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56期

§校長隨筆§

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責任感

最近在校門口,偶爾會遇到幾位小朋友似乎在翹首盼望,一問之下,才知道在等家長送學用品,我總是會提醒,將應該帶的東西準備好,是自己的責任,如果要勞煩家長送來,自己應該要檢討反省。我想起在六、七十年代的學生生活,由於通訊不發達,萬一忘了帶東西,既沒有管道通知父母,如果爸媽知道了,鐵定又被念一頓,所以提早將作業及學用品準備好檢查一遍,早已是前一天睡前的必備工作,也已經養成了習慣。
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負責任的,但如何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光是耳提面命還不夠,父母堅定的態度和作法才是關鍵。在少子化的世代,孩子都是心肝寶貝,為了展現父母的關愛,也擔心孩子被老師責備訓斥,於是理解老師的指令與交待變成父母爺爺奶奶的責任,使命必達的做法,孩子也將失去警惕和學習的機會。長久下來,有的孩子就吃定了父母,知道我們一定放不下心,知道我們一定會為他解決問題。但這樣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呢?
在本學期的新生家長說明會中,我也請家長要適度放手,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如果孩子因疏忽而忘東忘西,讓老師責怪是應該的,勇於承擔,承認錯誤更是一種學習,這個過程會讓孩子記取教訓,孩子或許會向父母抱怨,我們父母要從旁正向引導,在學校要設法聽清楚指令,在家要做好準備,否則後果要自己負責。小學階段重在培養品德與生活態度,家長可從與孩子一起準備學用品、完成作業開始,例如聯絡簿、整理書包等小地方著手,這些看似簡單,要養成習慣卻很難,只要堅持,孩子會慢慢清楚知道這些都是自己的責任。孩子的潛力往往超乎我們想像,所以,父母堅定的態度,會讓我們的孩子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只要養成責任感,孩子總會有辦法解決問題的,家長就放心吧!
資料引用自國語日報,2016.09.15,鍾安淇



一、9月13日(週二)辦理新生輔導大手牽小手活動,讓高年級孩子牽著一年級小朋友的手認識校園與師長,高年級的孩子學會照顧學弟妹,低年級新生藉此認識新環境,一舉兩得,謝謝輔導室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協助配合。
二、9月14日(週三)老松國小在林校長率領下,十餘位行政同仁到小參訪,針對校務評鑑準備內容與過程交流分享,謝謝行政同仁的準備規劃。
三、9月14日(週三)教師週三進修辦理人權法治教育研習,謝謝學務處同仁規劃。


一、本週六日學生參加台北市多語文競賽共計6人。
二、原本預定書香團於9月21上午協助圖書館完工後清潔,但狀況未定,以line轉達書香團志工本週暫緩入館。
三、攜手班本周開班,共計四個班,三年級數學星期一,四五六數學星期二,4-6英語星期四(外聘唐慧雯)
四、廊道作品收集中。
五、小精靈學生需求及志工家長已進行初步調查中。9月底完成配對。
六、9/21(三)上午行動研究領獎安排。預定9點40分出發,10:30到,已請教學組統一薦派參加人員。
七、資安通報演練作業: 
(一)演練期程為105年9月19日至23日。
(二)辦理情形:9月19日上午接到演練通報,12點23分完成回報:參與演練單位收到通知後,請於4小時內至「教育機構通報演練平臺」(https://drill.cert.tanet.edu.tw)完成通報及應變處理。



一、感謝上週(9/10-9/14)1年1班昱嘉奶奶、書亞媽媽、碩文媽媽、敬學媽媽、家瑜媽媽、鈞甯媽媽、宜蓁媽媽、子珍爸爸,以及本週(9/19-9/23)1年2班萱恩媽媽、凱程爸爸和媽媽、沛妤媽媽、涵瀠媽媽、弘翼媽媽、幼恩爸爸、承軒媽媽、依璇媽媽、子晴爸爸、佑丞媽媽及睿欣爸爸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學期學生課外社團於本週一(9/19)正式開課,開設課程為週(一)足球小子.蛇板.鼓藝;週(二)有趣軟式排球.武術.毽球;週(四)造型捏塑.扯鈴.樂樂棒; 週(五)直排輪.圍棋.愛上烏克麗麗.獨輪車等,將於近期發下三聯單供家長憑單於9/28-10/12完成繳費。
三、為落實防災教育及演練,提升師生防災觀念,本週二(9/20)上午兒童朝會及週三(9/21)國家防災日上午9時21分,進行複合式防災及地震逃生疏散演練;在各救災防護編組人員的指揮和引導下,學生們都能即時進行就地掩護,並且有秩序地到達指定避難場地,更加深災害防救自保的觀念和技能。
四、本週三(9/21)是本學年度第一次的幼童軍團集會,除了歡迎新加入的7位小蛙和3位小狼之外,另由嘉偉老狼帶著小狼小蛙們自製救災包,從衣食住行及醫等5個項目,討論救災包內應該帶著的物品。
五、本週四(9/22)上午邀請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蒞校針對五年級師生辦理「全市國小消防體驗日」活動,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包括了火(火災知識及應變)、地(認識地震及應變)、
六、救(認識CPR及AED)、風(逃生保命要領)及水(射水體驗)等,透過體驗及操作,增進學生的消防防災知識及災害應變能力。
七、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一、周五召開9月份擴大行政會議。
二、本周預訂圖書館、地下室及電子圍籬完工,進行查驗及測試階段。總務處將進行後續事宜。
三、學生繳費四聯單已發至班級,請依照繳費期限進行繳款,繳費單內容經塗改務必至本校總務處出納組以現金繳納。
四、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五、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六、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八、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九、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一、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二、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三、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這學期的親職講座除了大家拿到的紙本外,也有公告在學校和輔導室的網頁,希望大家踴躍參與,一起學習和成長。
二、9月13日(星期二)10:10—10:30 進行大手牽小手活動,活動會持續到月底,讓六年級學生練習照顧一年級的孩子,也配合教師節和認識校園環境。
三、9月19日(星期一)至9月23日(星期五)進行教師節系列活動,會進行內容張貼、音樂播放和廣播提醒,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將注意力從虛擬的神奇寶貝,轉移到每日照顧他的師長身上,並且具體實踐老師平日的叮嚀和付出行動表達感謝。輔導室也會在9月27日(星期二)舉辦教師節慶祝活動。
四、9月19日(星期一)13:30召開本學期第一次特推會,13:50召開學校日檢討會。
五、9月23日(星期五)晚間進行第一次家長代表大會。
六、恭喜周哲賢老師榮獲105年度國小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活動設計比賽高年級組佳作,獲頒獎狀及1,000元禮卷。


一、本周已完成幼兒發展檢核,並將結果通知家長。
二、幼兒分離焦慮的情形逐步改善中,僅剩兩名幼童早上家長離開時會有哭泣的現象,但一進入教室馬上就能恢復情緒參與學校的活動,相信再過不久,就能完全適應學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