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興德週報第654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教孩子禮貌-從生活細節做起
上週六是本校學校日,我也趁這個機會與家長分享興德過去一年來師生努力的成果,並與家長溝通孩子的教養方式,希望親師合作,讓興德的孩子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其中談到,除了培養孩子語文、數學、自然等學科的基本學力外,無論未來社會如何變遷,全人發展才能彰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人生的旅途上有許多第一,不需要靠比賽,只要下定決心,孩子就可以拿到第一〜『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品德第一、行善第一、夢想第一』,而且這些第一名,將對孩子及社會帶來美好的影響,這也是對興德小朋友的期許。
興德國小很重視品德教育,而禮貌代表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品德教育的基礎。國人熱衷旅遊,最喜歡旅行的國家以日本為首選,除了文化相近,硬體環境清潔友善,服務講求精緻細膩外,日本人的有禮的公民素養亦是因素之一,禮貌儼然成為評估公民素質高低的重要指標,如何培養孩子進退有節,舉止合宜是教育基本核心的課題。今天出刊的國語日報,有一篇中央大學洪蘭教授「教孩子禮貌-從生活細節做起」的文章,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在以前的年代,禮節是生活經驗的一部份,那時沒有3C產品,家中兄弟姊妹多,大家庭的生活型態,讓孩子的禮貌在豐富的人際互動中,自然且逐漸地被培養起來。現在由於少子化,小家庭的生活型態大幅減少人際互動的機會,再加上3C產品盛行,讓人誤以為人機互動可以取代人際互動,冷漠、自我造成疏離的人際關係,要培養孩子有禮貌就很困難了。所以洪蘭教授認為如《顏氏家訓》所說:「教婦初來,教兒嬰孩」禮貌應該及早教孩子才是,儘量帶孩子出去參加聚會,學習社交禮儀的應對進退。過去我們認為絕不可做的事,許多已陷入灰色地帶,似乎見怪不怪,價值觀混亂,連大人都說一套,做一套,許多家長在指導上也很困擾,師長應該要以身作則,見不平而發聲,但要理直氣和,正直而圓融。教孩子禮節從最基本的問候開始,最難的是應對進退的人情世故,只有靠多看,多體會,事情發生的當下就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時機,分寸才會拿捏的剛好。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教養,學會尊重他人,那就從禮貌開始,大人以身教示範,從機會教育著手,讓孩子從生活中來體驗學習,基本的禮貌也是可以成就大智慧的。




------ ------
一、8月29日(週一)是本學期開學日,會同家長會史會長及主任們在校門口歡迎所有小朋友回到學校,也歡迎一年級與幼兒園新生加入興德的大家庭,贈送小朋友禮物表達歡迎之意,開學典禮的新生星光大道,讓學長學姐認識每一位學弟學妹,謝謝所有老師的準備,也謝謝輔導室同仁的規劃,謝謝家長志工的支援協助。
二、8月29日(週一)辦理新生家長座談,透過雙向溝通,讓家長能了解學校經營現況,可以一起合作來為孩子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謝謝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也謝謝家長會史會長與興邦里張里長共同與會。
三、9月1日(週四)本校毽球隊參加全國會長杯毽球錦標賽,成績非常優異,奪下多項冠亞軍,謝謝哲賢老師暑假辛勤的訓練,也謝謝淑娥主任帶隊指導。
四、9月2日(週五)晚上辦理幼兒園校校日,雖然下著雨,但家長出席踴躍,家長們享用精緻餐點,與老師雙向交流,親師合作,讓小寶貝能快樂健康的成長,感謝幼兒園同仁規畫準備,也謝家長會史會長到場關心。
五、9月3日(週六)是本學期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與行政同仁雙向交流,提供建議;也與老師討論級務與教學,彼此凝聚共識,一起為孩子的學習共同努力,謝謝所有老師的準備,也謝謝家長們熱情的參與。
六、9月3日(週六)下午本校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競賽第一階段複賽,每位選手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看得出用心接受訓練的成果,感謝本校指導老師辛勤指導,也感謝芳枝主任、孟津主任及嘉紋老師的規劃準備。
-----------
一、賀!本校學生參加臺北市國語文演說及閩南語演說通過初賽進入第二階段複賽!
(一)恭喜五年1班呂菡翎參加臺北市國語文演說進入複賽,
(二)恭喜五年2班劉佳琪參加臺北市閩南語演說進入複賽,
(三)感謝當日協助帶隊的老師以及所有選手指導老師在暑假期間指島上的辛勞!
二、暑假學生自主學習成果發表會已辦理完成,參加學生會發予參加證明,表現優良之學生將運用兒童朝會進行公開分享。
三、本校105上攜手班已完成開班調查,開班前將發下通知單,預定於9/19第四週起開始上課。
四、「家庭概況調查表」等資料,請於開學發下調查,並於9/9(五)前交回。
五、警專崇德社「快樂星期六」活動預定時間10/1(六)、10/15(六)、11/12(六)、12/17(六),於開學第二周發報名表調查,請於9/14(三)前繳回。
六、本校圖書館工程預定9月21日完成,各項圖書館運作包含書籍借閱、書香志工及小精靈志工等活動,預計於10月初開始。
七、本校成教班自第二週9/5(一)起每周一、四上課(國定假日放假),預定授課至10月底,歡迎有興趣的成人報名參加。
八、配合里辦9/10(六)活動,當日下午課後照顧班自午餐起改至11及12教室進行。
九、本校已加入Iamschool App,該手機軟體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透過簡單設定後,可讓老師和家長在手機上輕鬆查閱學校公告消息、行事簡曆、營養午餐等,歡迎大家下載使用!
------
 
一、感謝本週(9/5-9/9)2年2班庭佑媽媽、謙恩爸爸、皓宇爸爸、詠暘媽媽、晁德媽媽、宇豪媽媽、柏崴媽媽、佑嘉爸爸、韻喬媽媽、恩睿爸爸、曉琳媽媽及芸臻媽媽等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教孩子禮貌,從生活細節做起」這是洪蘭教授近日發表在國語日報的一篇文章,頗發人深省。開學這兩週發現:大部分的學生上放學經過交通崗時,都會主動向熱心服務的導護志工們道聲「早安」或說聲「謝謝」,更多是家長(或爺爺奶奶)帶著孩子一起微笑道早道謝,感謝家長們的身教典範,從生活中教導孩子有禮貌且心存感恩,懂得感謝為我們服務的導護志工。
三、本週二兒童朝會進行校園水域安全宣導,由6年1班學生以短劇表演宣導「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
四、感謝林麗媚老師和周哲賢老師的指導!
(四)「叫」:大聲呼救叫伸拋划
(五)「叫」:呼叫119.118.110.112
(六)「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或樹枝)
(七)「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八)「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浮木.救生圈.救生浮標.保麗龍等)。
五、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六、為預防腸病毒,本週一由護理師針對1年級新生進行正確洗手之入班衛教宣導,指導學生養成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同時透過正確的洗手步驟:「溼」「搓」「沖」「捧」「擦」,遠離病毒傳染。
七、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八、放學時間,各班級老師帶隊至校門口時,請協助確認學生返家情形;路隊收崗後,為維護學生放學後安全管理,仍在校門口等待家長或安親班接送的學生,將集中至學務處辦公室沙發處等待,待接送者到校後,再由警衛電話聯繫通知學生至門口。敬請各位老師及家長配合。

------


一、上周完成電子圍籬發包,由綠能國際有限公司得標,本周開始進行施工,預定於9/19完工。
二、感謝本周開始家長會協助販賣制服,請有需要之家長於通知單內日期進行採購。
三、本周六興邦里在本校操場進行中秋節活動,邀請各位蒞臨參加。
四、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五、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六、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八、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九、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一、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二、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三、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9月3日(星期六)上午為學校日,我們順利的選舉出班級家長代表,感謝家長們踴躍出席。以後要勞煩各位家長代表囉。
二、新轉入生輔導活動預定於9月8日(星期四)上午八時舉辦,希望孩子可以很快適應環境。
三、9月9日(星期五)駐區心理師和社工師來訪,希望我們能一起提供孩子和家長更好的服務。
四、9月10日(星期六)晚間親子電影院七點開演,這是和興邦里共同的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重溫兒時舊夢,在廣場一起席地看電影。在當天的晚間六點半,我們也有「家長成長單」和「愛的存款簿」的說明會,邀請林淑菁候用校長來為大家以工作坊的方式細部探討,機會難得,請提早蒞臨。
五、發下親職講座單,也有公告在學校和輔導室的網頁,希望大家踴躍參與,一起學習和成長。
六、9/13(星期二)10:10—10:30 進行大手牽小手活動,讓六年級學生練習照顧一年級的孩子。

一、上週五幼兒園舉辦學校日活動,出席的家長非常踴躍,感謝校長、各處室主任及出席的家長們。
二、依教育局規定,5月30日登記之備取名單有效日期至9月30日止,本園將於10月3日辦理第二次備取登記,但也會告知欲來登記的家長,目前滿班中尚無缺額。
三、本園精緻餐點深受家長肯定,幾乎全班的小朋友都留下來用午餐,感謝巧克力阿姨每天用心烹煮幼兒餐點。

研發處
一、研發處主任105年5月中旬花費半個月時間,協助學區興邦里守望相助評鑑初審第六項創新作為項目文字內容撰寫及項目整合,深深感受興邦里做了很多很好很棒的創新作為,除將成果彙整供評鑑委員檢視,並於Google相簿分享給相關人員欣賞。105年8月15-25日協助守望相助評鑑複審,包括協助興邦里守望相助市級評鑑資料夾檢核、自評表檢核、資料裝訂本檢核、影片檢核及全程參與105年8月25日興邦里守望相助市級評鑑當天活動並傳送分享活動照片相簿。因協助興邦里守望相助市級評鑑資料裝訂本檢核印製,獲興邦里惠贈一冊留念,已於105年8月25日校務會議分享與會代表,並供賴校長延彰參閱。
二、105年8月22日參加擴大行政會報,感謝賴校長延彰肯定研發處:「協助提供優質人力資源、協助代課老師參加各縣市教師甄試、讓校務運作更細膩精緻周延。」
三、105年8月26日參加校務會議,感謝賴校長延彰肯定研發處:「別校很羡慕興德國小有研發處願意奉獻付出,又有工作狂熱,學校大小事都可以看到研發處的身影(如教育111認證及校務評鑑訪視等等),讓學校好上加好。」
四、研發處主任於105年8月23日上午協助接待敦化及南港國小20位行政人員蒞臨本校作校務評鑑觀摩,兩所學校都是額滿的明星學校,竟能虛心向本校學習,兩位校長都是研發處主任老朋友,所以樂意接待,也很榮幸分享研發處對校務評鑑的協助著力點及對兩校個別校務經營建議!
五、恭賀本校榮獲臺北市第17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國小組團體獎乙組第6名!期盼教師持續行動研究的熱情及能力,是學校參加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核心價值及關鍵!
六、有鑑於新學年度學校主任及組長等行政人員異動幅度十分大,期盼研發處成員能以行政事務豐富經驗對各處室有所協助,近日直接協助或諮詢項目包含學校文化及社區了解、開學準備、課後社團、課後照顧、工程會議及幼兒園餐點等。