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03期

§校長隨筆§

  再過幾天就是我們興德國小的生日,希望當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也希望許多來賓以及家長們能蒞臨興德國小,帶給師生滿滿的溫暖與祝福。也可以再次見證我們興德國小引以為傲:小而巧、小而美、既精緻又卓越的優質品牌。
  優良的學校傳統非一蹴可幾,這要特別感謝洪瑾瑜等歷任校長與所有教育前輩用心耕耘,奠定的良好基礎,也要謝謝各位議員、各位長官、各位里長以及熱心家長志工的長期支持與協助。近年來,我們齊心爭取校內外相關資源,並且有效統整運用,硬體上,活化美化校園環境,軟體上,則繼續提升教師專業並為孩子帶來更多學習機會,為孩子的學習注入極大的效益,因此今年我們獲得台北市資源統整優質學校的榮耀!興德國小向以學生學習與教師專業為經營校務之核心,興德教師團隊長年浸淫於專業成長,已形成優良之校風與傳統,老師們努力認真,提供孩子多元適性的學習機會,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念引導下,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闖出一片天,從亮麗的成績也得到印證。興德國小今年的表現可以說是好上加好,從105學年度到今天為止,老師有37人次獲獎;在語文、美術、科學及體育各項競賽則有289人次的孩子參加校外比賽得獎,這對小校來說,並不是容易的事。我們的小朋友在各自的舞台上意氣風發,後面卻有一群熱情專業的老師默默支持教導,這要對我們興德教師團隊致上最深的謝意。其次,也要感謝家長會無私奉獻與支持,在前任游騰頡會長、現任史耀雄會長的領導下,家長會幹部與志工家長攜手合作,為學校提供最堅強的後盾,尤其是克服許多困難,進行募款,為全校班級裝設冷氣,增進孩子的學習品質與效率,更是令人讚佩!
   「自助而後人助、天助」,興德團隊必將延續正向、積極、溫馨、精緻、卓越的優良傳統,持續深耕課程與教學,繼續擦亮小而巧、小而美、小而溫馨、既精緻又卓越的優質品牌,未來一定會以穩定堅定的步伐繼續向前邁進,興德的孩子一定會成為我們的驕傲!

校長 賴延彰


一、12月2日(六)辦理親職講座,參加的家長一定各有體悟,大家收獲滿滿!感謝輔導室運任主任與同仁用心規劃安排。
二、12月3日(日)上午繼續辦理假日學習活動~~機械動力營,小朋友熱情參與,經由實作與反思,體驗機械原理,大家收獲滿滿!感謝教務處同仁用心規劃安排,謝謝翁永傑老師蒞校指導,謝謝志嘉老師擔任助教!
三、恭喜獲獎選手為校爭光,挺進市小運,謝謝哲賢老師辛苦指導!
四、12月3日(日)下午有小田園植栽與課程研討,謝謝心怡主任、雅菁主任、韻任主任及家瑩老師、麗媚老師來校幫忙植栽種植,並研討後續小田園體驗課程!


一、 12/13參訪日新國小自造中心,感謝總務處協助租車,1240請大家在校門口集合。
二、 校內科展報名時間為106年12/112日(二)至12/15日(五),預定於12/26(二)中午辦理評選,鼓勵3-6年級學生參加,感謝導師及任教自然領域教師協助指導。
三、 作業調閱時間調整為:12/12(二)數習、12/13自然習作/生活習作12/14(四)英語、12/15(五)國習,時間調整部分已以信箱方式提醒導師及任課教師知悉。
四、 週三唐詩背誦活動第六次。
五、 財團法人正覺育基金會-品德獎助學金,推薦2-6年級學生,每班各一符合資格學生申請,請導師協助於12/8日前提出。
六、 上週六感謝特聘翁永傑老師及志嘉老師協助辦理四年級機械動力營隊。
七、 上週日感謝學校同仁參與學生自主探索與體驗課程工作坊課程開發工作坊。


一、 感謝上週(第14週11/27-12/1) 五年1班導護:亮瑩媽媽、林毓媽媽、語彤媽媽、惟愛媽媽、浩慶媽媽、謙容媽媽、冠儀媽媽、懷德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12/9(六)是興德國小校慶暨體育表演會的日子,亦屬於學生的學習活動之一,請孩子按照平日上學時間(7:20~7:50)到校進班準備各項表演活動。開幕典禮及表演活動將在8:30正式開始,預計10:00進行闖關學習活動,11:40閉幕典禮,12:00全校統一放學。為讓孩子能有完整的體驗及學習,歡迎家長與孩子同樂,並配合學校放學時間再將孩子接回,感謝您的配合!
三、 本週三(12/6)是本學年度第七次的幼(女)童軍團集會。感謝小蓓主任、家瑩老師、靖緹老師、詩吟老狼、玫君老狼、紀瑋老狼的帶領。


一、 總務處開始進行107學校保全招標案規劃,依照期程進行以維護校園安全。
二、 本周進行校舍降溫工程案上網招標。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 感謝各位家長參與12/2(六)由林翊達老師主講的親職講座課程—重視e世代孩子的情緒與溝通,講座內容十分充實精彩,收穫滿滿!   
二、 愛的存款簿請於12/8 日(星期五)以前交至輔導室,完成20筆以上存款的家庭,可兌換一份實用的小禮物喔!
三、 輔導室持續協助彙整志工感謝狀名單並製作感謝狀,105學年度服務的志工們將在校慶當天接受表揚。
四、 戀上興德21 期截稿日為12 月15 日(星期五),請把握時間投稿。
五、 恭賀本校志工王玲玲參與志願服務滿3000小時,榮獲衛福部志願服務銅牌獎!
六、 賀本校6年1班盧宇溱同學參加臺北市106年度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教育「創意海報標語製作比賽」,作品榮獲入選,感謝呂天睿老師指導。
七、 家長會刊第二期將在本週出刊,敬請期待!
八、 家長會將於12月26日早上9:00到下午2:00舉行志工水餃會活動,歡迎各位家長以及志工一起參與、同樂!


幼兒園

  幼兒園小組活動~美味廚房、囝子歌遊戲、藝術遊戲、數學遊戲,每週四我們與孩子們及入班協助的家長一起進行有趣的小組活動,藉由這些不同屬性的活動讓孩子們能夠有多的學習。

活動預告~
12/9體表會。
12/11補假一天。

研發處

一、 感謝賴校長延彰及教務處張心怡主任邀請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於11月8日下午一同到臺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小學參訪,學習很多也度過充實快樂的下午時光!靜心徐聖惠主任以前就認識,很高興她在分享與交流座談時,點名研發處分享交流介紹!當時提及研發處除了退休同仁,也包含調職同仁及家長會顧問,除實體組織12人之外還有虛擬組織,共有21人!最特別的是研發處夥伴陳麗如老師目前恰巧服務於靜心小學,也成了研發處包含興德調職同仁的最佳佐證!會後製作活動相簿,網址如下https://photos.app.goo.gl/3G4wVhvkiFGsx3A53  除分享到line及研發處網站之外,並與家長會及資訊組共用。事後為感謝靜心國民中小學唐尚智校長及徐聖惠主任,特致贈旅遊雜誌時尚漫旅一本表達心意。

二、 11月10日上午大陸山西省大同市城區教育參訪團到校參訪,王玲玲組長於事前運用學校資源及巧思協助佈置校史室主牆面歡迎大字,楊文凱主任當天協助接待。誠如賴校長延彰所言,透過校務經營簡報、校園參觀與座談,彼此交換學校經營實務的看法,興德精緻與效能、研發處組織的特色及家長會正向積極的支援,讓參訪團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感謝賴校長延彰點名,很高興在會場有機會說明研發處成立的歷程及成員!會後製作活動相簿,網址如下 https://photos.app.goo.gl/8C0iAW2r6bDnsUlj2 ,除分享到line及研發處網站之外,並與家長會及資訊組共用!

三、 11月10日下午研發處與幼兒園主任、教師進行「第3次行動研究討論會議」,會中與幼兒園夥伴討論家長參與回饋單題項及內容,並著手構思家長參與概念圖,以期對行動研究有更明確的定位及鋪陳資料蒐集的來源。11月24日進行「第4次行動研究討論會議」,會中與幼兒園夥伴討論構思家長參與概念圖及細項定義分析,以紮實資料蒐集工作。除行動研究討論會議之外,並於LINE群組隨時聯繫之!

四、 11月12日賴校長延彰、幼兒園夥伴、研發處夥伴及處室主任一同參與幼兒園李虹儀老師婚禮喜宴,除獻上祝福之外,並詳實記錄婚禮影像,包含賴校長延彰致詞完整影片,除分享到line及研發處網站之外,並為新人留下永恆見證,網址如下https://photos.app.goo.gl/W8xAYZELpO7bvanf1 。另致贈一本旅遊雜誌時尚漫旅給新娘子當小小的賀禮,裡面的內容可以當蜜月旅行之外,小倆口出門旅遊的參考!

五、 11月29日檢視教務處的【優質學校專區】意見如下:瀏覽了優質學校專區的內容,感謝蔡志嘉組長已新增教育111標竿介面及內容,歷年申請紀錄的2013專業發展的導引圖片已更新。提供教育111頒證典禮的相簿連結給蔡志嘉組長,感謝當初由王玲玲組長所建立,裡面照片豐富,也有些是取材於教師研習中心畫素較高。另建議【優質學校專區】名稱加入教育111內涵。而本次【優質學校專區】的建議及建置任務,也即將圓滿達成。

六、 由賴校長延彰於興德週報702期所寫的校長隨筆中得知,喜悅於一年一度的行動研究專書即將付梓,期待豐富及專業的內容,能延續歷年行動研究專書的品質及價值。

七、 欣見家長會用心編輯完成精美家長會月刊創刊號,並感恩獲贈紙本10份。電子檔部分已分享到line及研發處網站,紙本將於12月9日研發處會議時分發給研發處夥伴珍藏!

八、 由王玲玲組長搜尋及傳達,欣見興邦里所努力推動的幾項良善作為在PeoPo公民新聞報導~用對待父母的心對待長者(https://www.peopo.org/news/346577 )、台北市試辦共學共餐(https://www.peopo.org/news/345907 )、社區圍牆及環境美化(http://www.peopo.org/news/350259 )發光發熱,相關資訊均已分享到line及研發處網站。其中試辦共學共餐本校退休洪瑾瑜校長及研發處穆玲鈴老師均參與擔任師資。
    賴校長延彰提供的PeoPo公民新聞報導~閱讀是通往世界的一扇窗戶(http://www.peopo.org/news/353115 ),也已分享到line及研發處網站。
九、 提供「學校課程願景與目的」、「50週年校慶與第50屆畢業典禮」、「興德語文領域行動研究作品及成績」、「新建視聽教室年度」資料及相關概念給學校運用。

十、 恭賀興邦里守望相助隊連續三年榮獲特優。

十一、 恭賀研發處網站點閱人次達15000公告。

十二、 研發處主任已掃描校慶邀請卡為電子檔,並充分利用分享及廣邀。
十三、 106年12月9日規劃研發處會議結合校慶日接待工作及表演活動舉開。參加人員包含實體組織及虛擬組織全體夥伴,經調查依報名順序名單如下:楊文凱、王玲玲、陳淑娥、李姿錦、王諒、王桂燕、馮嘉蕙、林金國、鄭芳枝、黃喜明、陳瑞香、張朝雄、韓麗華等13人。

十四、 研發處主任於106年11月24日親赴辛亥國小恭賀施寶華主任榮調,並致贈時尚家居雜誌及歡送禮品。

十五、 研發處主任將親自接受並引薦史耀雄會長接受曾兆興博士[教育政策治理術研究—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入學方式為例]訪談。


其他協助事項:【學校部分】小精靈讀書會、交通導護、幼兒園點心製作、幼兒園小組活動、南區運動會游泳比賽成績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