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06期

§校長隨筆§

今年興德國小申請資訊教育專案與智慧教室學習的計畫,學校裡有幾位老師正在嘗試運 用行動載具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研發。 行動載具融入教學早已是現在的進行式,現今學生家庭大都具備智慧型行動裝置,為載 具融入教學增加可行性,載具融入教學設計課程時,也需要反思載具是用來輔助教學,而非 取代教學。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策略要考量教師的資訊能力與專業屬性,選擇適合的融入策 略,也需考量學生使用載具的便利性不要增加學習的負擔。

智慧教室的目的手在提升教學品質。就教學模式而言,可分為個人化學習教學模式、班 級教學模式以及群組教學模式。個人化學習教學模式可以分為教室內的個人化學習與教室外 的學生自主學習兩大類,以教室內的個人化學習來說,目的在藉著科技協助學生了解個人的 學習狀況,讓科技輔助成為小老師的角色,以平板電腦來說,個人化成功學習策略包含重點 有電子書、搜尋、學習力診斷報告與補救教學,這些策略的應用可以藉由平板電腦輔助個人 化學習;而學生自主學習之個人化教學模式,首要是規劃提供學生自主學習之情境建設,學 生有了個人化學習環境,就可以提供學生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與任何人共同創創與學 習 。

另外有所謂群組教學模式,其目的是希望引導學生相互合作,彼此共同合作學習,問題 導向學習就是很好的群組教學策略應用,藉著群組的智慧教室,師生可以共同探討群組學習 策略,藉由合作學習平台,鼓勵孩子於課內外進行問題導向學習,最後可以讓孩子進行自評 與互評,已達成學習目標。 

所謂班級教學模式是最基本的校學樣貌,就是研發創新適性的教學模式,找出如何藉由 智慧教室設施,形成最佳的教學流程、教學方式、診斷分析、評量統計,已達成教學目標老師可以根據學校整體的文化氛圍與基礎建設,再根據老師專長以及擅長教學方式,考量學生 有效學習型態、家長協助配合等程度,依這些條件統整出以班級為中心的班級教學策略,這種教學策略可以因為領域科目不同或教學時段不同,或者座位安排等因素而隨時調整改變 。

由於科技快速發展,藉由科技進行課程設計與研發,讓孩子的學習變得無所不在,適度、適時、適地的運用行動載具,讓老師更能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使得學習更有效能,這是未 來學校的現在進行式,興德教師團隊運用資訊融入教學已有良好基礎,期望能不斷精進研發 創新,以培育積極進取、自主學習的孩子!

資料來源:吳宗哲(2015)。雲端浪潮上的科技領導與教育創新。臺北市。





一、12 月 19 日(二)本校辦理期末感恩英語日活動,英語歌曲演唱、學習成果闖關、英語 有獎徵答、英語朗讀與說故事演出、聖誕老公公同樂;感謝感謝家長會提供活動禮物及 支援協助,謝謝教務處同仁及英語老師用心規劃,給孩子一個有意義的學習機會與舞 台!
二、12 月 20 日(三)是注音符號輔導結業,感謝志工媽媽長期陪伴,協助孩子建立學習信 心,奠定學習基礎,感謝韻任主任規劃安排並隨時支援協助!
三、12 月 22 日(五)本校幼兒園辦理家長教學參觀日,以聖誕節為主題規劃親子共作課程, 並 舉 辦 座 談 進 行 雙 向 交 流,家 長 反 應 良 好,謝 謝 妍 妃 主 任 與 幼 兒 園 同 仁 細 心 規 畫 辦 理 。
四、12 月 23 日(六)辦理幼童軍、幼女童軍團集會,在老狼與青蛙媽媽的帶領下,小狼小 蛙參與各項遊戲與活動,學習紀律與合作,感謝小蓓主任、文玲老師、靖緹老師與家瑩 老師規劃、安排與指導!
五、12 月 26 日(二)邀請力行國小志工媽媽到校演出年度耶誕劇「最好的師傅」,孩子聚 精會神欣賞,由看戲中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謝謝輔導室妥善安排規劃,感謝各班導師 協助指導!
六、12 月 27 日(三)本校六年級學生至興福國中參加特色課程體驗學習,提前感受國中學 習生活,謝謝韻任主任聯繫帶隊,也謝謝佳育老師及天睿老師隨行照料。


一、本週週三進修為:領域備課社群會議 4,校長參與討論社群為:行動 i 學習研究社
群。本次社群研習在 13:30 請全部都先到樂學堂進行開場,校長將做特色課程地圖 方向說明。
二、1/3 學年會議,預計 13:30 至 1430;學年會議結束後,請全校教師移至樂學堂,並 以學年分組方式坐在一起(含行政、科任),討論特色課程地圖草案。
三、12/26(二)中午 12:40 科展,於一樓展出並評分,感謝各評審委員協助指導。
四、多語文競賽今年度調整作文、寫字、字音字形的項目,比賽時間為 1/15~19,請四五年導師提早準備,其他年級自由參加。 (1)作文:1/15 (2)寫字:1/17 (3)字音字形:1/19
五、課後照顧班第二學期報名表、攜手班報名表預計於½(二)發放至各班班級櫃,請導師 協助發放。
六、能力指標請各科老師協助至校務系統查看是否登錄正確。


一、感謝上週(第 17 週 12/18-12/22) 四年 2 班班級導護:晞菡媽媽、哲瑋媽媽、姝帆媽媽、品璇 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週三(12/23)是本學年度第 9 次的幼(女)童軍團集會。感謝校長、小蓓主任、文齡老師、家瑩 老師、靖緹老師的帶領,進行紙的遊戲與縫紉的教學,雖然大部分的小狼與小蛙都是第一次接 觸縫紉,但也都能細心且耐心的完成,真是讚啦!
三、近來溫差及氣候變化大,請協助叮嚀小朋友以下事項: 
1.適當增加衣物,有過敏體質者,需要時戴上口罩、皮膚乾燥處適時塗抹乳液。 
2.多喝水、三餐定時、多運動。
3.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 
4.生病就醫在家多休息,保護自己與他人,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 
5.有感冒生病症狀者請注意咳嗽禮節,並與同學保持適當互動距離。


一、協助完成本周四屋頂平台訪視工作。 
二、總務處月底積極進行各項經費核銷作業。 
三、元旦假期連假將由穴吹東海保全公司協助維護校園安全。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12/25(一)青春啟航課程最後一堂,感謝愛媽辛苦以及老師協助指導。 
二、12/26(二)8:00 進行聖誕音樂劇演出,劇名為最好的師傅,師生反應熱烈,收穫良多。
三、12/26(二)早上 9:00~下午 2:00 為家長會包水餃活動,感謝各位家長以及志工的參與。 四、12/27(三)早上六年級參訪興福國中,感謝興福國中盛情招待並安排孩子進行體驗課程,讓孩子進行豐富的體驗。
五、12/31 前彙整「愛.陪伴」親職教育推廣方案計畫成果,並送交家庭教育中心核銷。 
六、戀上興德 21 期稿件目前正進行第一次校稿,預計於 1 月中旬出刊。


*叮叮噹~叮叮噹~~ Ho~Ho~Ho~~Merry Christmas~~ 聖誕老公公為我們帶來聖誕禮物,我們也和聖誕老公公一起跳舞,度過快樂時光~~ 我們也一起動手做薑餅人~~~
活動預告~ 1/1 元旦連假 1/12 感恩火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