的藝術工匠共同合作,巧妙的融合廣泛的藝術形式,外觀和內部都是哥德式樣式,但聖壇卻是巴洛克式,優美的塔鐘則充分傳達哥德式建築的垂直比例、生氣蓬勃。
  考納斯堡是立陶宛第一座防禦城堡,也是暫時的臨時首都,歷經多次的戰火摧殘,現今面貌為參考文獻經多次修復,呈現復古風味,堡內展示當時的裝置,如刑具與公爵司法判決區域,顯現當時真實生活的一面,其內部展示充分利用原有空間,巧妙運用光線,展品充分融入情境,毫不覺有突兀之感,且動線規畫良好,在參觀便利與維護古蹟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
  聖麥可天主教堂因年代久遠,內部老舊殘破,正在進行修復工程,參觀當天有工人正在施工,從已修復與未修復部分兩相比較,可看的出來在當時教堂陳設不僅具宗教意涵,亦極具藝術價值,日常的宗教生活也是可以陶冶美感。在參訪行程中參觀許多各具建築特色的教堂,無論正在修復與否,都可見當地政府與民眾對文化資產的重視,同時也將文化資產與觀光產業適當連結,不僅進行行銷與宣傳,亦提昇其經濟效益以永續經營與發展。
  市政廳是一棟白色建築,興建於16世紀,前方為商人廣場,周圍環繞具中古歐洲建築特色的街道,參觀當天,在廣場中間,豎立一圓形立柱,上方有兩個金屬圓環,各裝置數量自行車,並插上姊妹城市的旗幟,不僅傳達意象亦饒富趣味,現代的設計與顏色的配置竟與中古風味的街道自然融合一體,堪稱佳作,只要經過審慎的思考,好的設計作品也可以與現實情境互為幫襯。
  在市政廳廣場的周邊街道房舍,為維持中古歐洲風味的建築特色,其牆面雖經整修,但維持特殊風貌,在招牌與公共標誌的設計上,可看得出極為用心規劃,例如交通標誌與建築融合一體;藥局的招牌採用中古世紀蛇的標示,卻又極具現代感;商家營業的家具選擇也成為街景的一部份;就算整修中的建築,其施工遮蔽亦不馬虎,在在顯示,在街區的營造上,除了富設計感並融合情境的硬體外,更重要的是已內化為設計思維的生活美感。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0月05日(六)起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行動書車來到興德,滿載著各類新書與孩子見面,孩子們專注開心的閱讀是校園最美的風景,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孟津老師安排規劃、謝謝導師們配合指導、感謝家長志工服務協助。
 二、10月08日(二)辦理五年級基本學力檢測,本校也是文山區試務負責學校,試務工作圓滿順利,感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精心規劃安排準備。
三、10月08日(二)本校與費森尤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合作辦理腎臟超人健康宣導活動,透過影片、遊戲、有獎徵答與唱跳,指導孩子認識腎臟與保健(飲食三多與三少、用藥安全),謝謝雅菁主任與學務處、總務處同仁規劃安排。


一、 10/8(二)五年級的學力檢測,為配合當天施測時間,五年級不參加兒童朝會,早上的課間朝會暫停,另為維考場安寧,考試期間五年級走廊拉黃線,禁止其他年級學生通過,考試時間到第三節課結束。
二、 本週會以電子郵件通知老師們期中考準備相關期程,本學期期中考施測時間為11/6、7,教務處預計最晚11/1試卷送印,請各班導師及科任老師於10/23前繳交試題及雙向細目表。
三、 108年度第2期成教班確定於10月14日(一)開始授課,每週一二四五放學後授課,感謝吳麗珍、潘慧貞及退休林明月老師協助擔任授課老師。
四、 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行動書車本週三10/9上午離開本校。
五、 校內兒童美術創作展小宣傳單張貼聯絡簿:10/4日發至各班,請導師協助張貼於聯絡簿,提醒導師各班至多可送10位學生,每位學生作品繳交3件或6件,如有8開作品請張貼於4開底紙上,報名表及作品標籤請向註冊組領取,各班級的班級參加名冊,請導師於11/14前(四)以電子檔交回,詳細請見mail。
六、 10/16下週三群組研習,報名萬興場次的老師,請注意上週的email內有提醒研習須注意事項。



一、 感謝第6週六年二班班級導護:謝家琪、黃裕婷
二、 10/3(四) 法治教育-同儕衝突(傷害)事件之預防講座,感謝文山少輔組戴安琪督導蒞校宣導,增進興德孩子的法律知能。


三、 小田園夏季花果結實纍纍,歡迎有興趣的家長志工投入共同經營合作。
四、 連續假期四天,敬請協助安排學童戶外運動時間,避免長時間上網傷害眼睛,並且鼓勵每日作息正常。
五、 學務處送出109年度國際交流計畫,預定明(109)年3月份帶領中高年級學生進行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國小參訪,國際教育不同於一般旅行,在活動課程中將深入學校與國際學生互動學習,另一方面帶領學生認識不同國度歷史人文,讓學習知識活化,透過不同情境提供多元學習經驗培養國際視野,近期內將發下報名表,請各位家長鼓勵學生參加。
六、 本週活力班開辦,請多多鼓勵學生多運動,建立飲食觀念。
七、 本週已完成第一次校慶籌備會議,敬請期待本年度各項競賽活動。








一、 10/3(四)已完成幼兒園工程驗收,感謝幼兒園佳余主任及會計主任的協助。
二、 10/18(五)8:20召開擴大行政會議。
三、 這季節是校園孤挺花開的季節。

孤挺花原產於南非洲、南美洲。孤挺花的花朵像喇叭花,因此一般人都以為它是百合的一種,其實它是屬於石蒜科的植物,而且還是石蒜科最嫵媚動人的花朵。可以從它的鱗莖外皮的顏色來判斷出花朵顏色的深淺,一般而言,白花的鱗莖外皮的顏色也接近白色,花色深的,鱗莖外皮的顏色也隨著加深。校園四周及農藝薈都有種植。



一、 認輔會議召開完畢,感謝各位導師以及認輔老師的配合協助。
二、 10/8(二)早上頒發幸運草榮譽簿獎卡及獎品。
三、 10/15(二)下午1:30六年級於樂學堂進行動物保護宣導。
四、 10/22(二)中午12:35~13:15於潛多班進行動物保護課程。
五、 10/23(三)下午進行教師特教研習
六、 注音符號精進班將於10/16(三)晨光時間開始進行,預計於10/16(三)起到12/18(三)期間每週三晨光於生活教室一上課。
七、 性平月徵件活動,用經典談情感。將進行校內評選後送件至教育局。
八、 家長成長班開班情形如下表,歡迎家長踴躍參加。











一、 幼兒發展篩檢未通過的2名孩子依法已通報社會局,建議家長帶孩子去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評估。
二、 因應台北市腸病毒疫情升高,本園除了每日下課後請巧克力阿姨用普立600消毒,也跟健康中心借紫消燈,於放學後進行全方面的消毒殺菌,達到確實防疫的效果。
三、 幼兒園陳佳余老師,由於父親及個人健康因素,自10/14起開始請長假至明年7/31,未來將由另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王雅萍老師來接任導師的工作,也麻煩妍妃老師辛苦接替園主任的職務,不會影響孩子就學的品質,已發通知單告知家長,請家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