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71期

§校長隨筆§

這個學期開始,許多家長拿到孩子的課表,對『興德時間-晴空享閱、科技創思、民俗體育、田園樂活、探索體驗、寰宇學堂』一定充滿好奇;這學期也有幾位新夥伴加入興德團隊,我想有必要將這兩年來,課程發展的發想與研發實踐過程再概要闡述,凝聚共識,期待雙核心三主軸的課程能永續優質發展!
  九年一貫時期的校本課程如何透過優雅轉身與十二年國教課綱相銜接,對每個學校來說,都是個全新的議題。為持續優化學校整體的發展,興德從106年開始便積極嘗試,開展一段新課程實踐的「驚艷之旅」。
  行政團隊因應大環境劇變,先重行審視並思考現行校本特色課程-民俗體育與閱讀課程,能否禁得起少子化的考驗,持續發揮培育關鍵競爭力人才之功效;接著再評估學校優劣勢、各項條件與挑戰後,確立「雙核心三主軸」課程架構,明定以閱讀課程與科技資訊為工具領域,同時發展田園課程、民俗體育與探索體驗三大課程。
  雙核心三主軸課程乃立基在原有課程基礎上,融入素養導向精神,以系統性觀點做好橫向聯繫與縱向統整。運用「變動最少、負擔最小」的操作模式,賦予課程全新風貌與亮點,為小型學校注入全新風貌和活力。
  課程願景是引導課程發展方向的關鍵,興德在確定課程架構後,隨即透過闡述,將學校願景與108新課綱之理念相連結。「自在、生活、e起來」是興德全校具共識的願景,連結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後,內涵如下:
一、自發悅自在(learn of):激發向上之意願及積極學習之動力-願嘗試、有意願、有動力;
  二、互動e起來(learn from):重視基礎知識學習及方法之探究力-有知識、有方法;
  三、共好樂生活(learn for):涵育正向態度及應用所學之實踐力-好態度、樂實踐。
  雙核心三主軸課程便是以「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樂生活」課程願景作為指引,關照「意願動力、知識方法、態度實踐」三大面向,注重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之整合,從而發展課程地圖。
  興德是小型學校,課程發展需全體老師投入才有成功的可能。在老師有熱情、有專業的支持和投入下,順利透過新課綱宣導、行政及教師團隊協作,完成課程轉型與建構任務。期間,校長與主任時時關注教育趨勢變化,自106年初就主動對新課綱進行了解,接續參加各項研習自我精進;也帶領同仁進行校外標竿參訪,豐富教師學習視野,了解各校課程建構歷程及內涵,為學校課程轉型及發展做足準備。
  為確保課程建構步驟與內涵之正確,還定期聘請專家學者到校指導,針對課程願景詮釋、雙核心三主軸之課程內涵、架構與課程目標深入研討,直到課程雛形建構為止;過程中,對話人員與規模大小會依階段需求而靈活變化,有時是校長主任對談,有時會邀約領域召集人加入,有時則是全校老師一起來,目的在豐富對話之內容及養分。
  目前「晴空享閱、科技創思、田園樂活、民俗體育、探索體驗」五套課程之課程地圖均已初步研發完成,108年8月起開始在教室實踐並隨時蒐集課程與教學回饋資料。相較於過去的九貫課程,興德新課程最大的改變是:每套課程清楚臚列「意願動力、知識方法、態度實踐」三個層面的學習目標,更強調融合知識情意技能之素養導向教學;校訂課程強調態度實踐、部定領域課程重視知識方法,彼此相互為用;五套課程之間有工具領域及發展運用,角色不同卻互為統整;每套課程縱向與橫向連結之脈絡清晰明確。
  歐用生教授(2018)曾說:「課程是趟驚豔之旅,學習始於驚奇,終於驚奇。學習始於驚嘆號和問號,終於驚嘆號和更多的問號!課程currere是跑的過程,在跑中和自然相遇;探索世界,和他人相遇;擴展人際,和自己相遇,覺醒自我!所以課程是人與自然、社會,人與人,人與自己的相遇和對話。」以歐教授的這段話為「雙核心三主軸」課程建構歷程下註腳,再恰當不過了。願興德夥伴能再接再勵、同攜手齊努力,為興德孩子的未來續譜美妙的生命樂章!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0月14日(一)開始進行本學期成人教育班課程,歡迎社區民眾參與,期勉大家成為終身學習者,謝謝心怡主任、孟津老師與教務處同仁用心安排規劃,也謝謝校內老師協助教學工作。
二、10月15日(二)辦理五年級動物保護宣導,謝謝學務處正翎老師規劃安排,謝謝五年級導師配合指導。
三、10月15日(二)本校承辦台北市文山區教務主任群組工作研討會,教務主任們共聚一堂進行,邀請溪口國小與博嘉國小分享素養導向評量,並進行教務行政研討分享與討論,以提升教務工作品質與效率,感謝郭昭佑教授與朱克儉督學蒞臨指導,感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的規劃準備。
四、10月16日(三)上午南投縣集集鎮集集國小師生在許建睿校長及家長會蔡會長率領下,回訪本校進行校際交流,小朋友進行才藝表演並互相交換禮物,興德小朋友與集集國小的小朋友一起製作轉盤,體驗民俗體育,兩所學校的孩子共同學習交流,搭起友誼的橋樑,活動圓滿成功。感謝雅菁主任與學務處同仁規劃安排,謝謝總務處同仁支援,謝謝家長會蔡會長與幹部支持協助。
五、10月17日(四)至台北市交通局主辦金輪獎頒獎典禮代表興德團隊領獎,榮獲臺北市交通安全教育績優學校,感謝學務處規劃與全體同仁用心投入,感謝社區里長全力支援,感謝所有導護志工無私奉獻,謝謝大家安全守護,興德的孩子要感恩惜福。


一、 上週二學力檢測,謝謝學務處播音配合及五年級導師、監考蘇靖緹老師協助,讓學力檢測作業進行順利。
二、 10/14(一)13:30下午辦理英語融入健體領域教學研習,講座:懷生國小蔡余欣老師。
三、 10/15(二)13:30下午辦理第一群組教務主任會議。
四、 10/16(三)13:30本週群組研習,地點樂學堂。
五、 10/18(五)14:20下午邀請台北大學應用英語系劉慶剛教授到校指導。
六、 10/19(六)09:00-12:00辦理警專陽光服務學習志工隊到校服務(原崇德社已更名),值班人員孟津。
七、 10月底以前要完成教育局網路佈線工程,接下來將進行洗洞工項,屆時請總務處一併會勘確認。
八、 10/15(二)自編故事劇本徵件,送件共計5件,感謝吳麗珍、巫明玲、許瑞雯老師協助指導學生完成作品。
九、 108年度第2期成教班確定於10月14日(星期一)開始授課,每週一二四五放學後授課,感謝吳麗珍、潘慧貞及退休林明月老師協助擔任授課。
十、 10/16(三)台北市學生美術比賽由聯絡員協助送件至銘傳國小。
十一、 10/15(二)自編故事劇本徵件,送件共計5件,感謝吳麗珍、巫明玲、許瑞雯老師協助指導學生完成作品。



一、 辦理109年度國際交流案,預計出訪馬來西亞(吉隆坡)及新加坡五日,日期3/2-5。計畫與報名表已經發下,預定10/28截止報名。
二、 10/8腎臟超人活動於本校樂學堂當日二年級學生代表參加,活動圓滿順利。10/16下午記者會六位代表學生表現出色。

三、 本週六本校與志清國小承辦童軍C群組聯團活動,當日學務處雅菁,名辰及正翎及服務員鄭雅文協助行政工作。由林文齡,詩惠及玫君協助帶隊,本次15位小狼小娃參加。
四、 本校榮獲2019交通安全金輪獎。








一、 10/18(五)08:20 召開擴大行政會議。
二、 請行政同仁配合:公文最速件、速件,請把握時效完成陳核,公文陳核完畢請盡速歸檔。
三、 聯絡員每週一、三、五上午9:00前往市府公文交換,請同仁把握時間;如遇急件需臨時前往市府,請經單位主管同意,並知會總務主任,俾便本處調度同仁工作。
四、 請協助宣導學生節約用水、用電。



一、 10/16(三)進行注音符號精進班,本學期有9人上課,感謝明月老師、琦昂、淑芬、顥瑋、雅慧、郁窈、曉芳、珮瑄、孟芹等志工協助進行補救教學。
二、 感謝班級導師指導性平月競賽,校內初賽於10/15(二)早上頒獎。

三、 10/21(一)下午召開輔導室各項會議,敬請委員準時與會。
四、 10/23(三)進行特教研習,主題為動物輔助治療在特教上的應用。
五、 10/15(二)、10/22(二)各有一場動物保護宣導。
六、 10/19(六)輔導室辦理親子共學課程,主題為「孩子煩惱嗎?教養有秘方!由雞湯來了」家庭教育團隊專業講師進行帶領。
七、 家長會報局資料協助審閱中。



**體能活動~好玩的氣球傘~
     每週三是我們的體能活動時間,老師設計了許多好玩有趣的體能遊戲,與孩子們一起活動,藉由這些活動促進孩子們大肌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