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07期

§校長隨筆§

上週三下午與全校老師討論興德校本課程如何因應 108 新課綱的規劃與想法,經過一週的沉澱與思索,今天下午,全校老師再度齊聚樂學堂,試著操作:如何將現有的課程與未來的課程進行連結。 在進行操作之前,我與四位主任已先組織社群,在葉興華教授指導下,盤點目前的校本 課程,包括閱讀、資訊、民俗體育、小田園以及未來新增的探索體驗課程;同時亦針對 108 課綱核心理念與重要規範進行專業對談,賦予五類課程內涵,以釐清在符應新課綱的精神與 理念前提下,興德校本課程進行轉型進化的做法,接著,請全校老師一起集思廣益,逐步解 構建構,期待為孩子提供一套面對未來需求,強調素養導向,可以適性揚才,實踐終身學習 的優質課程。 

在社群中深入討論後,定位以雙核心(閱讀及資訊科技為工具)來深化三主軸(民俗體育、小田園以及未來新增的探索體驗課程),開始檢視、調整、發展未來興德課程。興德原有閱讀及民俗體育特色課程都在語文、綜合活動及健體領域實施;小田園(興德農藝薈)是前年開始建置,今年繼續申請特聘教師計畫,由特聘教師與自然老師合作開發課程;資訊科技部分,則是 105 學年度申請資訊教育專案與智慧教室專案後,開始研發行動學習課程;而探索體驗課程則是希望以童軍活動的精神與理想為基礎,轉化部分童軍活動為教學活動,開 始著手研發設計。這五類課程除探索體驗課程外,皆是興德長久實施或近幾年在運作的課程,如果可以釐清內涵、與領域課程適切統整,將會是具有競爭力的本位課程。

 在操作的層面來說,絕大多數學習領域雖是逐年實施,但興德綜合活動領域是自編教 材且仍有其價值,綜合活動領域如與其他學習領域一樣逐年實施,勢必因此而支離 裂 解,且因授課節數減少,此領域課程需要適度刪減,在預留節數與彈性學習節數整合後,需要一 次到位,來實施雙核心三主軸課程,這應是最佳做法。所以,今天先請老師檢視現有課程中,哪些可以與新課綱三面九項內涵及五類課程進行連結,經由腦力激盪,進行第一階段的盤點 與實作。

課程規劃與設計雖由校長與主任先進行先期探究,但老師是第一線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當行政同仁擬定實施架構後,仍需全校同仁一起構思。所以在過程中難免有所 疑 惑, 透過不斷溝通與對話,例如新課綱三面九項的內涵、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新舊課綱並存與 銜接、彈性學習課程的分類等等,逐漸獲得澄清,大家偕同共行的共識與做法就更為 一 致。

經過一個下午的討論與操作,興德教師團隊散發的熱情令人讚佩,因為大家都能理解學 校與孩子未來的挑戰,要共同面對,需要齊心努力,即知即行,共同合作,才能逐步完成對 興德的夢想,而雙核心三主軸課程就是我們攜手前進的目標與方向,提早準備,周延 規 劃, 逐步到位,讓我們一起加油!





12 月 28 日(四)本校接受臺北市小田園計畫訪視,近兩年來,行政同仁用心規劃,老 師們同心配合,硬體的建置日臻完善,課程研發也逐漸展開,孩子的學習場域與內容更多元, 績效獲得訪視委員高度肯定;感謝學務處與總務處周詳準備,謝謝教務處課程規劃!

一、1/4,08:35 小精靈志工期末會議,地點圖書室,感謝各位志工媽媽本學期的奉獻。
二、1/3,13:30 學年會議;14:30 召開因應 108 課綱,共作特色課程地圖草案。
三、1/17 下午 13:30 課發會;14:30 特殊市長獎草案審查會;15:30 畢業典禮第一次籌備會,本次只討論時間。
四、近期將發到校簡訊服務需求調查表。
五、預定下學期英語單字比賽時間為 107 年 3/26(一)~4/03(二)舉行,初賽時間為3/26-30 在英語課時間舉行、決賽時間為 4/3(二)中午英語教室舉行。
六、第二階段多語文競賽目前規劃下學期為 3 月 13 日至 16 日(星期一至五)舉行,比賽項目可請孩子於寒假提早準備練習。
七、1/6(五)發下學期課後照顧班報名表及攜手班意願表,預計於 1/19(五)繳回教學組彙辦。
八、本週陸續收回各科考卷,期末考時間為 1/1(三)-1/12(五)。
九、1/12(五)下午第一節召開英語領域會議,地點校長室。

一、感謝上週(第 18 週 12/25-12/29) 3 年 1 班班級導護:柏崴媽媽、庭佑爸爸、庭佑媽媽、 翊峰媽媽、韻喬媽媽、采諳爸爸、佑嘉媽媽、佑嘉爸爸、庭宇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 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下列日期為本學期課外社團最後一次的上課時間,為維護貴子弟安全,請掌握往後放學 時間並留意接送問題,謝謝! 週一班:12/25 為最後一次的上課時間(因元旦放假提前結業) 週二班:1/2 為最後一次的上課時間 週三班:1/3 為最後一次的上課時間 週四班:1/4 為最後一次的上課時間 週五班:1/5 為最後一次的上課時間
三、本週三(1/3)是本學年度第 10 次的幼(女)童軍團集會。感謝校長、小蓓主任、文齡老師、 靖緹老師、玫君老狼、詩吟老狼的帶領,校長親自為童軍團的孩子進行「營養教育」,小 蓓主任則帶大家玩了「快樂的工友」遊戲,動靜交錯,快樂學習。今天又是一次收穫滿 滿、歡樂也滿滿的團集會!
四、近來溫差及氣候變化大,請協助叮嚀小朋友以下事項: 1.適當增加衣物,有過敏體質者,需要時戴上口罩、皮膚乾燥處適時塗抹乳液。 2.多喝水、三餐定時、多運動。 3.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 4.生病就醫在家多休息,保護自己與他人,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 5.有感冒生病症狀者請注意咳嗽禮節,並與同學保持適當互動距離。

一、屋頂平臺訪視結束,依照修改意見完成自評表送教育局。本週完成每年田園計及經費申請。
二、本月開始進行 107 工程規劃案。另提出 108 年工程案申請。本年度預定進行三座梯間 及樂活操場修建工程。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12/26 家長會水餃日活動感謝家長會辛苦主辦,以及各位師長參與,活動圓滿完成。
二、戀上興德 21 期目前進入第二次校稿,請各處室主任協助確認稿件內容,預計於 1/15~1/19 間出刊。
三、安心就學方案開始收件,預計於 1/17(三)截止,後續各項補助在煩請各處室協助辦 理。
四、幸運草榮譽簿本學期申請到 1 月 12 日(星期五)截止,預計在 1 月 16 日(星期二)進行 本學期最後一次頒獎。
五、本學期個案輔導部分陸續結束,小團體輔導已於本週進行最後一次課程
六、請各位老師期末以前完成學生輔導紀錄卡。
七、認輔紀錄請於 1/19(五)前交回輔導室。感謝認輔老師和級任對孩子們這一學期來的
關心和照顧!辛苦了!
八、本學期特推會預計於 1/15(一)下午 1:30 召開。
九、彩虹志工晨光入班最後一次於 1/22(一)早上,1/15(一)預計舉行期末會議。


*流感防疫大作戰~~最近天氣變化大,大家要多多保重身體唷,本週幼兒園加強環 境消毒清潔、保持教室通風,提醒孩子多洗手、喝水,注意孩子們的身體健康。
活動預告~1/12 感恩火鍋會。


研發處

一、研發處主任與幼兒園夥伴於 106 年 12 月 19 日以 LINE 群組討論研究相關細節。106
年 12 月 22 日參與家長參觀日、聖誕節活動及綜合座談,以展現研究法的「參與觀 察」效果。預定 107 年 1 月 2 日中午學童午休時間進行第五次行動研究討論! 

二、研發處自 106 年 3 月擴大行政會報起即提議: 「建議本校參加臺北市 106 年度優質 學校參選之後,將歷年優質學校參選申請書文案建置為優質學校專區。」賴校長延 彰立即決議:「請資訊組與研發處楊主任聯繫,蒐集歷年優質學校文案,建置優質學 校專區。」研發處於 106 年 07 月 1 日臺北市 106 年度優質學校頒獎典禮後,建置好 優質學校專區資料庫並與賴校長延彰及相關人員形成團隊共用,並以團隊成員成立 line 群組隨時聯繫。後續經賴校長延彰指示將【優質學校專區】名稱及內容加入教 育 111 內涵。而從正式實作時間起,歷經近半年後的 106 年 12 月初,【優質學校專 區】的建議及建置任務已圓滿達成。在此感謝團隊成員的參與及付出,特別是賴校 長延彰的領導及資訊組蔡志嘉組長的實作!本建議模式期以共作及共好方式進行, 也都能有好的成果展現於興德網站使興德受惠,甚為欣慰! 

三、欣見家長會用心編輯完成精美家長會月刊創刊號及第二期,並感恩獲贈紙本 10 份創 刊號,電子檔部分已分享到 line 及研發處網站。創刊號紙本已於 12 月 9 日研發處 會議時分發給研發處夥伴珍藏,並轉贈給書法家陳文祥先生及藝術家許國寬先生! 

四、賴校長延彰提供的PeoPo公民新聞報導~閱讀是通往世界的一扇窗戶http://www.peopo.org/news/353115 ),已分享到 line 及研發處網站。 

五、研發處參與 106 學年校慶活動的工作如下:校慶日前包含研發處主任掃描校慶邀請 卡為電子檔,並充分利用分享及廣邀;王玲玲組長協助教務處包裝校慶「興德小勇 士」過關獎品及特色課程海報拼貼及佈置。106 年 12 月 9 日當天以研發處會議結合 校慶日接待工作及表演活動舉開,參加人員包含實體組織及虛擬組織全體夥伴,依 報名順序名單如下:楊文凱、王玲玲、陳淑娥、李姿錦、王諒、王桂燕、馮嘉蕙、 林金國、鄭芳枝、黃喜明、陳瑞香、張朝雄、韓麗華等 13 人。校慶結束時邀請研發 處實體虛擬組織夥伴及調職同仁、賴校長延彰、家長會史耀雄會長、興德同仁、書 法家陳文祥先生及藝術家許國寬先生等 18 人齊聚一堂同享火鍋大餐。 

六、106 年 12 月 9 日校慶日當天舉辦的樂學堂啟用典禮,其中與研發處相關的,除了研 發處會議結合此典禮舉開之外,最特別也最有意義的是書法家陳文祥致贈墨寶乙 事,特紀錄此歷程如下:「106 年 10 月 20 日擴大行政會報,賴校長延彰賦予研發處 楊文凱主任一個任務,就是以興德二字為首題寫對聯文句,以供佈置樂學堂之用。 茲提供 50 週年 50 屆畢業生禮物(民國 99 年由王玲玲、王諒及張慧敏家長出資,委 託王玲玲親戚精心打造的興德娃娃鑰匙圈,當時送給 50 屆畢業生及全校同仁。)上 面楊文凱主任所題「興盛美好人生展翅高飛 德業豐富生命眺望世界」期勉畢業生對 聯文句(「興盛美好人生 德業豐富生命」是人生最高境界,「展翅高飛 眺望世界」 是學校 LOGO 意涵。)給賴校長延彰運用,並請書法家陳文祥書寫,佈置於樂學堂!」 

七、感謝賴校長延彰及張心怡主任邀請研發處主任隨同興德同仁於 106 年 12 月 13 日下 午參訪實作於日新國小之臺北市自造示範教育中心,實作收穫很多也獲得新知開啟 教育視野,很開心遇到文山區主任舊識省北師專學弟林裕勝校長!茲製作內含各組操 作成果影片及中心主任意義深遠結語的歷程相簿 ( https://photos.app.goo.gl/mc9HRTKbVuwAwxPm1 )以表回饋,並已分享到 line 及研發處網站。 

八、日前建議所有數位影像資料均能放在教務處資訊組以「興德」為名的「GOOGLE 雲端 硬碟」當作「網路硬碟」來永久保存!影片建議放在以「興德」為名及帳號的 YouTube , 然後在興德網站首頁建立一個影音專區介面,讓大家多加點閱,以大力推廣行銷興 德!欣見蔡志嘉組長已建置內含興德出品及媒體報導連結之影片共 18 部,放置於興德首頁之影音專區內!本建議模式期以共作及共好方式進行,也都能有好的成果展 現於興德網站使興德受惠,甚為欣慰! 

九、協助調職同仁報考研究所碩士班,已檢視修正其自傳履歷並親交推薦函及進行口試 要點提示。 

十、與他校討論參與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及學校媒體公關活動等議題。 

十一、期許一年一度的教師行動研究專書能刊載豐富專業的研究內容及完善嚴謹的編輯 排版過程規劃與執行,延續歷年教師行動研究專書的品質及價值。建議未來若非委 外進行排版工作,而是運用研發處王玲玲組長人力資源排版,需給予充分時間排版 (約 11 月初給予完整稿件)以免影響排版品質,並能順利依正確的出版年度出版及 擁有充裕的印製期程(12 月初能初步排版及印刷廠議價、12 月中完成申請 ISBN 及 CIP、12 月底完成印製。)其次,請提醒所有作者能依據正確序號階層撰寫文稿,才 能使排版者發揮排版效能。

 十二、其他協助事項:【學校部分】小精靈讀書會、交通導護、幼兒園點心製作、幼兒園 小組活動、工程招標評審(連秋楠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