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72期

§校長隨筆§

現代的年輕父母或老師,受西方文化的影響,在教育下一代上,常常借鏡西方教育方法。然而相當一部分家長及老師忽略文化的的不同,也曲解了西方教育的理念。例如「尊重孩子」常被曲解成「孩子的意見全盤接受,任其自由發展」。
    現代父母及老師重視親子或師生溝通,也尊重孩子的意願,因此很多事情會詢問孩子意見「好不好」,甚至變成常用的口頭禪。但若牽涉到身體健康、會影響他人的行為、未來的學習態度等,必須予以規範與引導的事,就不能問好不好,這樣反而讓孩子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尤其遇到必須禁止的事,就請用直述句,別再用詢問句了。
    魏瑋志(2017)認為,對待孩子的教養與態度,要給予有規矩的自由,務必做到「尊重而非放縱、同理而非溺愛、傾聽而非順從」。踩在規矩之上的行為,不要再問孩子了,請給予直述的肯定語句即可,以幼兒為例,有幾個做法可以練習看看。
一、給予緩衝,但目標不變
  「因為你最近青菜吃太少了,等一下要把我給你的青菜吃完喔。」
  「我不要吃青菜啦。」
  「至少要吃兩大口,沒吃完就不能出去玩。」
  「後面有人在等了,我們從鞦韆上面下來吧。」
  「我不要,我還要玩。」
  「那麼我們再盪十下,如果你還不下來,爸爸一定會抱你下來。」
  重點在於讓孩子以看得到的目標來慢慢接受,而非一次就強迫他接受。
二、轉移目標,但堅持到底
  「剛剛已經吃過很多餅乾了,明天再吃吧。」
  「我不要,我現在就想吃。」
  「不然你吃海苔好啦,但就是沒有餅乾。」
  「你的蛀牙又痛了,我們一定要去看醫生。」
  「為什麼? 我害怕去看牙醫。」
  「只要你看牙醫成功了,我們去吃你愛吃的壽司。」
  換個可以接受的事物來替代,或是採用鼓勵的方式來轉移念頭,引導孩子一起堅持地朝著目標前進。
三、要求孩子一定要做的事,我們要說直述的肯定句:
  句型: 「等一下要吃完青菜喔。」
  句型: 「要騎車出去玩,一定要帶上安全帽。」
  句型: 「我們要從鞦韆上面下來囉。」
    網路作家大V(2019)說,無規矩,不成方圓。在一個清楚,明確的規範裡,給予孩子獨立發展、探索的自由,是蒙特梭利「自由與紀律」的中心思想。不是每件事情只要孩子想做都可以做、都可以得到;成人有責任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情是不應該的、是不被允許的;「愛」他不是事事順從他。我們用溫和的語氣、堅定的表情、明確的態度對孩子說「No」,讓他明白在環境裡面準則是什麼,在即將要偏離的發展軌道,回到正常的航向。
    而在小學校園,小學生成長首重生活習慣與學習態度,有關品德教育的基礎-生活教育的要求與輔導,如果誤解尊重的原意,想必班級秩序一團亂,生活常規脫序,學生行為舉止乖張無禮,學習也不會有效果;而在學習態度方面,老師可以發揮專業引導的技巧、從旁鼓勵指導(這就不是強迫),讓孩子勇於嘗試參與各項學習活動與競賽,如過於順從孩子的選擇,孩子不僅失去觀摩學習的機會,也會慢慢形成消極怠惰的心態,實非教育之目的。
    換言之,我們都不希望孩子成為無理取鬧、養尊處優、生活脫序,抑或消極被動、沒有學習意願的小霸王。這都需要老師與家長釐清尊重與放縱的界線,輔以合適的溝通引導技巧,長時間積累下來,就會成為有禮、同理、愛學習、樂學習的興德好兒童!
資料引用於:
魏瑋志,風傳媒,https://www.storm.mg/lifestyle/275809  2017.06.06
大V生活,教養 | 以愛之名行放縱之實。尊重與放縱僅有一線之隔/自由與紀律 2019.10.08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10月19日(六)興德主辦,志清國小、金華國小協辦臺北市108年度C+D3群組幼童軍暨幼女童軍考驗活動,於金華國小舉行,一切順利圓滿。謝謝志清國小與金華國小全力支援,謝謝世平主任與唯嶸老狼規劃安排。謝謝28所學校的老狼,除了協助擔任考驗委員,也率領各校小狼小蛙參加,是最佳的典範標竿。興德是召集學校,準備連絡事項非常繁瑣,謝謝雅菁主任、正翎老師、名辰老師事前策劃準備,當天忙進忙出,返校後還要結案,辛苦了。謝謝文齡、詩惠、玫君、雅文各位老狼或指導照顧,或支援行政工作,帶領興德小狼小蛙順利完成考驗,也藉機觀摩交流,收獲滿滿,感謝各位老狼,辛苦了。
二、10月19日(六)辦理親職教育活動,有七組親子參加,參與家長都收穫滿滿,謝謝輔導室規劃安排。
三、10月19日(二)開始辦理警專陽光志工假日學習活動,提供孩子更多體驗學習的機會。謝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規劃安排,謝謝導師們鼓勵與支持,更謝謝警專同學犧牲假日,熱心公益,到校服務。
四、10月21日(一)參與公開觀課,梓桓老師用心備課,教學流程順暢,會後進行議課,同仁互相分享回饋,收穫很多,謝謝梓桓老師,謝謝教務處規劃,謝謝參與的同仁。
五、10月22日(二)台灣動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志工帶領治療犬到校與潛多班孩子互動,在不斷的驚呼聲中,激發孩子學習興趣,謝謝輔導室用心規劃安排。


一、 上週六辦理警專陽光學習服務志工隊讀經班,感謝孟津老師及總務處協助輪值。
二、 10/21上午第二節邱梓桓老師公開授課,10/28第三節李孟津老師公開授課。
三、 10/21下午英語特聘老師到校指導。
四、 10/23(三)下班前繳交期中評量試卷。
五、 下個月期中評量後,會準備開始進行各科的作業抽查,詳細時程的安排會再通知。



一、 感謝第7周五年一班班級導護:林惟暄、林晏生、鄭珮伶、鄭雅文,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第8周五年二班班級導護:羅燕紅、吳淑禎、蔡萱、蔡志嘉、陳孟華、彭惠敏、陳源欽、高英哲、鄧?少,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 10/24晨光將邀請羅國良教官蒞校進行藥物濫用防治宣導。
四、 農藝薈第一次採收,六年一班搭配自然課程進行收成並自製沙拉。
五、 10/19帶領本校童軍小狼、小蛙參加C群組聯團活動專科章暨技能章考驗活動,考驗內容包含游泳、交通安全、書法、體適能等各項目,當日參加考驗之童軍皆通過考驗任務,感謝協助的老師及服務員。








一、 典禮台上方防水已做好,上方已油漆完成。
二、 太陽能液晶顯示已修復好。
三、 宣導用電安全:
(一)教室內插座勿一孔使用多個高耗電電器;大功率電器產品建議使用單一插座,以免造成負電過載。
(二)勿帶私人高耗電電器到校使用。(例如:電鍋、除濕機等)
(三)切勿用潮濕的手碰觸電器產品,以防觸電。
(四)電源線應避免彎曲、拉扯或重物擠壓,易造成電源線內部銅線 斷裂,導致短路現象而起火燃燒。
(五)電器產品不使用,應手握插頭處拔除;使用前應先使用乾抹布清除插頭上之積塵。
(六)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由於電線經綑綁後,熱量很難流通,因此溫度昇高而將朔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七)使用中之延長線若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此為過負荷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


一、 10/15(二)下午進行動物保護宣導,六年級學生與治療犬進行互動,了解動物是人的好朋友,狗狗也可以參與助人工作。
二、 10/21(一)下午召開輔導室各項會議,包含中輟生鑑復輔導會議、性平會議、友善校園輔導工作會議、家庭教育會議。
三、 10/22(二)中午12:35~13:15進行動物保護宣導---狗狗教我的事
四、 10/23(三)為特教研習---動物輔助治療在特教上的應用,12/18(三)下午會再舉辦另一場特教研習。
五、 校慶志工感謝狀開始申請,10/31前繳交。
六、 性別平等月競賽—用經典談情感作品將在10/29~10/31進行送件至國語實小。
七、 7.11/9(六)親職講座--「在興德遇見108課綱」因故改期至11/29(五)晚上7:00~9:00。



**牙齒保健活動~牙醫到校塗氟 ~
      配合牙醫到校塗氟,我們進行牙齒保健宣導,藉由繪本、牙齒模型…等,讓孩子們了解牙齒保健的重要。

活動預告~ 10/31萬聖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