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05期

§校長隨筆§

上週五隨著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綜合活動領域小組的夥伴到台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小 學進行標竿學習,博屋瑪國民小學原來的校名是達觀國小,民國 105 年實施民族實驗教育才 更名為台中市博屋瑪國小,也是全台灣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 博屋瑪國民小學在未推動民族實驗教育之前,跟許多的偏鄉原住民學校一樣,面臨少子 化與學生流失的重要挑戰,在校長與全校老師共同努力之下,本著「今日不做,明日就看不 到泰雅族」的理念,潛伏醞釀,凝聚共識來點燃教師的教學熱忱,喚回部落家長的重視。 在還未轉型前的達觀國小,學童對於自己的族群與文化概念漸漸弱化,失去認同感;而 在教學現場上,老師們也發現學童在學習上有學習困難、缺乏學習動機的問題,造成學業成 就低落。因此,面對族群文化消失及學童學習不利的危機,激發了學校同仁「現在不做,更 待何時」的使命感,以學校作為課程發展的基地,匯集家長部落力量,以及外部系統的資源, 從 102 年開始啟動教與學的變革。 該校課程的發展大致上有幾個重點: 

一、以泰雅文化為核心,向外開展泰雅民族教育的知識系統。
二、歸零思考,打破重建-積極轉型為民族實驗小學。 
三、規劃更符應泰雅文化生活節奏的課程實施並兼顧學童基本能力。
四、規劃與族群文化主題取代學科界線的主題式課程。 
五、建立教師、耆老、文化工作者、文化指導員的協同教學模式。 
六、課程在『教學設計-教學實踐-評量回饋-修正』的循環模式下,不斷精進。 

在參訪過程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教師團隊包含主任與級任老師科任老師,共同 經歷課程發展的歷程,能夠親自操作建構,都很熟系課程架構與內涵,這是不容易的事;全校課程解構再建構是漫長艱辛的過程,需要凝聚共識,豐碩成果背後是汗水淚水的積累;同時,對於志趣不同的老師能夠有效分流,建立的教師團隊有高度共識,是成功的最大關鍵。孩子只上國語、英語、自然、數學等學科,而且增加學習節數,基本學力表現高於台中市平 均值,增加學校課程轉型的說服力,同時學校課程發表發展過程充分尊重並接納部落的意 見,結合部落耆老,能夠有效保存泰雅文化。

這趟學習之旅收穫滿滿:
1.課程建構的過程能夠有效凝聚共識,老師能體認課程轉型與 學校存在及部落文化保存的重要性,老師們的熱情非常值得肯定。
2.課程設計與研發,緊密結合泰雅文化,有專家教授的指導,確保課程內涵與教學方式的 正確性,同時兼顧學習評量,周延嚴謹且具有系統性。
3.全校一年共產出 2300 多節的教學 活動設計,教學流程與評量堪稱完整。
4.社會、體育與綜合活動等學科不在課表內,但融入 泰雅文化的課程當中,並以能力指標相呼應,雖然是大膽的嘗試,但又能確保在泰雅文化課 程中達成這些科目的基本能力,很不簡單。

博屋瑪的孩子在國語、數學的基本學力表現優於台中市平均值,以偏鄉而且屬原住民區 域來說,實在令人佩服,具體展現出老師投入的價值,也讓家長吃下一顆定心丸,隨之而來 的課程評鑑也將是重要的課題,另外隨著老師的異動以及協同教學部落耆老的高齡化,課程 如何永續經營,這也是需要未雨綢繆,提早因應。

興德課程因應未來世界趨勢與人才要求,並符應 12 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教學需求,現在 已開始逐步規劃開展,雖然是一件充滿挑戰的任務,但為了孩子的未來,全體同仁仍需攜手 合作,投入課程設計與研發,教師專業與時俱進,期望興德課程轉型蛻變,風華再現!




 一、12 月 12 日(二)五年級舉行育藝深遠參觀校外教學,拓展孩子學習視野,豐富學習經 驗,謝謝五年級老師指導,謝謝小蓓主任帶隊照顧!

二、12 月 13 日(三)參加體育群組兩人三腳體育競賽,與他校同學競技觀摩交流,感謝哲 賢老師指導帶隊!

三、12 月 13 日(三)下午教師週三進修,全體教師至臺北市日新國小自造者中心參觀,經 由體驗與操作,實際了解自造中心研發的課程,期望老師能夠發想,如何與現有課程結 合,產生最大的學習效果,謝謝教務處同仁安排規劃!

四、12 月 14 日(四)傍晚辦理成人教育班結業式,除了頒發結業證書,肯定學員認真堅持 的學習態度,也感謝明月、麗媚、慧貞與志嘉等任課老師辛勤指導,同時也感謝心怡主 任與孟津老師妥善規劃與安排!
五、12 月 16 日(六)警專崇德社同學到校服務,今天是最後一次課程,感謝崇德社同學規劃學習活動,犧牲假日到校陪伴孩子,也謝謝心怡主任用心規劃,教務處同仁到校支援 協助! 

六、12 月 17 日(日)辦理動力機械營隊,這次的營隊堪稱進階版,結合程式設計電路板組 裝,也與電腦課程相結合,孩子經由嘗試錯誤,反覆練習,不僅學習科學技能,也培養 學習態度,謝謝翁永傑老師到校指導,謝謝心怡老師妥善安排規劃,感謝志嘉老師與文 齡老師協助指導! 

七、12 月 17 日(日)辦理特聘教師結合興德農藝薈知食農教育課程研發,多樣食材藉由黃 芬薇老師指導實作,變身美味佳餚,老師從旁紀錄,再轉化為教學活動設計,未來就是 食農教育課程。感謝心怡主任、雅菁主任規劃安排,謝謝翁永傑老師與校內多位老師到 場協助!




一、上週六崇德社為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星期日機械動力進階課程電控篇,並進行第
二次自主探索課程工作坊感謝教務處同仁協助開課。
二、1/3 學年會議,預定學年會議後集合各學年討論未來特色課程地圖草案。
三、12/19 英語日活動,感謝大家協助。
四、本週攜手班施測時間於仍持續辦理中。
五、12/18(一)為國習抽閱,為作業調閱的最後一項業務。
六、校內科展的送件時間:106 年 12/18 日(一)至 12/22(五)。


一、感謝上週(第 16 週 12/11-12/15) 四年 1 班班級導護:宛柔媽媽、士緯媽媽、馨玄媽媽、品瑄媽媽、健佑媽媽、家熏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週三(12/20)是本學年度第八次的幼(女)童軍團集會。感謝文齡老師、家瑩老師、靖緹老師、詩吟老狼、玫君老狼、紀瑋老狼的帶領,進行歌曲教唱與繩子整理的教學。
三、近來溫差及氣候變化大,請協助叮嚀小朋友以下事項: 
1.適當增加衣物,有過敏體質者,需要時戴上口罩、皮膚乾燥處適時塗抹乳液。
2.多喝水、三餐定時、多運動。 
3.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 
4.生病就醫在家多休息,保護自己與他人,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 
5.有感冒生病症狀者請注意咳嗽禮節,並與同學保持適當互動距離。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本週頒發幸運草榮譽簿集滿點數獲得獎卡者,恭喜得獎的小朋友,請再接再厲。
二、恭喜本校 6 年 1 班盧宇溱同學參加臺北市 106 年度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教育「創意海報標語製作比賽」,作品榮獲入選,感謝呂天睿 老師指導。
三、戀上興德 21 期徵稿於 12/15(五)前截止,請把握徵稿時間喔!
四、本學期注音精進班預計在 12/20(三)結業,感謝一年級老師以及志工媽媽協助。
五、12/20(三)為輔導知能研習: 題目為桌遊融入性平教學。主講人—碧湖國小資優班劉輝龍老師。
六、12/19(二)下午為 1:30 家長成長班,多肉植物組盆進階班,由校長主講。
七、12/26(二)14:20 於樂學堂進行敬老感恩宣導,參加對象為二年級全體。
八、12/26(二)開始,進行聯絡簿調閱,12/26(二)調閱低年級聯絡簿、12/27(四)調閱中年級聯絡簿;12/28(五)調閱高年級聯絡簿。
九、12/1~12/29 受理特殊生新生入學報名,如要報名的家長請事先聯繫特教組,確認資料繳交時間。
十、家長會將於 12 月 26 日早上 9:00 到下午 2:00 舉行志工水餃會活動,歡迎各位家長以及志工一起參與、同樂!


*叮叮噹~叮叮噹~聖誕節要來囉~~ 本週我們與孩子們一起為聖誕節做準備,我們在教室布置聖誕樹、聖誕燈,也與孩 子們一起做聖誕襪、聖誕紅、還有許願卡,讓我們一起期待聖誕節的到來唷~~
活動預告~12/22 家長參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