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74期

§校長隨筆§

校長隨筆
  上週六應吉中非營利幼兒園邀請,帶領園內老師實作多肉植物組盆,這是該園推動幼兒美感教育,針對教保人員進行美感生活創作與美感環境的專業成長活動。
  陳伯璋、盧美貴(2012)說,「美」常常停留在一種感覺的狀態。「美學」在學習整理人人類的感覺,它是透過日文翻譯出?的漢字(蔣勳,2007),也就是把一種科學加以整理用來研究人類視覺、聽 覺、味覺、嗅覺以及觸覺的學問,這門「感覺學」日本譯成漢字稱為「美學」。而幼兒園中的美感教育目標,是透過老師指導運用「五感教育」,喚起幼兒對周遭環境事物的敏銳感受力,激發豐富的想像與創作潛能,並培養個人的美感偏好與判斷能力。
  園藝植物是校園美化的最常見到的媒介之一,由於過於普遍卻也容易視而不見,又或擔心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而卻步。其實運用園藝植物來營造幼兒園美感環境或進行美感生活創作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以本次課程為例,以多肉植物為素材,非常容易連結五感操作,只要初步認識植物特性,透過簡單的巧思,讓大家發現多肉植物的美,完成操作更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幼兒在每日的生活需求不外乎「食、衣、住、行、育、樂」,這些都是幼兒美感教育的素材。例如透過食材認識美感顏色、質感紋理、線條造型等元素,可以轉化實際運用至幼兒園例行性活動;主題/學習區及環境布置可以引導幼兒從日常生活發現美感。「美感」課程設計的教學實踐策略中,教師應激發幼兒「五感」的好奇與想像力,並採取「遊戲」的精神和營造「悠遊」的氛圍,擺脫「標準化」和「填鴨」的桎梏,進而發揮創造力,是引導幼兒及教師自身透過參與、發現、對話、認同、學習、創意的過程。
  「美感從幼起、美力終身學」,培養美感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從小開始扎根,希望增強學齡前兒童及幼保人員的環境感知與美感覺察能力,增加多元生活體驗和環境探索,了解美感的各種形式以及與生活之間的連結關係。美感教育是最好的國民教育,不只可以帶動社會和諧、發揚個人軟實力,還能帶動國家持續進步成長。美,不只是賞心悅目的創意之美,同時也是一股最柔軟、最堅定的力量,讓我們內心感到無比堅毅,營造和諧而有趣的社會!
資料引用:
幼兒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幼兒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1106541892742456/
,2019。
陳伯璋、盧美貴(2012)。「慢」與「美」共舞的課程 ─幼兒園新課綱「美感」內涵領域探源。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0月31日(四)配合萬聖節節慶活動,幼兒園辦理萬聖節裝扮走秀活動,每個孩子精心打扮,練習舞台展現的技巧,謝謝幼兒園規劃,謝謝老師們指導。


一、 公佈欄的作品、布告可搭配教學內容及節慶進行調整,若有破損(包含一樓)請更新。
二、 11/5中午鄧文老師公開授課。11/11許瑞雯老師上午第二節;游登科老師下午第一節公開授課。
三、 11/11(一)1330楊耀琦閱讀與寫作策略,地點1樓英語教室。
四、 期中評量星期三的科目為:國語、自然、英文,星期四的科目為:數學、社會; 期中評量成績輸入於11/13(三)前完成,11/19(二)兒童朝會頒獎。
五、 補救教學年底的施測,系統將於11月25日開放。教學組會在期中評量後開始和各班老師確認時間來安排學生施測。
六、 期中砰量後,會開始進行作業抽查,請各位老師可以開始準備相關作業,相關作業時程會再另外發通知給各位老師。
七、 11/15(五)第三節,國北教大辛懷梓教授帶學生到校實習。
八、 恭喜本校參加台北市美術比賽共計5件作品榮獲佳作!
區別/名次/學生/題目/指導老師
南區/佳作/林珈安/鴕鳥世界/陳雯娜
南區/佳作/黃丹繪/美人魚與海盜/吳麗珍
南區/佳作/游智安/夏日悠悠/邱梓桓
南區/佳作/吳亞璇/海灘遊俠/曾瀅中
南區/佳作/林依瑾/春夏秋冬/曾瀅中
九、 【期中考暫停一次】本週11/6(三)唐詩+11/7(四)小精靈。
十、 下週四兒童美術創作展前繳件,請各班作品加班級名冊在11/14(四)前完成。




一、 本周正式換季,請家長協助準備長袖的制服及運動服更換。
二、 11月23日為本年度校慶活動,當日需穿著長袖運動服,請家長提早準備或購買。       







一、 是否設置智慧販賣機問卷統計結果,家長及教師部分不贊成過半數。
二、 4年2班喇叭音量控制鈕已安裝完成。
三、 12/3(二)辦理總務主任文山區地5群組研習,地點在樂學堂,邀請專家許國寬老師出席。


一、 四年級Spm 時間訂於11/28(二)15:20~16:00 ,鄧文組長、怡萱老師協助施測。
二、 戀上興德25期,預計於11/8 開始徵稿。
三、 志工校慶頒獎出席回條,目前回收中,本週開始印製感謝狀。
四、 為提升家庭教育知能,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教師e學院】除原有「家庭教育基礎篇」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家庭教育課程」外,108年新增 10門有關家庭教育範疇之線上學習課程,歡迎各位上網報名選讀。
五、 六年級青春啟航:暫定11/18中午進行青春啟航課前會議於輔導室。
12/09、12/16、12/30、1/6的下午第1、2節課,共計8堂課。



**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幼兒園萬聖節闖關活動。HAPPY HALLOWEEN ~~~

活動預告~
一、 11/23(六)校慶暨體育表演會。
二、 11/25(一)補假一天。
三、 11/29(五)幼兒園舉行秋季旅行,校外教學地點-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研發處

一、 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辦公室物品歸位、參與閱讀列車、餐點製作及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協助交通導護。
二、 研發處將結合108年11月23日校慶日的接待工作及表演活動,舉開108學年第2次108年11-12月研發處會議。
三、 研發處實體組織及虛擬組織成員中除擔任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理監事共計6人,另有成員擔任出納職務1人及單純會員3人,合計10人,最重要的理事長職務由虛擬組織成員史耀雄擔任。日後將參與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各項活動及協助,108年10月13日已參與舉開的推動1966到社區會議。
四、 於108年10月24日協助修改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志願服務計畫之計畫目的及服務項目內容,以利協會志工隊在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志願服務計畫備案申請審核通過。於108年10月27日協助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提升1966長照專線功能及深入社區建議說明書撰寫,盼相關單位予以認同肯定,俾利本協會協助政府由廣大範圍的「長照2.0」聚焦到關鍵進入途徑的「長照電話1966」功能,讓所有具有長照需求的被照顧者及照顧者,能迅速即時取得長照服務而受惠,而長照政策也才能獲得實質成效並能可長可久的永續經營!
五、 於108年10月24日協助興邦里108年守望相助服務具體績效內容撰寫。
六、 於108年10月30日協助他校送教育部審核評比之108年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成果報告教育理念及結論文字內容修改並協助他校所擔任的臺北市109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說明會分享。
七、 本校畢業生許祖綸的母親並長期擔任學校志工的李璧如女士,以社團法人守護天使藝術發展協會的背景及需求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請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指導研究所學習的正確觀念及方法。楊文凱主任提供其碩士論文「國小自閉症學童語言學習網路資源教室之建構與實施研究」為基礎指導,盼望對她本人、協會及自閉症學童均有助益!
八、 為持續研發處教學智慧發展及推廣,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民國93年著作「寫作魔法百寶箱」(一套5本)已於108年8月2刷,目前積極行銷推廣及印製事宜。行銷推廣方式包含各校推廣及網路推廣,已累計到30所學校或單位。整套教材當初也將100個魔法規劃實踐請鄭芳枝主任及陳瑞香主任擔任線上網路教學演示並製作100個單元數位教材,經臺北市網路教材資源中心徵選錄用大部分,目前還將其保留在興德國小網路資源之中,當初是有鎖密碼僅供興德國小使用,因為想進一步配合2刷推廣讓更多孩子受惠線上網路學習,並可以由教師及家長隨時隨地加以指導,也可讓孩子由電腦網路搭配紙本套書自學。感謝蔡志嘉組長協助,已完成整理網站及製作範例影片,並將課程網址、設定說明及範例影片分享擴大推廣,期待能將此歲月智慧結晶留給孩子們!
九、 於108年10月18日贈送社團法人守護天使藝術發展協會「寫作魔法百寶箱」套書,經許程順理事長大力行銷積極推廣,加上自閉症兒童在文字表達能力急需診斷補足及家長的殷殷期盼,至108年10月30日已熱烈登記訂購56套。為讓所有訂購家長及孩子能充分運用及習寫「寫作魔法百寶箱」套書內容並配合網路線上課程學習,使自閉症兒童及其家長受惠。擬利用某週六上午於本校樂學堂舉開「自閉症學童運用寫作魔法百寶箱增強文字表達能力」說明會,相關細節將與社團法人守護天使藝術發展協會及本校相關人員商討以利實施。
十、 研發處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發起108年11月12日八里聯誼活動,研發處夥伴已完成報名及車輛安排。
十一、 因本校努力推展毽球有成,獲得中華民國毽球協會重視,請賴校長延彰尋找專才協助撰寫毽球推展計畫。賴校長延彰請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幫忙,為促成此美事又更能適才適所,已轉請研發處主任在校長培育班時的同學及博士班學長許川濠博士協助。
十二、 研發處在108學年研發處努力的具體8大方向,其中一項「延伸觸角關注社區協助及社會公益並參與投入」,而達成投入社會公益內涵以參與「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是最具體的努力方向及成果,在108年3月17日成立之前籌組歷程實踐投入中擔任最關鍵的核心力量之外,最近2個月進而至未來亦積極參與;其次是指導社團法人守護天使藝術發展協會李璧如女士研究所課程使更多自閉症學童得到幫助;最後一項是寫作魔法百寶箱推廣給偏鄉學校及特殊教育;以上均是為達成研發處成立宗旨及相關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