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04期

§校長隨筆§

上個星期六是興德國小的校慶,許多家長扶老攜幼一起來學校歡慶我們的生日,小朋友 度過充實、快樂的一天。 今年天公作美,我們的校運一定遇水則發,來祝賀的貴賓絡繹不絕,顯見興德夥伴努力 經營的績效備受肯定,蒞校參加的家長更是踴躍,樂活操場人氣十足。首先是一到六年級及 幼兒園小朋友的進場表演,幼兒園及每個年級的小朋友在老師指導下,展現蓬勃朝氣,各具 特色的演出,令人目不暇給;成人教育班的同學獲得最大的掌聲,孜孜不倦,奮發向學,終 身學習者的精神是孩子們的學習標竿;由家長會史會長領軍的家長會幹部與志工壓軸,志願 服務、正向支持的家長團隊,是學校經營的最佳夥伴;隨後,也致贈感謝狀,向常年來為孩 子服務與指導的家長志工、社區團體與教練老師們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令人期待的新式健康操由一至四年級的孩子表演,充滿活力的動作與喊聲,氣勢非凡, 讓人豎起大拇指,來賓家長稱讚不已;五、六年級精彩的「民俗搖滾樂」,創新又有趣的表 演,贏得一致的激賞;興邦里與興德退休老師擔綱演出「擁抱世界擁抱你」的熱舞,目不暇 給,帶動現場氣氛;緊接著是臺北市毽球協會「一毽穿興」的演出,示範高難度的毽球動作, 希望可以多加推廣毽球運動;景文科大啦啦隊舞動青春,展現朝氣與活力! 

今年在老師們及各處室精心規劃下,設計 20 個的闖關活動,讓孩子可以向興德小勇士 自 我 挑 戰,每 個 關 卡 都 兼 具 教 育 意 義、挑 戰 性 與 趣 味 性,小 朋 友 跟 家 長 一 起 參 與,大 夥 兒 玩 得不亦樂乎,自我挑戰成功可以得到獎品,每個孩子都是興致盎然,表現可圈可點。 

我們也為「樂學堂」舉辦啟用儀式,本校視聽教室自 85 年建置以來,向為辦理學生活 動、會議、研習與各項競賽之重要場域,以本校規模與條件論,實為不可或缺之活動空間。 近年來,由於教育趨勢與學習需求,校園空間美學與複合式之利用尤為需要,因此,今年經 積極爭取,獲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之經費挹注,進行修建,並於 11 月整建完成,以「樂學堂」全新風貌重新啟用,未來辦理師生各項活動更有彈性,空間更得以充分運用,而室內空間之 設計規劃,亦能體現校園美學,陶冶學生美感。

「樂學堂」落成啟用乃集合眾人之力,感謝藍森豪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與監造、奇郲聯合 室 內 裝 修 有 限 公 司 施 作、許 國 寬 老 師 提 供 美 學 與 工 程 專 業 意 見 尤 為 關 鍵,澎 湖 縣 馬 公 市 嵵裡 國小王文瑞校長與書法家陳文祥先生提供墨寶,藝術家許國寬先生慨贈三幅油畫,蓬蓽生 輝,更添光彩,一併致謝!願興德師生悠遊徜徉於「樂學堂」之際,懷抱惜福與感恩,樂教 樂學!

老師們努力認真,提供孩子多元適性的學習機會,今年的校慶除了動態的演出,也有小 朋友學習成果的靜態展出,內容更加多元豐富,包括社團、小田園、動力機械營與崇德社等 假日營隊活動等,透過觀摩學習,可以擴展小朋友的學習視野。

在活動進行中,許多來賓不約而同的讚許:我們的孩子各項表現都很「到位」,精神飽 滿 代 表 態 度 到 位,動 作 標 準 代 表 技 能 到 位。由 孩 子 的 表 現,展 現 興 德 老 師 對 教 育 的 用 心 與 熱 情,看活動的安排,能互相補位,就了解行政團隊的細膩,接觸研發處夥伴與志工家長,就 會感受濃濃的人情味,這都印證了我們興德國小小而巧、小而美、溫馨精緻又卓越的優質品 牌。

學校經營沒有最好,只有好上加好,希望全體興德同仁,能隨時反思,繼續創新,提升 品質,創造價值!



一、12 月 6 日(三)興德國小 26 位小小棋士參加台北市教育盃圍棋比賽,這是我們第三次 參加,也是陣容最龐大的一次,經由對弈互相觀摩學習,可以擴大學習視野,提升學習 動 機。這 次 雖 然 沒 有 獲 得 名 次,但 是 我 們 仍 將 繼 續 耕 耘,繼 續 努 力,未 來 表 現 會 越 來 越 好,謝謝潘寧老師平時辛勤指導,謝謝哲賢老師與文齡老師帶隊照顧!

二、12 月 9 日(六)校慶活動圓滿順利完成,感謝承辦的哲賢老師與小蓓主任以及所有興 德夥伴用心、認真與付出,努力投入的身影是孩子學習的典範,感謝家長會與研發處夥 伴的支持與協助,感謝興邦里守望相助隊協助安全巡邏!


一、12/14 本週四成教班結業式,邀請主任校長 1730 到樂學堂一起參加餐會。
二、崇德社 12/16(六)第三次通知單發至各班的班級櫃,請導師協助發放。
三、12/12(二)作業調閱開始。
四、寒假課後照顧班報名表預計於 12/12(二)將報名通知單發至各班的班級櫃,請導師
協助發放。
五、攜手班施測時間於 12/15(五)開始辦理,請導師協助提醒學生時間、地點,相關訊
息業已於信箱轉知各班老師知悉。
六、期末考的注意事項預計於 12/15(五)以信箱方式提醒同仁,以下為各項時間安排,
請各位同仁協助辦理: 1.試卷及審題表:12/25(一)前繳交(含紙本+電子檔) 2.審題:12/28(五)~1/3(三) 3.印製:1/3(三)~1/5(五)
七、科展報名時間為 12/12(二)~12/15(五),比賽舉行時間為 12/26(二)中午 12 點 30 分~13 點 30 分於一樓走廊舉行。

一、感謝上週(第 15 週 12/4-12/8) 五年 2 班班級導護:鎮旭媽媽、芯伃媽媽、奕菲爸爸、正展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上週 12/9(六)興德國小校慶暨體育表演會,雖天氣狀況不穩定,但在全體同仁的相互支援下,依舊熱鬧非凡,也圓滿順利落幕。感謝當日家長配合與同歡,相信孩子對孩 子來說,又是一個豐富難忘的學習活動。
三、近來溫差及氣候變化大,請協助叮嚀小朋友以下事項: 1.適當增加衣物,有過敏體質者,需要時戴上口罩、皮膚乾燥處適時塗抹乳液。 2.多喝水、三餐定時、多運動。 3.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 4.生病就醫在家多休息,保護自己與他人,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 5.有感冒生病症狀者請注意咳嗽禮節,並與同學保持適當互動距離。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本週頒發幸運草榮譽簿集滿點數獲得獎卡者,恭喜得獎的小朋友,請再接再厲。
二、恭喜本校 6 年 1 班盧宇溱同學參加臺北市 106 年度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
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教育「創意海報標語製作比賽」,作品榮獲入選,感謝呂天睿 老師指導。
三、戀上興德 21 期徵稿於 12/15(五)前截止,請把握徵稿時間喔!
四、本學期注音精進班預計在 12/20(三)結業,感謝一年級老師以及志工媽媽協助。
五、12/20(三)為輔導知能研習: 題目為桌遊融入性平教學。主講人—碧湖國小資優班劉
輝龍老師。
六、12/19(二)下午為 1:30 家長成長班,多肉植物組盆進階班,由校長主講。
七、12/26(二)14:20 於樂學堂進行敬老感恩宣導,參加對象為二年級全體。
八、12/26(二)開始,進行聯絡簿調閱,12/26(二)調閱低年級聯絡簿、12/27(四)調閱中年級聯絡簿;12/28(五)調閱高年級聯絡簿。
九、12/1~12/29 受理特殊生新生入學報名,如要報名的家長請事先聯繫特教組,確認資
料繳交時間。
十、家長會將於 12 月 26 日早上 9:00 到下午 2:00 舉行志工水餃會活動,歡迎各位家長以及志工一起參與、同樂!


本週幼兒園主題活動~讓孩子嚐嚐酸、鹹、甜、辣…等滋味,我們也動手做實驗, 讓孩子們觀察這些調味料可不可以溶解。
*慶祝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幼兒園的孩子十分投入,不論是表演或是闖關都展 現了興德小勇士的精神,幼兒園有許多位幼兒闖完 20 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